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聲法師:只要念這六字洪名,即可出三界、了生死


時間:2020/1/13 作者:清凡居士

心不顛倒

比丘尼恆聲法師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晚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蓮友們: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恆聲上台結法緣,主題是「心不顛倒」。先做個更正,星期天個人講到,當年上人在東北度化袁慕航居士,說一九四四年九月十九日是袁慕航居士往生西方淨土的日期;並不是一九九四年,因此在這裡做個更正,個人深表歉意。

從去年至今,個人研讀了幾篇有關於安寧療護以及臨終關懷的報告,其中有一位護理師提到宗教──尤其是佛教,比較注重臨終,以及命終之後,就是下一期生命的提升。所以,在這裡個人願意提出幾點跟大家進一步了解。

剛好在星期五我們早上大眾的功課誦《華嚴經》,誦到〈光明覺品〉;開始的經文是這麼說:「爾時,世尊從兩足輪下,放百億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閻浮提。」世尊為什麼要放光?那表示佛的威德、慈悲將要說法,同時也要加被與會大眾皆能蒙受法益。這輪足表示完美無缺,佛光不只照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普照盡虛空、遍法界;但是凡夫眾生因為無明、煩惱、妄想,見不到佛光,也因此就有兩者的執著,就有了時間、空間的產生,而遮蓋佛性。

我們平時精進念佛,到臨命終時確實心不顛倒才能夠往生西方淨土。所以,臨終是學佛修行上非常重要關鍵的時刻。佛為了成就眾生往生西方淨土,當生成就大事,如何在臨命終讓眾生心不顛倒呢?

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上這麼說:當臨命終時,心未顛倒,是由於日常生活習慣,隨順妄想紛飛,心中未能信願持名念佛,導致散亂,妄念紛飛,到臨命終時,體溫逐漸冷卻,神識即將要舍離的這個生死關頭,一生所做善惡業的業種、習氣,全都浮現在前。所以《楞嚴經》上面這麼說:「臨命終時,未舍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

上個月在台灣有一位九十幾歲的老太太,生前最喜歡誦《藥師經》。當那一天,她到了彌留狀態,送回家之後,又把靈堂布置好了。可是,當家人把《藥師經》錄音帶播放的時候,她居然活過來了。就是剛剛第一種的現象。

當一個人臨命終時,四大分離、八苦交煎,就像生龜脫殼,心神惶惶,舉止匆忙不定。這時候業報現前,如果應當入地獄的眾生,自然把刀山劍樹看成美麗的園林;如果要入畜生道的眾生,則把馬腹驢胎認作美麗的殿堂,一下子便墮落進去了。

縱然一生行善,轉生人道,在投生入胎之前,也免不掉男胎是愛母憎父,女胎則是愛父憎母,這種種的顛倒。上人有位弟子,在九四年生了一場大病。當年冬天那位同參就將要往生,那天晚上她在還醫院的加護病床上;上人是在美國,就可以跟上人溝通了。她不是做夢,就在那個彌留狀態,上人跟另外一位同修講:你們兩個今天晚上不能睡覺,打起精神來念觀世音菩薩。她們念了一段時間,那位同參就醒過來了,告訴我們:「剛剛上人就是在這個重要時刻救了她。」

當時,醫生給她一杯藥水,她喝下去是很正當的事,哪知那一杯藥水,變成一大片海水,那位同參就在那個苦海裡面游泳;她不會游泳,誰救起她呢?是觀世音菩薩把她救到沙灘上,其實她人是躺在病床上。當她那個時候看到所有的業障都要來討她的命,充滿整個房間,她旁邊的病床只有一個嬰兒,躺在籃里。上人就跟她說:「你要去投胎當這個男孩嗎?」她說她要。上人真的是一針見血跟她說:「可是還在六道輪迴喔!」這一句話,驚醒了夢中人,她說:「不!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又活回來了!」

當然在這個重要關頭,能夠遇到善知識的指導,這個機率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一定要深信切願,持名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命終時就能夠正念分明,感應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慈悲安慰導引。我們的心自然不會迷惑顛倒,舍此一報身,不必經過這中陰身,一剎那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在九九年九月二十一號,台灣中部發生七點三級的大地震,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名叫王國權,當時住在表姐家,是一棟十二樓的名叫金巴黎大樓。地震之後,一樓到六樓陷入地下,所以搜救的行程非常困難。他有一位學佛很虔誠的姑姑,名叫王麗親居士,服務於台中蓮社附屬機構──慈光育幼院。這位王小弟是就讀於同樣是蓮社的附屬機構──慈德幼稚園。所以,他的姑姑就馬上告知院方蓮友,大家至誠懇切念阿彌陀佛,並且回向王小弟及所有深陷瓦礫堆中的眾生。

同時,他的父親和姑丈兩人就往下,先到地下樓層三樓,一直叫著,他呢大概是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個心,真的是很懇切。這時候,就聽到對方有很微弱的聲音,「阿-彌-陀-佛」,非常小非常小的聲音,他們就朝著這個微弱的聲音之處,徒手挖得手指都流血了。挖到最後,黑暗中就看到了他的孩子,在這個瓦礫當中有一個小空間才得以呼吸。因為王小弟平時念佛,和大家至誠念佛,感應佛力加被他,讓他深陷地下樓層長達三十二小時之後,能夠獲救。

我們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就要像王小弟這種心。所以在《楞嚴經》上說道:一切法從心相生,十方三世一切佛土全都住持在心清淨中,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正念分明,內心清淨,自然能夠跟清淨的佛土感應。

隋朝智者大師並說道:「臨終在定之心即是淨土。」當年大師在天台山入定,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世尊仍在靈鷲山說《法華經》,只有大師親見這個境界。之後大師的著作當中有《觀經疏》以及《淨土十疑論》,專贊淨土,永垂萬代,利益眾生。大師臨終舍壽時候,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並且指示弟子專修淨土,深悉要義,以西方淨土作為歸鄉。

省庵大師並且說道:「我教原開無量門,就中念佛為最準……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就是說,佛開示八萬四千法門,乃至無量法門,以念佛法門最為殊勝,何以故呢?因為不需經過三大祇劫修福慧,只要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即可出三界、了生死。我們本具的真如法身就一分分地顯現出來,乃至成就無上佛道。

因此古來大德也說,「修道之人心莫疑,疑心若起便迷途。」我們對淨土法門要深信切願,持名念佛。現今在娑婆世界,還未往生之時,無論你修行或者辦任何一件事,皆是光明無障礙,將來必定榮登彼岸。最後,在這個歲末年終,恭祝大家吉祥如意!福慧雙修!無量光壽!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