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律跟世間的禮不一樣,不能夠相提並論


時間:2020/1/29 作者:妙音

還有我在初學佛時聽人家講:吃人的戒律,戒律不是好東西,把人捆綁起來,讓人家不自由,動彈不得,佛法可以學,戒律可以不要。我們早期學佛的時候,常常聽到佛門這麼說法。錯了,大錯特錯!我很感激章嘉大師,我跟他三年,一個星期見一次面,一百多次。每次去,離開他的時候,他都會送我到門口,很輕很低的聲音給我說一句話:戒律很重要。就這麼簡單一句話,我聽到耳熟,沒有在意,我也沒有問他,他也不說,他知道我們年輕人那個心態,只是這句話用來加深我們印象。到他往生的時候,我認真反省,我跟他三年,他教我什麼?這一反省,第一個印象就這句話「戒律很重要」,為什麼老是說這句話?在我當初觀念當中,戒律是生活規範,也確實是如此。那我們是現代人,釋迦牟尼佛是二、三千年以前的,時代不同了,這規範還用得著嗎?再說我們是中國,有自己傳統文化,它是印度的,三千年前古印度生活規範,我們要學它幹什麼?我們挺有理由的,不接受。三天反省,發現了,可能是佛家講出世間法,中國傳統講世間法,世間法這些規矩隔一段時期必須要修訂,像法律一樣定下來,過幾年不太適用,要修訂一下,世間法。所以三代之禮有興有革,就是經過修訂。佛的戒律是出世間法,你要想出世間,那你就得學它,不想出世間的,那你就不必學它,我想通這個道理。在章嘉大師火化的那個塔,我在那裡住了三天三夜,想到這麼一個結論,明白了,戒律跟世間的禮不一樣,不能夠相提並論,那是世出世間法的標準,所以它不能改變。從這個新的思惟,我就開始看戒律的書,以前戒律的書不看。

到晚年才發現《弟子規》是戒律,《感應篇》是戒律,許多宗教裡面都有戒律,都有倫理道德,這個東西不但出世法管用,世間法還是管用,因為有它,世間的這些禮樂、規矩才真正能做得好,它很管用,才重視這門東西。

老師確實用心很苦,一定讓我自己去悟出來我才相信,他不給我講。為什麼?講的時候,我心不服,反而把自己的悟門給堵死,這是教學裡頭最高的技巧。為什麼不給你講?講把你悟門堵死了,你不會悟;不講,輕輕提示,讓你自己慢慢去覺悟。用這套方法教學,最擅長的是中國的禪宗,他就是不說破,一定叫你悟得,然後你把悟得的提出來向他報告,他給你印證。所以戒律非常重要,戒律是斷煩惱,煩惱斷清之後你才能學法門,為什麼?你學法門才有悟處。你如果有煩惱,學法門你不會開悟,你得到是什麼?是常識。現在人說你得的是知識,不得智慧,智慧管用,知識不管用。

今天這個社會,知識不能解決,地球上這麼多災變,知識不能解決,科學技術都不能解決;智慧能解決,智慧是從清淨平等覺裡頭生的,不是從煩惱,不是從知識裡頭生,知識裡頭生不起來,這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方法。所以我們不可以用世間法那個心態來學佛,那你就全盤錯了,你一面學一面會批評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九0集) 2011/7/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