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很多人都想富裕,想過上有錢又有閒的生活,那,錢究竟從哪裡來呢?


時間:2020/1/2 作者:王習訓

01、錢從福報中來

我們很多人都想富裕,想過上有錢又有閒的生活,於是很多人用半輩子努力掙錢,甚至用身體健康的代價去掙錢,結果錢不一定掙到,身體卻病了,掙的錢都花在了醫院上。

錢,究竟從哪裡來呢?

是從銀行卡里來嗎?

還是從努力工作中來呢?

表面上是憑著我們的智慧、才華、努力,從工作掙來的,其實錢從命里來,從福報中來;而福報又從布施、供養中來。

宿世所積攢的福報,如同存在銀行里的錢,不會消失,今生才能從這張卡里取出現金。有的人常行供養、布施,生來就是帶著財富而來。

阿那律尊者,九十一劫以來,每一世都是大富大貴之命,所以又稱“無貧”。為什麼能夠一直大富大貴呢?

原來在無量劫以前,世界鬧饑荒,一位辟支佛下山化緣,七天已過,人們都在饑荒中,沒有人供養,他又要托著空缽,準備回山。

那一世的阿那律尊者是一位窮農夫,那天正在耕田,遇到這位辟支佛,看見老比丘沒有化到緣,就想供養他,因為饑荒的原因,他把自己唯一的粗糧供養給了辟支佛。

吃完後,辟支佛就顯神通,現十八變,說道:“我受了你的供養,你以後生生世世也不會貧窮。”

辟支佛離開後,阿那律尊者繼續耕田,不一會兒,從田裡跑出一隻兔子來。兔子直繞著他蹦跳嬉戲,還跳到他肩膀上,不肯離開,阿那律尊者也沒有辦法,就回家叫妻子把兔子拿下來。

奇蹟發生了,他妻子看到的不是活蹦亂跳的兔子,而是一隻金光閃耀的黃金兔子。

在饑荒的年代,他不敢一次拿著金子去換錢,只能取一隻腳的金子去兌換,然而金兔子的腳一會兒又恢復完整如初。總之想要錢,直接從金兔子身上拿,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不但此生成為一個富翁,乃至九十一劫,他都享盡榮華富貴。

這是阿那律尊者供養辟支佛,富貴的果報,立即顯現。

錢財是從福報中來,從供養三寶中來,三寶是福田,撒下種子,才能收穫財富。

三寶是福報的銀行,生生世世我們到底是在這個銀行里存了錢,還是借了錢,都記在因果的賬簿中,絲毫不爽。

今生我們的財富,看似是我們努力掙來的,其實不過是我們從福報的銀行里,將過去存下的福報,一點一點取出來而已。

如果過去生沒有在福報銀行中存錢,今生的種種努力,也只是徒勞;如果在銀行里存了錢,自然可以輕鬆取出來。

No.2、搶不走的福報

波斯匿王有個女兒叫善光,她慈悲善良,長相端正,智慧過人;親和待人,人們都很喜歡她!

國王和王后對美麗的女兒,更視為掌上明珠,疼愛有加。一天,善光陪著她父王在花園散步。

波斯匿王對她說:“你有今天的福報,是因為我的緣故。”

善光說:“不是這樣的,父王,我的福報是我的因緣,不是因為您是國王的緣故。”

連續三次,善光都堅信自己所享受的福報是她善業所感,這讓波斯匿王大為惱火了。波斯匿王認為女兒不懂得感恩,心想:“我倒要看看你憑自己有什麼能力享受貴為公主的福報!”

於是,國王讓人從街上隨便找了個乞丐,就把公主許配與他。善光毫無怨言,脫下錦繡羅衫,換上粗布衣衫,就與乞丐離開了。

乞丐父母雙亡,他獨自流浪,做夢也想不到公主會下嫁於他。回到老家,房屋年久,已經倒塌,雜草叢生,唯有一方沒有長草。善光叫他把不長草的地方挖開,突然發現地下竟埋了大量金銀財寶。

後來,善光每次買的地方,地下都埋有黃金。她就用這些黃金蓋起了與皇宮一樣富麗堂皇的殿堂。

不久,國王想女兒了,想看她生活怎樣,是不是被苦難的生活磨鍊了性子。

他來到善光住的地方,只見宮殿巍然屹立,氣派莊嚴,比王宮還輝煌,僕人無數,讓他驚詫失色。

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便去問佛:“善光究竟是什麼因緣,嫁給了窮乞丐,還能有如此榮華富貴?”

佛告訴他,在九十一劫前,毗婆尸佛涅槃後,當時的國王造了寶塔供養佛舍利,國王的夫人也供養了一頂珍珠天冠放在塔上,冠上的寶珠熠熠生輝照耀十方。

這位夫人,就是這一世的善光!

迦葉佛出世時,善光又準備天廚妙供,準備供養佛,但他的丈夫勸阻她供養,善光堅決要供養佛,並說服她丈夫,一起供養。

那一世的丈夫,就是現在的乞丐。

他曾因阻止過善光供養佛,今生遭貧窮落魄果報,後來隨妻供養,今生才能有此榮華富貴。

03、如何掙大福報

一切都是因果使然,絲毫不爽。對待財富,要有正確的觀點,才不至於被金錢束縛,也能知足常樂。過去福報的存款,也要懂得花,否則也很容易坐吃山空。

當然,今生也可以積累福報,努力存款,如何做呢?

第一,要信因果。該掙的錢掙,不該掙的錢不要掙。比如說殺生的行業,販毒,色情,這些對社會大眾有傷害的不正業,就不能做。

第二,要勤布施。布施會有多財的果報,不是等掙了錢再去布施,而是隨時隨地方便地布施。根據力量大小,要養成布施習慣。

第三,要懂惜福。惜福就是把錢用在適當的地方,有人稍微掙一點錢,就開始胡吃海喝,造了很多業,福報一會兒就漏光了。

第四,要懂修福。修福,布施也是一條,對父母,對貧困、卑微的人,對三寶,種福田。

第五,要懂隨緣。一輩子能掙多少錢,是有命的。普通人一定要成為億萬富翁,不切實際,自苦自惱。該是你的錢,不掙也來。

第六,念佛為要。佛在經中說:“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念佛所得之福報,不僅是現世人天福報,而是出世往生成佛的大福報。

若不成佛,一切的福報都是有漏的、虛幻的、不究竟的,終究還是在輪迴之中,縱然有萬貫家財,榮華富貴,也抵不過生死輪迴的業力牽引啊!

秦檜富可敵國,也落得七世豬身之果報;鄧通有銅山金庫,也不免被餓死。古今多少富貴之人,如今又在哪一道中,輪迴受苦呢?

唯有念佛成佛,往生淨土,黃金為地,七寶嚴飾,才是最究竟的福報。

若想掙大錢,還得念佛去極樂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