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

3. 皈依佛不下地獄

為什麼會下地獄?因為貪嗔痴造殺盜淫妄種種強大的罪業,臨終的時候業力現前,剎那之間就投生地獄。不是身體去,身體還沒燒,心已經到地獄了,下地獄它是沒有中陰身的,造了極重的罪業,死後直接就去了。為了不下地獄,我們要學佛,皈依佛不用下地獄。

為什麼有的人皈依佛還下地獄?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皈依佛。「皈依」這兩個字要弄清楚,弄不清楚就沒有皈依。

皈是什麼?一個白一個反,就是反黑歸白。

白就是善業,黑就是惡業,以黑比喻惡業,以白比喻善業,所以叫善淨白業或善白淨業。因為皈依佛,我們覺悟到惡業的恐怖,惡業的因會感召到惡業的果,所以要放下惡業而修白淨之業,皈依佛因此不用下地獄。

依就是依靠,依靠誰?依靠佛。為什麼要依靠佛?因為佛陀覺悟了,佛陀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明白了生死的真相,他告訴我們怎麼樣不用下地獄。不想下地獄,就不要造下地獄的因。

依靠佛陀的覺悟,我們能夠明白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什麼是是,什麼是非,哪一個應該選擇,哪一個應該放棄。經上說,知道選擇的人生,就是智慧的人生,不懂得選擇的人生,就是糊塗的人生。

有人說佛教不是說一律平等嗎?沒有是也沒有非,沒有白也沒有黑?佛陀從來就沒有這樣說過。佛陀所說的無是無非、無黑無白,不是你理解的是非與黑白。佛陀是說,是的自性無實體,非的自性也無實體,是與非都沒有實體,當下都是空性,所以要用無所住的心、無所得的心,用無相的心來面對是非,同時超越是非。佛陀並不是說造了惡沒有惡報,造了善沒有善報,不是這樣的,佛陀的千經萬論都指出因果不虛。

所以,超越是非要在選擇是以後再去超越,不做是光做非,不做白光做黑,然後講什麼都空,意思就是我幹了壞事沒有後果,所以我就乾。把佛法誤解成可以隨便幹壞事,佛陀是指使人幹壞事的嗎?幹壞事的人是覺悟的人嗎?

我們把佛法誤解成為我們需要的佛法,那不是佛法。佛法就是佛法,要用佛法來理解佛法,而不能用我想要的佛法來說佛法。不想乾好事,幹了壞事,然後就說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是空,那是斷滅空,叫頑空,這恰恰是佛陀所要破掉的邪見。

斷滅空屬於五種不正見裡面的邊見,邊見就是常見、斷見,斷滅空屬於斷見。邊見加上我見、邪見(我見就是執著有我的實體,邪見就是撥無因果),還有見取見、戒禁取見,叫五種不正見。所以佛法理解錯誤了就不是佛法,那恰恰是佛陀所要破掉的錯誤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