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死後的​去處


時間:2020/1/13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在現實世間裡,人們除了關注衣食住行等日常事務外,談論最多的話題,莫過於「生從何來,死歸何處」。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有一次上午,許多比丘前往一個叫「那梨迦」的村落里乞食。一些村民對比丘們說,村裡有許多虔誠的護法居士不久前皆紛紛離世。比丘們聽說後,都一一登門,向居士的親屬表示慰問,併集體誦經,表達由衷的敬意。

乞食回來後,比丘們對這些居士們生前的善行感念有加,都很想知道他們死後都投生到了哪裡。於是比丘們來到佛所,謙卑地向佛陀請教:「世尊!近來那梨迦村里不少虔誠的優婆塞,都先後舍報離去。一想到這些,真是令人傷感啊!」

佛陀沉默片刻後,對弟子們說:「諸比丘!請你們不必傷感。世人皆有自己的果報因緣,當因緣聚會之時,他們便順理成章地離開了。」

比丘們趁機請教佛陀:「世尊!我們都很想知道,這些居士們死後,會不會墮入惡趣呢?」

佛陀聽後,沉默了半晌。當看到大家懇求的眼神,佛陀便緩緩地回答說:「那梨迦村裡的這些居士,生前很講修持,絕大多數都斷除了五下分結,已經證得了阿那含的果位,不會在六道里輪轉受苦了。」

比丘們聽後,繼續詢問其他村落里一些居士的死後歸趣。佛陀回答說:「這些居士中,一部分證得了阿那含果,一部分證得了斯陀含果,還有一小部分證得了須陀洹的果位。總之,功不唐捐,這些平日持戒行善的居士,都有了不錯的歸宿。比丘們!你們可以放心了。」

比丘們聽後,意猶未盡,打算繼續詢問另外一些居士的死後情後,但被佛陀制止了:「止!止!如果世上人都與你們這樣,逐一向我詢問他們的死後去處,我就算有三頭六臂,也忙不過來呀!」

比丘們聽後,覺得很不好意思,都向佛陀懺悔認錯。

佛陀說:「有生必有死,這是世間常則。至於每個人的死後歸趣情況,其實從他們生前的行跡中,多少可以了知一二。其實,世人無需本末倒置,只要生前傾力去止惡行善,又何必擔心死後的去處呢?」

——根據《雜阿含經·854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