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花枝春滿(連載)八


時間:2020/1/15 作者:悠然自得

受牢獄之災的真正原因是業力,而不是差錯。只要造了惡業,一旦成熟,災禍立至。或所得超過了自己的福報,也會引來災禍。辦案的警察不是神仙,他們也是在找案子中的漏洞。業力決定了一定要留下這樣或那樣的差錯,一定會有一個疏漏之處,讓人陰溝裡翻船。不管怎麼算,算來算去算得過天意嗎?

一些老人總是病病歪歪,小病不斷,但特別能活;而有的人從不生病,一生病就玩完。這就是身體的反應機能問題。不生病不代表沒事,而是身體免疫系統不靈敏,那些病症只是沒表現出來,卻在暗暗積累,直至崩盤的那一天。經常做惡的人也是如此,他的惡報不顯,也是在暗中積累,直至把自己玩廢。

凡是嗔恨心重、事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人際關係必然緊張,人生就很難有幸福可言。即使衣食豐足也不管用,心上的煎熬讓其如處地獄、心上的不知足讓其如處餓鬼。幸福與不幸,很多時候在於一念之間。

對處境不如自己之人的尊重,就是在成就自己的尊貴;對弱小生命的悲憫,就是在成就自己的福德。

排斥什麼,什麼就會遠離自己。所以仇富的人多半會窮愁潦倒,仇貴的人基本難以顯達尊榮。認定什麼,什麼就離自己越來越近。經常罵「天底下的男人沒一個好東西」的女人,好男人真的會集體玩失蹤;認定社會黑暗的人,光明面就真的會從自己的世界消失。

什麼叫性情中人?就是完全被性情控制的人,性情流到哪裡,他乖乖地跟到哪裡,性情讓他幹什麼他就幹什麼,這就是性情的奴婢。

在無常的原則下,這世間沒有一個人、一件事、一句承諾是永恆不變的。海枯石爛聽起來很動人,可是不經意間,物猶在,人已非。「花滿市,月浸衣,少年情事老來悲」,世間有什麼抵得過無常的消磨?我們總想留住點什麼,而歲月卻總是在無情地吞噬著一切。這就是「諸行無常」。

佛說:「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看完這一偈,這一刻已經永遠過去了,永不會再回來。這就是無常。

回頭看去,我們有多少曾經至親至愛的人,在無盡的輪迴中,流散四方,不知沉淪到宇宙洪荒的哪一個角落。

有時候並不是沒有因果,只是我們缺少了一點點耐心。

這世間誘惑太多,沒有誰有常勝的資本。即使你傾國傾城、顛倒眾生,天天山珍海味的人,也難保不惦記著鄰家的酸醃菜。人之所以能夠守住承諾,更多源於責任感。

完全融入對方的生活及家庭、家族背景之中,與他們血脈相連、息息相關,這婚姻才穩固,這才擁有真正難以撼動的地位。老想著利用愛情,將他從他的家庭與家族背景中剝離出來,從此屬於你一個人,這樣的愛情與婚姻是最不穩定的,是經不起任何風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