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宦海嘆浮沉念佛登覺岸

四十無聞古所悲,行藏念佛是便宜。三分老色侵明鏡,一片飛花脫故枝。聽*輪音生寶樹,想功德水溢金池。人間甲子如流電,莫道寬為淨土期。

——楚石大師《列名淨土詩》

問:弟子的丈夫在國內一所大學某機關任職中層幹部多年,他自己感覺工作只用不到一半時間精力就能完成,才能不能全部發揮。他想繼續往上奮鬥,但沒有機會更沒有關係;想換工作,感覺乾什麼好像都沒有意思。對於佛法,他是隨緣學習。我跟他說人應志求解脫,他說做不到像我一樣念佛。他形容自己心境是“拔劍四顧心茫然”。對於他這種人到中年的困惑,弟子不知道該怎么才能幫助他。懇請法師指點迷津!

答:你的丈夫沒有被分到邊遠地區工作,還能做到中層幹部,算是有福報的。首先你得要有感恩、知足的心。機關裡面不是非要你發揮得多好,某些機關就是一張報紙一杯茶,人浮於事。他看破這樣的現實,不要“拔劍四顧心茫然”,首先用一半精力把本職工作做好,另一半時間精力最好能學佛。一個學佛人如果正好能有很多清閒時間,那可是感恩戴德。現在他能有那么多時間帶薪念佛,堪稱難得。即便他現在對念佛還產生不了信心,那也可以順便發展一點個人業餘愛好,比如嘗試書法、繪畫、寫作等,令其妄想心不至於去起惑造惡業。這個世間本就不理想,他不要去想像所謂很理想的地方,想換的工作,就一定會比他現在這份工作更好嗎?好像兩個人組建家庭後,相互之間不滿意,想離婚再重找一個,那重找的就能比現在更好嗎?這都是在打妄想,應該要安分守己。

俗話說:“人到中年不學藝,人過五十不蓋屋。”人到中年該想想自己未來的生命終極歸宿的問題了。生從何來,死向何去?有沒有前生和來世?人到中年還不去觀照生命當中這些大事,那真是太虧待自己了。因為人年輕時往往沒有辦法精進學佛修道,要追求學業、事業的成功,進而成家立業,養家活口。等社會責任、家庭責任都已經完成得差不多了,可以利用剩餘的空閒時間思考一下生死大事。所以人很需要了解宗教,建立信仰。如果你丈夫能像你一樣念佛修行,他就可以從茫然無助的困境當中擺脫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