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7/6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這首偈子,想必大家都熟悉,也都持誦過,它就是來自《普賢菩薩行願品》中普賢菩薩觀十方而宣說的一首偈子。

從這首偈子,普賢菩薩告知眾生該如何如理如法的供養諸佛菩薩,也告訴眾生需要以何種心態去供養諸佛菩薩。供養諸佛菩薩,大家都有去做過這么一件事,不管是在家中佛堂或寺院三寶道場之中,供佛皆是殊勝的利己利他之事。關於供佛,那么該以何心態去對待呢?供養諸佛菩薩的五種心態,你知道嗎?

一、恭敬、虔誠之心!

佛前供養有十供養,分別為“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十物。在當下諸供養之中,最簡單的可以說是“水”供養,因為就算沒錢財購買其他物品進行供養,其水亦是不會缺少之物。當然其不管最簡單的供水,還是其他供養,亦是需要用一顆“恭敬、虔誠”之心進行供養。

俗話講“心誠則靈”,其不管是工作,事業,亦以需心誠,你心誠才能感受到其磁場才能有所獲。供佛亦是如此,其不管你供養是最簡單的“水”,還是其他的諸供養以一顆恭敬、虔誠之心進行供養,此才是殊勝之供養!

二、感恩之心!

供佛是乾什麼?是通過供佛,以表達感恩諸佛菩薩。你今生有法可學,有法可聞,通過修行佛法,開啟內心智慧,做到真正的增福消災,因為你過去世的種種善業所至,亦是諸佛菩薩給了你種善因的機會!

供養諸佛菩薩,心裡一定要明白,諸佛菩薩是悲憫我等眾生。供養諸佛菩薩,是眾生自己需要種福田,而非諸佛菩薩需要我們供養。以感恩之心供養諸佛菩薩,其一能對治我們自己的“貪心和吝嗇心”,其二可以給自己積累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

三、 無分別之心的供養!

供養,無有分別的進行供養。其不能行,在供養諸佛之時就“大手大腳”,而供養菩薩,就一杯水,一朵花。這是萬萬不可行的。

供養諸佛菩薩的種種供品,其不是說,什麼價格高就供養什麼物品。雖有價格區分,但卻沒有“福德資糧、智慧資糧”的大小區分。其不管你用什麼供養諸佛菩薩,其所獲得的福德資糧、智慧資糧亦是相同。在諸供品之上,亦是有很多人存在一個誤區,總以為價格高的供品總會比他人所獲“福報”更大,但卻不知,你用什麼心態去供佛,才是關鍵。

四、無求之心的供養!

當下行諸供養中,有很多人總是喜歡以“交易”的形式去供養諸佛菩薩。何為交易,就是有求於諸佛菩薩,其就是在進行供養之前後,提出種種要求。

如“保佑其生財,保佑其生意興隆”等等。甚至有諸多信徒,在生意遇困、事業困境之時,選擇去“臨時抱佛腳”,希望諸佛菩薩保佑他度過困難期,度過了就給諸佛菩薩進行多少多少的供養。殊不知,諸佛菩薩是不會如你所願,如此行事,甚至會讓你自耗福報。

五、猜忌心!

寺院禮佛,看到他人行供養,但自己因經濟緊張或種種問題,不能行供養。從而會感到臉上無光,或是不做供養,會感到佛菩薩會不高興,會不度我。通過種種途徑,讓自己強行去做供養。其卻不知,這種行為,亦是以“小人之心,度聖人之腹。”

諸佛菩薩“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其心量之大,不說你不供養,諸佛菩薩會度化你。其就算你對諸佛菩薩曾有誹謗之罪,亦會度化你。針對以上情況,諸佛菩薩也明確告訴了我們該如何行事,只需“隨喜讚嘆”就好。

以上就是供養諸佛菩薩之時,所需具備的“五種心態。”做諸供養之時,我們需要觀察所行供養,有沒有對治自己的“貪心、吝嗇心”。對自己的所修的“施捨心”是否有所增長。施捨心是福德的根本,有施捨心才會有圓滿的福德。感恩閱讀,分享!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