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為去世的親人祈福超拔?


時間:2020/1/15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所處的時代可以說是一個罪業深重的時代,正是應了《地藏經》中末法眾生“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的情形。唯物主義斷滅論成為主流價值觀,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人心迷茫躁動、我慢深重,人們困在自劃的藩籬中,既不屑於圈子之外的世界,同時也恐懼走出藩籬的保護,從而喪失了辨別真假的勇氣和走近真理的契機。即便如此,人性中美好的種子依然深深地埋藏在每個人的心中,等待著時機生根發芽。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門的孝經,也是修學佛法的一部基礎性經典,同時也契合現代人的根機。孝道是我們中華民族骨子裡的品格,也是我們做人做事的歸宿。只要是長輩健在的人無不關心其長輩的健康狀況,並儘可能地保障長輩的醫療支出,因為人們更相信現代的醫療技術,與此相對的,宗教的措施就被忽略了。可是,我們中國人不僅僅只是重視活著的親人,我們也同樣重視逝去的親人,對於逝去的親人,現實的手段卻是無從下手的,只能依靠宗教。那該如何為已逝的親人祈福呢?《地藏經》中就記載了許多為逝去親人祈福超拔的方法。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一起學習佛陀的智慧和慈悲。

這些法門分為三個時段,第一個時段是臨終之時,即將死未死之際應該如何祈福超拔;第二個時段是去世後四十九天之內應該如何祈福超拔;第三個時段是去世四十九天以外,也就是親人去世很久,又該如何祈福超拔。

首先說臨終時的法門。臨終之時很是關鍵,將死未死,這時身體上四大分解,精神上六識分散,好一些的神智還清醒,差一些的神識就昏昧了,此時臨終之人面臨死亡的大恐怖,亟需他人的引導和支持以避免墮落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需要強調的是此時的祈福和引導效果最好。在《地藏經》中是這樣記述的: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幡蓋,及然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這樣的:世尊!造作惡業的眾生,造惡業的速度非常之快。這些罪業深重的眾生在臨終的時候(為了避免墮落惡道),父母親人應該為其增添福德,使其死後能走得更好些。具體做法是在臨終之人旁懸掛幡蓋並且點燃油燈,或者是在臨終之人旁邊讀誦《地藏經》;或者是替臨終之人供養佛菩薩像(供養香、花、衣服、飲食、幢幡、錢、寶物等)。

假使以上這些做不到,起碼要在臨終之人旁邊念誦佛菩薩以及辟支佛的名字,哪怕一聲也好,使臨終之人親耳聽到,或是使他的神識聽到。按理來說這些造作惡業的眾生應該隨著業力墮落到惡道中去,不過因為親人在其臨終時為其修造以上的殊勝功德,使其所造的罪業,盡數消滅(即不墮惡道了)。

以上敘述了四種方法來幫助臨終之人免墮惡道:一是懸掛幡蓋、點油燈,二是讀誦《地藏經》,三是供養佛菩薩像(供養香、花、衣服、飲食、幢幡、錢、寶物等),四是在其耳邊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號。以上四點基本上可以說是比較全面了。除此之外,還應該加上第五種修大供養和第六種供養齋飯。修大供養,即取臨終之人心愛之物,如衣服寶貝、房產地產等大型財產拿去做佛事、修塔廟、供養寺廟,並告知臨終之人;供養齋飯,即做齋飯供養佛僧,未供養前不得自食,並且不能把齋飯掉落地上,否則沒有作用。

以上幾點,一是能引導臨終之人求生淨土;二是保護臨終之人不被惡鬼惡神引到惡道;三是能為亡者增福,保證死者不墮惡道。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地為死者增添福報,見下文: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段經文與上面的經文是連著的,意思是:如果能更進一步地在死者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內,為死者多做善事,就會使死者永不墮惡道,生生世世受生人道或者天道,享受殊勝微妙的快樂。同時,這些為死者祈福的家人也會得到無窮的利益,這四十九天內不只是增福那么簡單。請看以下經文: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客群苦。”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生死無常,死亡悄然而至,死後的神魂(中陰身)不知道生前的罪福輕重,不會馬上受生。在死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中陰身似痴若聾,痛苦異常。或是在閻王處辯論所造業因,當受何種果報,審定罪福,根據業力轉生受報。在這四十九天之內,尚未判決時,因不知何去何從,亡者的神魂就已經是千愁萬苦、備受煎熬了,更何況是墮落惡道。

所以在這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亡者的神魂無時無刻不在盼望著在世親人的救拔,因為四十九天之後,就只能隨著業力受生了。如果此人生前罪業較重,就會長久地墮落惡道;如果此人生前造了五無間罪(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就會墮到大地獄,長劫備客群苦。

由此可以看出,死後四十九天內是第二次祈福超拔的機會,假如家人因為特殊原因沒有趕上臨終祈福,那這四十九天就很關鍵了。地藏菩薩作婆羅門女時,其母譏毀三寶當墮地獄,多虧了地藏菩薩在其母死後廣做善事,使其母得到超度,可見這四十九天之重要。

當今社會生活節奏緊張,很多人因為工作學習等原因無法堅持四十九天的持續祈福。所以臨終時就顯得格外重要,其他方法來不及的話,幫助亡者助念佛菩薩名號總是能做到的,切勿錯失最佳時機。

以上這些都做到了之後也不能放鬆警惕,還有一些注意事項,就是不能殺生、不能拜祭鬼神。這是《地藏經》中明確記錄的,因為這些都是惡緣,能減少和延遲亡者的福報。需要注意的是,吃肉是間接的殺生,所以在祭奠亡者時不要用肉食。另外在出殯之後的親友宴席上儘量不要有肉食,因為這頓飯是為了亡者而吃,若是吃肉,這個罪業也會算到亡者頭上。

以上是說明在臨終時到死後四十九天這段時間要如何為親人祈福超拔,應該說這些只是權宜之計,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是亡者在臨終時自己念佛,再加上家人的助念和祈福為保障,方為上策。

下面介紹第三個時段的做法,即超過四十九天的情況。這種情況在現在比較普遍,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而且我國大多數人不信仰宗教,人們的喪葬儀式變得很簡單,在我家這邊基本上在人去世之後三天就出殯了。除了少數信仰宗教的家庭,一般家庭基本上不會為亡者舉行宗教儀式祈福超拔,這樣就錯過了前兩個時段的機會。這種情況我稱之為“亡羊補牢”,因為這時去世的親人已經在惡道受苦很長時間了。有些人在親人去世後,尤其是父母去世後會格外思念亡者,輕者會埋下心裡陰影,嚴重的會影響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地藏經》中就有對治這種情況的內容:“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已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這段經文的大意為,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說:如果在未來(指佛滅度後),有人在小時候(十歲以下),有父母或親人去世,這個人長大懂事之後,思念逝去的父母或親人,不知其死後投生哪一道,是否過得安好?遇到這種情況時,此人如果能繪畫或者雕塑地藏菩薩形像,甚至只是在聽聞地藏菩薩名字時行一個禮,並在七天之內保持恭敬心,供養讚嘆地藏菩薩。

那么此人已故的父母親人假如因業力死後墮在惡道,就會因為此人之前塑畫、瞻禮地藏菩薩的功德而解脫惡道之苦,投生人天兩道。假如已故之人投生後本就幸福快樂,則會因為此人的功德而福上加福,增長聖因(即學習佛法的因緣),享受無窮的快樂。如果此人能更進一步地在三七二十一天內,專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並念誦地藏菩薩名號一萬遍,地藏菩薩將會在此人眼前示現,告知已故之人投生何處。或者是地藏菩薩示現在此人夢中,帶領此人到已故之人的生處,見到親人。

這段經文應該說不完全貼合現代的情況,不過這也反應出我們現代社會的悲哀。在古時,人們重視喪葬,即便幼年喪親時,因為年齡小不懂事,不知道為亡者祈福超度,不過長大懂事後也一定要為父母親人超度的。這段經文中的方法就是應對這樣的情況。現代社會雖然物質文明進步了,生活大大的便利了,可是我們也喪失了很多東西。現代人雖然都知道超度這個詞,不過大多數人基本不知道超度的真實涵義和具體做法,可以說現在的我們和古時的小孩子是一個水平線上的。

現在回到主題,上面這段經文的方法就是第三個時段的方法,也是客群最廣的方法,我們現代大多數人都沒有完成前兩個時段的祈福超拔。可以說這三個時段的方法有很多是相同的,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三個時段需要念滿萬遍地藏菩薩名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三個名號皆可),並且誠心思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才會示現,要是能多念的話當然更好,不過不能少於一萬遍。

總結:

本文一共記敘了懸幡燃燈、讀誦《地藏經》(也可以是其他大乘經典)、供養佛菩薩像、念誦佛菩薩名號以及辟支佛名號、做大供養、供養齋飯、塑畫瞻禮地藏菩薩像、念誦地藏菩薩名號一萬遍等超度方法。這些方法都是《地藏經》中如實記載的,《地藏經》中關於為亡者祈福超拔的欄位很多,有些法門是重複的,以上這幾種法門基本上是為亡者祈福超拔的主要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