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德服人,擁有悟智


時間:2020/1/21 作者:養浩然正氣

我們都知道新的一年要有新氣象。實際上新氣象也是我們人間的福德所為。因為當你能得到好的果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因為你過去種了因,所以你想在新的一年裡越來越好,必須在過去的一年中不斷地種更多的善因。這些因是什麼?就是我們所說的在做什麼,做什麼就是因。因為我們已經做了許多善事,我們已經具足福德,我們才會有福氣。道德和福性都在增長,就叫福德俱全。有福德的人才能解脫,如果一個人沒有福氣,就得不到解脫。希望你們能夠懂得這些道理。

我們做人做事要懂得做功德。不懂得做功德,我們就不會有福氣。功德主要是幫助別人、修為自己。為什麼有些人在世間有福?福是怎麼來的呢?就是因為他前世的修為造成他今世有福。希望大家不要去嫉恨別人,因為這輩子有能力做布施的,都是前世做過很多功德的人。我們要跟別人比人品,不要跟別人比富有。

要好好地努力,多多擠出自己的時間去做功德,我們不要去想,我們的福德就會增加。有一句話講:修一分,得一分。耕耘一分,得一分;耕耘十分,得到十分。一個有福分的人,就是一個有很好根基的人,所以求得解脫的人,必須福德具足。

大家知道,我們人活在世界上要想增福增壽,實際上就是靠修行。因為想要增福增壽的人,必須要懂得珍惜,有福的人才會活得安逸。放不下就是一種煩惱,如果我們不懂得捨去煩惱,我們永遠活在煩惱之中,所以希望大家要學會放下,放下那些不好的、影響你們生活的、很骯髒的東西;放下你們腦子裡的雜念;放下所有損害你們機體和靈魂的東西——那就是惡業。不再造惡業的人實際上就是放下了。要學會放下,勇於舍才會有福氣。

人活在世界上,要有德,所以學佛人要以德服人。有品德的人,才能說服別人,才能讓大家服你,如果這個人自己沒有道德,別人是不會服你的。打人的人能讓人家服嗎,還是罵人的人能夠讓人家服啊?所以要以德服人,治天下要德高才能望重。你們聽到的都是高境界的佛理,所以希望你們懂得,學佛就是修身養性,修身養性就是修德!

一個人想修好心,首先要消除身上的一些污垢,要恢復自己真實的如來本性,也就是要恢復我們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善良的、誠實的。但是因為人的本性被污染了,現在的人就不誠實了。

要想放下,就要願意放下。要懂得什麼都沒有帶來,所以我們什麼也帶不去。既然帶不去,我們也沒有帶來,還不如放下。就猶如我們到別人家裡去做客,沒有給別人帶去什麼東西,在人家家裡又吃又喝又睡,等到時間差不多要走了,還要想再把別人家裡的東西帶走。我們到了地球上,什麼都沒有帶來,我們在這個地球上又吃又喝又樂,等到要走的時候,我們知道什麼都帶不走,卻還想把人間和世界上很多物質的東西帶走。所以我們不能夠理解這個虛幻的世界,我們要早一點放下,我們要讓自己自在,要安詳。所以,既然我們帶不走,我們就應該早一點放下。

師父經常跟大家講,放下,就是抓住瞬間的開悟,找尋人間的真諦!放得下的人,你就明白因果了;放得下的人,你就經得起磨難了;放得下的人,你就不會自殺了。所以我們學佛人要懂得,堅持一下、努力一下,你就成功了。有時候一件事情過不去,心中很傷感,覺得為什麼要讓我承受這麼多的痛苦?實際上就是沒有佛菩薩的智慧,才會有這麼多的痛苦。

希望大家都懂得,我們想給自己少惹痲煩,就要智慧增長,不貪、不恨、不愚痴,就會少很多的痲煩。所以堅持學佛的人,就會開悟。有的人學佛,很快就開悟,而有的人越學越糊塗,越來越迷糊,就是因為他心中有求,他的貪瞋痴沒有轉換,他活在貪瞋痴中,就等於活在自私的心中。

希望你們懂得變化的人生,我們做人要懂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很多遺留下來的事情,到後來都解決了。要用智慧來看問題,要看得遠,要像菩薩一樣有「悟智」,就是悟性的智慧。智慧分好幾種,有的人的智慧包含著許多的聰明,而這些聰明並不代表他有真正菩薩的智慧。有人是擁有人間智慧,而人間的智慧並非全智,是漏智,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的心經常定位,定在佛這一面來變化,而不要把自己的心定在魔這一面來變化,否則你很快就會修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