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時間:2020/1/2 作者:學佛-長沙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我們每一人不可能都有出家的因緣,大都是居家修行,大可不必為結婚之事煩惱。有的怕結婚了會被生活所累從而耽誤了自己的修行,怕影響自己將來往生極樂世界。

其實這種擔心大可不必,結婚生育後代也是正常的事情,也是一定的因緣。

結婚我們也可好好修行,就看如何用心了。婚姻有好的因緣有壞的因緣,不是互相報恩的就是互相討債抱怨的,總之無論是何種因緣我們都要學會在環境中修行。

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思想行為,能夠在任何因緣中“忍辱”,以此功夫化解任何因緣。

結婚也是了斷我們的一些業力,結婚也是我們渡眾生的好事,因為結婚了我們就有家庭,我們可學做一個佛化的家庭,帶動周圍的人們,給在家學佛的和不學佛的做一個好榜樣。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無論是恩愛的夫妻還是吵鬧的夫妻,我們都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這個家庭,一年不行兩年,兩年不行三年,一定要有恆心毅力。

自己好好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給自己的家人和鄰里做個好樣子,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你有一定的耐性。

如果是惡性的婚姻在改變不了的同時,就得逆來順受,了斷此惡緣,為自己往生做好準備,同時也不可放棄化解這份婚姻,以佛學的觀點清靜平等對之,爭取佛力加持讓家庭改變,逐漸變好,如有可能還能改變成一個佛化的家庭。

這需要自己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念佛。

所以在家學佛無論結不結婚都要做個好樣子,不結婚就專一修行。

因為必竟是在家修行,如果不結婚人們的閒言碎語很多,會給周圍的人帶去不好的印象,認為學佛學的都不結婚了,會有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

所以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都要善巧方便的為大眾著想,在任何環境中做個好樣子。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所以結婚也不是壞事,只要你內心堅定,願力很強,一心求生淨土就好。

至於自己的婚姻是好是壞都不要去管他,都是了斷一場因緣,自己在家庭中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份。盡力帶動家庭一起學佛,一起覺悟,將來同證菩提,同生西方。

如果不能就自己好好念佛,在家庭中做好父親和母親,對兒女也要負責。雖然都是不同的因緣聚合到一起,我們都要用平等歡喜心對待。

好緣也好,壞緣也罷,你都要學會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給人們帶去慈悲和快樂,內心一定要平靜。

所以結婚也是修行,各行各業,各種因緣環境都是我們的修行之處,所以只管好好念佛,其他的一切隨緣,該來的一定會來,一定要平和處之。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