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念佛是對治我執的捷徑

十方來正士,吾悉知彼願,志求嚴淨土,受決當作佛。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知法如電影,究竟菩薩道,具諸功德本,受決當作佛。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佛說無量壽經》

我執是煩惱的根本原因之一。我執從緣起分為俱生我執和分別我執。眾生因俱生我執而有身見,就會貪著五欲享受,心意識為自己身體服務。粗重的煩惱有貪瞋痴慢疑。首先是貪慾,也即欲望裡面最重的是淫慾。這確實很痲煩,無始劫以來貪慾驅使著我們在三界六道輪迴不能出離,如油入面,當煩惱生起的當下要觀照清楚,但要知道煩是心理狀態,惱是身體狀態,有這個業報身就有病苦逼惱,有這個心意識就有煩躁,所以我們的身心狀況決定了我們是一個煩惱惑具足的苦惱眾生,所以我們就要培植出離心。

淨業行人怎麼對治我執身見和諸種欲望。那就要回歸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阿彌陀佛稱性起發的四十八大願完全就是為解決我等煩惱的源頭而施設,只要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身見我執就破了,就不會再有身見。阿彌陀佛名號內蘊十二光如來的功德,有對治三毒煩惱的光明功德在裡面,其中清淨光能對治眾生的淫慾心,歡喜光能對治瞋恨的心,智慧光能對治愚痴心。眾生靠自己的力量要證道,破除我執,需要達到阿羅漢的水平,五濁惡世的罪惡生死凡夫基本都沒有這個能力,舉心動念離不開我執,所以人與人之間矛盾重重,是非不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