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我們今天大家都是跟我們佛陀有緣,大家都能坐在一場,在這個時間這個空間,念著殊勝的經文,憶念著我們的祖先,乃至四生六道、九有十類,這些苦難眾生。這一次我是應尊貴的海濤法師的邀請,我們一起來東南亞,來我們的馬來西亞。

在來之前,他們看得見的人,我們就在做一次為這個來,要做一次法會,每一次都是這樣。要來之前,我要為大家先做一個法會,跟我這一次所有結緣的眾生,有形無形的,要功德先給他們打點好,先這樣子為大家做功德,然後像我回去,回去了之後,這個所有結緣的眾生,每次做的法會,有一些沒有超度好的,或者是種種的原因,我回去還要彌補,繼續給大家,還要候補。

所以在來之前,做這樣一個法會的時候,一些看得見的人就告訴我,「師父,這一次東南亞的一些,哪一些主要的力量……」就是告訴我說,主要的一個是二次大戰,這次戰爭所死亡的眾生;第二個就是我們墮胎的嬰靈,這兩個是我們這一行,最主要要面對的力量,要超度的。一個戰爭未超度的這些亡魂、這些將士們,他們是社會、乃至我們地球人類,還是不安定的最主要的一股力量。未超度的嬰靈,是我們家庭不和,子女不聽話,自己身體不好,夫妻感情不好,出種種狀況最主要的一個干擾力。所以這個其實每一個如果要先把它處理好,都是需要我們花很大的力量去,就像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你要想把這一句佛號念好,你要花很多、很多、很多的這個精力下去:要觀世間的過患,要聽佛的法,要了解,然後這句佛號就越念越充實、越念越踏實、越念越覺得我越來越有幸福感,乃至念一個心經最短,我們每次法會都念,但是你念,大概念個幾十年,也不會知道心經什麼意思!

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要知道,要受利益得利益,我們要花很多心思的,包括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幾乎每一個家庭,從爸爸媽媽到自己這一輩,或許自己以後的小孩,都會有這個墮胎的問題,但是這一個問題,家裡有一個,都不可能安寧!更何況有的有好幾個、好多個,所以這個佛法救苦救難,還要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落實在我們自己要反省。

佛法像今天我們說這些,每一個法都是無量尊貴的,乃至一佛號、一大乘經典的名字、一句咒語,都是無量的黃金,百千萬億的黃金,堆成比我們房子還大的黃金,不如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力大,利益價值大。正因為這樣子,我們跟法師,我們乃至義工菩薩,有這樣一種默契,都很辛苦,就在前面兩站有義工問,「師父你們辛苦嗎?」我說我們是志願的,我們是志願的,怎麼不辛苦,怎麼會不辛苦,辛苦到喉嚨啞掉了,然後拚命地喝養喉嚨的茶,再把它養過來,話筒拿得手也舉不起來了,你看,法師拿架子撐著,架子撐著還繼續,真的很辛苦,義工菩薩也很辛苦,但為什麼?為什麼?知道佛法是無量的尊貴,我們眾生有無邊的苦惱,無邊的苦海,需要佛來救,我內心裡還有一個「為什麼這次來東南亞」?

其實今年,我們國內到處都在邀請,我都排得很滿了,但為什麼這一次還過來,因為我這樣想,這個世界上都在傳說2012、2012,我也拿不準,但是我也不敢說沒有,我也不敢說沒有,但是總要做些什麼吧,總要做些什麼,所以我們也不敢想,這次來過了,下次什麼時候會來也不知道。但是就像去年,我們去印度朝聖一樣,去年印度朝聖是我第五次去,那次去過了我想:什麼時候再能去,不知道了!那個不丹我們在做蓮師像,說2012年完工,2013年開光,邀請我們去,我心裡想:但願我能活到2013年,能夠來開光。但是我們要拚命努力,要爭取我能活到2013年,海地也地震了,日本也地震了,我們在座的都是倖存者,不努力,哪一天就是誰超度誰就不知道了。老實說這一次來了,下一次什麼時候來,不知道!

我們心裡急,像昨天我們在痲坡那邊,然後也沒有超度就是講課,師父在帶大家念佛的時候,我就好像浮現出來:觀音菩薩在哭!我就想這個,為什麼觀音菩薩在哭?這代表著我們人類將有難,一個菩薩受難,是這個人類的不幸,標誌著我們這一年的不祥之兆已經開始,你們難道沒有覺得有什麼這個身邊,我們這個社會、我們這個世界、我們人類現在充滿了不祥之兆嗎?我們像我們剛學佛的時候,我看到這一句話,我就一直就在心裡,一直在那念: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我就一直在念這句話,莫名其妙地。現在都2011年了,我們還不好好學佛,師父才給我們生命帶來了希望,佛、法、僧三寶才給我們真正的家,才讓我們真正地安全,才讓我們真正地讓生命有意義!活這一輩子就是,跟學學三寶,我們生命有意義了,不是學三寶,死的那一天你想一想,哪一件事情做得有意義,哪一些事情是對自己有意義的、有利益的!

雖然我們法師們,跟大家好像沒有血緣關係,但實實在在,我們的這個這種情,要超過我們的血緣關係,我們對大家的愛,真正是發自肺腑的,沒有任何的利益關係,我們來不是為了任何利益關係,名、利我們早就拋掉了;我們此生的幸福,我們早就拋掉了。我們不在乎計畫自己的東西,唯獨想的就是大家、跟有緣的人,我們分享一些佛法,種下一點善根,鋪下一條解脫路,讓我們離苦得樂、消災免難、增福增壽,唯獨的願望就是這個。居然這個,因為這個威德太大了,這個價值太高了,高到我們看不見,不知道!甚至我們念一句佛號,那句佛號的功德多大,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只知道輕描淡寫地念一下,輕描淡寫念個咒語,輕描淡寫念,其實所有不要念,我們就坐到這裡,大家見一面,這個價值都是無量無邊的,見一面都可以解脫的,甚至不要見面,你就念我們的名字也是可以解脫的,但是為了親切一點,我們來了,我們像大鵬車隊一樣,你知道嗎?我們這種弘法,這是末法時代的象徵,大鵬車隊一樣,為什麼我們不建道場呢?建道場要多少錢,我們如果建這樣一個要多少錢,這樣只有委屈我們法師們了,法師們委屈一點,搭棚子、借租場地,但是就這樣,這末法時代就這麼悲哀,就這麼悲哀,但是我們都忍了,我們也是忍辱,忍了,我們就不要緊、不要緊,只要眾生有因緣,還是可以,我們還是可以,但是就是這樣想的話,下次什麼時候來,真的不知道。

我們馬來西亞是放生天堂,這個植物很多、樹很多,而且河流也是,這個很多好像都是流在這個森林裡面的,所以這邊放生感覺非常好,把他們放回大自然。所以這個行為,不僅在法會的時候,我們法師來了,有大法會來放生,我是希望每天大家如果去,去買菜有看到眾生,都可以隨手地買一些去放,這個等於是,就像飯天天要吃一樣,我們這個慈悲心也是要天天修,而且一個放生的人,善神跟著,晝夜吉祥,而且學佛的人放生,容易生起這個悲心,這個在念佛念法的時候,容易跟諸佛感應,容易開智慧,特別讀大乘經典,容易了解裡面佛的真實義,從小的放生,到我們喚醒我們自己的佛性,然後這個所以是我們佛弟子修行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所以在我們中國大陸,乃至台灣的寺廟,每個寺廟都有放生池,這些祖師大德們,都開闢了有放生池放生的山。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不僅是放生現在出名,而且護生也是,也是非常重要一個事業。這個護生的話,在台灣有好多個護生園,光養的狗就有好幾千隻,牛、羊、甚至池塘裡面的魚,是這個是很多很多,所以各式各樣的,這個雞、鴨各種各樣,不單單把他買來,而且還給他們養老送終,不僅養老送終,還請他們吃素。

你看,我們生命志體的那個,志業體的護生園裡面,連狗都是吃素的,你說幾千隻狗一起吃素,多有意思!我們一去,那些狗唱、大合唱,所以在我們馬來西亞這個天然的池塘,還有一些森林都是很好,所以都是你放生的好去處。所以作為我們佛弟子來說,要向歷代祖師學習,高僧大德學習,把這個放生所積累的功德,回向給父母、祖先,也是可以回向高僧大德,祈求請他們長久住世,這樣子佛法興盛,我們自己也容易得到佛法利益,而且佛法住世也興盛,善知識長壽健康,這樣子我們人就有希望了。這個像我們有了善知識的領導,佛法興盛,我們這個生命就很有意義;否則的話,這個生命沒有出路,活著反而會很痛苦,生命如果沒有佛法的清涼,沒有佛法的智慧來解脫我們的話,我們的生命有一種煎熬。

所以放生的時候,我們也要觀想著,對他們說法,所以平時我們自己在家,買一隻魚幾隻螃蟹,常常這樣訓練給他說法,說說你就知道了,本來法師說我們還不一定懂,你一跟他說說,你說個十遍,幾十遍下來,這個放生儀軌裡面的涵義,就會有一點清楚了。先是跟他們說,說說自己,因為他們,我們長養了悲心,開了智慧知道這個十二因緣到底生相、滅相。三界輪迴,就從十二因緣的生裡面出,生死輪迴的,生死輪迴的解脫靠哪兒?就是這個十二因緣的滅,然後這個裡面,就跟我們的生命聯繫起來了。這十二因緣,原來我們就是這個裡面生出來的,我們要修行就是在這裡滅的,乃至你念這個七寶如來,甚至每次你給他念心經,你很用心地給他念心經,本來我們自己也聽不懂那心經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你很認真地替這個魚念,替這個小動物念,然後我們就會開智慧。哪一天你,心經裡面有一句話懂了,這不得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感謝我們要放生的這些眾生,你看他們是眾生,但他們的佛性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對他修悲心的時候,我們的佛性就開始恢復,這個時候才知道,平時是我們放他,其實他是我們學佛的一個得度因緣。我們眾生,你看,我們獲得一次做人的機會,如果不好好學佛,以後那個,像這個看這個世間的人,死了之後墮落了,大多數連做一個畜生這個機會都沒有的,得一條魚的身體,一隻雞,一隻鴨,這個都很難的。所以這個大多數死了之後,都是去做餓鬼,嚴重一點的還要下地獄,所以我們看著他,看著這些生命,就是我們自己輪迴上面的一個教材,我們特別容易覺悟,所以放生,是我們大乘佛法一個修行的法門。

我在這邊,今天這邊的弘法也就接近尾聲了,希望我們下次還能有見面的機會,希望2013年我們還都活著,這是我對大家最衷心的祝願,也是我這一次來,我們這一次來最主要的目的。阿彌陀佛!

——摘自傳喜法師《生命的意義與價值_短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