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9

發心出家應如何選擇依止之善知識與道場

對一位有心想出家修行的行者而言,選擇契機而如法的出家道場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應遵循世尊的囑咐:男眾當前往純一男眾的道場親近,同理,女眾則應該前往純一女眾的道場親近,現在有一些女眾特別「喜歡」找男眾師父剃度,甚至還住在有男眾的道場,其實是非常違背佛陀所制之戒律的!

其次,在居士階段,即應先熟知道場的宗風與修行的理念,當確定它們都符合佛法的道理之後,那就要再進一步自我審思是否應機於這樣的宗風或修行的理念?

再者,也要衡量一下該道場的生活方式,自己是否歡喜且有信心適應?

是否有足夠的教育機制或功能,以教育自己成為一個具格的出家人?

但不論其道場宗風、組織與生活如何,「行遵律儀」的大前提是不可改變的,此為出家人的通途法門,一切的行持皆應以戒律為奉行的準則。

至於所欲親近的師長,可由其日常的行持中加以觀察,其所言所行是否依戒律、經典為圭臬?修行與教育弟子的目標是否明確?本身能否不貪名聞利養?

與信徒的往來是否真為利他而行?是否不妄自矜誇?不語怪力亂神?

不做算命、買賣、觀星、卜卦等邪命行為?這些都該謹慎考量。

初出家,應以在僧團中與大眾共住為佳,可藉此去除個人的我執、習氣,及學習如何處眾無礙,同時更能避免戒律的生疏與違犯,如此才能令自己的道業踏實及早日增上。律中有云:若師長或道場有法有食,當盡壽不離依止;若有法無食,亦當刻苦親近;至於有食無法或無法無食,則當儘速遠離,不應為人情所限。這是身為出家人在為與不為之間,應有的拿捏分寸標準,願諸仁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