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當我們遇到別人指責的時候,生氣不如好好地爭氣


時間:2020/1/1 作者:養浩然正氣

學好佛首先不能生氣,要消冤解氣。生氣不僅無濟於事,還會使人喪失前進的動力;而爭氣則正好相反,能夠變生活中的阻力為動力。大家知道有一個很有名的領帶,叫「金利來」。「金利來」的老闆叫曾憲梓,剛剛做生意的時候他非常可憐,做了領帶很難銷出去,他只能去一家一家的西裝店推銷自己的領帶。有一天他去一個店裡,但是他還沒說幾句話,就被老闆罵了出來,他當時很生氣,心想:「是不是我什麼地方做錯了?哎,我什麼話都沒說,你就把我罵出來,這個有點不合理吧!」他不開心。他為了知道老闆為什麼把他罵出來,第二天他就到咖啡店去要了兩杯咖啡,然後端著兩杯咖啡到西裝店去向老闆道歉。剛走進西裝店,老闆一看又是他,火又來了,剛想發火,曾憲梓就說話了:「這個老闆,我今天是特來向您道歉的。我想請您告訴我,昨天為什麼我一進來話都沒說,您都不知道我是誰,就突然之間罵我、說我做 得不對呢?」這個老闆一看曾憲梓的態度很誠懇,不像是來搗蛋的,老闆的氣一下子消了,打斷他說:「你不知道啊,你昨天來推銷的時候,你都不看看我在幹什麼,我正好在跟別人談生意,你一來就跟我講話,生意差點被你攪和了,你說我能不生氣嗎?」這個時候,曾憲梓再一次向他道歉。老闆一看他那麼謙虛,對他產生了好感,一番交談之後,老闆就讓他的領帶放在自己店裡銷售,還將他介紹給了自己的一些生意夥伴。曾憲梓打開了領帶的銷路,最後成了「領帶大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別人指責的時候,生氣不如好好地爭氣,心態要好,誠懇地檢討自己的不足,能讓拒絕你的人接受你,能讓討厭你的人喜歡你,能讓否定你的人認可你,甚至能讓反對你的人來幫助你,你這個人就叫有能量。所以要學會謙虛,學會能夠低下頭,這個人就會擁有佛的光芒。—20160917ks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