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迎新年獻七寶


時間:2020/1/1 作者:王習訓

今天是二O二O年元旦,首先祝福大家新年吉祥平安,福慧增長。希望我們在這一年當中有新的開始、新的氣象,能夠藉著佛法提升自己的境界,繼續走成佛大道,成就自己、成就家庭、成就事業、成就社會,以此功德回向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化解災難,人民幸福,正法久住。在這裡我們供養大家七寶:

第一寶吉祥

新年,街道上都張燈結彩,迎接新年。《華嚴經》說:「種種嚴飾吉祥門」,門是門徑,不勝枚舉,這個門通到哪裡?通達諸法實相。入這個門不容易,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吉祥門,無量無邊的法門,入這個門就成就了法身菩薩,這才叫做真正的吉祥門。多門裡面,世尊為我們介紹一個特別的方便門,此門又稱為門余大道,無量無邊法門之外的一個特別法門──淨土法門。特別是彌陀淨土法門,萬修萬人去,吉祥門中最吉祥了。

第二寶如意

新的一年開始,有很多人見面的時候都恭賀「新年如意」,怎樣才能如意?放下就如意,所以中國古代大富大貴之人,手上拿了一個如意,這是為了提醒自己。如意的兩頭是迴轉過來的,古人講「回首如意」,佛門講「回頭是岸」,所以拿到如意就想到我樣樣事情不要做得太過分,趕快要回頭,回頭就如意。

第叄寶布施

一部經書,一個隨身聽的機器,做為新年的禮物,比什麼都好,這叫做法布施;財、法二施都具足了。我們要送實用的禮物,接受的人聽明白了,心開意解,遠離一切恐怖,一心求生淨土,無畏布施也具足,圓滿功德。

第四寶愛

「愛」這個字,在中國六書裡叫會意,是受和心的組合,它有心、有受。以真心感受為義,真誠心的感受就是愛,愛是真心第一德。

這個愛就是本性,大乘經上稱「菩提心」。、諸佛如來之所修所證就是「自愛」,諸佛菩薩教化一切眾生就是「愛他」,能自愛才知道愛他,不自愛怎麼會愛他!因此,我們特彆強調自愛,真正愛自己就不會糟蹋自己,不會作踐自己。有一個妄念那是糟蹋自己、作踐自己,做一樁壞事是糟蹋自己、作踐自己,這叫做不自愛。

我們要學會「愛」,將愛送到全世界,期望人人學會自愛、愛人、愛家、愛國、愛世界、愛眾生。

第五寶慈悲善意

我們常說:「慈悲遍法界,善意滿娑婆」,慈悲、善意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這八個字的落實。念念不離,這就轉凡成聖,真功夫。學佛,就是轉凡心為真心,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沒有毫分不善夾雜在裡面。他對我不善,我對他要善,何以故?他沒學佛,他是六道凡夫,思想不善、心不善、行為不善,是正常的,我在沒有學佛之前也跟他一樣,確實有是非人我,有貪瞋痴慢。佛法薰習久了,能夠把煩惱習氣伏住了。受什麼樣的委屈,受什麼樣的災害,心是平靜的、是正常的,不怨天,不尤人,還是充滿了慈悲善意,特別是對冤親債主,慈悲善意能化解怨結。

第六寶謙卑恭敬

自己要學謙卑,這是修行的根本。只有自己真正做到謙卑,然後才能夠尊重別人、敬愛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這是我們修行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在這一生當中沒有不成就的。沒有這個基礎,只是學一點佛學常識,在六道里輪迴,還是隨業流轉,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

謙卑、恭敬,不僅是對於叄寶、對於老師,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用謙卑恭敬對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心裏面乾乾淨淨。

第七寶改過自省

一年過去,不要花大把的錢搞一些慶祝;更重要的是檢討過失,期許明年要怎麼過才會充實。如果我們一天沒有發現自己的過失,這一天就沒修行;一年沒有看到自己過失,這一年也沒修行。

古人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佛法講大聖才能夠免除過失,賢人以下還是在所不免,哪能說沒過失!所以我們要深深相信自己罪業深重。無始以來至於今生,天天在造罪業,罪業深重!承認這點,才會改過。

現代學佛不能成就,就是不知自身的毛病在哪裡。「我沒有毛病,我非常好!」看到別人的毛病,不曉得自己的毛病,這叫做迷惑顛倒。沒有改過這個意念,就會一錯到底,這種人是最可憐的人,也是最可悲的人,佛經常講「可憐憫者」,佛都度不了他。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最大的善就是改過,這就是聖賢之道。知過是覺悟;知過改過就是真實的功夫。

改過的重點在於後不再造,不要想我從前做了多少壞事,多少罪業,每想一次就又造一遍,罪業怎麼能消得了?悔過是從今天起,過去所造一切惡業統統不想,從今天起一心一意想阿彌陀佛、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叫做真正悔過。

要發勇勐心,精進不懈,革除毛病習氣,還要歡喜接受別人批評,縱然批評錯了也歡喜。有人願意批評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存一顆感恩、恭敬的心。真正改過,諸佛讚嘆,龍天善神保佑,決定成就!

新的一年伊始之際,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

恭錄自老和尚、蔡禮旭老師講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