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從日常生活中開發覺性

海濤法師開示:『無上正覺的快樂---佛果,是我們必須努力追求的,但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一切有情成就無上正覺,我們必須盡力帶給每位有情最高層次的安樂。』太重要了各位,我們要發願:我要讓一切眾生得到菩提樂。為了要讓他得到菩提樂,我們要從世俗法開始做,再背一下:心如虛空,卻細如白沙。我們的心要像虛空那麼廣---菩提心,但是要細的像沙那樣細,做事情要注意到每個細節,一步一步來,所以不能說我講空性、講無上菩提心,然後叫你去煮飯也不會、盛飯也盛不好。我常常看人家在做事情,盛飯怎麼會這樣?這樣要怎麼修行啊?拿筷子也不會拿,所以因為他不懂得從日常生活去做起。有人說:哎呀!師父,你現在當師父了,那些都別人幫你做...我自己做的比他們好!只是為了訓練他們,我在旁邊看看都搖頭了,因為什麼事情都要自己摸過,一塊肥皂用完要怎麼用?我都會去想,毛巾要怎麼用?這些很日常生活的事情什麼都要做,但是我們要讓眾生達到最高的目標---無上正覺的安樂,這是我們的目標、生命的目標要訂好,所以各位,要不要成佛啊?要,不用考慮了。為什麼要成佛?因為要讓眾生成佛,不為別的。要是有人問你說:「要不要結婚?」「不要。」;但有些人要考慮很久:「嗯...要啊!用結婚度那個男人啊!」那好吧!但是你的目的要抓住:我們不離菩提心,願眾生成佛。

我們必須追求不是為了自己,為了讓一切有情都成佛,那隻蟑螂、螞蟻也要讓它成佛,所以我們要盡力的開始跟他結善緣、累積善根,一步一步來。

願諸有情眾因吾諸福德悉斷一切惡常樂福善行

文章來源:摘自海濤法師弘法集錦《從日常生活中開發覺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