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6

蓮花朵朵開

2006年2月10日花蓮佛興寺

(引磬聲中,眾向師行問訊禮。)

諸位請坐下。

(師父把撫尺一拍:啪!)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眾隨師父念)

好,放掌。

今天是2006年2月10號,我們在佛興寺開這個信徒會議,那麼,我們的當家師法懺師父說:師父難得來花蓮一趟,希望說說法,跟花蓮的諸位居士大德結結緣。所以,有今天的因緣。

諸位法師和護法居士,從遠道而來,諸位很辛苦!佛興寺從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它不是一個刻意規劃弘法的道場,所以,今天讓大家很委屈坐在板凳椅子上面。不過,古人求法,冒著生命的危險,只是為了一句,只是為了覺悟,他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們今天有椅子坐,還算不錯,還算不錯。

那麼,我們今天要講的這個題目,因為法懺師突然告訴我說要講經,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叫做:

智慧開——蓮花朵朵開

我們一般人,對這個花開見佛有了誤會,以為我們的神識在蓮花裡面慢慢成長,到有一天花開了,就見到佛了,不是這樣子的意思。花開見佛的意思是:智慧花開,即見自性的佛,我們的清淨的般若智慧開了,就見了清淨的自性的佛,是這個意思。那麼,這個清淨自性佛,每一個人都有,我們遍一切法都是自性,簡單,世出世間,都必須依靠般若的智慧,才能見自性佛,要橫超這些假相,才能大開圓滿的智慧。

那麼,因為今天時間有限,突然說要演講,也不曉得要講哪一方面的,所以,就定了這個題目,叫做「智慧開——蓮花朵朵開」。那麼,我就把我的這個筆記拿出來,我,師父自己做的這個筆記,修行的心得,來跟大家談一談。那麼,因為怕時間不夠用,怕時間不夠用,因為這個佛法深、廣,不容易討論,怕大家時間不夠用,所以,我選簡單的,把今天的重點念一遍,先念一遍。我的筆記先念一遍,讓大家有一個觀念,觀念。

好,你們要全神貫注,佛法很深,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簡單,全世界最難搞的就是佛法,最難的就是佛法。好,我做的筆記,一句一句,這裡都是智慧的語言,跟大家匯報一下,我開始念,念完了,我們再來好好地來跟它解釋。

世間有三種主張,佛不贊成。一、萬般皆是命,佛不認同這種看法。二、一切為神所造、創造,佛不認同。三、一切事物無因而生,佛不認同。

也就是:無法無因而生,佛不認同。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業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業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其餘一切都是借貸的,除了業以外,我們什麼也帶不去。

心無起滅,對境寂然,一切時中,畢竟空寂,即是常不離佛。

一念不生,諸緣自斷;一心不生,萬法無咎;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不見一法,名為正法。

修行人百花叢里過,片葉不沾身。

當初整個世界都不夠,就是活著的時候;現在死了,只是一丘黃土就足夠了。

活著的時候,整個世界都不夠;死的時候,只有一堆黃土。

死神是不看日曆的,隨時會降臨的。死神不會讓你帶走這錢,也不允許你帶走任何東西。

有智慧的人,警覺死亡的威脅;愚痴的人,卻不敢面對它而談。

死亡並沒有訊號,無論你擁有什麼,都只是短暫的因緣和合罷了。

在寬恕你的敵人,要感謝傷害你的眾生,眾生造了地獄的因,來成就你,大逆境會有大成就。

不眠者,晚上睡不著的人。不眠者,夜長;疲倦者,路長;不知正確真理的愚痴的人,生死輪迴長;醫生是無法治療死亡,或者是阻擋死亡的。

所謂業力,是指行為、思想和欲望的綜合。

好丈夫應該裝聾,好的妻子應當作啞,裝聾作啞的夫妻,可以和諧地走完生命的盡端。

別人的罪孽,不能使你變成一個聖人。常作如是觀照:我是全世界最平凡的人。

任何事情強求,會帶來遺憾,強求就是遺憾。

政客為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為的下一代;獻身於宗教的宗教家,卻是為了永恆。

懷恨別人,貶低了自己的人格;痛恨別人,就像把自己的房子燒掉,只為了趕走一隻老鼠。

上蒼給每一個人最大的恩賜,就是原諒和寬恕。

慈悲心達到了極點的人,看到世間的人都沒有罪過。人愈是接近真理,愈能包容別人。

憂,就是憂心忡忡那個憂。

憂,則天地皆窄;怨則到處為仇;哀則自己束縛;怒則大敵當頭。

人無十全,瓜無滾圓,大逆境就會有大成就,不要難過。

充滿熱誠的人,會像磁鐵一樣,深深地吸引四周圍的人。般若智慧,能令靈魂喜悅。

人生就像伸縮的喇叭,你不用力吹,便不會有聲音出來。

口袋裡面的金錢,永遠比不上腦袋裡面的智慧,智慧比金錢重要千百萬倍,因為它不會遺失,也不會被偷。穿名牌,不如自己當名牌。錢總是在那兒,只是口袋不同而已。

只有果實纍纍的樹,才有人拿石頭丟它。別人的缺點,正是我們的老師。智者的批評,勝於愚者的讚賞。愈有境界折磨,反而是修行最好的環境。

比失敗更糟糕的,就是連嘗試都不敢。練習是最好的老師,佛弟子每天要練習的功課是:放下、再放下、徹底放下。

痛苦不是災害,而是人類耕種的田,因為它會讓你得到很多的收穫。不要把昨天的不幸和回憶,占用了你今日太多的時間。人無百歲壽,長懷千歲憂。

往生不是臨終的事情,往生極樂是現在當下的事。一片烏雲會遮住陽光;一條線斷了,會失去一串的珍珠;一個錯誤的思想,會毀滅一個人的靈魂;一句尖酸刻薄的話,會傷害一顆純善的心靈。

欲長養自己德行,應當遠離三種事情,必須注意三件事;就是:你要長養自己的德行、遠離禍患,必須要注意底下三件事情:一、不責人之過,就是不責人之小過。二、不談人之隱私。三不念人之舊惡。

舊惡就是以前的。

美麗只是一層皮,千萬不要被它欺騙。判斷自己遠比判斷別人來得困難。人之大智,在於洞悉本身的弱點,了解自己的弱點的人,是有智慧的人。

智慧的價值勝過於珍珠,智慧乃是靈魂的陽光,一個有智慧的人,絕不會過問太多的事,因為無關於自己的生死。

萬法無性,一切法無生,業感緣起,緣起如幻不可得,如是了達,名智境界。

勇者提得起,智者放得下。

擁有財富的人,不如擁有智慧的人;沒有智慧的人,是人生最可怕的貧窮。人類最大的不幸,乃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上帝要送給你禮物之前,他會用困難加以包裝。上帝要送給你禮物之前,他會用困難加以包裝。換句話說,你現在得到了種種的困難,就是上帝要送你禮物的時候了!想看彩虹,必須先得忍受下雨。

人是習慣的奴隸,哪裡有拍馬屁的人,哪裡就有傻瓜。眾生是一群迷惑的演員,演哪個角色,都不認識自己。乞丐是最幸運的了,因為他永遠不會破產,保持心如如不動,不取於相,能令一切傷害降到最低點。

好,這個就是師父的筆記,知道吧!我就念一遍。

那麼,我們從頭開始,慢慢慢慢地來解釋。因為這個佛興寺也算是個……我們在網路上,花蓮這個佛興寺,在網路上可以看得到,也是個觀光的點兒。所以,在這裡說法的機會不大,但是,有因緣來跟諸位互相研討佛法,是師父的榮幸。今天也有從花蓮來的;有從宜蘭來的;有的從蘇澳來的,統統有。感謝大家在百忙當中抽空來。我們今天要進入狀況了,諸位辛苦一點,坐在板凳上,要全神貫注,一句真理的銘言,值得萬兩的黃金。你那個萬兩的黃金,不能了生死的,不如我們一句話。

好,第一個。

世間有三種,佛不認同,佛不認同。

一、萬般皆是命,佛不認同。這個世間人一碰到了逆境:哎呀!這是命!如果萬般皆是命,那麼,我們今天做什麼善事呢?吃多少、穿多少,讀大學用功、用功修行,也沒有任何的意義啊!世尊告訴我們:學佛可以改變命運的。你打開《康熙字典》。命者,定也,不可改變,謂之命。所以說:命運,命運,就是眾生循著一定的規矩,因為沒有聽到佛法,也不知道要行善,也不知道要修行,不知道。他總覺得:死亡對我、離我離得很遙遠。那麼,我們學佛的人,剛好反過來,可以運命,可以運用這個命。所以,當我們聽到佛法以後,我們的諸惡莫作,徹底的諸惡莫作,徹底的眾善奉行,徹底的自淨其意,就是清淨我們的自性心,這個可以改變命運的。所以,佛他是一個超越的思想,而眾生呢?就受到業力的牽引。所以,世間人說:哎呀!萬般皆是命。佛不認同,佛認為,命運是可以改造的。看我們有沒有決心?

第二,萬法……,叫做:天地為神所造,佛不認同。佛認為:這個世界是業力所感召而來的,不是哪個上帝創造的,我們對其他的宗教,不會有攻擊性和排斥性,我們給予最大的尊重和祝福。

師父讀大學的時候,也看了這些《聖經》,或者聽了基督教的思想,或者天主教的思想,我在這裡面,找不到我要的答案,別人信仰,是別人的權利和自由,而學佛人也在找生命、眾生跟宇宙的真理,後來,在佛法找到了,看到這一句:一切為神所造,佛不認同。說:一切為神所造,那麼,神站在哪裡創造天地萬物?神站的地方是誰創造的?這個天地萬物,會突然冒出一個神,那麼,眾生需要他創造嗎?那上帝從哪來?不能問,問了就臉紅脖子粗,彼此之間又鬧得不愉快。所以,我們尊重其他的宗教,你信你的,我們在這裡實在找不到答案,我們就信我們的佛,我們不批評、也不攻擊,這是人類的最基本上的修養。包容異己的存在,才能成就自己的偉大。這個世間不是說畫一條線,大家的看法都要跟我們相同,沒有辦法這樣子的。時間、空間、每一個人的教育,叫做backgroud這個背景都不一樣,思想、看法一定會有所不同,這人個是存在的,而且是必然性的。所以,我們應當給予最大的包容,這個才是一個修行人。

第三、萬法無因而生,佛不認同。

你要吃蘋果,你要去種蘋果的樹,要有蘋果的因。你要吃梨子,要有吃梨子的因,萬法、萬物,這個宇宙當中,上帝突然冒出來,這個叫做無因而生,這個佛在世,你看《楞伽經》,就有講得很清楚了。佛在世,這些外道的,他們就是有這種思想,早就有了,這個不是耶穌基督教、天主教的一個專長,不是這個。你打開《楞伽經》,佛當時在世,就有一些這樣的思想。因此,萬法無因而生,佛不認同,這三件事情。

再來,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業是什麼東西呢?做工有工業;做商有商業;做醫有醫學業;做農有農業;做善就有善業,做惡,他就會有惡業。簡單講:當我們眼睛閉上的時候,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會消失。佛陀在經典一直開示我們,無常的真理和道理,換句話說:當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我們什麼都帶不走,只有帶走了這個業。換句話說: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將會消失;而我們在三寶門中聽經聞法,開採出來的法身慧命,不會消失,那是我們的金剛種子,每一個人自性的清淨心,這個不會消失。業貫穿了我們的生命,諸位如果對業不是很認識,如果用一條念珠來舉例子,你就更清楚,譬如說:這是念珠,這念珠,一顆念珠代表一生一世、一輩子,下輩子再下輩子……那麼,我們無量億劫來,就是中間那一條線,念珠的中間那一條線,就是業力貫穿,讓我們生命變成一種連鎖,這個就是業力,這個是比喻。如果每一顆念珠,是我們生命的一個周期,念珠的中間那一條線,就是業力,就是業力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業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其餘一切都是借貸的,這個世間,就是你拼死拼活、拚命,總是為了現實的生活,生存是很殘酷的,考試,你不把人家擠掉,你考不到重點大學。求職謀生,你不把對方除掉,你沒有辦法擁有這個職業,你又必須衣食住行,又很無奈地一定要競爭,而且叫做不得不。這個世間有很多的無奈和不得不,沒有辦法用正覺的程式,來解釋生命的原因和生命的這個道理。為什麼?這個業存在有強大的力量,在《楞嚴經》講:叫做循業發現。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業力不同,到了某一個時間、某一個空間,業,它就會顯現出來,它就會顯現出來。

有一個長得漂亮的女孩子,鄉村的姑娘,走過了鄉村的大道的時候,看到一個醜陋的男人,她就說:喔!誰以後嫁給這麼醜的男人,是很夠衰(倒霉)的!因為是生長在以前的時代,後來,這個媒人介紹……幫這個漂亮的姑娘介紹,正好是她看到那個最醜的男人,這樣有沒有很倒霉?

這個業,它一現前,沒有辦法,這個沒有辦法。後來就也是結婚了,以前叫做媒約之言,這個叫做不得不,英文常常講的:I can not. 沒有辦法了,這個就是業,無奈!生命有許多的無奈;生命有許多的痛苦;生命當中,有許多的不得不,它一股強大的力量,一直逼著你做不願意做的事情,這個叫做業。了解了業以後,我們就知道,歇即是菩提,放下,再放下,放下。「嫁好尪(尪wāng1.跛。2.脊背骨骼彎曲。3.孱弱。(閩南語、台語)丈夫的意思)、嫁壞尪,米瓮總是不會空」(眾笑)。沒有關係,嫁了就嫁了,你每天在那邊叫啊、哭啊、哀怨啊,這個不能解決,這個不能解決問題的。是不是啊?認了就是你的,接受這個事實。是不是?那是不是我們就完全不要掙扎?我們是不是完全沒有意見呢?那就還是要看你的業,你是不是……你有意見,也不一定有用;那也許有用,它這個會變化,它這個業。業,依循著無量劫來,前世的強大的力量,還要加上今生今世的意志,意志。無量劫來的強大的身口意的力量、習慣性,加上今生今世的決定心、意志和智慧,綜合起來,叫做業。那就看你有沒有強大的願力、般若智慧?那要看你有沒有這種能耐?轉變得了轉變不了?你是要做一個隨波逐流的人?還是要做一個生命的自主的人?

有一天,上海一個基督徒,一個小姐,長得很漂亮的小姐來,剛好拜三千佛,來跟師父頂禮,她說:我是基督徒。我說:你有什麼事?說:我在上海看到您的VCD,非常讚嘆慧律法師!我說:謝謝!她就說:我想皈依,可是,我有矛盾。我說:說!她就說:我這樣皈依,會不會背叛上帝?我跟她講:信仰是理智的延續,不是感情作用。我們要做理性的主人,我們為什麼要做感性的奴隸呢?明明這個道理講不通,你硬是要信他,內心又得不到自己的答案,不能舒緩你內心裏面的疑惑,你又勉強的相信。現在要來信佛了,要提升你的心靈的智慧,你反而裹足不前。Why?為什麼?我跟她講一句比較重一點的,我說:如果你因為信佛,而提升你的智慧,解脫你的內在的煩惱,上帝生氣,我請問你:這個上帝值得尊敬嗎?尊敬respect, respectale尊敬的。是不是啊?這個答案是很矛盾,叫做不可思議的,incredible,我不講幾句英文,你不知道我念過大學!(眾笑)說說笑一笑。好了,她就講:很有道理喔,哎呀!聽了真是很好!

我告訴你:世間人,他總是迷惑在某一個角度。

有一天,有一個人要來賣這個書,他說:哎呀!我這個書一套幾萬,慧律法師,哎呀!痲煩您!我說:那裡面講什麼呢?他說:有講了很多的預言啊!我說:預言是預言什麼?他說:也有聖經的預言,也有中國的預言,都有!我說:舉個例子。他說:像劉伯溫,這劉伯溫他就預言,幾百年後發生什麼重大的災難。因為他要推銷這個書,他推銷這個書。我說:喔!那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你幫我回答。他說:行!請問:預言……譬如說啦,for example舉個例子說。請問:劉伯溫的預言,準還是不準?就兩個答案嘛,準還是不準。他說:當然很準啦!我說:那準備,預言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他說:為什麼?我說:它一定會發生啊!譬如說,假設說啦:2100年是世界末日,你預言準不準?準!準,它就一定會發生嘛!好,他說……他一下子腦筋轉不過來。又說:這個預言也許不太準。我說:預言不準,有個屁用?雖然用詞比較重一點,但是直截了當。(眾鼓掌)我是專門在幫別人洗腦的,難道還被你洗去嗎?(眾笑)對不對?哎呀!這個實在太小看我了!我說:你就去賣給別人吧!他說:好!這個就是說:我們一切眾生,他就會死在某一個角度裡面,卡在某一個觀念裡面。修行,出家修行也是這樣子的。

我告訴你,底下這一句話,我們出家人就要很注意聽了:眾生……,在《瑜伽師地論》裡面講的:眾生因為貪愛而有輪迴;出家修行著於知見,繼續輪迴,繼續輪迴。

什麼叫做著於知見?就是:我修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其他統統否定。我修淨土,念佛的,哎呀!統統……三藏十二部統統關起來,一句阿彌陀佛,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等死。這是什麼宗教呢?(師父、眾笑)等阿彌陀佛來接引,其他……喂!你要不要看看慧律法師的VCD?可以開智慧。說:這個留給別人看。每天「阿彌陀佛……」。眼睛一睜開,阿彌陀佛還沒有來,繼續念!(師父、眾笑)

有這樣子的佛教徒啊,看到淨土法門,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每天就等死,生命這樣的意義是什麼呢?佛教是這樣子嗎?佛教就是地藏王菩薩這種精神——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是強大的、積極的願力在救眾生的,哪是聽到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在等往生?佛法不是這樣子的,佛法絕對不是這樣子的。

好了,說:業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其餘一切都是借貸的,除了業以外,我們什麼也帶不走。

底下這一句是禪宗的:心無起滅,對境寂然,一切時中,畢竟空寂,空寂,即是常不離佛——就是如如不動,不取於相的意思。

這個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花開見佛的道理。

心無起滅,「起滅」就是生滅。我們起心動念,其實都是唯心所造,萬法唯心所造,我們不知道,以為有心外的一個境界,其實你的起心動念,都在你的心性裡面。而我們不認識這個真心,都是起這個妄心;真心跟妄心又是不二。所以,這個《楞嚴經》就是剖析妄心跟真心,真心一念的修行,一剎那之間,就進入無生法忍;而這個妄想心,要修百千萬劫,怎麼樣搞都不能成就。所以,在《楞嚴經》,佛要先認識這顆心;不認識這個心,還沒有確定以前,它叫做模糊的名詞,加一個「善」,叫做善心;加一個「惡」,叫做噁心。是不是?加一個「智慧」,叫做智慧心;加一個「菩提」,就菩提心。這個心還沒有確定性以前,它是一個模糊的名詞,加一個「妄」,叫妄心;加一個「真」,叫真心。好,這樣來講,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妄?什麼是真?諸位,舉一個例子來講,好,譬如說:我右手邊,站著一個世界選美小姐,最漂亮的,假設說,男人看了,起心動念,諸位,這個就是妄心。佛來看這個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就完全不是這樣子,他會了解,這個女人的全身,是什麼構成的,這在《阿含經》講的:佛要我們作散觀,「散」就是把這個色身分解開來,要找找看這個美女在哪裡?散觀。好,把這個美女的頭髮剃掉,用一個盤子端起來。這用觀想的就好,你不要真的這樣去做。把這個頭砍起來,血淋淋的一片,放著,用一個盤子端起來,右手一個盤子,左手一個盤子,右腿一個盤子,左腿一個盤子,一個盤子……滿桌,就像供品一樣的,心臟、胃、大腸、小腸、肝臟、胰臟,還有一碗血液、尿液、唾液、糞便,這個桌子。如果把一個人徹底的觀照,這個美女不見了!佛一眼就知道,她一定會敗壞,而且是一堆白骨。白骨火化以後,化作灰燼,世尊一下子就見到諸法空相。你講她美女也行,這是因緣,你不能說她沒有啊,她緣起就有啊!你也不能講她有,因為她是生滅無常,會變化的。你講有這個美女,也不對,因為徹底分析,其實不存在。凡夫對不存在的東西,就是起心動念,這個就是妄心,這個就是妄心。人活著的時候,比豬還有價值;人死了以後,比豬還不如!人死了以後,把這個頭砍起來,掛在菜市場上,沒有人敢買;(眾笑)豬死了以後,把這個豬頭砍起來,吊在菜市場,有人買豬頭的,沒有人敢買人頭的。你不要認為那一隻豬比我們沒有價值,那要看活人還是看死人?要我們活著,就比較有意義了;要死了,把頭砍起來,吊在菜市場,那誰敢買啊?對不對啊?

所以,所謂心無起滅,對境寂然,一切時中,畢竟空寂,佛一眼就可以貫穿、透視,相不存在,叫做「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是「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所以,悟道就是:你說她是個美女,也行,我隨著因緣跟你講:她是美女。對不對?說她不存在,也行,分析開來,其實沒有。所以說:你怎麼講都是對,也統統叫做不對。萬法就是不著,就叫做對。你講哪一個角度,統統對;你講哪一個角度,也統統不對,因為它是對立的東西。所以,會一直爭吵,這個世間會一直爭吵。你看到人家在爭吵,你就知道這個很正常的,角度不一樣、看法不一樣,那就是爭了。

出家人修行就不會這樣子,我是指有證量的那一些大修行人。凡所有相,都是虛妄,知道萬法變化到最後,總是不可得。所以,心無起滅,對境寂然,一切時中,畢竟空寂,就是常不離佛,佛就現前了。我們《金剛經》講: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要用什麼可以見如來?用真心就可以見如來,真心就是如如不動,不取於相。

我告訴你:沒有聽到佛法的人,不是不幸,是生命當中的大不幸!世尊告訴我們:我們人的一生當中,只有一種工作要做,就是四個字:提早覺悟。生命只有一種工作要做,就是四個字,要趕快覺悟,提早覺悟,提早覺悟。提早覺悟就是不淨,這個色身不淨,生命是苦的,萬法是空的、是無常的、是無我的,因為它是緣起的,萬法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的,你不可能帶走任何東西。

我們對生命不了解,生命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懲罰。我們對生命不了解,我們每天都處罰。

我們看到什麼事情,就是不滿;看到什麼事情,就是不順,不打得你死我活,不能表現自己。我告訴你:學佛不一定要慈悲。知道嗎?師父,您講話很矛盾。不不!我一點都不矛盾,有時候要學自私。這樣講,大家……,我看大家皺著眉頭,我用舉例子你就知道,有時候要學自私,有時候要學慈悲。

有一個居士,我就問:有沒有問題?哇!就有問題,我說:你有什麼問題啊?我說:你有什麼問題啊?敢問師父,還文言文呢,還很有水平呢!我的老公喝酒,我們從結婚,我的老公喝酒,喝了五年、十年、十五年,我們結婚二十年了,為了這個酗酒;以前讀得太快,常常讀xiōng酒,現在長大了,會念了,要念xù酒。你知道嗎?結婚以後,她這個老公,兩個人為了這個喝酒,吵架、打架,吵架吵得半死。那我就問她:你們吵了幾年了?她說:我們吵了十五年。打了幾年了?也打了十幾年。你有辦法改變他嗎?她說:沒有辦法,很傷心、很痛苦!所以,我今天難得來參訪師父,請師父為我解答。我說:行,簡單!三個答案,要不要聽聽看啊?簡單:一、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想要改變他,他酗酒,人類,他是習慣的奴隸,人類是習慣性的奴隸,他不喝,那不行的!好了,為了改變他的喝酒,兩個人打得頭破血流,值得嗎?她說:嗯!真的沒辦法改變。第一個,知道嗎?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她說:嗯!師父,第一個答案滿意!第二個答案。我說:第二個答案,叫做求觀世音菩薩,因為你沒有辦法改變他嘛,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求我老公趕快把這個喝酒的壞習慣改掉。南無觀世音菩薩。她說:師父,萬一還是不行呢?我說:那就是第三個答案。第三個答案是什麼?管你去死,喝死算了!(眾鼓掌)不然,你們看呢?不然,你們有多厲害?你們諸位法師,你會回答嗎?你會回答嗎?你改變他,十五年、二十年,你都不能改變他,你行嗎?你行,你舉手,沒有多厲害啦,我跟你講,你不要自作聰明。真的!你以為你很行嗎?沒有辦法的,真的沒有辦法的!我告訴你:這世間很多的無奈,不是說,你想要怎麼樣改變他,就想要改變他,沒有辦法的,真的沒有辦法的!是不是啊?哎呀,哎呀!我告訴你:台灣人也是,每一句都在講經說法:哎呀!惡妻逆子,無法可除!他也是無奈,很無奈地接受這個事實。惡妻逆子,無法可除。難!

所以,我們了解說,心無起滅,對境寂然,一切時中,畢竟空寂,就是常不離佛,佛就是在這個地方顯現的。要會用清淨的自性顯現。像我們的心境就是:我們打知名度。我們打知名度,有一天也會消失啊!所以,悟道的人就是這樣:體空、相空、用空,體、相、用清清楚楚;因空、緣空、果空,因、緣、果清清楚楚;事空、理空,事、理清清楚楚。任何一件事情,從八個角度切入,體、相、用、因、緣、果、事跟理,畢竟空。體、相、用、因、緣、果、事跟理,清清楚楚!

諸位,因為今天有很多的初學佛法,兩顆眼睛一直看著我,不知所云。我如果講到這個很深的,有的年紀大一點的老太婆就……(師父學年紀大的老太婆聽經時張著嘴,兩眼呆滯的樣子)說:師父,您在講什麼?念佛啦,念佛啦,念佛等往生!(師父、眾笑)念佛等往生,沒辦法啊,她聽不懂,太難了!

底下一句:一念不生,諸緣自斷;一心不生,萬法無咎。一念不生,就是你這個妄想不要生,不起心、不動念,心跟境,禪宗講的:二六時中,不倚一物。四大本空,五蘊本來就無我,萬法本來就是空寂。什麼是佛?佛就是對境寂然,常不離佛,就是自性佛就顯現了。什麼是佛?沒有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切相都不可得,就是佛。了解諸相空相,就是佛。所以,你不會貪愛任何的名牌,因為它是無常,一定會來到的。你不會貪愛這個色身,因為它會死亡、會變壞,帥的會變醜,美麗的會變老,而且是一定會到。所以,佛在《阿含經》講:我易老,沒有例外;我易病,沒有例外。這個我、這個相,很容易就生病,沒有例外。我易死,沒有例外,我們這個相,很容易就死亡,沒有任何的例外。所以,我們了解了天地萬物,變化到最後的結果總是空,我們把那個念頭拉到現在,現前一念,當下本自具足的真心,萬法一念不生就是:你不要讓那個意識形態生起來。佛當時在世,沒有這種名詞,用我們現在的名詞,叫做意識形態;佛當時在世,叫做:知見立本,是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知見就是卡到某一個角度。所以說:眾生因為貪愛,而有生死,貪愛,貪愛就是起知見:這個錢是我的,這個轎車是我的,這個房地產……《阿含經》講:有我、我所,有我,就我所擁有的一切統統來了,以「我」這個定點。而世尊說:這是錯覺,因為這個「我」會消失。我們所擁有的房地產、不動產、老公、漂亮的老婆,它會消失,而且它根本就是不存在,它只是因緣短暫,所幻化出來的不實在的,而我們對不實在的眾生,產生強烈的執著,又認為他是實在的東西,這個就是眾生,問題就是出在這個地方。道理知道,可是,那個貪嗔痴控制不住。出家人著於知見,而繼續輪迴。出家人著於知見,修禪的就說:我是即心即佛,我是最高。念佛的就說:我是三根普被,淨土法門最高超。修密的:我是三密相應,即身成佛。持律的是: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好,各有角度、各有立場。天台宗一念三千,華嚴宗的一真法界,《法華經》一實相印,每一個角度,哇!大家都講得頭頭是道。記得!動到一個念頭說:只有我對,最有修行。就把清淨心化作一念生滅無明的生死。所以,我們出家修行人,記得!一生一世都要尊重任何一個法師的修行;一生一世都要尊重八大宗派;一生一世都要隨喜讚嘆任何一個道場,除非邪知邪見,破佛的知見。這個要呼籲,讓大家覺醒過來,覺醒過來。所以,出家修行著於知見,而繼續輪迴,知見就是今天所講的意識形態。簡單講:你覺得你很行,就是不行,佛法就是不可思議的。你要常常覺得:我很平凡,沒什麼了不起。你就體悟,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所以,六祖講:諍與道相違。不要一直批評某某大和尚,我看有一些初學,剛剛出家的,一坐下來,就談談這個大和尚的過失,談談那個道場不如法,哪一個比丘尼怎麼樣,我說:這個實在是很不好的,修行的一個很不好的習慣!我跟這些初出家的,總是這樣勸告:如果你三十年後,你的成就比這個大和尚更有成就,那個時候,你來做批評幾句,還有一點點譜,譜啊!譜就是Do Re Mi Fa So La Do,Do La So Fa Mi Re Do(簡譜音階中的1、2、3、4、5、6、7,7、6、5、4、3、2、1)那個就是譜。知道嗎?你剛剛剃度出家,就說:今天這個大和尚不對,那個修行不對,那個道場不如法!全台灣省統統批評不對,就是我對,這個就是生滅,把清淨自性化作一念無明,這個叫做著於知見。出家修行著於知見,繼續輪迴,出於《瑜伽師地論》。所以,把一切榮耀歸於眾生,人家說:慧律法師,哎呀!您很有修行!沒有,托你們的福。慧律法師,哎呀!您辯才無礙!沒有,哪裡哪裡!你們也是佛啊,在我的心中,你們也是佛啊!我只是先走一步而已,我願意把這個經驗,分享告訴大家。佛就是全世界最平凡的人,就是佛。什麼叫做眾生?自己覺得很不平凡,叫做眾生,就是這樣子,剛好顛倒。

我們再休息二十五分鐘,就讓大家休息十分鐘。

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不見一法,名為正法。

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你了解這個是畢竟空,諸位,這個桌子也是畢竟空,相不可得。諸位啊!緣起性空的道理,三藏十二部經典,任何一個法師講經說法,不能離開這個思想的中心,緣起就是性空。好,緣起性空,你體會不出來,諸位!注意看!這個是什麼?叫做撫尺。諸位聽喔!如果我把這個磨成粉末狀,磨成粉末狀,這個撫尺不存在。諸位看看這個供佛的供桌,這個供桌是大理石的,也不曉得哪裡搞來的,這麼大一個!好,把它磨成粉末狀,桌子呢?也不存在。我們現在的音聲,注意聽喔!這個是關鍵,一念開悟,一下子,你就會恍然大悟,你注意聽喔!你們現在有沒有聽到聲音?好,注意聽喔!我都還沒拍,你就喊「有」?(眾笑)好,注意看,緣起,要注意看,聽。(師父把撫尺在桌上一拍:啪!)聽,咚!又消失了。注意聽!(師父把撫尺在桌上一拍:啪!)緣起,立刻消失,咚!剎那之間生;剎那之間住;剎那之間滅。生、住、異、滅……沒有辦法停留,這個就掌握了學佛的重心。注意看!緣起性空,(師父把撫尺在桌上一拍:啪!)聲音一顯現,消失,諸位,我們的色身就是這樣,沒有一分、沒有一秒停得住。世尊在唯識學裡面,世尊有這樣子開示:如燈,在《阿含經》,佛這樣……以前沒有蠟燭,以前點這個油燈。諸位,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點這個燈,啪!這個燈芯一開始燃燒,燃燒,咻(師父學燈芯燃燒的擬聲詞)……燒盡了。生命,用我們來講就是油燈,點亮了,同時繼續燃燒,總有一天會盡的時刻。對不對?我們現在用蠟燭來比喻,蠟燭。生的開始,就是死亡的開端;死亡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不是一切的結束。你注意看,這是一支蠟燭,啪!啪的意思就是點燃的意思,要會觀想。啪!點了,點燃了,這一根蠟燭開始燒了,咻……開始燒,諸位,你們現在看的這個色身,就是蠟燭正在燒。知道嗎?叫做五陰熾盛,叫做色、受、想、行、識,沒有一分、沒有一秒不在燃燒。但是,這樣燃燒既然無常,是不是沒有意義?錯了!無常反而更有意義,因為無常,所以,你可以轉識成智;因為無常,會變嘛、會轉變嘛,因為無常,你可以轉煩惱成菩提;因為無常,你可以轉執著變成不執著;因為無常,你可以轉分別變成不分別;因為無常,你可以轉顛倒變成正知正見,都是無常的功勞,如果不會變,那就是一潭死水,那個不是佛法。

佛法說變也得,因為它是緣起;說不變也得,因為它是性空;說如如不動也得,因為它是自性清淨,本來就具足。

好,常跟無常同時存在,也得,因為常就是緣起,無常就是當體……無常就是緣起,常就是性空。講無常跟常,都是方便說,也行,因為本來就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哪裡有什麼常跟無常?常跟無常是相對虛空比喻,襯托出來的觀念,相是無常,虛空是常,那是襯托,比喻出來的東西。

世尊說:見性的人,沒有什麼常跟無常這種觀念的,那個還是意識形態。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性相一如,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清淨自性,本自寂然,沒有生、沒有滅,沒有增、沒有減,對一切境界本來就如此,不可得。悟到萬法不可得,就是開悟的人。

錢放在我的口袋……所以,人家:哎呀!師父,您這個講經說法……有一個人打電話來說:師父,您這個講經說法,就不要講到供養嘛!我說:講供養有什麼關係?講供養,又不是我拿去花。對不對?都那些法師拿去吃啊,(眾笑)他們吃得還比我多;都是這些法寶在運作啊!是不是?我看有的法師吃的一缽,我可以吃有三天三夜。所以,我收紅包不會說臉紅,就是因為那不是我在用。真的!一切萬法隨因緣,我們幫你拿去做功德。我告訴你:師父乖到什麼程度?我們文殊講堂旁邊那個大樂,裡面長什麼樣子,我到現在都沒去過,真的!我開了一個素食超市,是方便我們講堂的法師,還有佛弟子,我們那一些講堂的法師跟佛弟子,都不跟我買,都跑去大樂。所以,你供養,我很高興,就說:哎呀,你懂得尊敬三寶,功德無量!我是替你高興,不是我的問題啊!是不是?所以,有的人家裡很窮;而有的人家裡很有錢,供養,那麼,師父就把裡面的一千元抽起來,紅包袋再拿給他。他說:喔!師父不用了,就供養您!我說:不是!是下次你再包給我(眾笑),你那麼快幹什麼?一直那麼緊張呢?師父,不用,不用!我把錢抽起來,是說你下次再供養的意思。說:喔!我是開玩笑的,你們的錢,都把你們拿去印經典,把你們拿去刻VCD、買花供佛,去救救眾生,沒有我一個人在花,我一個人在花,吃那麼一點點,一個饅頭、一個包子就飽了,不是我在用的。所以,講到紅包,我一點都不會臉紅,(眾笑)不會的,因為不是我在用的。

所以,我們文殊講堂三千佛,我就是做最辛苦的工作,我們法觀師聲音很好,就唱:至心歸命禮……大家唱三千佛,是不是?大家都很辛苦,我去做一件最辛苦的工作,就是什麼?就是等紅包,(眾笑)你知道嗎?那個很辛苦的!

有一個人拿來供養紅包的時候,要下去的時候,我要下去拿,他拿上來;我拿上來,他紅包壓下去,(眾笑)他又一直拜,我要壓下去,他又拿上來。(眾笑) 哎呀!這個等紅包的很辛苦!我說:好了啦!你一直高高低低的,要叫我怎麼拿?那也沒辦法!是不是?有的人,這個信徒也沒什麼腦袋,跑了很遠的時候,他就:頂禮師父!一個紅包拿在那個地方。我跟他講:那麼遠,紅包我怎麼拿得到?那麼遙遠的地方,你在那麼遙遠的地方,那麼遙遠,你這紅包怎麼拿得到呢?是不是啊?要拿近一點嘛,拿近一點。是不是啊?

好了,底下,怕諸位打瞌睡,所以,說說笑笑,我們再十分鐘,給大家休息一下。

底下說:一念不生,諸緣自斷;一心不生,萬法無咎。就是你這個妄想心不要生,一切的因緣就斷,禪宗講的:二六時中,不倚一物,就是這個道理。說:不見一物,名為見道。記得!因為色即是空,你看到任何的相,就知道它是空相的東西。記得!《楞伽經》叫你作如是觀想,把你看到的相,曬乾了磨成粉末狀,化作顆粒微塵,你就會發現,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人,人死了以後,把他烘乾,把他曬乾,曬乾以後,用機器啪……表示在磨,磨成粉末狀,做肥料,大美女不見了!是不是?

底下。不行一行,名為佛行。行一切善,而不執著,雖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可度。諸法畢竟空相,花無花相,杯子無杯子……這意思就是不永恆的意思。這個花會不會爛?會,會壞嘛!是不是?空相的東西。是不是啊?柱子會不會爛?一百年、一千年,給你一萬年好了,佛興寺也會化為灰燼。一萬年不夠,一百萬、一億萬,那不可能的!是不是啊?生命是很脆弱的。所以,記得!口袋裡面的金錢,永遠比不上腦袋裡面的智慧。Knowledge is power. 我如果不講兩句英文……底下一句你們知道吧?(眾笑)底下一句你們知道吧?智慧就是力量,智慧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智慧就是力量。所以,有智慧的女人最漂亮;有智慧的男人最勇敢,敢面對生死嘛!是不是啊?世間人的勇敢,就打打殺殺、動刀動槍,那個不是勇敢,那個叫做匹夫之勇。你看,釋迦牟尼佛了生死,大雄大力大慈悲,有大智慧的人,敢面對現實,敢面對這個生老病死的問題,最勇敢的就是佛!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令我早登無上覺。是不是啊?所以,沒有聽到佛法就不知道,現在聽到佛法了,就不會過著無聊的生活。

小時候不會佛法,就去看人家打牌,打牌的時候,我們做弟弟的人,就站在那邊,他贏了就:弟弟,給你五毛錢去買冰棒!小時候就是呆呆的,就是……(師父學小孩子在旁邊看打牌的那種呆呆的表情)長大一點了,好奇,去公園,八月十五中秋節,去看人家親嘴,打賭五毛錢。(眾笑)你知道嗎?從晚上六、七點就去等,我說:這一對會kiss。他說:這一對不是,不會!我們就在後面一直等,(眾笑)從七點、八點……都沒有,你知道嗎?到十一點的時候,這個男的終於親了那個女的,賺了五毛,等了五個鐘頭!(眾笑)你不知道這五毛有多難賺?(眾笑)這五毛錢很難賺的,哎呀!因為沒有學佛啊!你稍微幫我想想看,這樣有沒有很笨?(眾笑)你替我想想看!這個沒有聽到佛法的生命觀,生命真的沒有任何的意義,不會,就是不會,也不懂,好奇。

大徹大悟的人,沒有神秘;大徹大悟的人,沒有好奇,他看的心境,跟你完全不同。「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就是這個道理。在妄的角度,站在眾生的角度,佛說世界,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就告訴你:三千大千世界都是空相;是名世界,就方便說:這是三千大千世界。這是站在迷惑的角度。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站在大徹大悟的角度功入,就不是這樣,佛說的清淨實相的這個世界,即非世界,不是凡夫看到的妄想、顛倒的世界;是名世界,這個才是佛見到的清淨實相的世界。兩個角度切入,角度不一樣,解釋也不一樣,看你站在什麼角度切入佛法。

所以,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不見一法,名為正法。

不見一法就是說:當你見到了永恆的真理的時候,就是大徹大悟。所以,大徹大悟,悟到什麼?於剎那中,即見永恆,在剎那當中,就見到永恆。為什麼?剎那當中就是塵,塵自生滅,自性不動,見一切相,心如如不動,就是永恆,那一顆如如不動的心性,就是永恆。看到剎那變化,於剎那間,即見永恆。譬如說:這個花,這個花,一見到剎那生滅,剎那生滅的花,心如如不動,於剎那間,即見永恆。看到剎那生滅變化的花,知道這個是緣起的假相,放下;這一句也是多的,本來無一物,休息惹塵埃?沒有什麼東西放下,有東西,你才放下嘛!對不對啊?本來無一物,放下什麼東西呢?這一句也是多餘的,只好這樣講了。所以,法是絕對的,不是相對的,相對的是相,絕對的是我們的清淨自性。所以,一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不見一法,名為正法,這個就是真正有大徹悟,正知見,就是佛的知見的,這個才對,這樣看法才是正確的。

修行人要百花叢里過,片葉不沾身。於一切財、色、名、食、睡,了悟如夢幻泡影,如幻如化,水中月。

有一次,佛陀在恆河邊說法,這在《阿含經》講的。佛陀在恆河邊說法,那時候,已經……天色也暗,月亮出來,這猴子就跑到河中,要撈這個月亮,看到這個月亮,水映這個月亮,就撈,撈這個月亮……佛就藉這個因緣,跟諸比丘說法,說:諸比丘,眾生著於五欲,就像猴子想要撈這個水中的月亮,是永遠不可能!意思就是:用我們這個剎那生滅、無常的這個色身,要追求永恆的快樂,那是絕對不可能的,要懂得放下,才知道快樂是什麼。

底下這一句注意聽,這個就是修行的關鍵:眾生因為貪愛,而有輪迴;佛陀因為舍離,而成等正覺。舍離,不一樣喔!意思就是眾生是拚死命地貪、著,而佛陀統統舍、放,剛好跟眾生顛倒,剛好跟眾生反過來。

好,所以,這個猴子在水中撈月,月亮怎麼讓你撈得起來?

諸位!我們眾生因為不明了緣起緣滅的道理,終有一天會變壞,包括這個色身會死亡,我們從來不覺悟,從來就沒有體會到說,有一天我們這個色身要死亡,沒有!我們積極地去追求,去追求……世尊告訴我們:總有一天,你要體悟,那是虛幻的東西,是不實在的東西。

底下這一句,好,我們再五分鐘讓大家休息一下。

說:當初整個世界都不夠,現在死了,只是一丘黃土,就是一堆黃土就夠了!活的時候,今天追求這個,明天追求那個,後天追求這個,shopping,翻譯成中文叫做血拚。是不是啊?貪著杯中物,追求財、色、名、食、睡,最後就是這樣。所以,有空,我們可以到納骨塔,納骨塔,去看一看,有空,諸位去火葬場看一看,諸位有空的話,去停屍間,停屍間,還沒有火化那個停屍間,一排整排死掉的時候,人一排一排這樣子。記得!我們總有一天要撒手西歸,請你提早做準備。凱撒大帝在死亡的時候,叫人把棺材挖兩個洞,把兩手伸出來,凱撒大帝,那個打了橫跨歐亞大陸兩大洲的一個凱撒大帝,叱吒風雲,不可一世,死的時候,凱撒大帝把兩手伸出來:偉大如我凱撒,死後兩手空空,兩手空空。所以,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我們來到這個世間,記得佛的開示:我們不曾經擁有過任何東西;我們也不曾經失去過任何東西,擁有跟失去都是錯覺,都是短暫的,都是無常的,隨緣吃、隨緣住,記得要放下。死神是不看日曆的,他隨時隨處都會降臨的。你不要羨慕什麼皇帝,贊成不要羨慕什麼總統,當然,這個皇帝、總統,對國家有功,我們當然要讚嘆,不過,這是世間法,世間的生滅法。師父一再地講:無論企業家,到最後,一定要找宗教家;無論政治家,到最後,一定要找宗教家;無論科學家,到最後,一定要找宗教家。諸位!所有大自然的終點就是心,大徹大悟就是:開始就是……起點就是終點,你能夠體悟這句話,你就是有功夫的人;起點就是終點。見到起點,相不可得,就是終點;而眾生不知道,眾生這個相,花,就開始分析,這個是什麼元素,這個花要插直的、插橫的,要九十度、四十五度、三十度;因為我也學過插花,大顆的花朵要下垂,比較大,插在底部;小的要拉高,要插在上部,紅花配上綠葉,就研究這個。世尊一下:凡所有相,都是虛妄。所以,科學家不能解決生命內心的煩惱,是因為他追求的方向錯誤,因為他往外,而佛法是內觀,它是往內心;科學的終極處在心靈,不在物質。知道嗎?(師父說幾句日語,眾鼓掌。)死神是不看日曆的,生命是很脆弱的,隨時隨地一種意外,就走了,我們二六時中,都要有死亡的準備,免得我們措手不及,措手不及。

有智慧的人,警覺死亡的威脅,所以,佛法是解決什麼?佛法就是要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它是真正面對現實,解決現實,世尊的偉大,就是在這個地方!

師父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一直在找:生命到底是什麼?眾生到底是什麼?這個宇宙的真理到底是什麼?拚命地在找,找來找去,小時候,就信這個雜神教,爸爸、媽媽都是拿香的,土地公、媽祖婆、什麼王爺,見神就拜。大一點,聖經研究班,Bible聖經研究班,看一看……看看這個聖經裡面,上學常常發怒、降災,這樣上帝……不會說!後來,大一有佛學社,就聽聽看,看看人家到底佛法是講什麼?這一聽:哇!這個才是我要的,這個才是我要找的,才可以解決我們內心裏面的執著、痛苦跟煩惱,我們為什麼會活得這麼的負擔?原來我們對生命不了解,生命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懲罰。我們每天都在懲罰自己,我們每天,心都揪得緊緊的,胸量一點點都放不開,一點點的金錢,廝殺;一點點的名利,廝殺,一直到老、病、死,從來沒有覺悟過,兩手空空地走。所以,智者警覺死亡的威脅,愚者卻不敢面對而談它。有的人,他看到了死人,棺材放在那個地方,他就會繞道,就會繞道,他很怕看那個棺材,很怕看這個死人。但是,很奇怪!我從小就不會怕這個東西,這個是很奇怪的,宿世可能有一點善根。我從小看到棺材不會怕,一直到讀大學,去跟那個學生上課;師父讀大二就開始演講了,我念建中的時候就看心理,可是,不究竟。讀逢甲大學的時候,研究佛法,所以,我比較早熟。小時候,爸爸「去北京當狀元」,媽媽吃過苦頭,我們也跟著吃盡苦頭。我爸爸說:沒有我,哪有今天的慧律法師?說得好,真的!(師父伸出大拇指。眾鼓掌)所以說:我們就比較早熟,心智比較早熟,我們的教授professor,他常常講說:這個林益謙很奇怪喔!他不喜歡跟年齡層相同的同學談很多的話。我喜歡跟那個年紀在一輩的人談話,那個教授級的;教授、教授,就是愈教愈瘦,叫做教瘦(授),愈教愈瘦……教瘦(授)級的。他說:哎呀!這個孩子很早熟!以前師父讀到大學的時候,發現這個佛法: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東西?一句話可以透心地解脫,才一句話,可以讓我們感覺非常地清涼,我一定要好好地用功!所以,師父大二就開始演講,一直到念研究所、出家,一樣教了二十幾所大學,就是很樂意跟大家分享這個佛法,這個太好的東西了!我常常……我去台大跟清華,重複地跟學生這樣講:生命沒有佛法,人生生命完全沒有任何的意義,完全沒有!我們在念建中的時候,我們那個老師告訴我們說:你不要以為你念建中就了不起,你們只是個糞便的製造者!當時候,我們聽不進去,我們是很跩(跩zhuǎi<動>[方]∶走路像鴨子似的搖擺的樣子。1、[東北方言] 跌倒——跩了個跟頭;別跩了;[東北方言] 調侃人說話咬文嚼字,口語用書面語言、文言——挺能跩呀![近年山西俚語] 裝腔作勢、端架子——跩啥呀!那人夠跩的。[雲南方言] 念:「zhua」同「踢」一個意思,例如:跩足球同於踢足球。[台灣方言] 帶有貶義,說一個人不謙虛,愛炫耀,也說一個人沒本事,還要逞能。[近年河北俚語] 說一個人不謙虛,愛炫耀,也說一個人沒本事,還要逞能。zhuāi[四川方言]:跌跤,摔倒。),念這個不錯啊,走起路來,總是要把這個(校徽)給人家看一看,背著書包。現在覺得老師講得對:人不過是個糞便的製造者。如果沒有佛法,生命是什麼?就這樣吃嗎?喝、玩、樂,再來是什麼呢?不知道做什麼啊!有的人,這一場電影看完了,看下一場;再看,看秀,再看什麼?再繼續看啊!而有的人不是,每天看video閉路的;而有人的每天看電視,看到最後,十二點還看電視,電視看他(師父學別人看電視睡著的樣子。眾笑),看電視看到睡著了!眾生他就這樣子,不知道要靠什麼來過日子,泡杯咖啡,可是,不能解愁;酗一杯酒,酒愈喝,病癒重,痛苦,誰能夠了解呢?是喝酒可以解決的問題嗎?是泡茶、喝咖啡可以解決的問題嗎?或者是,到底生命要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內心裏面那種痛苦、苦惱跟煩惱?要用智慧,找到了,要用佛法,找到了!要依止佛陀的正法,大徹大悟、大覺悟的人。可是,一般只是逗留在三十年前的觀念。來這裡燒香拜拜,只是祈求平安,擲杯筊、抽抽籤,希望保護平安。買個水果來,總是希望考上狀元、考上台大,總是希望孩子健康,就是祈求這個東西,什麼是佛法,沒有人講,也沒有因緣聽,統統沒有!停留在一個迷信的階段裡面,看到人家出家:哎呀!那個都是戀愛失敗的啦!要不然,就是沒有讀過書的,長得很醜陋,討不到老婆的!你看我長得很醜嗎?是不是啊?不會吧!(眾鼓掌)我們沒讀過書嗎?你書讀得比我更多嗎?你敢這樣講嗎?是不是?不會,你書一定不會看得比我更多。是不是?為什麼?聽我講話就知道,我很有水平。(眾鼓掌)所以,這個要直下承擔,是不是?要很有自信。這就告訴你說:如果今天沒有聽到佛法,你就是到死亡,怎麼死的,你都不知道,還要繼續去輪迴,說不定下輩子,做海洋公園的那隻海獅,進去,人家鼓掌,它也鼓掌。是不是?那海豚表演,照一次相,照一次相還給三百塊,養那幾隻死海獅還很賺錢,很不錯,很賺錢!那個也是會成佛,只是變成落入畜生道了。所以說:死亡,我們要警覺它的威脅,愚痴的人卻不敢面對它,逃避它。死亡並沒有訊號,它隨時會到。是不是啊?隨時會到!我們那個同學,哇!美國簽證都辦好了,騎個機車出去,要買個麵包,要去美國,護照、什麼都辦了,騎個機車出去,買個麵包,沒有回來了!什麼?死在安全島旁邊那個電線桿,機車開太快了,一下啪!腦袋開花,走了,就這樣,他還學佛的,還學佛的。生命脆弱、無常,一下子就死掉了!生命雖然是無常、是不淨的;但是,它可以成佛,如果不假借這個色身,我們怎麼修行呢?也不能看輕它,也不能放棄它,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這個就是佛法。但是,你要用智慧,無論你擁有什麼,都只是短暫因緣和合罷了,好好地觀照:今天湊合湊合,錢在我的口袋;明天,也許錢跑到你的口袋,錢一直存在,只是口袋不同,跑來跑去。

接下來。不要恨對不起你的眾生,因為眾生不明了真理,他造了地獄的因,來成就我們。記得!給你痛苦的人,也許是在造就你,我們一定要轉一個觀念。給你阿諛、拍馬屁的人,也許在破壞你。順境不一定很好,逆境不一定不好,我們一定要轉變這個觀念。所以,有苦可以吃,反而修行佛道更可以成就,更可以成就。

不眠者夜長。諸位啊!我去新加坡,有一個人十年,十年,都沒有辦法睡覺,十年,日子怎麼過的?晚上他就這樣。(師父學那人看天花板的樣子)我說:你睡不著?他說:睡不著!然後,你感覺呢?很累啊。眼睛就這樣(師父學那人看天花板的樣子)。奇怪,十年……我說:你十年睡不著,那怎麼會活呢?他就是這樣子啊,會活啊,不會死,就是沒辦法睡覺。對不對?

疲倦者,路長。一個人,身體很累的人,覺得:哎呀!怎麼還沒有到呢?跟很遙遠。沒有正知正見,沒有正確真理的愚痴的人,生死輪迴長。

再講一遍:不眠者,夜長;疲倦者,路長。不知正確真理的愚人,生死輪迴長,都是很長的。修行吧!諸位!到最後,是一定要修行。

醫生是無法治療死亡,或者是阻擋死亡的,醫生能給你治病啊!是不是啊?你看哪有一個醫生,可以醫療你的死亡這個病呢?就是世界級的權威,也沒有辦法醫治死亡,唯有佛陀。佛陀讓我們今生今世的果報身盡了,果報身盡了,我們就要超越生死。當然這是指肯修行、肯下功夫的人,無論是禪、淨、律、密,就是肯下功夫的人。所以,念念佛不錯!

所謂業力,是指行為、思想,和欲望的綜合,行為就是我們身跟口;思想就是我們的意;欲望表示我們面對一切的境界,是平常的生活。所以,業力它就是這樣,身業、口業、意業,諸位,這個業力,在比佛陀更遠的奧義書,就講得更清楚,佛陀只是引用奧義書裡面「業」的這個名詞。這個「業力」的翻譯,不是佛陀的專有名詞,而是佛陀引用奧義書來的,叫做karma force,叫做強大的一種業,推動的意思,逼迫的意思,叫不得不。所以,佛陀當時在世,有九十六種外道,那麼,印度教已經非常地強,這個奧義書,那時候,已經遍滿整個印度。所以,世尊用大家所能認知,所能了解的名詞、名相,給眾生開示,就是業力,業力。善有善的業力,惡有惡的業力。諸位,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佛法不是這樣講。佛法是講:業力之前,人人平等。我告訴諸位:這個世間說不公平,沒有一件事情是公平的;這個世界說公平,都很公平,它都有前因後果。這個世間說不公平,你看,人家隨便事業一搞,賺大錢;我們一做起事業,統統賠本,財產統統投注,一毛錢都沒辦法回收。人家一出生,長得這麼漂亮;我一出生,長得這麼醜陋。人家很會讀書,怎麼讀都是第一名;我認真念,還是第一名,只是倒數而已。真的!就這樣子。所以,你看,出生就完全不同,我們只是藉著父母的……母親的肚子,來投胎轉世的而已。你注意看喔!兄弟姊妹,像我媽媽生姊姊、我們四個兄弟,貌相不一樣、智慧不一樣、學歷不一樣,同樣的工廠產品喔;用「工廠」來形容,同一個爸爸,同一個媽媽,工廠出來的產品,完全不同,為什麼?叫循業發現,這是因為我們人……在《楞嚴經》講的:就是跟著業力在轉動,我們的背後,有一股強大的業力在轉動。所以,諸位,惡業造不得,善業要積極,但是,無所住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要做理性的主人,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你不要一天到晚去注意別人,廣欽老和尚那裡面,講的那一句話講得最好:修行人根本就不要去管別人演哪一齣戲,別人演什麼戲,好戲壞戲、善戲惡戲,跟我們的生死有什麼關係?這根本就扯不上關係。意思就是:修行人每天所做的工作人員,就是降伏自我,降伏自我,這個是很重要的!所以,業力是指行為、思想和欲望的綜合。

好丈夫應該裝聾,因為太太很會念(嘮叨),太太,那個女人一念(嘮叨)起來,比背《大悲咒》更快!你有沒有看到那個電視,電視,那個卡帶放得比較快,@#$%*@#$%*那個就是,對不對?卡帶放得很快的那個,@#$%*@#$%*速度放得很快的。好丈夫應當裝聾,就是:你講什麼,我都沒聽到!要不然,你會先氣死,我不騙你!受不了女人那個卒卒念(嘮嘮叨叨),就不算是一個好男人。好妻子應該作啞,好的妻子,就是那一隻嘴巴喔……儘量少造業,儘量少造業。人家隔壁稍微一發生一點什麼事情,母雞下蛋。明天,哇!整個吉安鄉統統知道,隔壁的那一家母雞下蛋,你那一隻嘴巴,不講會死喔?那就沒辦法啊!她一炒菜來,就開始炒是非。對不對?集合團體,就開始;這個人怎麼樣……那個法師怎麼樣……那個居士怎麼樣……就是這樣,每天都是搞這個東西。真的!所以,我們偉大的佛陀,叫我們出家人,跟在家人要保持若即若離,太靠近了,那不行;那麼,太遠離了,你度不了他,度不了他。太靠近了,是非多,不行!世間人的是非很多,他吃飽不是配菜,吃飽就是配是非、聊八卦,就是喜歡這個東西,這個就是生死業啊!所以,裝聾作啞,就是一對好夫妻。要不然,你要走到生命的盡端,是很辛苦的,是很辛苦,真的走不到。

有一個女眾,聽到我這一席話,恍然大悟說:慧律法師!為什麼您不在三十年前出現呢?她可能頗有感觸,我們南部都是這樣念:很有感觸。感觸!她可能有,哎呀!您這太晚出現了,太晚出現了!要不然,她就會裝聾作啞,就是這樣子。所以,就像師父舉的那個例子一樣,喝了二十年的酒,改不起來,兩個人一天到晚吵架、打架,還是沒辦法,你還是無奈啊!對不對?她說:師父,怎麼辦?就這樣子啊,喝吧,喝吧!早點喝死算了!(眾笑)要不然,怎麼辦呢?求觀世音菩薩也不行,你又不能改變他。有時候,這個時候就要自私一點,自私一點就是:要為自己的生死著想,不要每天想改變他。你聽過哲學家這樣講嗎?易容易,易心難。易容易就是:你今天要改變這個容貌,是很簡單的,我去開個刀。是不是?這個顴骨磨一磨,明天就是雞蛋臉了。是不是啊?所以,要改變……易形易,哪裡大小,要大,現在很有辦法,該大就很大,該小就讓你很小,開刀,operate, operation, 開刀,就好了!我告訴你:要改變那個人,無論這個人怎麼整容、怎麼整形。我告訴你:那個習氣就是在,沒辦法就是沒有辦法,太難了!叫做易容易,易心難。要改變一個人的容貌,是很簡單;可是,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氣,那種強烈的執著,是很困難的,你不改變你自己,佛也莫可奈何。

學佛就是要調伏自己,才是直下地符合佛意。每天希望佛陀來保佑自己,可是,隔壁鄰居全部得罪了,那個壞的習慣也不改變,那一隻嘴巴尖酸刻薄,所有親戚朋友,都給他用尖酸刻薄的語言搞到眾叛親離,你還想蒙佛的保佑,這個可能嗎?是不是?你今天,你像陳進興這樣子,是不是?像張錫銘這樣子,拿槍搶劫銀行,佛怎麼保佑你呢?世尊怎麼保佑你呢?所以,佛陀是保佑那一些肯保護自己的人,佛陀是肯保佑那一些你很想保護自己的人,所以,壞事不能做。

底下,別人的罪孽,不能使你變成一個聖人,就是你不要幸災樂禍,看到別人的罪孽,或者是過失,就得理不饒人,一直評擊他的弱點。諸位,只要是眾生,他一定有弱點,他不是佛陀。所以,到我這裡,我們不喜歡談這種東西,因為他的名字叫做眾生,眾生就是一定有缺點嘛!沒有缺點,就是圓滿的、偉大解脫的聖人,就是佛陀。所以,我們記得!別人的罪孽,不能使你變成一個聖人。意思就是:不要一直重複地去討論眾生的過失,不要一直落井下石,得理不饒人,一直要把別人逼得要發瘋。

所以,夫妻也是一樣,互相尊重,結婚了以後,不要挑起以前的傷痛;要挑起以前的傷痛,這個婚姻走不下去。結婚前,也許大家都很糊塗;結婚後,大家回歸理性,要一個和諧的家庭,你就是要放棄以前的記憶,不要一直挑起彼此之間不喜歡的話題,帶入一個沒有辦法解決,陷入一個彼此之間痛苦的深坑裡面,沒有必要這樣子。動不動就是:你以前怎樣怎樣子……動不動就罵他老婆:你以前怎樣怎樣子……結婚以後,這樣子怎麼活得下去呢?是不是?這個家庭怎麼維持呢?放下,結婚就是重新開始,放下,討論、提起都不要,重新開始。這樣子才是一個和諧、圓滿的出發點。

我們常常要作這樣的觀照,說:我是全世界最平凡的人。平凡,他就沒有高。自尊心、優越感太重的人,會使一個人很大的痛苦,因為你把自己拉得很高。優越感、自尊心很平淡的人,做了很偉大的事業,也沒有感覺自己在做什麼,因為緣起就是性空。人家說:慧律法師!你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您很偉大!我說:那是你在說的,我沒有這種感覺,我一直在做我該做的工作,要不然,如來的家業,誰來承擔呢?是不是?宗教家獻身宗教,師父是普度眾生,這是我們的天職,不須要人家的讚嘆,我們都應該這樣做,這是我們的工作,是我們的天職。給眾生解脫,給眾生真理的指引,這是義不容辭,不可推諉的一種責任,是一種榮耀,我們不須要讚嘆。不管你讚嘆、推崇,我們都是這樣在做,默默地耕耘,做我們該做的工作。

強求會帶來遺憾,強求。這兩個字,「強求」,可以用在任何一個時間,婚姻也是一樣,你追求不到的那個女朋友,你強求,強迫她來跟你結婚,有一天就會離婚。除非古時候那個憨憨的,這樣子。

像我爸爸跟我媽媽結婚,人家介紹了,要結婚前,都沒有看過呢,就把我們生下來了。我們也是很無奈!我爸爸跟我媽媽結婚,兩個人從來沒見過面呢,真的呢!我媽媽就很怕我爸爸長得很醜。我媽媽說說。我媽媽今年八十六了,古時候的人就這樣,哎呀!很緊張:到底我嫁的這個老公是怎麼樣?要到結婚前一天,這才看到老公:喔!原來長得這樣子的!所以說:古時候的人很可憐,真的古時候的人很可憐,被這個傳統所束縛。

古時候的人,還把那隻腳綁個三寸金蓮,為什麼綁個三寸金蓮?那個是男人設計出來的一種壞點子,那是男人去外面泡女人,讓你追不到他,(眾笑)所以,搞個三寸金蓮,哪裡有這個……對不對?把正常一隻腳,然後綁起來,綁到剩下一點點,多可憐啊!生長在古時候那種封建的思想,科學不發達,不是民主的社會,專制的社會,傳統變成一種痛苦的夢魘,女人可怕的夢魘!

我有一個堂姊,年紀也不小了,要結婚的時候,人家說:你的腳丫子那麼大,誰娶你這個姑娘啊?快快快!結果怎麼樣?去浸這個馬尿,以前都有養這個馬,馬尿,然後,這個腿快爛掉,然後,用這個布捆起來,一直捆,捆起來,痛,痛得叫,因為要嫁出去,腳丫子那麼大、那麼粗,沒有人要,痛啊、哭啊、叫啊;我不要嫁,我不要嫁!不要嫁也不行!爸爸、媽媽就是一定要這樣做,一定要這樣做,弄得整個腿潰爛掉,不能走路。你知道嗎?傳統多悲哀!我看那個Discovery,我看那個有那個嘴唇挖一個洞,你有看過嗎?好恐怖喔!這嘴唇挖一個洞,這樣子,那怎麼吃東西呢?吃了稀飯會掉下來呢!女人才這樣子挖一個洞,男人沒有呢!那個耳朵,你看過那個耳朵挖一個洞,好大一個洞,那個耳朵這樣子,一個圓圈(戴耳環),一個好好的臉,為什麼要這樣子呢?我這裡挖一個洞,能講經嗎?(眾笑)不就要捧著?這樣保持一個很好,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挖一個洞那麼大呢?是不是?好悲哀喔!哎呀!真的是很悲哀,真的是!生長在這個時代,我們借取前人的錯誤,我們生長在這個民主時代,我們台灣,哎呀!這值得讚嘆。

再五分鐘。

政客想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為的是下一代,政治家就是很有眼光。是不是?一到選舉,你看台灣的選舉,報章、雜誌,哇!那個什麼統統來,講到這個政治,就是這樣子。為了引入宗教,所以,我先講這兩句:政客為了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是為了下一代,政治家會考量,下一代能不能得到幸福?這個政策,policy,會不會正確,還是不正確?政治家會考量,政客就不管你,玉石俱焚。是不是啊?宗教家是為了永恆,他不為我自己,他為了永恆。

好了,時間不夠了,最後五分鐘,我就再把它念一遍,就是這樣子了,佛法講不完。我剩下再repeat,one more time,OK?我再把它念完,今天我們就到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我把它念完:

懷恨別人,貶低了自己的身份;痛恨別人,就像把自己的房子燒掉,只為了趕走一隻老鼠。

上蒼給每一個人最大的恩賜,是原諒和寬恕。慈悲心到極處,看到世間的人,每一個人都無罪過,都沒有罪過。人愈接近真理,愈能包容別人。愈接近真理的人,愈能包容別人。

憂,則天地皆窄;怨則到處為仇;哀則自己束縛;怒則大敵當頭。

人無十全,瓜無滾圓,大逆境就會有大成就,不要難過。

充滿熱誠的人,會像磁鐵一樣,深深地吸引四周圍的人。

般若智慧,能令靈魂喜悅。

人生就像伸縮的喇叭,要用力吹,就是要努力啦!否則,你不用力吹,便不會有聲音出來。生命就是要用力吹,就是要積極的意思。

智慧比金錢更重要。智慧比金錢重要萬倍,因為它不會遺失,也不會被偷。穿名牌,不如自己當名牌。錢總是在那兒,只是口袋不同而已。

只有果實纍纍的樹,就是很有成就的人,果實纍纍,只有果實纍纍的樹,才有人拿石頭丟它。意思就是:也唯有成就的人,人家才會毀謗他,你一個蠢才,人家怎麼會毀謗你呢?別人的缺點,正是我們的老師。別人的缺點,就是我們的老師。智者的批評,勝於愚者的讚嘆。愈有境界折磨,反而是修行最好的環境。

比失敗更糟糕的,是連嘗試都不敢。練習是最好的老師,佛弟子每天要練習的功課是:放下、再放下、徹底的放下。

痛苦不是災害,而是人類耕種的田,就是你今天受到的痛苦,是人類耕種的田,一切眾生,要在痛苦當中學習,在痛苦當中站起來,因為它會讓你得到很多的收穫。

不要讓昨天的不幸和回憶,占用了你太多的時間。為要一直講過去,過去怎麼樣,沒有任何的意義。

人無百歲壽,長懷千歲憂。人還活不到一百歲,常常要講一千歲以後的事。

往生是今天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

一片烏雲遮住了陽光;一條線斷了,會失去一串珍珠;一個錯誤的思想,能毀滅一個人的靈魂;一句尖酸刻薄的語言,會傷害一顆心靈。

欲長養自己德行,遠離種種的禍患,必須注意下面三件事情:一、不責人之小過。二、不談人之隱私。三不念人之舊惡。舊惡就是以前的。不要責備人家小小的過失;不要談人家的隱私;不要念人家以前對你怎麼樣不好,放下。

美麗只是一層皮,我們這個刀子一割下去,血就會跑出來,不要被欺騙。判斷自己,遠比判斷別人更難,更困難。人之大智,在於洞悉本身的弱點,了解自己的弱點。

智慧的價值勝過於珍珠,智慧是靈魂的陽光。所以,大家要聽經聞法,一個有智慧的人,絕不會過問太多事,就是不會問人家很多的私人的事情,各人有各人的立場,各人有各人的隱私,不可問人家不想講的事情,不要一直過問,這個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很有智慧,尊重人家生活的習慣性,我們降伏自我。一個有智慧的人,絕不會過問太多的事。

了解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業感緣起,緣起如幻,如是了達,名智境界。了解萬法,總是虛幻不實在的。

勇者提得起,智者放得下。勇敢的人提得起,有智慧的人放得下。

擁有財富,不如擁有智慧。人類最大的不幸,乃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上帝要送給你禮物之前,他會用困難加以包裝。會用種種的困難。要看彩虹,必須先忍耐、忍受下雨。你要看這個美麗的彩虹,要先忍受下雨。

人是習慣的奴隸,習慣造就我們,後來,我們變成習慣的奴隸,壞習慣很難改的,好習慣很難培養的。哪裡有拍馬屁的人,哪裡就有傻瓜。

眾生是一群迷惑的演員,我們就是這樣,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演一個迷惑的演員,我們演了一齣戲,可是,我們不認識自己,就這樣無奈地交出生命,到死亡。

乞丐有時候是很幸運的,因為乞丐永遠不會破產,沒有什麼信用破產,他本來就沒有。

好了,最後一分鐘講一個故事,我們等一下要趕飛機,諸位如果有供養,就放在佛興寺的這個大磬裡面,交給法發懺,我們要趕時間。

以前有一個國王,要找一個全國最快樂的人,找……找了一年、兩年、三年,找了三年,探聽,結果探聽出來了,有!說:國王、國王,我們找到一個全國最快樂的!這個國王為了表示他的虔誠,他為什麼活得……這個國王為什麼活得這麼困擾、痛苦?他就去找,騎著大象啊,衛兵啊、禮物啊,都帶了。就走了好幾天,以前的人就騎大象,就找……找到一個人家說最快樂的人,找到了!打到了,人家說:國王來拜託你,你不出來嗎?他說:請國王進來啊!既然來拜訪我,就請他進來嘛!結果,國王也很虔誠,就進去一看,哇!裡面統統沒有,這個人——印度是穿的那個袍子,就是整塊布遮起來,裡面家徒四壁,什麼統統沒有。國王就問他:你為什麼活得這麼快樂?我為什麼活得這麼痛苦?那個大智慧的聖人告訴他說:因為你什麼都想擁有,所以,你活得很痛苦;而我什麼統統沒有,所以,我活得很快樂!

諸位,好好地體悟。

我們沒有時間了,我們要趕飛機,萬一他們不等我們,那怎麼辦呢?(眾鼓掌)是不是啊?謝謝!

感謝諸位法師、護法居士,我們就不客氣了。(眾鼓掌)

好,站起來,互相問訊。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希望大家發心,成為法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的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的眾生,都能走上成佛覺悟之道。

高雄文殊講堂

◎生存世間不「念佛」,如入寶山空手回。

◎念佛一聲增福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敬請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消災降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