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7/3

偉大的佛陀,捨棄榮華富貴的國王生活,為人類尋找到了解脫煩惱的智慧。

偉大的佛陀充滿慈悲心,在開悟後,為了讓更多的人受益,開始了四十九的傳法。

佛陀涅槃以後,他的弟子們將佛所講的法記錄下來,成為佛經傳播到世界各地。

佛法傳播了二千五百多年,無數人因為佛法獲得了人生的快樂。

學習佛法,獲得人生快樂,一般都經歷過這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學習佛法知識的階段。

一個人,當他經歷人生的煩惱與痛苦時,會備受心靈煎熬,某一時刻,感應到了佛陀,於是開始從佛法里尋找解決煩惱的方法。

學習佛法,有很多渠道,可以自己看佛經,也可以看和聽那些佛教大德對佛經的講解。

有條件的人,還可以直接拜佛教師傅學習佛法。

佛經現在比較容易得到,很多寺廟都有免費結緣的佛經供大家取用學習。

第二個階段,是學以致用的階段。

學習佛法的目的,是為了用佛法指導我們的思想和行為。

學習佛法的知識不是目的,指導我們解決生活中的煩惱,獲得幸福人生才是目的。

在這個階段,我們要將學到的佛法知識轉變成我們的行為,使我們從一個「煩惱蟲」變成一個智者,使我們的人生逐漸成為一個智者的人生。

真正將佛法融化到我們的身心,使佛法成為我們人生中的一部分,就必須進入第三個階段。

第三階段,養成習慣的階段。

我們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畢竟與紅塵俗世打交道,俗世各種功名利祿觀,和一些吃喝玩樂,乃至嫖賭逍遙的思想會不斷地誘惑我們。

我們在用佛法指導我們的思想時,俗世與佛法的思想就會形成交鋒,使你在兩種不同的觀念中衝突與鬥爭。有時候,俗世的思想會占據上風,因為世間人,畢竟現世快樂的思想居多,有時候在朋友的影響下,你可能就會猶豫。這時,自己就要把持好自己,不使自己「破戒」。

只要長期以佛法的「八正道」來指導自己,形成習慣以後,就不會有內心的衝突,一切煩惱就會消失。

這時,我們就要督促自己將佛法的學習進行到第四階段。

第四階段,讓習慣變成愛好。

當我們每天,甚至時刻以佛法來指導我們的生活,持之以恆,養成習慣之後,我們就要將佛法的指導變成我們內心的需要。

不再是要求,而是自己主動去按佛法的要求來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並且,佛法變成了我們內心真正的需要與愛好。

這樣,佛法就成就了我們幸福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