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7/6

佛教所講的佛寶,法寶,僧寶,稱為三寶。佛是真理的發現者,法是宇宙的真理,僧是奉行真理的人。我們念佛修行,首先要恭敬三寶,供養三寶,這是佛弟子應該做的,也是念佛修行的根本。

談到供養三寶,很多人都知道怎樣做,其實,你做的只是外在的形式,沒有領悟其中的奧妙。下面探討一下如何供養三寶,才如理如法。

1,供養佛,我們現在不能見佛,只能供養佛像,在佛像前燒香禮拜,供養水果食物,花卉等表示自己對佛菩薩的尊敬。我們供養佛要有一顆虔誠的心,用自己最好的物品去供養,只有佛菩薩才有資格,享用這麼好的東西。供養時心裡觀想,佛是慈悲的,佛是智慧的,佛是福慧兩足尊的,佛會加持我的,這樣做福報會很大,無量無邊。

2,供養法,我們禮拜佛經,讀誦佛經,弘揚佛法等,都是對佛法的供養。佛法經典都是佛祖自性流露出來的真理,宇宙萬物的事實真相。蘊藏著很深的智慧,我們要用一顆恭敬的心,去學習佛祖的智慧,傳播佛祖所教導的真理。

我們念佛修行,要有一顆正知正見的心,如理如法去修行。不要只注重外在的形式,在生活中要腳踏實地的去踐行,改正自己的缺點,利益他人,傳播正能量,弘揚佛法普渡眾生。如果有人傳播正能量弘揚佛法,你要隨喜功德,不可隨意發表自己不同的觀點。因為你的觀點,可能會讓不懂佛法的人產生誤會,退轉他們的信念,阻礙他人念佛修行,給自己造下罪業。所以,我們念佛的人,要守住自己的嘴,不隨便到處造口業;守住自己的善心,處處傳播正能量。

3,供養僧,我們到寺院捐香火錢,捐助米麵衣物等,供養給出家人就是供養僧。佛菩薩不能親自為眾生說法,只有出家僧人用清靜,沒有染污的心代替佛菩薩,講經說法普渡眾生。所以,我們要供養出家僧人,讓他們能夠有一顆清淨之心,去普度有緣眾生。

人們去寺院供養一些柴米油鹽等,滿足出家師父的生活需要,供養一些財物用於修繕廟宇,維護佛像和花草樹木,這些善行都有很大的福報,無量的功德。有很多出家師父都是苦修行,穿著百家衣,吃著百家飯,不貪圖享受。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修行呢?因為苦能激勵人奮進,精進修行不忘自己最初的信念,一心一意念佛修行。有的人把供養理解錯了,經常給出家師父供養一些高檔用品,出入一些高檔場所,你這樣供養出家師父一些享受,就擾亂了師父的一顆清淨心,退轉了師父出家時的初心。你這哪是供養啊,是間接阻礙師父修行,這個罪過可大了,這個不能有。你如果供養房,供養車,有些師父貪圖享受,有了退轉之心,就可能還俗了,所以我們不能受這個連帶責任,好心變壞事,無形之中給自己造罪業。

我們念佛修行,只有一顆善心還不夠,還要領悟佛法增加智慧,如理如法去做事情。只有明白了佛法的道理,領悟了佛菩薩的智慧,才能做得更圓滿更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