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1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30)

◎ 印海 著 第三種具足戒:約出家四眾:沙彌、沙彌尼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圓滿授受為具足戒。

第四要身心精進,不求斷結。精進有身、心二種精進,恭敬三寶心不放逸,禮敬聖賢身不造惡,是消極的防非,但精進的定義,應是極積的心不懈不退,存慈悲利他之心,身作種種有利眾生的善業,但是不為個人孳孳斷諸煩惱,若精勤斷諸三有之煩惱,為聲聞乘者,速離欲界,超越三界,則不生兜率天了。煩惱有三界所系之不同,此處不但不斷上二界之煩惱,即欲界的見、思二惑也不需斷除,才可往生兜率淨土。

第五修十善業道:十善為上生內外二院增上業因,凡夫所修十善業因是散心所修因行。菩薩十善能與定心相應。雖是散心十善,主要是常與善心相應,自然能感生天因緣。欲生其他淨土,若無定心,很少能夠往生,唯有上生兜率,可以散心而生,此上第四、第五兩種法門,可說是方便之方便,捷徑中之捷徑了。

除了上文五種戒善功德外,還需對前面所說的兜率陀天微妙清淨,殊勝法喜之樂,一一如實思惟而生欣羨,引發欲求上生兜率之本願,如此觀照才有上生之分。

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總結正觀。末法時代,邪見蜂生,旦行者多重講說,疏於觀行,佛於此特別重視觀行,同時要隨順正理觀行——以戒、善為主。否則緣木求魚,背道而馳,是為邪觀。到此,正宗分中述說外果功德一大段文已完。

乙二明內果

丙一啟請

爾時、優波離即從座起,整衣服,頭面作禮,白佛言:「世尊!兜率陀天上乃有如是極妙樂事。

本經正宗分有二大科,第一明外果,廣說兜率淨土依報莊嚴,已如上文。以下第二明內果,敘說彌勒上生內院,色身殊勝及上生人天大眾有九品不同之差別。初由優波離啟請,後由佛解答。彌勒上生中先說彌勒於此世界沒,今先啟問。

優波離聽聞釋尊宣說兜率淨土之清淨莊嚴及上生兜率所應修行方法以後,當時即從法座起來,拜佛如儀後,稟白世尊:讚嘆兜率陀天宮之上,確有如是極淨微妙的希有快樂之事。

今此大士,何時於閻浮提沒?生於彼天?」

現正式啟請佛陀解答兩個問題:一、今此大士,指彌勒菩薩,稱菩薩為大士,因登地菩薩皆具智慧,神通,威德,悲願等功德。彌勒菩薩,什麼時候在我們這一閻浮提——娑婆世界將要涅槃,通俗說何時去世?二、去世後彌勒將要往生於那一類天上受生?這是問到彌勒此界沒後,生到何趣的問題。唯願佛陀慈悲開示。

丙二解說

丁一正說彌勒上生

戊一此沒

佛告優波離:「彌勒先于波羅奈國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羅門家生,卻後十二年二月十五日,還本所生處,結跏趺坐,如入滅定。

佛先解答第一問題,說明彌勒菩薩何時上生。彌勒菩薩本來生於波羅奈國。釋尊於菩提樹下成道,然後到鹿野苑初轉*輪,鹿野苑是位於波羅奈國。波羅奈此雲江繞城,城的四圍因有很多河流大川,以此得名。劫波利村,此雲捉髑髏鬼,或許此一村莊原來本屬公墓或墳冢,人死後骷髏骨發生磷火,有人前去捕捉此火,以為是鬼火,此城以此而得名。其父本是一位大婆羅門,名波婆利,此雲大護。婆羅門為印度四種階級:一婆羅門,為當時四姓中第一等人物之宗教師,傳說其祖先從大梵天口中出生,所以清淨無比,操縱一切。第二剎帝利族,傳說其祖先從梵天兩肩出生,為國王大臣,處理國家政治、軍事,保衛疆土。第三吠陀,祖先從梵天肚臍生,為社會上工、農、商人,能做社會種種資生事業。第四首陀族,祖先從梵天腳下出生,所以種姓下劣卑賤,為人們作奴隸。階級非常森嚴,彼此不相通婚,為釋尊極力反對,全力推翻此一不平等傳統惡例。釋尊出生於剎帝利族,根據下生經說:何以彌勒生於善淨婆羅門家?因為釋尊出生於五濁惡世,眾生皆喜欲於榮華富貴,眼見王太子出家,深受感動,願放棄世間五欲之樂而志求解脫。彌勒佛生於增劫,眾生福報大,並且樂於修行,故生於婆羅門家。以上所說是彌勒菩薩在印度出生處及其種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