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126、鬼不侵正


時間:2020/1/5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26、鬼不侵正【譯文】

福州學使衙門,本是明朝掌管稅收的官署。當時宦官貪婪橫暴,在官署里殺害了許多無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官衙里還經常出現怪異。我任福建督學的時候,奴僕之輩在夜間往往被驚嚇。

乾隆甲申(1764)年夏天,先父姚安公來到福建學署,聽說有間房裡鬧鬼,他就把床鋪移進住宿,竟然整夜平靜,什麼事也沒有。

有一天,我曾婉言勸告說:“請您不要拿自己寶貴的身體和邪鬼鬥氣,我看最好還是搬出那個房間。”先父便教誨我說:“許多讀書人往往主張無鬼論,那是迂腐的,也是強詞奪理的。然而,鬼必然是怕人的,因為陰氣總是勝不過陽氣。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那必是因為他的陽氣敵不過陰氣。然陽盛的人,並不是光憑血氣壯和性情粗暴。人的心裡,常常懷著慈祥和藹,這便是陽氣;心裡懷著慘毒兇狠,這便是陰氣。心地坦誠清白,是為陽氣;內心陰險奸詐,是為陰氣;公正剛直是陽氣,自私諂曲是陰氣。所以《易.象辭》里把陽比喻為君子,把陰比喻為小人。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雖遇邪魔鬼魅,一身正氣的人如幽室里熾熱的爐火,無論多堅固的冰凍也會融化自消。你讀了那么多書,曾見過史傳里有品行端正博學的人被鬼魅侵襲的記載嗎?”我聽了這一篇話,恭敬地領受教誨。直到現在每次回想起來,先父的庭訓言猶在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