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1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24)

◎ 印海 著 一一寶,出百億光明。

第五放大光明。百寶蓮華,每一寶,皆能放出百億光明,如陽光普照。菩薩智慧無量,能破除眾生無量黑暗愚痴。象徵菩薩證入等覺、妙覺。悲,智雙運,說法利生,廣度群迷!

其光微妙,化為五百億眾寶雜華,莊嚴寶帳。

第六雜華莊嚴。由一一寶中放出光明,這種光明非常微妙,不可思議,又能變化五百億眾寶所成之雜色華,此諸雜華莊嚴高懸在寶座上的寶帳上,寶帳猶如寶幢,為莊飾法堂之用,菩薩高坐於寶帳下說法利生,恆轉不退*輪。

時十方面,百千梵王,各各持一梵天妙寶,以為寶鈴,懸寶帳上。

第七梵王懸鈴。當時有十方來的上百成千的梵王,每人手拿一個梵天所有妙寶所成的寶鈴,懸系在寶帳之上,莊嚴法座。一生補處菩薩上生兜率內院——諸天的淨化特區。就能感召諸天的禮敬,尤其是梵王一向修諸清淨梵行,發願護持三寶,今見內院法堂寶座微妙莊嚴,為贊禮彌勒菩薩上升內院度生之功德,各人不約而同從十方來,以諸寶鈴,懸於寶帳之上,發出微妙天樂,顯示菩薩內修四無礙辯才——法、義、詞、樂說,而得諸天敬重。

時小梵王,持天眾寶,以為羅網,彌覆帳上。

第八小梵持網。又有小梵王手持天上多為妙寶,作為羅網,蓋覆於帳上,莊嚴寶帳。羅網是重重寶網,脈胳相連,為一種裝飾品。菩薩內修總持法門,所謂「總一切法,持一切義」,故能外感小梵王持寶網來莊嚴法座了。

爾時、百千無數天子,天女眷屬,各持寶華,以布座上。

第九天子天女持華布座。天宮有天王,也有天子,天女乃至他們的眷屬,如人間一樣,但是其生活舒適,福力所感,實非人間所能想像。當時就有上百成千無數的天人為莊嚴法座,每人手拿天宮寶華,散布於法座上,祝禱彌勒上生。華有種種不同樣式,有些可以散灑,有的可以插瓶,大凡無莖之華只可作散布。現今諸天人散華是用無莖之華布散以法座之上,以求多福,增慧。

是諸蓮華,自然皆出五百億寶女,手執白拂,侍立帳內。

第十寶女執白拂侍立帳內。最後於法座四角蓮華上,自然各皆出現有五百億多之寶女,每人手拿一種白色拂塵,奉侍於寶帳之內。寶女手執白色拂塵,作菩薩的侍者。這顯示菩薩內心本來清淨,無諸惑染。拂塵本有去污塵之用,菩薩在因位廣修淨戒,故無需除垢,但為莊嚴法座,侍奉彌勒左右,如同古代皇宮之內,有眾多宮女雲集,為國王之呼喚,照料一切。

以上七寶所成大師子座有十種的微妙莊嚴,重重無盡。象徵菩薩今欲成佛,皆由因感果。在因位中能修十種戒善,除去十惡不善法,當然果位中的依報功德亦以十數而得,這表示十十無盡,不可思議!

持宮四角有四寶柱,一一寶柱,有百千樓閣,梵摩尼珠以為交絡。時諸閣間有百千天女,色妙無比,手執樂器,其樂音中,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牢度跋提大神為了莊嚴內院,先造宮殿,次建園林寶座,現今又造寶柱,一一皆能遂願。此處造柱亦有四種莊嚴:一於善法堂之四角之處各有一個圓形寶柱。二每一寶柱之上,現起百千樓台寶閣,以清淨摩尼寶(梵王如意寶,隨各人所欲者而顯現種種無量寶,故稱如意寶),以為交絡。天堂的殊勝希有,即是由此推知。以如意寶珠來莊嚴,一個一個相連串起來,交接如脈絡,莊嚴寶柱,真是輝煌碧麗,令人目眩。三樓閣之間又有百千天女,容色相貌美妙,天女福大,所感身體膚色美妙,身披輕紗飄緲,各持樂器,四由樂器中,演奏出苦、空、無常、無我之四念處之佛法。本來欲界有情,無論是天上或人間,多重五欲之快樂,歌舞為色聲享受,本無可厚非,但過分貪著,尤其靡靡之音,色情的歌舞,往往使人意志消沉,易於墮落!兜率陀天譯為知足天,彌勒內院又是天堂之淨化,對天上歌唱舞蹈已不生貪著。因此由諸天女所演奏法音,不外觀受是苦,觀色是空,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激發內院同願同行者皆能增長智慧,降伏貪,痴之妄執。又能進一步演出大乘六度波羅蜜法門,令諸天眾,發大乘菩提心,自利利他,福慧雙修。所以兜率內院與他方淨土諸佛攝化眾生方便,本無差別,多以聲音作佛事,多聞薰習,久成道種,自能圓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