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3

內心牢獄的煎熬

星雲大師

有的人犯法坐牢,獄中的鐵窗關閉了他們的行動自由;有的人雖自由地在社會各個階層中活動,但是內心充滿煩惱的束縛、壓力的痛苦,猶如住在內心無形的牢獄裡。鐵窗只是禁止身體活動的自由,總有刑期年滿的時候,反觀住在內心牢獄的人,自我的枷鎖重重,暗無天日,解脫遙遙無期。

張先生在十幾歲時偷了人家三百元,時光匆匆,已經過了三十年,他對於年少時犯下的錯誤一直耿耿於懷。他拚命打聽當年被偷竊那家人的新地址,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他查出他們的所在。有一天,他帶著一張三百萬的支票,親自上門拜訪,遺憾的是當年的主人已經去世,留下一個兒子。他說明當年如何欠他父親的錢,現在來還債,一定要把支票留下。年輕人堅決不受,表示父親並沒有交代有這件事。張先生只好說出當年的往事,誠懇地說: 我為了這三百塊,在心的牢獄裡煎熬,已經三十年了,你難道不肯釋放我,讓我重獲自由嗎?

在心的牢獄中,自己就是判官,違背良知的事,也許逃得過世間法律一時的制裁和他人的耳目視聽,但是天知道,地知道,你知道,良心也知道。張先生為了年少無知的過錯,囚禁了自己三十年的歲月,我們應該引為警惕,平時檢點內心的善惡念頭,管束好六根的貪愛染污。

三百元,三十年的煎熬,人生往往為了一個念頭,改變了未來的命運。禪門中有句話說照顧腳下,意思就是要照顧我們心裡的步伐,一步差錯,換來百年的懊恨。腳下這一步,走向快樂的天堂,還是痛苦的地獄,就要稱一稱你善惡的輕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