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活​處處有禪機,古佛的禪法不一般


時間:2020/1/5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修行人的生活是什麼樣的?你是不是很想知道?他們是不是和我們不一樣?只要還生活在地球上,人類的基本生活狀態是一樣的,在我們的真實生活中,我們最自然、最本真的屬性——人的本來屬性是無法改變的。你再有聲名,你地位再崇高,你身份再獨特,你也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你的生活別人代替不了。因為這是人的本性,本來的屬性,純自然的屬性。

趙州禪師不僅是禪法精要,而且活到了一百二十歲,所以號稱古佛。天下僧眾都以能參拜趙州禪師為榮,當時包括達官貴人,燕王、趙王都把他奉若神明,所以地位非常崇高,可以說是當時佛界的領袖。

有一次,一個雲遊僧到趙州禪師這兒來問禪。趙州禪師很客氣,奉上茶。然後,這個禪師就問禪了,他說:「我心中很苦惱,想讓老禪師您指點一下。何謂禪心,何謂禪?」

趙州禪師聽了一笑,說:「你等等,這個問題簡單。我尿急,我先去上個廁所,一會兒回來跟你說。」

這個雲遊僧一聽,那當然是「老先生您趕快請,我等您。」

趙州禪師站起來,走到方丈室的門口。突然,他站住了轉身一笑,對著這個雲遊僧說:「你看,我被世人尊稱為古佛,天下禪宗的領袖;可是小便這事兒,還得親力親為,也沒人能代替我。」

那個雲遊僧一聽這話,雙目放光,頓時開悟。

趙州禪師接著就出去了。至於他是出去溜了一圈,還是真上廁所,別人不知。反正回來的時候,雲遊僧已經走了,得禪入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