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有福之人在哪兒都差不了


時間:2020/1/8 作者:學佛-長沙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有福之人在哪兒都差不了

如果自私自利,為貪圖名聞利養、恭敬愛戴而讓別人伺候自己,這個時候應該如樹般安住,心不動,不能這樣想,更不能這樣做。

現在有些家庭請保姆來伺候自己,有的夫妻之間也是,讓對方做家務伺候自己。

很多人因此還洋洋自得:“我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做,都是他在做……”

你那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這時你應該搶著做——“我來,我來……”你不要把這個消業積福的機會讓給別人,你也要消業,你也要積累資糧。

你讓別人來做,無論是請人還是讓家人來做,如果能有這樣的發心也行:“我的福報消耗了就消耗了,我下地獄就下地獄,只要是他們不下地獄就行。希望我能成為他們消業的對境,成為他們種福報的良田,我忍。”

如果你是真心實意這樣想,而不是為了享受找藉口的話,這也是利他心,也可以。

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就是自己不願意做,自己為此還很得意。

因果是不虛的,他今生來伺候你,下輩子你就要伺候他。

今生今世他伺候你一天,你來世要伺候他五百天,要翻五百倍。

這是佛講的,就像今天你殺了一條命,來世要還五百條命一樣,二者一個道理。

當自己有這些貪念和行為的時候,要去對治,要么改變心態,要么改變行為。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有福之人在哪兒都差不了

這種好事,明白人誰會放棄啊?

我們若是福德圓滿了,身體自然就健康舒適了;若是智慧圓滿了,內心自然就安寧了。

既然如此,你學佛修行怎么會受到傷害呢?怎么會遭受痛苦呢?若是你遭遇痛苦受到傷害了,說明這是你造惡業的果報,是你自己沒有放下導致的。

菩薩雖然在輪迴里,在人世間,但他不屬於輪迴,不會遭受這些痛苦,如《普賢行願品》中云:“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他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是自在的;而眾生在六道里是由業力牽引而來的,是不自由的、痛苦的。

菩薩不會有疲勞厭倦的時候,因為他是以悲心和願力而來,他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即使有也是一種示現,不是真正的,但也許我們不一定能徹底明白這些。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有福之人在哪兒都差不了

若是你能發菩提心,以菩提心去行持善法,就能迅速斷盡一切惡業和煩惱,能消除一切障礙,可以立即積累無量無邊的善根與福德,這已經超勝聲聞和緣覺了。

聲聞和緣覺也行持善法,也能消業,但是他們沒有發菩提心,所以消業的過程很慢,煩惱斷得也不徹底,積累福德和善根的過程也很漫長,而且無法達到最圓滿。

若是發菩提心以後去行持善法,解脫和成就既快又容易,不同於聲聞和緣覺。

大家能遇到大乘佛法,能發菩提心,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自己要珍惜。

以這樣的福報和機緣,無論是今生解脫還是即身成佛都很容易,就在眼前。

所以應該遣除一切疲厭,駕馭菩提心的駿馬,從安樂之處趨向安樂之處。

修行不僅過程是快樂的,最終獲得的也是安樂。

對一個智者來說哪會有退心和怯懦啊?

儘管他身處輪迴,但是他是以願力利益眾生的,所以沒有任何的疲厭。

一位了知功過的智者誰會懈怠退卻呢?

很多人剛開始很有信心,越往後越沒有信心了,這說明你還是沒有明白佛理,還是沒有真正去修行。

若是明白佛理,真有修行了,不可能這樣。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有福之人在哪兒都差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