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7

【正講】

第十七條「淨業時節」之文

第十七文:修行淨業時節延促之文。

「延」就是延長,長時間。「促」就是短時間。那麼,修學淨土宗在時間上有什麼要求呢?

《觀經疏》第四云:上盡一形,下至一日、一時、一念等。或從一念十念,至一時、一日、一形。大意者:一發心以後,誓畢此生,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

兩段三句。第一句是從多說到少,「上盡一形」,就是一輩子念佛;然後「下至一日」,有的人他只有一天的壽命,那就「下至一日」;有的人連一天的壽命都沒有了,他只剩下一個小時的壽命了,那就「下至一時」;有的人連一個小時的壽命都沒有,他只有臨終一口氣,那叫「下至一念」。這是從多到少,萬不漏一。

「或從一念十念」,從初發心專修念佛第一念到十念,十念到一時,一時到一日,一日到一輩子,從少到多。

總之,從多到少、從少到多都是念念念佛。《無量壽經》「乃至十念」是從多到少:上盡一形,乃至一日,一時,十念、五念、三念、一念;《阿彌陀經》「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叫從少到多,對不對?然後「若八日,若九日……若一輩子」。

大師最後總結說:大意者,大致的意思。前面是細說,這裡是總結。一發心以後,總結前面第二句「或從一念……」;誓畢此生,總結第一句「上盡一形……」;「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是雙結前兩句,這是目的。從一發心開始,就打定注意、瞄準西方,一輩子念佛,所以叫「上盡一形……」;一輩子的念佛還是從最初一念信順開始,念念相續,念念不移,沒有改變,所以說「或從一念……」。

像我們各位,聽到淨土念佛法門,相信了,昨天、今天來聽聞,就來學這個法門了,這個心一發起以後,「誓畢此生,無有退轉」,這一輩子不再退下來了,也不改轉法門,專念彌陀名號,專求極樂淨土,專靠彼佛誓願。「唯以淨土為期」,直到命終見佛來接引;生命不息,念佛不止,有一口氣就念一句佛,這是淨土門念佛。並不是說「我就念一句十句」,那是錯誤的,是各隨自己的時間忙閒、根機是精進還是不太精進,根據我們的狀況來專修念佛,總之,以多念佛、相續念佛、一輩子專於念佛為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