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忙眾人的事,不要好逸惡勞


時間:2019/12/29 作者:斷惡

小到一個宿舍,一個班級,大到一所學校、一個單位乃至一個國家,人數不一,能力各異,分工不同。但是,在這其中,是忙自己的事情,還是忙眾人的事情就千差萬別了。私心重的人,自然天天忙自己的事情,為了名利東奔西走,為了欲望忙前忙後。有公心的人,自然忙眾人的事情,起早貪黑,不計得失,樂於奉獻,也是忙前忙後。

以大大小小寺廟的廚房為例。在任何一個道場,可以想像,廚房工往往是繁忙又瑣碎的,吃力不討好。尤其在大的道場,修行人多,吃飯的人多。每天做多少飯是個問題,既不能浪費,也不能讓大家吃不飽,還要兼顧口味不同。飯太好吃,有人認為會障礙修行,飯做得太難吃也不行。在各叢林道場,廚房工比較辛苦瑣碎,他們在忙眾人的事情。從早忙到晚,沒有片刻休閒時間。

在學校也是如此,一個班級或一個部門,有的人很能幹,能抗事,有擔當,能吃苦。也有的人,不僅能力不行而且沒有擔當,遇到事情習慣性地推給別人。現實中這樣的例子很多。不管實際情況多麼複雜,不管別人是否願意乾。我們,關鍵是我們該怎麼做?一句話,忙眾人的事,不要好逸惡勞。

一、忙眾人的事,是精進布施,修福修慧。好逸惡勞,福慧越來越小。

六祖慧能大師,在五祖弘忍大師處待了八個月,期間全在廚房裡做工。溈山老人是典座出身,仰山祖師是擔柴漢,百丈座下問一答十的香嚴禪師是砍柴漢。由此可見,我們想成就一番事業,就要去忙眾人的事。

二、忙眾人的事,是忍辱負重,各方面走上坡路。好逸惡勞,是挑肥揀瘦,全面走下坡路。

偉大領袖毛主席,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為了中國人民不受三座大山壓迫。毛主席老人家一輩子都在忙眾人的事情,從不為自己考慮,他心裡始終裝著整箇中華民族。反之,那些反動派、日偽軍,那些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人,不都在好逸惡勞,不都在忙自己的私利嗎!

三、忙眾人的事,是不求回報。好逸惡勞,往往所求很多。

為什麼有人會去忙眾人的事,因為他的心裡裝著眾人,心裡有大傢伙。在一個班級、一個部門、一個單位,為什麼有的人很有擔當,任勞任怨地工作。哪怕他也知道自己職位升不上去,還是會義無反顧地乾。因為,他不求回報,內心有集體,有同事,有同學,有他人,希望大家越來越好。好逸惡勞的人反之。

四、忙眾人的事,是為人民服務。好逸惡勞,天天打自己的小算盤。

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這些人民英雄,不都是在忙眾人的事嗎!不都是在為人民服務嗎!劉胡蘭、楊靖宇、董存瑞,名存青史,因為他們忙眾人的事,甚至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五、忙眾人的事,坦蕩、踏實、自在。好逸惡勞,不坦蕩、不踏實、不自在。

人到老年,如何才能內心坦坦蕩蕩、踏踏實實、自自在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青壯年,忙眾人的事,盡職盡責,兢兢業業,一絲不苟。老了自然能坦蕩、踏實、自在。否則,天天好逸惡勞,為了一己之私,甚至違背良心投機取巧。晚年內心又如何能做到坦蕩、踏實、自在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