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實修是根本


時間:2020/1/18 作者:養浩然正氣

師父告訴你們,你們最後走的時候菩薩都會給你們計分的,你身上的業障很重,你上得了天嗎?最後能否上去,不是你們說了算,不是人間的任何一個人說了算,而是取決於你們自己的業力,這個業力跟別人沒有任何關係,全靠你們自己修。就像我們在讀書的時候,班級里有一個人的表現好得不得了,人家下課了都出去玩,他還在教室里做功課,像真的很用功一樣,可是沒有一次考試考得出好成績,因為他想在放學之前,把作業都做完,回家後就不用再做功課了,而我們回到家裡之後,拚命地做功課,我們在背後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所以我們的考試成績都比他好。

這就是說,你們修心不要表面上做給人家看,而是要實實在在地讓自己種的因能夠結成善果。你們今天來到觀音堂是做給人家看的嗎?讓人家覺得你這個人真虔誠,你這個人真好?不管你如何做表面文章 ,最後上不去的話,你還是要再輪迴。師父講過「不爭人間天下事,試看誰能天上行」,到時候看結果,到最後看誰能夠上去誰上不去。你們會說:「師父,上去了的人、上不去的人,我看不見,怎麼知道他上去沒上去啊?」做夢看不見嗎?能託夢給你的人,你看不見嗎?修心是為自己修,而不是為人家修,有些人傻得不得了:「我不開心了,我不好好修了。」你不好好修,你是害自己,不是害別人,這種人就是沒腦子。現在你們這些弟子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沒腦子,要好好地懺悔。因為你修成了,你才會平安。

學佛法要先學佛理。我們今天學佛,要先學佛理,你連佛的理論都不懂,你怎麼能夠學佛啊?很多人嘴巴里講得好:「我要學佛。」師父問你們,佛理是什麼?佛的理論就是要有慈悲心,要有忍辱心,你們能夠忍耐嗎?老婆講你幾句話,你馬上就跳起來了,發脾氣了。很多夫妻的怨結大到什麼程度,你們知道嗎?老婆懷孕了,然後這個男的跟她吵,她私自跑到醫院去把這個孩子打掉。師父碰到好幾個這種事情,女的和丈夫吵架說「我不幫你生孩子」,她有了孩子也去打掉。老婆說不幫老公生孩子,咱們暫且不說這個女的是多麼的自私,孩子也是你的呀,那個男的也是活該受報應,不給你家留後代,看見了嗎?這就是因果。

希望你們要懂得佛的道理,佛的道理有兩個最重要的基本點,一個是因果,一個是輪迴。什麼叫輪迴?不停地受報就叫輪迴。婚姻失敗了,重新談了一個剛剛要結婚,又崩掉了;感冒傷風好不容易好了,過了一陣子腸胃又不好;這裡生癌症,好不容易化療、放療,沒了,過一陣子那邊又長出來了,這就是輪迴。罵人家年紀大的人:「你這個老不死的。」自己很快就變老了,自己也要被人家罵,人老得很快的,這不叫輪迴嗎?很多年輕人說人家滿臉皺紋,自己很快就會滿臉皺紋了,這不叫因果、輪迴嗎?

什麼叫佛理?佛理就是要讓我們說出來的話有道理,做出來的事情有道理,佛理就是讓我們言之有理,你們現在很多人說出來的話都沒有道理。修心修行要堅持、忍耐,就是要吃苦,修心如爬山,越往上走越難,如果不努力,很多人就會掉下去,接著不修了,很多人就失敗了。不能堅持修,這個人就修不好。師父告訴你們,想一想百年之後,你們還有什麼?什麼都沒有,只有骷髏頭一個。要懂得,堅持學佛,你就能開悟。一個能夠堅持的人,他一定會開悟的;堅持不了的人,一定不會開悟。開悟的人,就是能夠解脫自己的人。

你們有師父管著你們,這是你們的福氣啊。現在這個社會誰去管誰啊?誰來管你啊?你花錢叫人家管你,人家都不願意管,你被抓進去都跟別人沒關係。你的壞脾氣不改,當你碰到什麼事情你都不買帳,你以後一定會出事情,你牛好了,很多男人當初在家裡多霸氣啊,最後不就離婚了嗎?最後一個人苦得不得了,連端茶送水的人都沒有,如果他早一點聽師父的話,早一點能夠忍辱,明白一切都是因果,他就不會離婚了,自己現在就不會吃苦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