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3

預留餘地,才有迴轉的空間

星雲大師

家中土地很多,留一點餘地給未來的子孫建築;家裡的錢財很多,留一點余錢給社會大眾使用。

畫家畫一幅畫,他一定要把留白算在其中,才是好畫;印書,天地格、左右空白,你不能印滿,總要留一點餘地;做衣服,同樣顏色的布料留個一小塊,以防衣服破舊以後,可以拿出來縫補;高貴的家庭,三餐煮飯,總要多煮個一、二碗,準備隨時有不速之客來訪。

預留一些餘地給人,別人總是歡喜的!講話,不要講得太長,留一點時間給別人講;建築法中的建蔽率,只準你蓋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六十,就是要你留些餘地給陽光、空氣、庭園,才能增加生活的品質。

我們身體上的器官,也是非常的奇妙,因為所有器官的布局,都留有餘地。兩個眼睛、兩道眉毛,分布在額頭的兩邊,對稱而不會重迭;兩個耳朵也是分別長在頭的兩側,大小、高低不差。你再看,四肢、五官、七孔,也都分得非常均勻,所以吾人生來都留有餘地,故能增加美感。

“余”真是一個好字,行善之家慶有餘,三世傳家能有餘;家有餘糧,日子好過,日有餘用,表示生活富有。人生,從小就要想到結餘,平時有結餘,還怕老來無所依嗎?

登上高台,得留梯子,才能下得了台;人情能夠留一線,日後也才好相見。現在世間的建設,即使高速公路也都留有中間的分隔島,兩邊也有路肩,甚至有戰備車道,以防不時之需。

電腦檔案的資料要備份,以防電腦當機;房屋的鑰匙要多打造一把,以防遺失。樹與樹之間,要留有間隔的餘地,才能長得更大;人與人之間也要保持距離,才能減少摩擦、糾紛。

一般雕刻家在塑造人物時,總是鼻子大、眼睛小。因為大鼻子可以變小,小眼睛可以放大,這是雕刻的秘訣。人生在世,在處理事物方面,難免會有估計錯誤的時候,太過於刻板的嚴密計畫,會導致大錯的根源,凡事還是要預留“修正”的空間。尤其在待人接物時,話不可說滿,事不可做絕;預留餘地,才有迴轉的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