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一定要寬恕眾​生


時間:2020/1/15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人的一生耗費在干擾別人、傷害別人、毀謗別人、批評別人的時間,超過於冷靜下來了解自己。我們每天眼睛一張開,都在看別人的錯誤;一張嘴巴都在講別人的過錯。人永遠是煩惱的動物,從早到晚都是一樣,到老到死還是不覺悟。你要活得快樂,你一定要寬恕眾生。

大家都不是聖人。你的心中,一定有最氣憤的人,你最恨的人,最討厭的人,也有最嫉妒的人,怎樣過最快樂的日子呢?要寬恕眾生,不要看人家的缺點,要看自己的缺點。舉個例子:比如說,同樣在一個公司里,別人的能力比我強,我就嫉妒他,我的內心就不滿。那麼你看是哪一個人比較痛苦呢?是別人活得痛苦,還是你活得痛苦呢?

你嫉妒別人、恨別人,人家又不知道。然後,有一天你實在忍不住了,對你所恨的人說:「我在恨你,你知道嗎?」對方說:「我不知道啊!」這樣不是很可憐嗎?

世界上只有慈悲能夠解除痛苦,你們一定要放下,要寬恕眾生。寬恕人家,你就會很好過日子。

《六祖壇經》中說:「他非我不非。」六祖慧能大師就是這樣教我們的。別人弄得是是非非,我們是不能有是非的,要「寬恕眾生。」這是學佛的第一步驟,如此你才不會痛苦煩惱。

其實我們不只是為了眾生才寬恕眾生,而是為了自己想要享受那一份安祥寧靜的內在,體會那種知足而清心自在的快樂。所以,你一定要寬恕眾生,這樣我們的智慧就會慢慢啟發出來,心地也會漸漸地廣闊開朗起來。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