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7/6

現在很多人信佛都第一時間接觸到“供養布施”這個概念。大部分的人都是希望通過供養或布施獲得功德,為當下或來生累積福報。其實供養、布施是一個行為,兩種說法。哪兩種說法呢?上供、下施,對於尊者或長者的孝敬奉獻稱供養,對於貧病苦困的施捨救助稱布施。

布施供養的方式多種多樣,比如:捐資修廟、妝佛金身、施粥齋僧、修橋補路、賑災濟貧、建校助學等。家裡佛堂供佛的十供: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乃至密宗的供養布施就更多了,什麼煙供、火供、供養上師等等。還有布施三惡道的施食放焰口諸如此類,都屬於布施供養的範疇。

那么在這么多林林總總的布施以及供養的方式里,怎樣布施供養才能得到最大的功德利益呢?善財童子曾替我們在華嚴經里向普賢菩薩提出過這個問題。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這段經文普賢菩薩明確告訴我們所有任何一切的供養都不如法供養的功德利益。無論什麼供養在法供養面前,其福德利益都是微不足道的。

法供養包括很多種,離一切諸相而行之供養即是法供養,比如普賢菩薩後來舉例的: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在這裡著重提出“如說修行供養”,什麼是如說修行呢?就是照佛說的去修行,菩薩在回答童子的提問時概括為八個字:“起深信解現前知見”。什麼意思呢?對佛所說的大乘佛法正道發起無上深切的信心,並去理解領悟它的含義,最終證入佛的所知所見,發揚正法,紹隆佛種。這樣做,就是法供養。

為什麼說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呢?普賢菩薩解釋說: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追求尊重正法,並且從凡夫開始一步步,累世修持這正道法門最終成就了佛道,所以說是這無上智慧成就了十方諸佛,也可以說是正法生出了十方諸佛,那么如果眾生能學習佛法,並且聽從佛的教導,依正道修行下去,最終也都會成佛,成佛了又去傳播佛法,教導度化無量眾生使他們也成佛道,這樣無限循環影響下去,以這無窮無盡之福德回報佛恩,才是真正對佛的最大供養。

這供養大到什麼程度呢?因為對眾生布施佛法,讓他們的煩惱斷盡,煩惱斷盡了眾生就不再造業,不再造業那么也就不會墮入三界六道輪迴,不再輪迴了三界也就不存在了,三界不存在了虛空也就不存在了。只要虛空界中還有一個眾生煩惱沒有斷盡,我就會用佛法度脫他。如果說虛空界和眾生的煩惱都是無窮無盡的,那么我布施眾生的佛法智慧也一樣是無窮無盡的,我的行為,語言,心心念念都在為了傳播佛法,教化眾生,永遠也不會感到疲憊、厭倦。

通過以上普賢菩薩的解釋我們知道:發起利益度脫一切眾生的大乘菩提心,同時遵佛戒律,深信因果,學習經典,修持實證佛法。並將自己學習、理解、領悟、修持到的佛法智慧分享一切有緣眾生。讓他們都能得到幫助、利益,最終向成佛之路邁進。這樣的供養,就是法供養,是最大的供養,最殊勝的供養,任何供養都不如法供養。

前面說的是“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那么現在說布施,同樣道理“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法供養說通俗點就是推廣正能量,傳播知識文化。佛法是大知識,包含“世間法,出世間法”兩種,我們平常生活中:醫學、算術、機械、發明等等都屬於世間法。所以菩薩要有五明,就是學習這些知識智慧才能更好的幫助教育他人。用世間法教授利益眾生也是法布施的體現。

而真正意義上的法布施是出世間法,通過自己讀誦學習佛經,深信並信受它、然後領悟修持佛經里佛說的解脫生死之道,同時將所知的佛法真義傳播於世,解釋教授給其他眾生,使眾生斷除欲望煩惱,解脫生死輪迴,找到真實自我,達到涅槃寂靜。比如:講經說法、解釋論著,印刷經典分送流通,使別人能讀閱理解經典。梵唄演奏,唱誦佛典經咒。但是注意:自己都不明白或者不確定的佛經內容不要亂與人講解,應該只講解自己領會,理解了的,如果自己真不懂的話,哪怕只是一句偈,或教人稱念佛菩薩名號,使人生起法喜等等這些都屬於法布施的範圍。

法布施的功德利益有多大呢?《金剛經》中佛告訴須菩提尊者: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這段經文意思是:“假使一個人擁有的寶貝財物堆積得像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須彌山那么高廣無比,然後將這些財富全部布施出去,所得的福德都不如有人信受、行持、讀誦或為他人解說《金剛經》,哪怕只是其中四句偈的福德來的大,甚至遠不及後者福德的百分之一、百千萬億分之一,乃至無法用算數來打譬喻”。

為什麼布施如此巨大財富的功德利益都無法和法布施相比較呢?因為這些財布施都屬於“相上布施”,他們是不堅固的,一、布施再多,也只能享用一生,並且再多也有用完的一天。二、它們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無法斷除煩惱,無法解脫生死輪迴。

而法布施是重重無盡、永恆不絕的。你布施了一個人佛法解脫之道,他依法修行就能夠斷煩惱,出生死,成佛道,同時他也在教導別的眾生,最終他成佛了又度化無量無邊眾生。他們所有的功德同時又成就了你自己。如此循環往復,無有間斷,最終無限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所以說:離一切相,以無住心行於供養、布施,是真供養,真布施。世間一切諸供養,諸布施,以法供養,法布施最為第一,其福德利益最為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