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淨業行人如何受持菩薩戒

一切有心者 皆應受佛戒 眾生受佛戒 即入諸佛位——《梵網經》

眾生受持菩薩戒,說明他當下發了菩提心,有菩薩的種性,跟成佛結了因緣。《梵網經》菩薩戒有十重四十八輕戒,最主要是把前面的十重戒受持好,四十八輕戒儘量受持,受持越多,功德越多,爭取四十八條輕戒都守得清靜。

末法時代眾生往往只能是粗持戒律,但也比不受持要好。所以你已受菩薩戒後天天要想到你是念佛行人,將持菩薩戒的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作往生資糧。你不要抱持顛倒的想法。你不要老是想著我今天犯這個戒,明天犯那個戒,我是要到地獄裡面去的。你天天想著到地獄裡去,還真有可能到地獄裡面去。

雖然我們造作的某些行為按常規要下三惡道,但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只要我們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我們那裡做菩薩,我們要隨順彌陀的召喚,要作得生想,要經常觀想自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

附註: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略稱,意譯為“覺有情”。指以智慧型上求無上菩提,以慈悲下化一切眾生,修諸波羅蜜行,期於未來成就佛果的修行者。如能立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願心,則人人皆可成為“菩薩”。實踐菩薩道為成佛的正因。凡是發菩提心的佛弟子,不論出家、在家,均可受持菩薩戒。《梵網經》云:菩薩戒為諸佛的本源、菩薩的根本,是諸佛子的根本。

菩薩戒不但有防非止惡的攝律儀戒,更有勤修善法的攝善法戒以及度化眾生的饒益有情戒。即: 1、攝律儀戒:大小乘一切戒律均攝護之,使斷絕一切諸惡。2、攝善法戒:總攝一切諸善功德,修行一切善事。3、攝眾生戒:又名饒益有情戒。廣度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受持菩薩戒五種利益:1、十方諸佛愍念守護。2、臨命終時,正見心歡喜。3、所生之處與諸菩薩為友。4、功德多聚,戒度成就。5、今世後世性戒福慧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