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僧箴怨鬼


時間:2020/1/4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24、僧箴怨鬼【譯文】

浙江錢塘人陳乾緯說,以前他曾和幾位朋友乘船遊覽,到了西湖深處。當時秋雨初晴,天際開朗,大家登上寺樓憑欄遠望,一片秋色盡收眼底。有位朋友即興吟詠道:“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眾人也不由得隨之慨嘆。

當時寺里有位和尚陪伴在一旁,他合掌念佛,微笑說:“施主此言差矣!據貧僧聞見,死後還不肯罷休的大有人在。幾年之前,秋月澄明皎潔,我也是閒坐在這樓上賞月。聽見石橋旁邊有互相詬罵的聲音。而且越吵越凶,越罵越激烈。我尋思,這附近並沒有民家住戶,深更半夜在這裡吵罵,一定是鬼了。就想聽聽他們吵些什麼,而他們吵鬧爭論得非常厲害,總是聽不大清楚,似乎是在爭奪墓地的地界。隨之聽見一人叫道:‘二位別吵了,且聽老僧一言行不行?人生在世,誰不是忙忙碌碌,擾擾嚷嚷地混一輩子!只緣他們不知數十年光陰,無非如一場春夢。現今你二位是大夢已醒了的,回思從前在世時苦心經營,千方百計謀求富貴,如今富貴在哪裡?從前機巧萬般,結下恩恩怨怨,到如今恩怨又如何去酬償?青山不改,綠水長流,而你們現在連骨頭也枯朽了,只剩下孑然一魂。從前盧生夢幻黃梁,夢醒之後尚知省悟,何況你二位都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反而不知萬事皆空。而且,除了真仙真佛之外,世上自古沒有不死的人。除了大聖大賢之外,陰間自古也沒有不輪迴的鬼。即便是你們這孤獨的靈魂,不久也不免要隨業輪迴去的,而你們還在這電光石火般的瞬息之間,爭奪這蝸牛爬行的寸隙之地。豈不是在做夢中之夢?’這老師父說罷,雙方無言,只聽見嗚嗚咽咽的哭泣聲。又聽見老師父感嘆道:‘人間的喜怒哀樂,你們總是不能忘懷,可惜你們壯志未酬便命喪泉下,卻仍這般執著。看來老僧也無法使你們解脫了。’於是便不再說話了,似乎那爭墓地的事還是得不到平息。”

陳乾緯說:“這大概是陪同我們在一起的老師父以善巧方便的語言,來規勸世人罷了。然而仔細思量,世道人情之中,也確實存在著這番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