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智者不為得失所動


時間:2020/1/11 作者:理寧

有一年,佛陀和眾多比丘在某一婆羅門的邀請下,到鞞蘭若結夏安居。

當他們到達時,這位婆羅門受魔王波旬的影響,卻不護持佛陀等人。當時又是饑荒,鞞蘭若的百姓只能在佛陀及眾弟子外出化緣時供養極少數的食物。

儘管情況如此困難,所有的比丘並不頹喪,仍然滿足於馬商每天供養的少許穀物。

結夏安居結束後,佛陀等人在通知該婆羅門之後,就回到祇樹給孤獨園。

舍衛城的人喜悅地歡迎佛陀和眾多比丘回來,並供養他們。

這時候,有一群人由於比丘們的慈悲,而留在精舍里。

這群人每次貪心地吃完比丘剩下的所有食物後,就只知道睡覺,一旦醒來時,又只知道到河邊去跳呀叫呀、打打鬧鬧地嬉戲。不管在哪裡,他們都行為不檢,無所事事。

有一天,比丘們互相討論這群人難以駕馴的行為:“在鞞蘭若時,由於饑荒,他們還相當恭敬有禮,舉止也合乎規矩。

現在食物充足,他們就行為不檢了。”

這時候,佛陀聽見眾人議論的話題,就說:“愚痴的人在諸事不順遂時,滿心哀愁,神情沮喪,一旦事事如意時,則又雀躍不已。這就是愚痴人的特性;智者則不因生命中的得失而動搖心志。”

文章來源:達摩難陀長老《法句經故事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