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4

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內心當中燃燒、升華起來的,而不是外在給予我們的。只有從內在去自我挖掘,才能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如果總想尋找一個救世主,這個救世主永遠也找不到。人們常說「靠山山倒,靠牆牆塌」,所以我們只有靠自己才能屹立於天地之間。從自己內在裡面去挖掘,才能尋找到那股成功的力量,立足於天地之間的力量。所以我們要學會為自己的生命尋找真諦,尋找永恆,尋找到自己心中期待的那個成果。

大家從早上起床到現在,可能已經經歷了很多匆忙、奔波。那我們如何讓自己的心隨時隨地找到那份從容和自在呢?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感受一下什麼是禪修。大家就在自己的位置上找到一個很舒適的方式坐著,可以懶洋洋的靠在椅子上,可以盤腿,可以翹著二郎腿,也可以很恭敬挺直的坐著。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找到能讓自己身心安住的那份燦爛,找到自己本有的愉悅就可以。把眼睛閉上,把綁緊的腰帶放鬆,讓自己放鬆,告訴自己很舒服,告訴自己努力做到自在和愉悅,然後雙手放到臉部,耳朵,頸部做個推拿,捏捏耳朵,搓搓臉,揉揉頸部……(靜坐中)

當你用盡全力去做某件事情的時候,你就能從這件事情當中得到收穫。所以當我們碰到問題,或達不到我們理想的狀態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抱怨別人。因為今天那個果,就是自己以前種下的因導致的,抱怨別人也沒用。就像剛才我教大家打坐的時候,可能很多人沒感覺,甚至沒有這樣去做,那是因為你的心一直留在外面,不相信別人,所以你就不會有收穫!

有句話叫「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有智慧的人,當他聽到一句有道理的話,就會在自己的生活、工作當中把它運用起來,最後得到很大的收穫。一般的人,聽到這個道理之後,做了兩天,然後就扔在一邊不去管它了。然後別人提起來,他又做兩天,之後又不做了,這叫若存若亡。那根基最低淺的人是什麼樣呢?他聽到這個道理要哈哈大笑,簡直是笑掉大牙!

今天有什麼樣的結果,取決於你以前種下什麼樣的因。同樣的,未來你想得到什麼樣的果,取決於你今天種下什麼因。今天,羅亞帝為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條件,讓我們來聞道,那我們在這裡有沒有好好地聽課?如果你覺得是被老闆叫來的,覺得無所謂的時候,那你的人生永遠不會改變。如果你永遠按照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做事情,那會產生什麼結果?人家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你以前的那種思想讓你走到今天,但也許今天之後讓你失敗的,也就是你那固有的思想。一個智者,他總是在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不斷面對新的挑戰。孔子見到老子的時候,他說這個世界上如果要用一樣東西來比喻老子的話,那就是天上的龍。見到它頭的時候,你見不到它的尾;見到它爪的時候,你見不到它的身;見到它呼出的氣的時候,你卻不知道他在何處。也就是人家說的「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樣的一種姿態。你看那個時候孔子已經是功名成就之人,卻能用這樣謙卑的心來向老子學習。而我們在學習上,在交朋友中,我們的心打開了多少?放下了多少?專注了多少?如果你專注20%,最多只有10%的收穫,你專注50%,最多只有30%的收穫。真的,這是我自己很有感觸的!很多父母都在問該如何教孩子成長。我就經常跟他們講,讓孩子去了解偉人,了解偉大人物的一生是如何走過來的,他們碰到困難時是如何去面對的。我們每個人每天隨時隨地都會碰到各種各樣的苦難,就像現在,也許你坐在這裡腰酸背痛,也許你早飯還沒吃,也許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去處理……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就像我昨天來到這裡,今天就有三四批人約我。關鍵是你的心如何安住在當下,在各種各樣的選擇當中,你如何抉擇自己,決定著你未來的方向。如果你不能以這樣的一種心態來面對的時候,你就很難找到那個自己。決定我們未來的,不是天上的玉皇大帝,不是上帝,不是真主,也不是佛祖。那個人是誰呢?是自己!所以要相信自己,要從內在不斷挖掘自己的寶藏。禪修就是這樣一個從自我內在不斷挖掘寶藏的過程。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講的,有一個乞丐,每天在街邊坐在他的一個破舊的箱子上,見到一位先生,就說先生可憐可憐我吧!見到一位女士,就說女士幫助幫助我吧!當他無數次伸出手之後,最後一句話都懶得說了,每次就把那個破盆子提一提,提一提。有一天,有個人問他:「你坐的那個是什麼箱子?」乞丐說:「一個破箱子,沒什麼稀奇的,我幾十年一直坐在這個箱子上。」這位先生又問:「你可不可以打開讓我看看?」當他把這個箱子打開的時候,發現裡面竟然裝滿著一箱寶藏,一箱金銀!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跟那個乞丐一樣,自身內在擁有無盡的資源,擁有豐富的寶藏,但是我們不相信自己,永遠拿著碗到外面乞討:給我一點錢吧!給我一點時間吧!給我一點健康吧!給我一點知識吧!給我一點能量吧……我們永遠伸著那個碗,在當那個貧窮的乞丐。實際上我們內在有無盡的寶藏。

佛陀在世的時候,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有一個人很貧窮,身上一無所有,然後他來求佛陀。他說,佛陀啊!我貧困潦倒,我沒有福德。佛陀跟他講,如果你想富有,就去布施呀,布施可以得到富有報!他說,可是我什麼都沒有如何去布施呢!佛陀說,你身上有很多很多東西可以布施。大家知道是什麼東西嗎?其實有很多很多,比如眼睛,當你的眼睛用柔和,善良,真誠,友善的眼神注視著你身邊的每一個人的時候,大家會感覺到怎麼樣?溫暖、誠意、理解、交流,是不是這樣?你們看別人時,是用什麼樣的眼神呢?是真誠的,還是躲閃的?眼神也是一個強有力的能量!當你有一個座位,你可以把座位讓給別人;你可以通過自己的手腳去幫助別人。比如我們課程結束了,你可以幫忙把桌子整理得非常有序,把凳子擺放得和我們走進來的時候一模一樣,這也是一種布施呀!甚至你走路的姿態都是一種布施。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布施,只要你有一顆布施的心,布施無處不在!大家想過沒有,當你通過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眼神和言語不斷地去實踐這樣的一種布施的時候,你身邊的那個磁場會變成什麼樣?如果我對你不斷地布施的是愛,不斷地想你所想,急你所急的時候,你還會排斥我嗎?你還會遠離我嗎?當我們用什麼樣的行為往這個世界上,往這個土壤里種種子,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種西瓜肯定長出西瓜,種南瓜肯定長出南瓜,種西瓜不可能長出南瓜,這是世界上最基本的原理。但是我們往往不是這樣,我們往往是種西瓜想得到南瓜,種芝痲想收到地瓜,總是因果顛倒。

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我們都期待身體健康這個果,但大部分人都在種什麼因呢?黑白顛倒,徹夜不眠,一群朋友帶著去狂歡,爆吃爆飲,不去運動,心態不好,等等。這樣我們怎麼會得到健康的果呢?得不到的!這種狀態所得到的是痛苦的果。也許現在我還年輕,我精力旺盛,我還可以讓自己透支,沒關係,但問題很快就會出現了。所以請大家用手捂住胸口,做一個深呼吸,告訴自己:我要得什麼果,就要種什麼因。深深記住這一點,當你未來想得那個果,現在就要種那個因,當你想讓這個朋友和你的關係很好地和諧下去,那你就要種和諧長久的因;如果我們和自己家裡人的關係不和諧,就是我們沒有從那個果去定那個因。當家庭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會把所有的問題都強加給別人,而沒有從自身去反省自己。

看過《亮劍》的都知道,李雲龍跟他太太就是因為生活方式不同,社會層次不同,文化理解不同而產生很大的困擾。如果你很想得到你所期望的那個對象,覺得他很有修養,覺得他長得很帥或很漂亮,但是你們的文化,出生等等各方面沒法達成共識的時候,千萬不要追逐這樣的人。如果你欽慕對方的修養,那首先要提升自己內在的修養。如果不想去提升,又想得到,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暫時得到了也很快會失去。為什麼古代強調「門當戶對」?就是因為雙方的生活狀態決定著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只有兩個人的生活狀態越靠近的時候,這個家庭才會越和諧,各自才會找到內心當中最清涼自在的狀態。現在我們生活在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內心都很躁動,這躁動源於壓力過大又無處排解。我們每天都像老牛一樣,拉著磨辛苦地往前走,但是我們所得到的結果,往往不理想。我們都希望人生當中心想事成,時時吉祥,萬事如意。但最後發現什麼都不如意,不吉祥,也什麼都得不到,我們活得很辛苦!如何從這樣的辛苦狀態里去調適自己呢?那就需要一份情調,一份自在、安住、開闊、理解和珍重。要做到這點,就要我們懂得如何去付出,如何去給予,如何捨棄,如何去關注。

禪是什麼?禪也叫禪那,或冥想,就讓我們煩躁的心安住下來,讓自己融入當下去感受。也許我們的身體在跑,在不斷勞作,但我們那份心永遠是清涼的。有很多著名的詩句都可以說明這一點,禪宗有句話叫「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想像我們在山路上走到水的盡頭時,坐在山上看著雲從山底慢慢升上來,可以看到天地之間的萬物,感覺到很舒服很自在;「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們在田埂採菊花的時候,把頭抬起來,看到悠然的南山高高地聳立在天的邊境,看到雲朵在南山中間飄揚;「手把青秧插滿田,抬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插秧的時候是往後退的,在太陽照射下,水裡面看到倒影的太陽印在水上面。以上這些都告訴我們,要用一種超然自在,享受當下,隨時隨地接受當下的心去做每件事。我們有這樣去做嗎?你給別人剪頭髮就是在創造一個藝術,你可以從給別人講個故事,幫助他人做一件事情的過程當中得到愉悅,可以在解讀一句話的時候得到人生的感悟;可以在把地板擦得一塵不染的時候欣賞你的傑作。在做每件事情的過程當中,永遠都能做找到那份從容和自在。在身心愉悅的狀態裡面去欣賞、解讀、感受你的生活。我們生活中有太多的無奈和不如意,沒辦法做到心想事成,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改變,愉悅,欣賞。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成為生活的逃避者。所以我們小冊子的《日誦警策文》第九條「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可以控制它的寬度;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改變心情;我不能改變容貌,但我可以展示笑容……」當我們不能改變外在的時候,只有改變自己。既然不能改變,就要我們去接受,讓自己的心安住,在這過程中欣賞生活的每一個狀態,你的人生才會豐富多彩,你才能從這裡面感受的真諦。我們大家坐在這裡,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幸福的,有好的家庭,家財萬貫,身體健康。但這時候我們往往會發現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優越,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為什麼要用自己的短板跟別人的長處去比呢?一比較當然就有痛苦。

我經常在不斷的自我假設,假如明天我就死掉,今天遇到的苦難如何去面對;假如明天我所愛的親人,朋友,同事,夥伴都離開這個世界了,就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我該如何面對;假如今天在路上開車,突然間一個車禍導致手和腳都鋸掉了,我該如何面對當下的自己;可能在今天以前所有人都在讚嘆我,給我掌聲,給我鮮花,明天開始每個人見到我都巴不得咬我一口,恨不得用口水吐我,罵我怎麼還不死的時候,我的心該如何安住呢?……這不是詛咒,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這些狀況。所以應該把你放不下的感情,家庭,事業,朋友,金錢,名望,地位等,這樣統統把它們想一遍,想像成都在你面前消失掉的時候,你該如何從內心當中找到那份淨土。如果找不到,就會痛苦!

大家仔細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所有的不快樂都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的?就是因為我們不了解事物的真相,或者說事物的本來面目。因為不了解,所以才迷惑,才恐懼,才不安,才無所適從,每天活在惶恐,焦慮,恐懼和掛礙之中。那什麼是事物的真相與本來面目呢?《心經》裡面有句話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如果要想了解人類終極的智慧,那就好好去讀《心經》,從中去感悟人生的真諦,你就會發現,從那時開始你才會成為真正的智者。因為這個世間離不開兩種東西:「精神」與「物質」。《心經》裡就剖析了一切物質在世間存在的規律,一切事物都是因緣相聚而成,因緣離散而滅。所以佛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就是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不可能永久一成不變地存在。就像我們的椅子,從造出來開始到現在,一直都在不斷的變化;我們的身體從生下來到現在,也每時每刻都在改變;我們所看到的環境,物質等一切的一切,都在剎那生滅,流動變化。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嗎?我們生下來註定的結局就是死亡;我們存在一天都會有從天亮到中午到晚上這樣的一個過程;現在慢慢的到了冬天,當冬天到了的時候,春天就快要來了,春天過了之後夏天就來了,夏天過來之後秋天就又到來。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不是這樣的一種規則?

當我們了解了這種規則之後,我們也許就會明白,活在世上不要過多地追求實質性的結果,而要學會去追求那個過程。你現在做什麼,能把你身上的能量發揮多少,就決定著你這個過程的精彩與否。你現在坐在這個位置上是一個過程,等會去吃午飯也是個過程,今晚把課聽好回到家還是一個過程;即使你現在擁有百億資產,最終還是個過程。霸氣如秦始皇,輝煌如貞觀盛世,都已過去成為歷史。所以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斷的告訴自己,這只不過是個過程,你把寺院蓋大蓋起來也是個過程。我們的人生就是由每一個各種各樣的過程所組合而成。你去抱怨,去排斥,去恐懼都沒有用。當你把所有的精力專注在過程裡面,那這一生就容易心想事成,甚至燦爛輝煌。所以怎麼樣生活,怎麼樣定位自己,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安住就決定你的幸福與不幸。所以我們要不斷思考宇宙的真相,明白,知道,然後付諸行動,最後改變自己的命運。明白宇宙的真相,我們就會知道如何行動改變自己。

大家來聽課帶個耳朵來就好了,能聽進一句對你有產生改變和受用的話就足夠了。可能我們很多人都聽過無數的課程,看過無數的書,了解過很多很多思想,但是真正能改變我們生命歷程的,也許就只有觸動我們內心很深的那麼那麼一句話,甚至是兩個字。我們往往活在是非我執,計較與比較之中。所以走到今天我們發現自己過得不快樂,做事情總不能達到自己理想的結局。這就是因為我們活得不明白,沒有付諸實際行動,我們的生命還是在原有的軌跡上運作,所以才更要去了解宇宙的真相。

《金剛經》中有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為什麼說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生滅、流動、無常的呢?如果任何東西都是不變的,那生下來多大現在還是多大,不會衰老,不會死亡。不變化就不可能建起這個房子,也沒辦法讓這個房子消失。這個世間永遠找不到一個不變的東西,但我們從小就希望這一切不要變化,所以才會痛苦,每天活在煎熬之中。這就是因為不了解事物存在的規律,找不到規律就分不清東南西北,更不知道怎麼做事情。可能有人會認為,師父講的這些道理好像跟我們做事情、為人處世都沒有什麼關係。實際上是很有關係的!六祖惠能大師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了解一切眾生你就永遠不能成佛。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客戶,怎麼能從他們身上得到錢呢?我們心中的期待,跟現實永遠有那麼大的距離。前幾天我在北京羅亞帝就講到,別人之所以能成為世界500強企業,除了有財富之外,那些企業更多的真的都是急我們所急,想我們所想,做我們所做,所以才能成為世界500強。得不到就是我們不了解事物存在的規律,不了解規律,你的人生要想達到那種預想永遠都不可能,真的就是那麼簡單。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有沒有靜下來好好思考?

很多人跑到廟裡燒香拜佛,很多人都信天上有個神來幫助我們,其實那個所謂的神就是你自己。有個秀才考了無數次都沒考上,最後到廟裡去拜觀音。抬頭一看,發現一個跟觀音一樣的人也在那裡拜。他就問他:「你自己就是觀音,為什麼還跑來拜?」他說:「真正的佛就在自己心中,只有向自己祈求才能得到你想要的。」讓自己內心豐足起來你才不會像乞丐一樣,心中什麼都沒有,總是向外去乞討。即使擁有百億資產,但你的內心不豐足,那也就是個乞丐;如果內心當中充滿著愉悅,就算你財富很少,那也是富翁。所以富貴和貧窮不是靠金錢去衡量的,完全是一種觀念,一種思想,一種內在的豐足與否。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師父穿著一身樸素的衣服,好像很貧窮。但我一點沒覺得自己貧窮,因為在我的內心當中,對富有的解讀完全是通過另一種不同的方式去認識的。

極度渴求擁有財富的時候,你對財富的那種占有、執著、放不下會永遠糾結著你,讓你坐立不安,寢食難眠,每天都活在恐懼和掛礙之中。如果你隨時都處於這樣的一種狀態裡面,即使發財也只能發芝痲大小的財。如果你真正了解事物的真相,找到事物存在的規律,明白財富在怎樣的情況下才會來到你身邊,那你就能成為一個物質和精神雙重富足的人。世界上的人都是在做加法,我現在有100萬,還想著要1000萬;擁有1000萬,又想要一個億。我的錢越多,權利越大就意味著越成功,這就是加法的思維。而佛教是怎麼認為的呢?它是讓我們做減法。不管你擁有很多公司、很多財富,還是一無所有,你內心當中對財富的執著都要完全、徹底的放下,然後再把行動提起來。心放下,手提起,專注、喜悅、堅定地去做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你產生出來的能量就會乘以倍數地增加。大家希望是乘以倍數增加,還是用加法去相加呢?所以當你解讀透了事物存在的規則之後,就知道如何去做好事情。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原來一直在普陀山教書,後來不教了,用你們的話說應該是叫「下崗」。然後我到浙江桐鄉香海禪寺,我去的時候,除了一個很小的天王殿和一尊菩薩之外,剩下的就是一片荒地,我一進去就背了380萬的債務。但到今天為止,我們投入建設的資金已將近5000萬。一直以來,我們就是通過這個平台不斷地去做事情,對任何人都沒有任何要求,無條件地去付出。包括現在我在這講課,除了機票和住宿費之外,剩下的就是無條件的付出,剛剛送給大家的每一本小冊子也都是免費的。我為什麼要去做這些呢?就是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希望大家能有所收穫。我來這講課不是希望大家給我們捐多少款,也不是希望羅亞帝給我們捐多少錢,更不是想來得到什麼利益,我從來沒想過。大家知道嗎?當你無條件付出的時候,恰恰會有你想像不到的福報來到你身上。如果我每一次講課開價10萬,20萬,我想我這幾年中所有講課的錢加起來最多也不超過1000萬,但是我得到的遠比1000萬要多。大家知道這是怎麼做到的嗎?就是沒有任何要求的去付出,沒有任何要求的給予別人幫助,這就是事物存在的規律。如果你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滿足你客戶的想法,多解讀他們的需求,每一個活動都會讓他們得到收穫的時候,最後真正富有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萬法唯識」,你用什麼樣的思想來解讀,你的世界就是什麼樣的世界。很多人都認為這句話非常違心,甚至覺得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一支筆在設計師的眼裡和在使用者的眼裡是不一樣的。我們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解讀,事情當然就會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要發生一點問題就認為自己是最不幸的。而且一切的問題都是我們的念力把它吸引過來的,所以我們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境界,就要從自己的心念開始改起。我們的舉心動念,一言一行,我們的每一個想法與做法都決定著我們的未來。

我們上堂課提到的宇宙真相,接下來就用半個小時的時間給大家闡釋一下。

為什麼要說真相呢?就是要了解事物的本質,掌握事物運行的規律,讓我們迷惑的心對這個世間有一個正確的理解,讓自己活著得到究竟的快樂,否則我們將永遠活在迷茫之中。人們常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是鋪著石頭過河的。我想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永遠是鋪著石頭過河吧,我們都希望未來的道路按照自己所計畫的方向走下去。那就要活得明白,活得明白就要了解事物真相。因為只有了解事物真相才不會迷失,不迷失才能找到自我。所以今天這個課不是演講課,今天這個課是師父的分享課。分享我對這個世間的解讀,分享我在了解事物真相過程中一點理解。也許你們不這麼認為,也許你們的想法,看法並不跟我一樣,但是2000多年以來,已經有無數的人實踐並印證了這種思想,從而讓自己得到究竟的解脫。也正因如此,佛教在2000多年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人世間最高遠、最終極的智慧。所謂智慧永遠是高高在上的,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輕易理解的,所以我們要想理解它就要學會思考,還要付諸行動,不斷地實踐和加深認識。

「學而思,思無邪」,就是說學習要學會思考,思考後要把握人間的正道,「正則通,通則達」。如果我們的心念是正確的,自然而然正心就能通達,通達則能達到自己理想的人生境界,真的就是這麼簡單。如果我們不斷地走一種不正確的道路,那我們的人生道路就會越走越窄。所以要學會為天地立命,用正確的心態理解自己的生活,用正確的心念解讀世間萬事萬物,用這樣的一種思想讓自己屹立於天地之間。這樣正則通,你心念正確了你的行為就會融入事物的規則,融為事物規則後你的路就會越走越寬。如果不斷的用邪思邪念來解讀你的生活和事業的時候,你的路就會越走越窄。剛才我們前面講到財富,如果我們真正的為我們的客戶、消費者所想,真正讓每一個來的人都因為我們而得到改變,想想看你的人生道路是不是就會越走越寬敞。這種寬敞取決於你有正念,有大的格局,獨到的眼光,開闊的心量。

我們寺院有本雜誌,我在雜誌上有篇文章叫做《有大願者必有大福》,大家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嗎?心量要像虛空一樣開闊,人生的願景要像大海一樣的博大。你把自己有限的身軀獻給無限的人生的時候,你的福報永遠享受不完。所以我們的願望、我們的願景、我們的人生目標、我們未來的方向一定要開闊、一定要遠大。不要覺得這些話很虛無、很不著邊際,實際上人生就是這樣的。每一個做成世界500強的企業,都是因為它們把人類最終期待的那個方向解讀透了,幫人們實現某一方面的夢想。大家有沒有解讀過水的哲學?水永遠是最低的,無形的。我們知道水柔弱,把它裝到瓶子裡,它就像瓶子;把它裝到杯子裡,它就像杯子;把它裝到河裡面,它就像一條河。裝到哪裡,就變成什麼樣子。但是水的力量也很強啊,它可以把整個山坡推倒,可以把整個大地沖毀。雖然它那麼柔軟,但卻能做到水滴石穿。看似那麼柔弱的水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力量呢?正因為它永遠把自己放得那麼低下,所以才能成就大海。我們在生活當中有沒有讓自己變成水?叫我們掃地會覺得有失面子,老闆讓我們去鎖門我們可能會憤憤不平,這其中你們有沒有去理解什麼是水?如果把自己當成水的時候,把你裝到瓶子裡就變成水,裝到壺裡就變成茶。如果能這樣,你就永遠活在如魚得水當中,不管給你什麼角色,你都能扮演好,所以在人生當中,我們要隨時隨地記住水。佛教中每個菩薩面前,會有很虔誠的弟子每天給他們供三杯水,因為水代表清淨、無形、謙卑、包容。當我們每天看到水的時候,都要去想想我們人生可以從水當中得到什麼樣的借鑑。我們每天都在喝水,身上70%都是水,宇宙的分布70%是大海。日本有個很著名的科學家叫江本勝,他寫了一本書叫《水知道答案》。下面請這位學員來給大家分享一下裡面的內容。

學員:感謝法師!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討論會!江本勝博士是日本的生命科學家。在這本《水知道答案》裡面,它真切的告訴每一個人:我們要善待自然界萬事萬物。以水為例,我們對著一碗清水給予祝福,或是給予詛咒。然後將這碗水放到冰櫃里結冰,拿出來用高倍顯微鏡觀察,就會發現當你給這碗水祝福的時候,它結出的冰花無比美麗;而給予詛咒與蔑視的時候,結出來的冰花就醜陋不堪!連看似沒有生命的水都能感知我們的思想,更何況是我們周圍一切有生命的東西呢!所以我們對一切事物都要有悲憫之心!去付出我們的真、善、美,謝謝!

謝謝我們的家人,分享得太好了!水就是這樣,當我們內心焦慮的時候,我們身上的水就得到了詛咒。久而久之,我們的身體就會出問題。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學會讚美、學會欣賞、學會愛、學會鼓勵。

我們剛剛講到了解宇宙的真相,實際上就是讓我們活得更明白。為什麼我們都糊裡糊塗呢?因為我們都用錯誤的觀點來解讀這個世間,所以很多問題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正確面對。剛剛講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另外一句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是說宇宙當中一切造作的法,就像做夢,像泡沫,像影子,像閃電一樣的不實在。我們看到自己的身體好像10年前是這個樣子,10年後還是這個樣子,但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變化,椅子,房子,一切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化。這就告訴我們無常、變化、流動、生滅的道理,但是我們的思想卻一直停留在原來那個認識的過程裡面。如果我們老是用同樣的一種思想來解讀事物的話,那就會活在困惑和恐懼中。大家了解無常的道理之後,就要明白一切都會變化,人變,事變,物變,山河大地變,萬事萬物都在變。地質學家發現,宇宙前2000多年中所發生的地震、洪水等自然災難還沒有我們現在50年發生的多!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我們內心當中永遠無法滿足的那種欲望所造成的。在飛機上看到泉州,廈門這塊土地,有高山、大海、湖泊、河流、城市,但是我們的綠化越來越少。綠化少了,空氣就不純潔,那我們就每天都泡在毒藥缸里。這就啟示我們要以一個正確的心態來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所以大家可以在家裡院前院後多種些樹木,讓它茁壯成長,淨化空氣。我們的心應該跟宇宙當中的這些物質一樣欣欣向榮,而不是一味地索取和要求,否則這個世界的問題永遠沒法解決。這就需要我們用一顆平和的心去面對,所以我們要學習、要成長、要改變、要不斷地提升。

我們葉總上過很多課,他自己花了幾十萬去學的課程,給你們只要幾千塊錢,而且都是把最精華的部分融合成大家都能接受的課程。如果大家到外面去學要花很多錢,當然這些都不重要,只要記住一點:學習是永無止境的!但不要認為只有在學校裡面才是學習,不要認為拿著書本才是學習,更不要認為只有坐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才叫學習。我覺得學習應該是隨時隨地的,比如坐在你旁邊的同事,他的形象,打扮,坐姿,微笑,行為舉止等,或是別人講話的那種語調,邏輯,伶牙俐齒,都可以是你學習的對象,甚至當你看到某個偉人在電視上講話時,你也可以學習他講話的方式。但是最高境界的學習還不是跟老師學,不是跟書本學,也不是跟聖賢學,而是從山河大地之中,從世間萬事萬物的變化當中去感悟人生真諦。這個世界有春夏秋冬,春天葉子發芽,那麼的鮮嫩;夏天不斷地生長,綠蔭成片;秋天成熟,慢慢枯萎;冬天掉到樹下,成為另一個輪迴的開始。從這當中,大家有沒有感覺,有沒有思考,有沒有體悟到人生,甚至覺察出世間的真相?如果有,你每天就不會活在渾噩之中,也不會活在名利、金錢、地位的追逐之中。當我們了解了這樣的一種思維之後,你就知道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如何規劃自己的道路,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

前幾天在北京跟葉總聊天時,他說他每次看到電視裡面的廣告,就深深的感到佛陀講的「人生是苦」。大家知道怎麼苦嗎?當企業業績不好的時候,我們很焦慮、很苦惱;當企業生意好的時候,忙都忙不過來,又忙又累,也很苦。如果你肚子餓了三四天,突然有碗白米飯擺在你面前,你會感覺很快樂;但如果讓你吃十碗的話,你就會痛不欲生了。讓我站一天,我會很難受,巴不得要坐下來;如果讓你坐一天,你也會受不了,恨不得站起來,甚至會很羨慕師父可以站在台上。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世間沒有一個永恆、固定不變的快樂,也沒有永恆、固定不變的痛苦,快樂與痛苦永遠是交叉的存在的。當我們沒有用這種思維去理解的時候,我們將永遠活在患得患失中,找不到自己。所以我希望大家聽完這堂課後,能從內在去反思、覺醒。不要成為奴隸,也不要成為饑渴和貧窮的人,而是真正從內在裡面找到本自具足的自信和保障,讓自己豐足地活在這個世間。當你找到那份自信,你的人生永遠都快樂。不管錢再多,你也不會不可一世;不管錢再少,你也不會覺得自己貧窮。當你那顆心解脫了,當困擾你的那根繩子解開了,你做什麼都可以成功。只要用心去做,都可以得到超乎想像的財富。

還有一點,做事要「做而思」,就是每做一件事情,做完之後都要總結、思考,然後在這個思考中再進行超越。不要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就像我們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到實踐當中去,當你在實踐的時候,又能總結,產生新的思維。真正的企業家能把複雜的思想變成最簡單的行動,將最簡單的行動變成可持續的運作。所以作為企業管理者的我們,就要不斷地從實踐當中學習、思考、總結,然後付諸新的開始。

2010/11/17 講於羅亞帝泉州分公司

香海慧雲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