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貴圓融,不貴分別


時間:2019/12/26 作者:妙音

◎所有畫面同一個螢幕,螢幕是本體。阿彌陀佛的身是螢幕,阿彌陀佛的國土是螢幕,所有現象有緣馬上就現起。所以,當處出生,當處滅盡。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你就見到本性,就見性了。

◎一千六百兆,其中的一念,可是這一念的心不得了,這一念的心裏面,包含著是全宇宙的信息。那個小東西,裡頭有多少信息?整個宇宙的信息都在裡頭,全宇宙的信息,包括過去,未來。過去,現在,未來,統統在裡頭,遍法界虛空界都在裡頭,如來果覺。

◎不起心,不動念,就是自性圓滿的相貌,要不起心,不動念,你才會見到,起心動念見不到,起心動念是阿賴耶,阿賴耶所變現的是十法界,不起心不動念,阿賴耶沒有了,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這是轉八識成四智,十法界六道,完全沒有了,那是一場夢,畢竟不可得,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在十法界裡頭,確確實實絲毫不能染著,不能起心動念,它全是假的。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這個功夫一般叫禪定。

◎真正看破之後,就會一念不生了。

◎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里註定了,我怎麼想也是空的,所以不想了。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求是什麼?他命裡頭沒有的,他求到了,這真得到了,所以真的證明,一切法從心想生。

◎一乘必須要一個雜念都沒有,一個妄想都沒有,心歸一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制心一處,原來就成佛了。

◎貴圓融,不貴分別。

◎既有佛性,怎麼能不成佛,成佛早晚,總在遇緣不同,一切眾生遇到淨宗法門,就是遇到這一生成佛的緣分,他真的能夠相信,能真正發心,求生淨土,他就成佛了。

◎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這部經,在講一切大經當中,常常提到極樂世界,經文裡提到極樂世界,提到阿彌陀佛,有兩百多種,從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到,世尊對極樂世界這個法門念念不忘,時時刻刻提醒大家。

◎密意一乘,往生到極樂世界。

◎一切法無差別相,怎麼無差別相?萬法皆空,這就沒差別相。皆空就是一乘,行相再多,也不可得。那不可得,就是一乘。行相是幻有,是妙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一切行相都不可得,這是性空相有。前面一切有,是說性空。這一句是講妙有。妙有非有,真空不空。

◎《百法》說的是什麼?就解釋一句話:「一切法無我」。一切法,歸納為百法。那一切法無我:人無我,法無我。《百法》就說這樁事情。人、法二無我。萬法一如,萬法不二。

◎佛法為什麼叫你修定,定功成就了,煩惱業障就化解了,煩惱業障不是真的,是妄念形成的。

◎光,光是般若,是智慧,智慧不起作用的時侯是光,起作用,這個光能產生變化,你看「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不起作用是光,起作用就是神通,就是變化。《還源觀》上講的「出生無盡」,常寂光裡頭什麼都沒有,真的,它就是光,但是起作用的時侯,什麼都有,一樣不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