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男女交往需要遵守的戒律


時間:2020/1/21 作者:清淨心2018

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都不想遇到什麼災難性的問題,都想趨吉避凶,但是人要趨吉避凶是必需遵守天道的規律去做人做事,否則想吉祥如意是不可能的。比如在感情婚姻上,想要獲得幸福。就要在對待男女情感問題上具足正確的觀念,而男女之間的交往是最容易讓人失去理智。

正所謂:情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深不墮輪迴。而在所有的情中,男女之間的感情是最重的,也最容易讓人墮落。在我學佛七年的時間裡,通過對自己和對他人的觀察,我發現斷除男女淫慾這關,如果過不了,人生會感召很多煩惱的問題。所以斷除淫心是人生很重要的事情。然而人生存在這個世界,除了出家和決定單身一輩子之外,人都是要結婚成家的,既然要成家,就離不開男女之間的交往,而男女的交往是需要遵守一些的戒律,婚姻才會幸福的。下面談談男女交往的戒律。

男女交往的第一條戒律就是:婚前絕對不能發生性行為和同居。這是我給未婚者的重要忠告。因為我犯了這個錯誤,讓我的感情婚姻痛苦了很多年,其實很多事情沒發生在自己身上,都是不以為然的。我剛學佛時,知道手淫的危害,立志要戒除,同時也了解到婚前性行為是屬於邪淫,但是當時的我還是單身,所以只重視戒手淫,而沒有牢記戀愛後一定要杜絕婚前性行為。後來姻緣到了,我找到了一個對象,因為工作加上談戀愛,就沒有太多時間學習佛法。所以談戀愛後,人就變得愚痴了,而且跟女友發生了多次的性行為。剛開始的時候,我倆還是很恩愛的,但是因為犯了邪淫,之後我倆經常為一些芝痲小事吵架,而且我的工作變得很不順,經常遇到客戶投訴的事情,領導同事還經常批評我,還有就是身體也變差,另外也常常遇到一些破財的事情。

也許很多人不相信婚前性行為會給自己人生帶來不幸,但是婚前性行為,會讓人在戀愛過程中,失去很多婚姻的福報,也會讓人失去智慧,智慧缺乏了,就是失去正確的判斷力和觀察力,也就是對於眼前這個對象,是否內在人品好,是否人生價值觀一致,是否真的合適你成為夫妻,跟你生活一輩子。對於這些問題沒有認真詳細考慮過。只重視對方能否滿足你的淫慾。曾經有一個案例,一對情侶同居了五年,雙方都是知道大家性格不合,難以長久相處,所以一直都沒註冊結婚。由於女方家裡很窮,而男方有錢,女方因為貪戀男方的錢財,所以不願意分手,怕失去這顆搖錢樹。而男方貪戀女方的美色,而且女方願意跟他發生性關係。就是在這樣的淫慾驅動下,讓他們痛苦生活了五年。所以淫慾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會讓人放不下一段不合適的感情。

男女交往需要遵守的第二的戒律:不要急於開始,也不要急於結婚。我曾經有一個朋友,因為年紀大了,就在婚戀網上找了一位女友,後來也線上下見了面,他們認識了沒有幾天,就開始牽手談戀愛了,因為雙方年齡都比較大,雙方父母也催婚,結果他們談了兩個多月後,就決定結婚了。婚後他們倆都發現大家性格不合,經常大吵大鬧。半年之後,雙方都受不了對方的生活習慣,就離婚了。不僅我的朋友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現代社會也很多這樣的案例,因為找不到好對象,遇上了合眼的就急於開始,之後閃婚,最後也閃離。其實男女雙方在相互認識之後,最好有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去了解對方,也就是先做普通朋友,因為一旦成為情侶,雙方剛開始交往時,可能會為了討好對方,儘量展現美好的一面給對方,從而隱藏自己的缺點。而且隨著感情的深入,就算發現對方不不適合做終身伴侶,這時分手也糾結,甚至提分手會嚴重傷害對方的感情。所以戀愛前,了解清楚對方的為人很重要,可以通過觀察他與其他人的接觸,是否具備愛心和寬容心,因為男女接觸,有時因為喜歡對方,會千方百計討好對方,讓對方愛上自己,然而真正的愛是無私的,如果他對你有包容心,而對自己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事、陌生人都沒有包容心,那都是假的。

另外閃婚這種事情,現代社會很多,因為現代大齡未婚男女很多,而且父母也催婚。

婚前如果不理智,婚後會很多煩惱。很多人都以對方的外貌身材、金錢物質、身份地位作為擇偶的標準,然而很少人會認真觀察對方的德行。這種帶著貪財之心和淫慾之心去談戀愛和結婚的人,婚姻都是很不順的。所以學會理智觀察異性人品,不參雜淫慾、財欲和名欲去觀察異性的內在德行這種能力,是每個想婚姻幸福的男女必修的功課。

男女交往需要遵守的第三個戒律:不要秀恩愛。現在網路發達,很多情侶談戀愛時,都喜歡將雙方恩愛的照片或文字敘說,發布在微博、QQ或微信朋友圈上。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想炫耀幸福,希望別人羨慕和讚美。其實不管是情侶還是夫妻,秀恩愛都會損掉很多感情婚姻的福報。男女之間不管交往過程中多麼開心,都不要向外人炫耀。因為任何東西都是無常的,而且炫耀會增長自己貪圖他人認可的心和傲慢的心。

男女交往的第四的戒律:不要向對方索取太多好處。生活中,有些人就是這樣子,一旦成為了戀人,就希望對方給你買這個買那個,或者要求對方幫你做這個做那個,他認為既然你已經成為我的男女朋友了,就應該為我付出。然而這是一種自私的想法。其實男女交往最有意義的付出,就是幫助對方提高他的德行。這個德行包括:孝順父母、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具備公德心和包容心。如果一味索取對方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來滿足自己的欲望,只能給對方滋生很多煩惱,這樣對方對你的情感就會由愛轉變成恨。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