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6

慧律法師佛學講座

修行佛道的人,你一定要記住:無諍,還有很重要的——心要柔和,要儘量寬恕眾生、忍辱。這個忍辱,一定要通達空性跟無相,否則忍不下來。

慧律法師2005海外弘法

大般若海

2005年15月6日

慧律法師

香港九龍灣·香港國際展貿中心

(主持人、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眾隨師父念)

請放掌。

大陸來的諸位尊敬的法師,大陸來的諸位尊敬的護法居士大德,香港的諸位法師,諸位護法居士大德,以及發心的義工,大家阿彌陀佛!(師父行合掌禮,眾:)阿彌陀佛。

這一次來香港講課的這個因緣,是因為我們在這裡開了一個流通處,那么剛好是新加坡演講結束,因為新加坡請師父去演講三天,每天大概有一萬兩千人。香港因為開了流通處,沒有人認識,所以,我就決定,本來要去印尼的,棉蘭(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第一大城市,北蘇門答臘省首府。位於蘇門答臘島東北部日裡河畔,人口約 211萬。棉蘭市由瓜哇人、馬來人、華人等民族組成,其中華人占19%以上,大多數人從事工商貿易。)、印尼,我看看,還是來香港比較好,所以,就這樣決定來香港。

諸位有的從很遙遠的地方來,大陸的黑龍江,或者是南京、天津,各個地方都有,師父很感動,諸位求法心切,今天要全神貫注,好好地體會佛陀的每一句話,在剎那之間即見永恆。

什麼叫做大徹大悟?就是於剎那間即見永恆,開大智慧的人,於一念中,即遍滿一切智慧。什麼叫做大徹大悟?了悟萬法生滅,虛偽的假相,體悟到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從來沒有增加過任何的東西,當我們面對死亡,消失在這個世間,我們也沒有失去過任何的東西。什麼叫做大徹大悟?了悟這個世間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因為緣起就是性空,一等是學,直須無常,沒有任何討論、轉圜的空間。

但是,因為有的人說:今天有的是初學佛法的,師父!您要講淺一點,否則會跑掉。有的人說:您要講有一點水平的,要不然,人家不知道您的實力。有的人講:你要講中間的,不要太深,也不要太淺。這樣怎么講呢?到底要從哪一個角度切入、下手呢?我在台灣教了二十幾所大學,水平都一樣,教起來得心應手,怕的就是今天這種狀況:有的讀到博士;有的年紀八、九十,走起路來,還要人家牽著;有的人不認識幾個大字,卻很有善根。問題就來了,各種根器都存在。所以,今天這個演講算是高難度。

因為我們這裡不是很熟練,所以,請師的儀式也沒有,就是簡單的啦!像新加坡那個請師的儀式,鐘鼓齊鳴,怎么樣……在這裡,沒有人請,我就自己來,反正前面也沒人,後面也沒人(眾鼓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都是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沒關係,因為是我們自己辦的嘛!我們今天這個簡單的儀式,最重要的是內容,內容。

世尊說:生為一個人,我們生在這個世間,只有一種工作要做,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只有一種工作要做,四個字:提早覺悟,你什麼時候有碰到佛法,就有這個機會,就有這個機會會覺悟。沒有聽到佛法,不是不幸,是大不幸,生命中的大不幸。活著,也不曉得在活什麼,整天想唱歌、跳舞,要不然,跑到香港大街小巷shopping,不知道在活什麼?生從何來,不知道,現在煩煩惱惱,也沒辦法解決,硬是把自己逼得快發瘋,有的搞不好就自殺。

佛法的可貴之處,在於解決生命、宇宙深奧的問題。告訴諸位:科學最究竟之處是在心靈,不是物質,無論科學家怎么發明放大望遠鏡,看不到這一顆心;無論生物學家怎么發明顯微鏡,也看不到這一顆心;唯有偉大慈悲的佛陀,以無比的勇氣,自內證:原來法界就是心,心就是法界。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如來者,即諸法如義。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頓悟到這一念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來不去的大般若心。所以,我們今天的題目叫做:

大般若海

我去新加坡,第一天講《業力的探討》,第二天講《如何轉識成智》,第三天講《明心見性》,在香港,我就命一個題目,叫做《歸依儀軌》,我們流通處的負責人,說我太偏心,新加坡的題目那么好,香港的題目弄一個《歸依儀軌》,歸依過的人就不想來了。師父啊!您再命一個比較震撼力的。那我就:好了!那就命《大般若海》,這樣子。反正法法都是般若,處處都是智慧。

佛的心就是大般若的心,在座諸位每一個人都存在,大智慧如海,叫做大般若海。

諸位!沒有智慧,會活得很辛苦。舉個例子吧!前一陣子,台灣發生一件事情,有一對男女談戀愛,談得很熱絡。後來,這個男的發現這個女的行為不怎么檢點,壞習慣很多,講話尖酸刻薄,這個男的就提議說:我們分手吧!這一念嗔恨心。(這個女眾)後來,又發現這個男的外面新交了一個女朋友,就妒火上升,全忘記了,全部都忘記了。這個女的就拿錢去請一個殺手,殺手,怎么樣?拿著這個槍,找那個男的算帳,本來要置他於死地的,結果一開槍開偏了,沒打到心臟,打到腰椎,沒死;但是,更慘!從此以後殘廢,坐輪椅。醫生說:一輩子站不起來,一輩子都站不起來。事情還不只是這樣子,她本身提了一桶硫酸,跑到那個新交的女朋友,等她不注意的時候,全部的硫酸潑上去,徹底地毀容,徹底地毀容。怎么補都補不過來,全部面目全非,補不過來。後來,警察就抓起來,抓到那個開槍的,也把她抓起來,抓起來的時候,完全沒有悔意:我就是要看他殘廢,哪一個敢搶我的男朋友,我就毀掉她!一個念頭,四個人的前途統統沒有,一個念頭。她本身被抓起來,判遠期徒刑;那個殺手被抓起來,判死刑,後來又減刑,判無期徒刑,重判,可以抗訴嘛!兩個都判無期徒刑,男朋友殘廢,女朋友面目全非。

師父舉這個例子是告訴你:一念之間,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命,所有的決定跟前途,開大智慧就是這樣子,掌控這一念。如果她今天學佛,對不對?學佛,那么,他提議分開,我們佛弟子就會觀想:咱們沒緣嘛!是不是啊?你也不是長得很英俊,我再去另外……說不定交一個更好的男人。一念的這個智慧,她就可以解開來。她不是,要分手,就置你於死地!這個女人可不好惹,這個喔……我是講外面的,路上在走的那一些,不是講你們,哪敢這樣子?不會的,來這裡都是佛的好弟子,不會有這樣嫉妒心的;生存是很殘酷的。

好了,再舉第二個例子,前面是一念之間就全毀了。有一次,我到台大去上課,有一個剛剛準備要往生,上完課第二天,她就請師父加持,我說:好!去給他看看。哇!那很嚴重,整個肚子全部鼓起來,癌症,那一種痛苦,沒有辦法形容,家人也放棄了,醫生也沒辦法了。他平常也念念佛,可是,就是沒有什麼信心,念一念,念一念,常常把頭抬起來,就什麼都看到,想看看阿彌陀佛,就什麼統統沒有,也沒啥信心。這個時候,他老婆也無能為力了,就求助於師父,我就去了,一看,快失去正念了,也不想念佛,沒啥信心了,反正肚子鼓得這么大,他痛苦得沒辦法開口。我過去就跟他安撫、安慰,說:佛從不誤人,你現在很痛苦,我可以體會;不過,最後臨命終這一念,可是無緣的重要,不能失去正念,對佛一生一世這樣有信心,臨命終有這個苦,是自己的業障。我就跟他講:你跟我念,臨命終很痛苦。我說:你跟我念,我要往生,念!我要往生。大聲一點:我一定要往生!他就:我一定要往生!一直鼓勵他:要繼續念。因為什麼都念不出來啊!統統快失去正念了,要穩住。痛到沒辦法了,我就趕快跟他家屬講:趕快打麻醉藥、麻醉針,因為痛得實在沒辦法。他說:師父啊!麻醉藥打下去,腦筋就止住了、麻醉了!我說:我沒有叫你打腦筋啊!我叫你打下面痛的這個地方,腦筋要保持意識清醒,趕快叫醫生來!醫生請過來,打了一針,比較不痛了,稍微控制一下,因為整個都快爆掉了。念:我要往生!提起來。拿西方三聖給他看:記得!這三尊來才跟他去。就點頭。記得!念!我要往生,我一定要往生,我決定要往生,下定決心!斷氣了,斷氣。他癌症,平常整個臉都是黑的,沒有什麼營養,斷氣以後,開始助念,因為一念的信心,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產生了,往生以後,他整個臉全部都是轉紅色的,那個身體,醫生看,因為病了很久了,有一點僵;可是,一助念、加持以後,經過十二個鐘頭,全身都是柔軟,二十四個小時以後,聞到香味。哎呀!他們家人看到師父是感恩得不得了,讚嘆啊、跪啊、頂禮啊,她就包一個紅包。我說:我來不是為了這個的,你就拿去吧!她就又拿過來,經過了一番掙扎,收了,沒辦法了(眾鼓掌)!做法師,有時候也有一點無奈,有時候不要(收),她是硬要(給),這也不是我願意的,不過,我替亡者做一點功德,就給它收下了,因為我們吃得很少,我們生命都在布施了,哪看這一點點?是不是啊?所以,我們用心良苦。

前面一個例子,是一念之間毀了四個人;後面這一念,是在臨命終的時候,有善知識現前,堅定信心,往生極樂。諸位,一念之間,可以讓你事業成功,也可以讓你事業失敗。一念之間可以讓你往生淨土,也可以讓你下三途、下地獄,看你發什麼心,是貪心、是嗔恨心、是愚痴的心?

在座諸位,今天大陸佛弟子來了七百個以上,這樣求法的心。師父告訴大家:在座諸位,決定往生淨土,無所障礙(眾鼓掌)!就憑這一念堅定、如如不動的心,對佛、對淨土,深信不疑的心,絕對動搖。學佛法要有強烈的企圖心,跟乾企業一樣的,要往生淨土,強烈的企圖心,師父講過“強烈的正念”,(否則,)到臨命終,那念頭提不起來,提不起來。

佛法,如果你不體會佛的心是什麼,你沒辦法修行。大智慧的心,就是佛的心,它能夠照徹天地萬物,都是生滅緣起的假相,無一法可得。簡單講:你今天所看的,眾生執著,認為實在的,在佛的大智慧看來,那只是虛妄的東西。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世間,我們暫時來到這個世間,用一用,眼睛一閉,啥都不是,也帶不走,唯有業,業隨身。有聰明智慧的人,趕快學佛。是不是啊?要嘛,求快樂,我們書讀這么多,我們怎么不知道,世間的快樂是什麼?是追求什麼叫做快樂?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全世界的人,每一個都在追求快樂;但是,沒有一個人真正了解快樂是什麼?快樂來自一顆寧靜的心,莫向外求。

我們這一顆安詳的心,這一顆寧靜的心,這一顆大般若心,就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

要開大般若心,當然要了解佛了,佛是什麼呢?如來者,即諸法如義。我們修學佛道的人,不能忘掉這一句話,什麼叫做佛?佛就是諸法如義,萬法畢竟空,證悟到萬法畢竟空,見一切相,當體即空,能透視它,同時有能力伏住煩惱,最後,能斷煩惱,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清淨自性。

有一些修行人,他每天都念佛,我們讚嘆;誦《無量壽經》,我們也讚嘆,我們都讚嘆。他講了一個理論,除了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經》,他就說:其他叫做雜修,我們念佛叫做專修。我就講,我說:你講得真是好。問題來了,你那個雜修跟專修是定義是什麼?他說:專門念一句佛號,誦一部《無量壽經》,或者念念《彌陀經》,這樣就專,就這樣子,就是什麼統統不要看,也不能看,就是這樣叫做專。我說:那你的雜修的定義是什麼?他說:雜修,雜修就是誦很多經典,專修就是淨土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慧律師父,那您的專修跟雜修的定義是什麼?我說:我的定義跟你不一樣,妄念不起,叫做專修;煩惱不生,叫做專修;一切法無生,叫做專修;如如不動,叫做專修。妄念一直起來,叫做雜修;煩惱不斷,叫做雜修;誦一切經典,不知其義,叫做雜修,定義不太相同。我們今天不管誦哪一部經典,都是佛講的,我們一定要了解,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的用心。

諸位!中國佛教八大宗派,沒有一個宗派,能離開般若的智慧,而修行有所成就的,這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開大般若智慧,來念佛、來誦《無量壽經》是很重要的。師父也鼓勵人家念佛,也鼓勵人家誦經,但是,你一定要開大般若的智慧,念佛才能專,心才能定。所以,祝福大家,修行有所成就,能堅定不移,深信淨土。開大般若智慧的人,一念之間,即遍法界。法界就是這一念平等的心性,沒有增沒有減,沒有來沒有去。真正一個悟道的人,見一切相,透視它的虛偽性,了悟它是生滅變化、無常的,它沒有真正的快樂。

佛陀說:千萬不要隨著你的感覺起舞,因為所有的感覺都是錯覺;千萬不要著於世間緣起的假相,因為那是畢竟不可得,那不是真實性的東西。

有一次,佛陀在恆河旁邊說法,正在說法的時候,有一群猴子,在恆河旁看到消遣月亮。很多猴子看到水中的月亮,天上的月亮映在水中,許多的猴子就下去撈,要準備撈起這個月亮,撈起這個月亮。水中的月,怎么撈得起來呢?

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執著於五欲六塵,就像這一群猴子,它想辦法要把月亮撈起來,就是我們世間人,想盡辦法要快樂;可是,卻帶來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煩惱,因為我們不懂得,快樂是來自一顆智慧的心,我們把刺激,短暫的刺激、短暫的享受,當作是快樂。因為是嚴重的錯覺,他沒有正常的思想,沒有大般若的智慧,所以,眾生是值得我們同情的,我們不要去恨眾生,也不要去輕視眾生,哪天有一個因緣具足了,我們要去度他,要去度他。

《金剛經》裡面講:離一切相,即名諸佛。修行,你一定要掌握到那個重點,你修行掌握不到重點,就壞了!他要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冤枉路。這個法師來講淨土帶業往生。嗯!有信心。明天禪宗的禪師來講即心即佛,嗯!有信心,放掉淨土。後天,持戒的人來講: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嗯!好,放掉淨土、禪。再後天,密宗的活佛、上師來,請:三密相應,即身成佛,那更快!前面放掉,學這個。華嚴來講一真法界,哇!這個好;天台來講一實相,這個好;唯識講大圓滿鏡智,嗯!這個也很好。那糟糕了,昏頭轉向了。做居士有時候也很可憐,就是不知道到底要聽誰的。對不對?八大宗派、小乘兩大宗派——成實跟俱舍,但是,諸位,有一宗,是八大宗派,包括小乘二宗統統要修的,就是這一宗:大般若,沒有一宗不開智慧可以成就的,開大智慧,這個是最重要的。

怎么個開大智慧呢?離一切相,即名諸佛,看到一切相,記得!不要離開當處,了悟、透視,它是虛妄不實在的,不是永恆的,徹底放下。重複訓練放下,叫做修行,千萬不要被假相黏住,黏住就是死執不放,死執不放。一般眾生就是這樣子,因為不懂正法,自己也沒悟,人云亦云,人家講:誦《彌陀經》很好!每天都誦《彌陀經》。誦《地藏經》好,每天都誦《地藏經》,也沒開智慧。

有一個婆婆誦《地藏經》,她很喜歡念地藏王菩薩,結果,沒碰到善知識,去問一個老比丘尼,這個老比丘尼以前結過婚,兒孫都長大了,才去出家,大家認識不了幾個字,經教不通,是很慈悲,很善良的一個老比丘尼;但是,沒有法,依文解義。剛好這個婆婆很不幸,問……問到一個:哎呀,師父啊!請問地藏王菩薩、《地藏經》怎么誦?她跟她(婆婆)講:你要誦《地藏經》,要凌晨兩點起來誦,因為地藏王菩薩凌晨兩點才上班。還打卡的!問她說:師父!為什麼地藏王菩薩都是凌晨兩點呢?她說:你不曉得啊?地藏王菩薩是管陰的,不管陽的。她說:嗯!很有道理。回去,每天就念《地藏經》了,凌晨兩點起來。這個婆婆,念得那個老伴快發瘋了,凌晨兩點,快凍僵了,她起來就誦《地藏經》,念……可是,念一念,身體不好,怎么樣呢?白天睡到十二點,差不多嘛,跟晚上加起來,念完,睡到中午十二點,這樣睡的時間也差不多,也不是怎么個好啊!是不是啊?這個婆婆愈念就愈懷疑,整整念三年、四年,始終找不到答案。對啊,地藏王菩薩凌晨兩點上班,我要趕他上班。後來,人家說:看你這樣不對勁喔,身體也不對,日夜顛倒,你最好去問一下慧律法師,你去問問看,你這樣對不對?這個婆婆就捧了一部《地藏經》來了,跪拜,非常虔誠。善良不代表解脫,善良不等於解脫。好,就來了:哎呀!請問慧律大和尚,我這樣凌晨兩點起來誦經,這樣對不對?可是,我念好像很煩惱,身體愈來愈差。我說:誰開示的?她說:那個老尼姑。不稱比丘尼。老尼姑叫我要這樣子,要這樣念。我說:你為什麼要在凌晨兩點啊?那個老尼姑說啊:凌晨兩點,地藏王菩薩才上班。我說:你有一天,如果白天死了怎么辦?沒有人接引。說:喔,對喔!我怎么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白天死了怎么辦?對啊!白天死,你怎么辦呢?地藏王菩薩沒上班啊!不曉得薪水多少?我還要問問看:地藏王菩薩,您一個月的薪水到底多少?這個問題就來了,所以,現在的信徒,說幸運很幸運,就是碰到佛法;說可憐也很可憐,沒碰到正法。這些法師,有的懂一點點,就這樣子跟他解答,他就盲修瞎練的跟他(法師)走,修得煩煩惱惱,也不得成就,就是這樣子。

講這個例子,我們沒有什麼意思批判哪一個人,不是這個意思,我們的用意很簡單,就是修學佛道,你要有正知正見,不能在相上打轉,用大般若的智慧,大般若的智慧,你要看清楚,要有正知正見,大般若智慧。你的時間、你的空間,你的時間、空間,在哪一種狀況,是候選的最佳狀況,你要用一點智慧,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的,知道吧!你有你的時間、你的空間,他也有他的時間、他的空間,要用般若的智慧,自己調整,自己調整。沒有般若智慧,就很糟糕,而且,會誤會了佛陀的本意,誤會了佛陀的本意。這個體會錯誤,是很糟糕的。

有一對父子,智商不是很高,有一點低能,有一餐沒一餐地流浪。後天有一天,身上有幾個銅板、零錢。那個兒子說:爸爸,我口好渴!說:好,好!拿幾個銅板,去那個自動販賣機,自動販賣機,知道嗎?投了硬幣,汽水自己跑出來的。啪!跑出來了。然後這一對父子就去投硬幣,肚子很餓啊,沒什麼錢,口又渴。好,先喝兩瓶汽水。投了銅板下去,汽水跑出來了。這個兒子還不錯,認識幾個大字,汽水拿起來一看:“喝汽水前,請先搖一搖。”他說:爸爸,喝汽水前,請先搖一搖呢!他爸爸說:來來來!咱們,來來,汽水放下,放下。他們就把那兩瓶汽水放下來,放下來,放到自動販賣機的前面。兒子啊!上面寫什麼?它寫:“喝汽水前,請先搖一搖。”來,汽水放下來。兩個人就這樣,開始搖了,他就開始搖了(師父學這對父子搖動身體的動作。眾鼓掌),兒子也是開始搖了:爸爸,喝汽水前,要好喝就搖大力一點!搖得很累了,兒子比較沒體力,說:爸爸,我們搖很久了呢!我口好渴,可以喝了嗎?他的爸爸說:可以了,可以了!就打開這個汽水:啵!汽水都是這樣的聲音。打開了,喝了,他的爸爸說了一句話:哇!搖一搖真好喝!因為口剛好渴。他跟兒子講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兒子啊!以後你喝汽水,記得要搖一搖。他兒子以後拿到銅板,一投,汽水跑出來,每次喝汽水,汽水就放著,就開始搖了,每次覺得:哇!真好喝!這個廠商還真細心,喝汽水前,要先叫我們搖一搖。有一天,這個兒子就跟他爸爸講,說:爸爸,爸爸,我沒辦法喝汽水了。爸爸問他:你為什麼?他說:我腰扭到了,沒辦法搖了,汽水喝不了了。這個叫做體會錯誤,你們不要笑,你們現在就是那一對父子(眾鼓掌)。

看《大藏經》,自己看,自己解讀,自己認識,用自己的意識心,要去體會佛的心境,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這樣設什麼善知識呢?是不是啊?體會錯誤。

有一個小姐,戴了一頂帽子,騎了機車:突突……(師父做騎機車的動作)騎了機車要去加油,你知道嗎?要去加油,加油站到了,在那時候,剛好來了一陣風,撲……帽子飛走了,她跟這個加油站的說:喂!先生,先生。跟那加油站的先生講:先生,先生,你幫我加油,我去撿帽子,知道吧!那個加油站的先生就把那一支(加油)槍放下來,放下來,放好。他就跑過去,加油站的那個先生,就在旁邊喊:加油……(師父做拍手的動作。眾鼓掌)加油。她跑去撿那一頂帽子,回來說:我叫你加油啊!最啊!你叫我加油啊!我叫你加這個,你幫我“加油”?(這個)叫做體會錯誤,體會錯誤。

諸位,不要笑,你們就像那一對……我不會,我不會這樣,我看到那一瓶汽水,我就會搖一搖,我會搖汽水,不會扭腰的,體會錯誤,那很嚴重!

好了!簡單講:修行要開大智慧,才不會錯會,錯誤地體會佛的心境是什麼?所以要聽經聞法。

緣起法有五種:第一個,叫做業感緣起,第二個叫做阿賴耶緣起,第三個叫做如來藏緣起,第四個叫做真如緣起,第五個叫做法界緣起。做一個佛弟子,簡單的緣起法要了解。

所謂業感緣起,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善業,感得善的緣起,惡業,感得惡的緣起法,叫做業感緣起。因為這不是我們今天的主題,簡單解釋。

第二種叫做阿賴耶緣起,這是唯識學開展出來的,承認六根、六塵、六識,一十八界,各有各的種子。我們今天不在這裡申論,叫做阿賴耶緣起。

第三個叫做如來藏緣起,這個如來藏緣起就是分染跟淨,淨了就是四聖,染了就是六凡。

再來就是真如緣起,所有緣起法,都不離現前當下這一念真如自性,凡所有相,就是如如不動的心性。真如緣起就是真如自性隨緣起法顯現。大徹大悟的隨手拈來無不是道,無不是自性,隨手拈來都是本來的面目。

第五叫做法界緣起,法界緣起就是息息相關,這個地球跟太陽息息相關;太陽系跟銀河系息息相關;銀河系跟超星群系息息相關;超星群系中整個宇宙息息相關。換句話說:整個宇宙就是一大緣起,環環相扣的緣起,我們整個宇宙,就是業力之網,業力。什麼叫宇宙?宇宙就是業力之網,所有眾生的共業所感的世間,所支持的一個世間,它就像一個網一樣,網一樣。業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業貫穿了過去,貫穿了現在,貫穿了未來,我們一直在輪迴。

佛陀告訴我們:業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其餘一切都是借貸的,除了業以外,我們什麼也帶不走,這是業。我們就更隨業而轉,業來自於迷惑,迷惑就是無明,所以,一切痛苦來自於無知,這個就是佛告訴我們的,一切眾生都是作繭自縛,就像蠶吐這個絲,一直困住,蠶吐這個絲。我們現在就是蠶,貪,吐了一個絲捆住自己;嗔恨別人,每天都嗔恨別人,吐了這個絲捆住自己。佛陀告訴我們:嗔恨別人,貶低了自己的人格;嗔恨別人,就像燒掉一棟扇子,只是為了趕走一隻老鼠;嗔恨別人,傷害的是自己。我們不知道,萬法唯心現量,不知道萬法都是心影現出來的,我們的大般涅槃,寂靜的大海,其實是無一物,無所住。而我們不明了這個道理,我們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不管看了什麼,統統死執不放,不會轉。

在台灣,有一個五十幾歲的女居士,一個五十幾歲的女居士,她的老公外面有外遇,她念那個佛,就是念不下來;那個《金剛經》: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這個相就是沒辦法,她跟他一起建立這個家庭,生的兒女都長大了,他在外面搞女人,一直……怎么誦經就是定不下來,放不下。同參道友跟女居士說:你這樣你會死掉,你快死掉了,你逼得自己快發瘋了!她就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好,有一天,說:你趕快去請示師父吧!這個居士就來了,也是哭,我說:你學佛幾年了?她說:我學佛十年了。我說:你為什麼哭得這么傷心啊?我跟他一起創業,吃了這么多苦,然後,他在外面有女人,我是不能接受。我說:你能不能轉一個念頭?要怎么轉呢?你是不是要好好修行?是!你要不要往生極樂世界?是!我說:那不是更好嗎?他去外面,有人取代,你不是更有時間念經嗎?回來也不用麻煩,睡到一半,你也不要應付(眾鼓掌)。對不對?這個很好的呀!我說:你這傻瓜!英文叫You are foolish. 笨foolish,這個叫做笨、愚痴。哎呀!這個好的事,是不是?外面有人取代,你又不須要應付,也很好呀!對不對?睡到半夜,也沒有什麼雜事發生,很好啦!好!我說:你現在觀想,你老公出租,人家汽車有出租的,知道嗎?出租,一心念佛。一轉這個念頭,不一樣了,後來,她老公慢一點回來,她老公打電話回來說:老婆,我慢一點回來。好,你慢一點回來,慢一點回來。她正在誦經,她老公又打電話:老婆,我今天十二點回來。你最好不要回來。現在聽到師父,轉念以後,她那個心境不一樣了,心境完全不一樣了,家庭好了,她自己也不哭了,轉這個念頭,轉這個念頭。

有的人,佛法學了不少,可是,很痴呆,轉不了那個念頭,轉不了那個念頭。我們現在學佛就是這樣子,轉念,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我有一個徒弟,也是體會錯誤,我說: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我這個徒弟比丘,常常跟人家吵架,大家都搞得不是很愉快,個性強硬,降伏不了。有一次跟人家吵架,正要大聲的時候,人家對方跟他吵架,跟他建議,他講:“師父講: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改變你就好,別想改變我!”(眾鼓掌)我說:喂喂喂!喂!師父是這樣講嗎?這個體會錯誤,這很糟糕,這個很麻煩呢!剛好顛倒,這樣不行的,這樣不行。是不是?這個智慧是很重要的。

有的人年紀太大了,講那個事情,我們也不方便講,她又聽不懂。有一天,有一個人來打八關齋戒,打八關齋戒,她很苦惱,可是,不問又不行,她就問了:師父,師父,我家只有一個房間,八關齋戒不能睡在一起,同一個房間,那怎么辦呢?我們只有一個房間,有上下鋪。師父,我們,我受八關齋戒,我愛人、我老公,也不受八關齋戒啊,同一個房間,犯不犯戒啊?因為年紀很大了,她七十了,她老公七十五了,我就問她,就說:你們晚上會不會發生車禍?她就說:我家住三樓,車子怎么可能撞到三樓?哎呀,真拿她沒辦法,這個實在是沒辦法,我們是個很矜持的比丘,也不方便講這一方面的事,她又聽不懂。後來,我說:你能不能體會一下?她說:喔!我知道了,我老公那一輛車七十五了,我這一輛七十了,也差不多拖去汽車修護廠了。師父,永遠不會發生車禍,也沒有體力發生車禍。我說:好,那好了(眾鼓掌)。大家心照不宣就行了,點到為止就行了,我說:那行行行!因為時間、空間不一樣嘛!是不是啊?你不能說:你一定要怎么樣做啊!佛法有善巧方便嘛!所以說:你有智慧,就知道自己拿捏,自己拿捏。

有一對年輕人,我就反對他這樣做了。有一對年輕人,來受八關齋戒,這年輕人說:師父,我們夫妻一起來受八關齋戒,可是,我們很窮,只有一個房間,我們這個床鋪中間畫一線,畫一線,楚漢相爭,我們現在和平相處,要不要緊啊?我說:不成!我幾歲啊?他說:我三十。那你呢?我二十五。那不行。睡到一半,東邊會跑到西邊來,西邊跑到東邊來。她二十五歲,你三十歲,是不是?那不行。這個時候就反對。七十、七十五了,諒你也不敢,行,行!行,沒問題;年輕,不行!所以,這個時間、空間、因緣,一定要拿捏得很準,才有辦法。

好了,我們活著的時候更需要快樂,更需要智慧。所以,這個般若智慧能令靈魂喜悅。諸位!吃飯能讓身體健康,智慧能令心靈喜悅,喜悅。

這一次,我就對這個……我們租這個場地,一天,港幣我不會算,一天台幣二十萬,音響……不算,二十萬台幣,港幣大概五萬,這個都是lrene出的,都是林師姊出的,我們要跟林師姊鼓勵一下(眾鼓掌)。像這樣子,她就很有智慧了,非常有智慧。法的緣起要掌握:我出!她先生麥可,又開會、又做大會的主席,召開會議,我們要跟麥可鼓勵鼓勵(眾鼓掌)。

你們在這裡聽經很輕鬆,這些少數的工作人員是忙翻天了,忙翻天了,真的是這樣子。

所以,大陸的佛弟子一直:師父啊!你怎么不來大建看看我們啊?我跟他講:行!你到我就到。他聽不懂這一句話的意思,你到我就到,清淨自性沒有來去嘛,你回去長春,我就到,你心中有師父,我就到。他聽不懂這個意思,我說:你到我就到(眾鼓掌)。

生死涅槃本身就沒有距離,法界虛空儘是佛,法界平等的東西。是不是啊?於自性當中顯現,所以,萬法還是緣起,緣起千差萬別,還是平等的法性,萬法還是要看緣起的,強求不得,勉強不來。般若的智慧,能令我們靈魂喜悅。所以,今天諸位來好好地聽經聞法。

我們眾生就像伸縮的喇叭,你不用力吹,便不會有聲音出來,你們看過那個喇叭嗎?噗……喇叭就這樣子。是不是啊?或者噗!喇叭用力吹。眾生就像一支伸縮的喇叭,你不用力吹,便不會有聲音出來。簡單講:我們也是一樣,佛性被埋在煩惱裡面,就像金礦被埋在深山裡面,諸位,你不開採出來,你不用功,你不琢磨、不修行,那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我告訴諸位:修行,它是重複地訓練放下,你知道嗎?重複地訓練放下。告訴諸位!注意聽!這是一隻蛇,假設,假設說:這是一隻蛇,蛇的頭表示好,蛇的尾巴表示壞,假設說啦!諸位,你抓頭還是抓尾?嗯?兩邊都不能抓,你要抓這個頭,馬上咬你一口;要抓這個尾巴,它反過來再咬你。注意聽這個比喻,好的事情,諸位,好的事情,就是財、色、名、食、睡,貪財、貪名、貪色,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這個好的東西一抓,馬上就傷害了,就是死執不放,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會傷害到,一個人著於五欲六塵,你怎么修行?你不可能,每天就煩惱了。你要抓這個尾巴,這個尾巴就是比較壞一點的,假設說是壞的事情。壞的事情也不能著,著了這蛇的尾巴,也會咬住,也會咬住。

因此,我們了解,好的事情,剛剛好就好;壞的事情,譬如說:你說那個人得罪你,可是,你一直要報復,非置他於死地不行,你千萬要記住,這個時候,你不用一點剎車哲學,會傷害到自己。什麼叫做剎車哲學?踩剎車,記得!該踩剎車的時候,你不剎車,就會翻車,叫做剎車哲學。貪心一起來,踩一下剎車,拜託你踩一下剎車。你去外面逛,這個大街小巷都是名牌,控制一下,拜託你趕快踩一下剎車。說:我有錢!沒有錯,你有錢,你增長了貪婪的心,踩一下剎車,夠用就好,夠用就好。嗔恨心一起來,非置對方於死地不行,踩一下剎車;愚痴心起來,幼稚,踩一下剎車。這是第一個,叫做剎車哲學。

第二個,叫做半部哲學。什麼叫做半部哲學?你這樣看到師父的手掌,我這邊就看到背面,你一半,我一半,是不是?這裡一半,你一半,有左邊就有右邊,有天就有地,有陰就有陽,有男的就有女的,記得!有支持你的,一定有反對你的;有讚嘆你的,一定有毀謗你的,這個世間本來就是平等,你要說這個世間平等,很平等,每一個人都是業力來的,怨不得誰,當然,也包括後天的造作。每一個人都是願力來的,都是願力來的,怨不得誰,說平等,很平等;說不平等,很不平等:有的人坐在家裡,錢賺那么多;有的人每天打工,養活不了一家,生活困頓。你看:這個福報、這個業力,就差這么多。告訴諸位!有一句話,你就解脫:算命不如認命。你認命,認了就是你的。你同意嗎?是不是?

佛陀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跟自己的命運爭吵,跟自己的命運爭吵的人,是沒有智慧的。

我們有帶著一股強大的業力來,不是我們今生今世隨隨便便這樣念幾句佛、做一點善事,就可以轉變的,這沒有那么簡單的,強大的這個業力,須要下定決心,才有辦法的。所以,這個半部哲學,就是安慰大家,安慰大家。這個世間就是這樣,有快樂就有痛苦,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在座諸位,如果你體悟到這個半部哲學,有人反對你,你覺得It’s normal. 是不是?它是很正常的。有人反對你、毀謗你,正常;有人支持你,也是正常。最壞的人,也有少數幾個朋友;再好的人,也有敵人。對不對?是的,就是這樣子(眾鼓掌)。

我們人來到這個世間,應當了解人生、宇宙的真理,你才不會被誑惑。所以,在座諸位,你一定要做心地的功夫,告訴自己:我是全世界最平凡的人。要牢牢地記住師父這一句話,常常告訴自己:我是全世界最平凡的人。別人的傷害、侮辱,我是很平凡,我沒有說:我自己很偉大啊!你不會感覺很難過。諸位,自尊心、優越感很大的人、很高的人,他會活得愈痛苦。

諸位!不接受人家建議的人,不表示你有智慧。

諸位看,這是一點點高度,一個人站在這個地方,摔下來,怎么樣?輕。如果我用竹竿站在頂端,諸位,這個摔下來就重。自尊心、優越感,就會蒙蔽理性,自尊心跟優越感會蒙蔽我們的理性。我們為了一點自尊心,我們寧可喪失理性;我們強烈的優越感,蒙蔽了我們該有的理性,我們總希望,別人認同我們。我告訴諸位:活在這個世間是絕對不可能的,是不可能的。

我今天來講經,今天有一千八百個位子,要有一半兒認同師父的,我講經就算成功了,一半兒(眾鼓掌)。是不是啊?我就很知足了,很知足了。我怎么可能要求到說,每一個人統統認同我?統統讚嘆我,你看,今天大家都坐著,我看,還沒有人跑,還沒有人溜,有出去的,趕時間,有的去上廁所,等一下又回來了,你看,我多成功啊(眾鼓掌)!

這個也很麻煩,講來講去,都是讚嘆自己(眾笑),也很糟糕,自尊心在作祟,要好好地檢討。

所以,如果我們懂得這個半部的哲學,諸位,你會活得很快樂,擁有一半,就算成功,要不然,你怎么辦呢?你要活得每一個人認同你,就一句話:你去死吧!你做到死去活來,不可能,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所以,我告訴在座諸位,法師、比丘、比丘尼、護法居士,記得!你去哪一個道場掛單,一定要尊重那個道場的規矩和領導,不可以用自己的意思,老是一直批判人家:這個道場怎么樣,那個道場……不可以這樣子的,人家很不容易建立一個道場,你新來的,就想改變這裡。是不是啊?我們如果有德行,就可以感化,慢慢建立缺席,慢慢檢討,你一下子,那怎么可能呢?欲速則不達。

所以,記得!太剛硬的方式,會傷害到自己,會傷害到自己。如果我用一支硬的,啪!一下子折了,折了就會斷掉。如果我們開智慧,懂得心性,身段放軟一點,講話要柔軟,發柔軟心,講話柔軟語,就像這一根軟的東西,軟的東西,拉下去,軟的東西,它又回歸原位了。軟的壓下去,會不會折斷啊?不會傷害到彼此,這個哲學,你知道嗎?叫做軟硬哲學,該軟的時候要軟一點,放軟,身段放軟一點嘛!是不是啊?隨時隨地要讚嘆別人、認同別人,多講幾句好話嘛!是不是?

好了,我們講了半部哲學,剎車的哲學,我們要了解:有智慧,就悟到萬法皆空,徹底打破無明的執著,《楞嚴經》講: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我告訴諸位:大徹大悟,悟到什麼?大徹大悟,悟到身心世界不可得,身,四大本空,五蘊無我,不可得;心,妄想心、執著不存在,緣起的東西,緣生就是無生,一切法無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宣說的。是不是?緣生,本就不可得,緣生,藉著因緣、種種條件構成的,本來就是虛妄的。譬如說:這個展覽館,展覽館,炸彈一炸,沒了,這個相,《阿含經》裡面講:不相在;《金剛經》裡面講: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相本身就不可得。我們就是死在相裡面,看到什麼,就以為那是真的。

諸位,用一下智慧,你看到一個美女,用一點智慧,把頭髮剃掉,把這個皮剝下來;用觀想的就好,不要真的這樣做,不要笨到那么……讀書有書呆子,學佛有佛呆子,回去把你的老婆剝了,我可不負責任,我只是叫你觀想。剝了。再來,用刀子刻一刻,剩下骨頭。剩下骨頭,燒一燒,把它磨成粉末狀,用這個風,呼!哎呀,不得了,怎么不見了?沒了,這個美女看不到了。我們就不必……美女每天都是這樣子:照這個鏡子,都是這樣子(師父學女人照鏡子、收拾頭髮的動作),就這樣子(眾鼓掌)。看電視的,我看電視的,她就這樣子,美女,是不是?要上妝,那挺麻煩的,挺麻煩的(師父學女人化妝的動作),要上妝,上了妝,趕快拿一支扇子,沒有扇子就……(師父學女人用手當扇子扇動的動作)沒有扇子,有的沒有扇子,就蹲馬步,把裙子一抓起來,裙子撩起來(師父學裙子扇動的動作),更快!前面兩個看電視,後面我自己想的(眾笑),希望趕快乾。是不是啊?很麻煩的!是不是?像我們也沒有這種動作(師父學女人照鏡子、收拾頭髮的動作),這個沒有毛,這個也沒有頭髮,這樣子還是空,這樣也是空,空空空空,所以,我們沒有這種動作。

所以說:了解一下真理,不錯;冷靜一下,不錯,不能讓你的這個欲望一直發揮……造這個生死的業,踩不住這個剎車,這樣不行。所以,一定要把五欲六塵看得淡泊一點,淡泊。“我”愈大,快樂愈小、愈少;“我”愈小,快樂就愈大。知道嗎?如果一切法無我,哇!二六時中,統統快樂,因為無我嘛!無我就沒有私心、沒有貪染心、沒有嫉妒,“我”,沒有“我”,你怎么去嗔恨別人呢?沒有“我”怎么去貪心呢?一切法,了解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你看:三藏十二部經典、八大宗派,不能離開這十個字: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我告訴你:三藏十二部經典,我用幾秒鐘就可以把它講完,幾秒鐘,你要不要聽聽看?(眾鼓掌)

底下這一句,你注意聽喔!要很小心地聽,不要給它漏掉,這一句話悟得出來,三藏十二部經典統統通,最快、最有力的,什麼呢?這個世間,你怎么搞,統統不可得。你知道嗎?你搞了個大企業,搞了個總統、搞個主席,不管你怎么搞,統統是無常,畢竟不可得。好好地冷靜看看,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從來沒有擁有過任何東西;當我們離開這個世間,我們也不曾經失去過任何東西,擁有跟失去都是錯覺,千萬不要隨著錯覺起舞,因為所有的感覺都是錯覺。

記得!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沒有一種東西是你的,你帶不走的,冷靜一下,踩踩剎車,冷靜一下,我們是不是要對眾生體悟?這個世間如果有快樂,我慧律法師會告訴你,你智商不會比我高,我身高跟智商都一樣,158(眾鼓掌);看的書,你也不可能比我多,我現在還在用功。人家說:學富五車,我說:那不算啥,我這個學富……叫做鐵達尼號(鐵達尼號),每天都在看書,都在用功,自己參悟。告訴你一句良心的話:這個世間變幻莫測,世尊在《阿含經》講:我易病,我易老,我易死,弟子們,應當早日覺悟。我們卡在一個“我”,這個“我”很容易生病;這個“我”很容易老化;這個“我”很容易就死亡。車子一撞,生命就結束了;今天跟你講得好好的,今天跟你好好的,飛機一飛,空難,生命結束了,馬上就結束了,一下子。我們那個教授講的:一下子。大陸的語言很多,以前我們來了一個教授,他講什麼,我完全聽不懂,他是江蘇如皋。上這物理學:今天我們來講potential energy.那教授就:這個是小球,這個是大球,小球撞大球,大球不動,這個大球撞小球,小球彈出去(師父學江蘇如皋方言)。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搞不懂,這個很麻煩,這個!我們上了第一堂課,我是四號,Number four, Are you understand?(師父做出聽不懂話滿臉迷茫的表情)馬上入定,沒有一句我聽得懂的,馬上入定。今天,potential energy. 就是位能(勢能)的意思,位置的,potential energy. 我不講幾句英文,你不知道我讀大學(聽眾笑、鼓掌),就是位能的意思,他說:這個左邊是小球,右邊是大球,左邊的小球接到大球,大球不動;大球撞小球,小球彈出去。整個學期,他就一直講,我們都聽不懂。開始做筆記,他講了,我們就做筆記,就做筆記。

有智慧,我們就悟到了空,徹底地打破了無明,如果我們有了正念,我們就可以看到世間的無常;如果我們有了正念,就可以看到我們這個色身不清淨,大小便不清淨。你做一下觀想,早上起來大便;為了強調,讓你觀念更正確,強烈的正念。你早上起來的時候,大便跟小便不要丟掉,用一個碗,大起來,諸位不要嫌骯髒喔,這是我們身上的東西,世尊叫我們要觀想。用個碗,早上大便的時候,記得屁股搖一搖,像冰淇淋。再來,小便盛起來,放著。有作用,冰櫃冰起來,觀想就好了。晚上回來了,下班,下班的時候,晚上下班,洗個澡,你不要行抹巴黎香水,不要抹乳液,這個時候好戲上場,把冰櫃的東西端出來,那是你自己的,記得!千萬不要搶別人的東西來抹,不要搶,不要搶,這個不須要搶,用自己的,好好地觀想不淨觀,抹起來(師父做女人化妝的動作)。哇!這個可不得了。頭髮也不要抹香水,用這樣子,全身抹乳液(師父做女人隨著語言做相關的動作),你自己拉出來的,好好地觀想。世尊要我們有正知正見,當我們有了正見以後,我們見到了不淨的色身;當我們有了正見的時候,我們會見到無常;當我們有正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萬法都是敗壞之相;當我們有了正見的時候,我們就了解生命是苦的;當我們有了正見的時候,就了解一切法無我,不淨、苦、空、無常、無我,真理馬上就現前。我們不會再迷糊顛倒,我們會踩剎車,冷靜一下,生命是什麼?冷靜一下。不能一直說:我一直做慈善……對不對?做慈善很好;善良不代表解脫,我們今天去救濟別人,去幫助別人,很好,師父讚嘆;我布施得很沒有智慧,我做慈善,做得很沒有智慧,內心裏面煩惱,不能解脫。諸位,這不是佛教,佛教做善事,還了解應無所住的道理,用無所住心,行一切善,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金剛經》講得很清楚。你行善,還要懂得無所住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不是?所以,要做慈善可以,要記得!要開大般若智慧。如果我們有了正念,就分秒觀照,悟;我們如果開悟,就無所得、無所求。好的,不要抓緊它;壞的,也不要黏著它,見緣起就見道,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不見一物,名為見道,因為色即是空,因為受即是空,因為想即是空,因為行即是空,因為識即是空,凡所有相,當體即空,不相在,《阿含經》講的。萬法都是空相,茶杯,放一把火燒了,茶杯的相沒有了。俊男,猛男,那個猛男,手一弄,肌肉不會發抖的,那個猛男,放一把火燒了,猛男不存在了。簡單講:我們眼睛看的,不實在。佛陀說:感官是虛偽的證人。感官就是我們的感覺,感官是虛偽的證人,就憑感覺。這個人看起來,乍看之下很漂亮,看了兩天、三天,愈看愈沒有緣,到後來,像仇人一樣的,感覺開始在變。我們的感覺,隨時在變。這個音樂很好聽,諸位,那是因為你心情好。這一朵花很漂亮,這花插得很漂亮;在座諸位,你現在發生一件事情,你世界上最親的人,剛好被車子撞死,你接到手機,譬如說:你的老公、你的老婆,被車子撞死,車禍,現在這一念的心情,你這個花看不下去。知道嗎?你要做什麼事情呢?你馬上要走到醫院去、太平間、殯儀館去,那個心情完全被粉碎,那個美的感覺完全沒有,你一心一意,一心一意只想去殯儀館,放聲大哭。諸位,念隨心轉,萬法唯心造的道理,就是這樣子,沒有實在的境界,全憑感覺,全部憑感覺;但是,所有的感覺都是錯覺。我們等一下休息一下。

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行,名為佛行,佛就是不住一切相,行一切善,不住一切相,雖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可度。實無眾生可度,用這樣的心。

在座諸位,我們今天,無論是法師,你在弘法;無論是護法居士,你在佛門裡面,只要你覺得很行的,就不成。哪一個法師在詩經說法,哪一個修行人,覺得:我就是最行!嚴重!現在出家人要注意聽一句話,慧律法師良心一句話,注意聽!在家居士聽第一句,出家人聽第二句。眾生因為貪著而有輪迴。第一句話:眾生因為愛欲、貪著,而有輪迴。第二句話,出家人要聽:出家人著於知見,繼續輪迴。這個《瑜伽師地論》的,出家人著於知見,繼續輪迴。什麼叫做著於知見?你用這樣講,你還不清楚,就是表示對我自己的修行,我很滿意。知道嗎?我對我自己的修行很讚嘆,全部否定別人:我就是這樣!當我宣揚淨土法門的時候,我就一直讚嘆淨土法門,禪、律、密,統統不值得一提,諸位,叫做繼續輪迴,這個就著於知見,就覺得我很行。記得!我弘揚淨土宗,記得!讚嘆禪宗,讚嘆其他的宗派。知道嗎?法師們!貪著五欲六塵,眾生因為貪著五欲六塵,而有輪迴;出家修行,著於知見,繼續輪迴,要繼續輪迴。這個就很麻煩了!

凡是我們這一些法師,尊敬的比丘、尊敬的比丘尼,記得要降伏自己,佛門裡面,只有隨喜、只有讚嘆,攻擊、毀謗,那不是佛法。諸位,《金剛經》講得很清楚: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怎么可以這樣子攻擊其他的宗派?攻擊其他的道場?攻擊其他的大和尚?不可以的!認同的請鼓掌(聽眾鼓掌)。

諸位!本來今天說要……坐下來,還有幾個空位,坐下來。有的人要辦皈依,其實沒有辦法,在這樣的兩個鐘頭,我們最慢,十點半這裡要結束,因為我們要交出來,把這個場地要交出來。我們今天這要花費,台幣大概二、三十萬,如果人民幣來算的話,大概就八萬或者七萬。我的意思不是說錢的問題,是說大家要很珍惜,雖然是短短的兩個鐘頭,不過,你有正確的觀念的話,一句話就可以解決,你只要牢牢記住:萬法皆是敗壞之相,我們來到這人世間,我們沒有辦法擁有任何東西,隨緣用,隨緣吃,隨緣住,放下就是,你要找到快樂,放下,那一念就是。一剛剛初學佛法,不知道怎么放,要慢慢來。

好了,我們再講幾分鐘,好,諸位全神貫注,還沒講完,不要走。

接下來,我們講“大般若海”,凡夫見相,千差萬別的假相,所以,凡夫的煩惱會很多。聖人見體,就是見到萬法畢竟空性,所以,他的內心是清涼的、是協調的,他能時時刻刻解脫,時時刻刻自在,時時刻刻擁有智慧,能寬恕一切可惡的眾生。諸位,我們前面講了半部哲學,半部哲學。簡單講:我們人一出生,到成長,一直到今天,認識了這個世間,你一定要記住,半部的哲學。簡單講: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只能擁有一半,but,但是,有兩種人,可以擁有生命的全部,哪兩種人,你要不要聽聽看啊?都沒有聲音,那我就跳過去了(眾鼓掌)。

第一、哪一種擁有生命的全部?第一、擁有大般若智慧的人,擁有生命的全部,因為他二六時中,二十四個小時統統不執著,哪個發生什麼事情,都知道那個根本就是萬法都是空性的東西,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假相。

第二,原諒那個不可原諒的眾生,你就擁有生命的全部(眾鼓掌),要原諒那個不可原諒的眾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不是啊?他殺掉你的兒子,殺掉你的老婆,你寬恕他嗎?難,難,難!要寬恕那個、原諒那個、原諒那個不可原諒的眾生,你就擁有生命的全部,就像佛陀一樣。

大智慧的人所到之處都可以點石成金,點石成金。

當一個失去正念,只要你在世間有所執著,你就無從逃脫。就像大堆的糞便,移取小堆的糞便,都是臭的。譬如說:我們大的執著,看到一坨的大便,說:那個很臭!有的人說:我現在學佛,還有一點點執著。我們去大便裡面,挖一小塊的糞便,聞一聞,還是臭。意思就是說:大執著如同大糞便;就算小小的一點執著,還是臭。知道嗎?這個體會得出來嗎?簡單講:就是一點執著都不行,一點執著都不行,這個才是正法,這個才是正法。所以,要有智慧,必須有正見,要具足正見,必須認識正法。

什麼是正法?法是佛陀的發現和教導,法是事事物物皆存在,法是勝義諦的經驗。

我們一句一句來解釋。

法是佛陀的發現和教導,不是上帝創造的,天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心有生、住、異、滅。佛陀發現了什麼?注意看,這是毛巾,這是撫尺,這是毛巾,這是杯子,兩種不同的東西,但是,它有一個共同性,就是無常。知道嗎?毛巾會變化,是不是?它無常。杯子呢?會變化,它有個共同性。佛陀從任何的事事物物,隨手拈來,都發現它是無常;佛陀隨手、所到之處,都發現它是緣起的東西,都是因緣生因緣滅,不實在的假相。所以,第一點,法是佛陀的發現和教導。所以,世尊有三種不認同:第一、萬般皆是命,世尊不認同。二、天地萬物為上帝所創造,世尊不認同。三、萬法無因而生,世尊不認同。世尊發現了無常和緣起性空的道理,佛陀是宇宙中的一分子,我們也是。佛陀在《阿含經》講:我也很平凡,我跟大家一樣是生活,一樣的起居作息。不過,佛陀能悟天地萬物緣起的假相。在《楞伽經》講,佛陀的境界是:無量無邊的眾生害佛,佛不起一念嗔恨心,無量無邊的眾生謗佛、傷害佛,還經無量億劫;在《楞伽經》這樣講:還經過無量億劫,佛不會動到任何的念頭。乃至於踐踏、毀謗、謾罵佛陀,世尊絕對不會動到念頭,他一定如如不動,他知道這個是幻化出來的假相,這個就是佛的心境。所以,這個世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應當契入畢竟空的心境,告訴他:萬法畢竟空。但是,剛做起來很困難,很困難,這個焦距像照相一樣,調不起來,我一方面又要保持面對現實,一方面又要超越它,很困難!一方面又感性,一方面又想恢復到理性,做起來也很困難。所以,剛一做起來的時候,會很辛苦,不知道怎么樣折衷,不知道怎么樣選擇:到底我這樣做,是對還是錯?會開始一直起煩惱。慢慢隨著年齡層,慢慢隨著觀照的時間的長遠,開始進入微妙的第一義諦,緣起如幻的這個道理,緣起如幻就是第一義諦。世尊在《楞伽經》,大慧菩薩問佛,說:世尊,你為什麼要用“緣起如幻”?就像幻化的如幻。你為什麼要用“緣起如幻”這一句名詞呢?世尊說:沒有用“緣起如幻”,已經沒有任何的名詞,可以形容第一義諦,沒有任何的名詞了。緣起法,你就觀照它不是實在的,如幻一樣,它一定會消失。不管你多大的財富,不管你當到總統、副總統,什麼主席,大企業財產幾百億,統統一樣。法是佛陀的發現和教導。

第二點,法是事事物物皆存在。這個是緣起性空;這個是緣起性空;你的色身就是緣起性空;眼睛所見的,聲音也是緣起性空。注意看!你看,這緣起,這個是撫尺。是不是?撫尺,我一拍:啪!聲音跑出來了,緣起,聲音跑出來,對不對?好,現在聲音又消失了,這樣體會得出來嗎?緣起,注意聽喔!現在因緣不具足了,你看,我這個(撫尺)跟穿上桌子沒有碰到,因緣不具足,沒有聲音;現在因緣具足了,(師父把撫尺向桌子一敲:)啪!聲音跑出來,馬上就消失。對不對?聲音是這樣子的道理,色法也是這樣。有一個說:師父,我們體悟不出無常,因為身體的變化太慢。我說:你搞錯了!是因為身體變化的速度太快,你沒有發現它,不能講:變化的速度太慢;是因為變化的速度太快,你沒有那個能力、大智慧去覺悟它,要這樣講才對,是因為你沒有能力觀照。佛陀應有這個能力觀照,剎那之間,生滅無常的世間,而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慢慢地好好地體會,慢慢地解脫。知道吧!

法是勝義諦的經驗。勝義諦就是第一義諦,勝義諦的經驗。法,釋迦牟尼佛沒有經過這樣生老病死的折磨,世尊體會不出第一義諦。有的人說:世尊為什麼不一出生就說:我是釋迦牟尼佛來示現的。為什麼要這樣子?我說:這樣子不得了了,每一個人出生就會講:我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所以,世尊要演一齣戲,要演得很逼真,他也跟一般眾生一樣,生、老、病、死、修行成道。知道嗎?世尊一定要演這一齣戲,堵住後代的人的嘴巴,否則的話,一出生就說:我是佛來的。那每一個人都說:他是觀世音菩薩,他是大勢至菩薩來的。就任你講了。是不是?連世尊都是這樣子用功精進修行,不修行,怎么可以成道呢?諸位啊!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冒牌的,尤其我們大乘佛教的,你動不動就說:師父,他說他是釋迦牟尼佛來的。師父,他說他是文殊師利菩薩來的;他說他是觀世音菩薩來的。都是這樣,稍微有一點點成就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來的,就是地藏王菩薩,反正中國大陸、台灣,海峽兩岸大乘佛教,就是有這個毛病。要好好地冷靜檢討一下,不要隨隨便便就說:你是什麼來的……有的人就說:你不曉得,慧律法師,他是文殊師利菩薩來的。我說:喔!那你是釋迦牟尼佛。您怎么這樣講?你境界比我高,才知道我是文殊師利菩薩;你是一個凡夫,怎么知道我是菩薩呢?我有這樣講嗎?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很平凡(眾鼓掌),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很平凡,做我該做的工作而已。是不是啊?

我們是比丘,我們是法師,我們是做法的傳遞者,是法平等,沒有高下,做我們該做的責任,就是這樣子。

那么,不定法就是聖者悟到的法的真實性,因為法無定法。聖人的標準,就是沒有標準。你知道吧!聖人的標準,就是沒有標準,因為法無定法,沒有絕對,因為它是無常,會變的。無常就是世間的真相,無常就是生滅,見到了生滅,就了解緣起法不可得,緣起法就是緣滅,一定要緣滅。你今天生,你就一定要死。人一出生,就一定要面對死亡,死亡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端,不是生命的結束,不是生命的結束。

諸位,要有正見,正知正見。一切法不受,是名正受。你想要修行,修學佛道,記得!一切法不受。所謂一切法不受,就是無論苦受,無論樂受,無論憂受,無論喜受,或者是舍受,苦、樂、憂、喜、舍,統統要放下。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用現代化的語言,就是沒有一個眾生,不上列在觀念裡面,沒有一個眾生,不上列在觀念裡面。

台灣,我們就舉台灣的例子吧,某些政客,他只為了選舉,到了選舉,我們現在是講台灣喔!某些政客,就是為了下一次的選舉,揭發,互相攻擊。所以,政客只為了下一次選舉;政治家卻為了下一代,政治家為了下一代。所以,兩邊,你看:你們聽過民進黨嗎?沒聽過,你們聽過國民黨嗎?沒聽過,一個藍的,一個綠的,就這樣子了。台灣民主政治,對於這些領導者是很殘酷的,每天都要接受檢驗,每天新聞都要報導,揭發弊病,你出一點問題都不行!你不知道你祖宗十八代的事情,我現在告訴你:你只要參加大選、選舉,很快,你祖宗十八代的事情統統知道,只要你參加選舉,祖宗十八代的事,統統挖出來講。所以,有的人講說:哎呀!慧律法師啊!你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我就跟他講:藍、綠,因為國民黨是藍的,民進黨是綠的,我跟他講:藍綠排兩邊。他說:慧律法師,您是什麼黨?我說:我是釋迦黨(師父伸出大拇指),我們是釋迦黨,沒有什麼……(眾鼓掌)所以說:藍綠排兩邊,世尊排中間。兩邊。是不是?(眾鼓掌)我們不搞政治的,我們也不懂政治,因為我是念hydraulic engineering水利工程。沒有講英文,你不知道我讀過英文,開玩笑的。我喜歡用幽默的方式講經。有的人問說:慧律法師,你講經的風格是什麼?我的講經風格就是幾個字:幽默帶有真理。

這個佛法這么好(眾鼓掌),佛法這么好,來這裡睡覺?我們花了二十萬,你跑到這邊睡覺?收不到效果,這不成。是不是?我以後講經,要給它搞笑,笑得打瞌睡的人睡不著(眾笑、鼓掌),他本來要準備睡覺了,一聽到笑聲:啊?你們笑什麼?然後,他也不曉得人家笑什麼,然後就:嘻……也跟著笑(眾笑、鼓掌),人家笑真的,他笑的不知道,不笑又不好意思,人家看他這樣,嘻……你看,我們幽默裡面帶有真理,解脫不壞事相。是不是?大家高興。

諸位,我們最後講:知幻即離,離幻即覺,入不二法門,體用一如,我們要照見五蘊四大本空,我們沒有自私的心,照見五蘊本空,要平等心,四大無我。有智慧的人,能夠體會一實相的道理,絕對的心性,萬法如心的影像。

諸位,妄念不除,叫做雜修;大開般若智慧,看任何經典,如如不動,見一切相,如如不動,這個叫做專修。諸位,你還是要好好地念佛。

最後一個,假設你沒大徹大悟,你也沒有辦法念佛念到不慌不亂,那就看這一招了,那就看這一招了(眾鼓掌),那沒辦法,為了救眾生,那就只好這樣子了(師父摘下脖子上掛的咒輪)。

我不介紹,你不知道這個(師父摘下脖子上掛的咒輪)的厲害,這個咒輪,注意看喔!不要小看這個咒輪,師父閱讀《大藏經》以後,發現裡面挖到寶了,我們裡面,一個、《大隨求咒》,《大隨求咒》,裡面有放一個《大隨求咒》。這個《大隨求咒》,十方諸佛所做功德回向給他,只要哪一個人佩帶,第一點。大徹大悟的人不用,那多餘的,像鬥神,就不用帶這個了,笑死人了,六祖帶這個?是不是?人家說:慧律法師,您不是帶兩個嗎?還帶兩個!你怎么那么傻瓜?我帶兩個,是準備隨時隨地跟有緣的人結緣,你以為我喜歡帶喔?(眾鼓掌)看哪一個病得很嚴重、很可憐,我就這個給他。是不是啊?是這樣隨時隨地地救人的。我坐飛機都帶兩個。好,第一個,《大隨求咒》,第二個,叫做楞嚴十小咒,《楞嚴咒》,如果說:犯了殺、盜、淫、妄,想要懺悔清淨的,在《楞嚴經》講:佩帶《楞嚴咒》,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所做惡業消除。《大悲咒》,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成道的一個咒,大悲十小咒,《大隨求咒》、《楞嚴咒》、《十小咒》。再來,金光明沙,金光明沙依據密教部,密教部,大灌頂光真言。如果有人聽到大灌頂光真言,五遍,滅五逆十惡罪;二十一遍,往生淨土。有人加持土沙一百零八遍,撒亡者身上,不管死多久,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是有根據的。這不是我慧律法師有這個能耐。我這個金光明沙,加持了幾十萬遍了。有的人多靈啊!有一個人,死了八個鐘頭,就這個咒輪放下去,他死的時候,臉部發黑,這個咒輪放下去,助念了十二個鐘頭,臉全部都是轉紅的,全身都是柔軟的。這個就是根據《大藏經》的,我不講,你也不知道,我挖到了寶,我願意跟諸位護法居士、法師們分享(眾鼓掌)。

再來,這裡面還有三張咒輪,三張咒輪:第一張叫做《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如果有任何的業障,著魔的,大寶廣博樓閣,無量的功德,那一張,佛寶塔的,那個功德,諸位,你打開密教部,《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我講的,統統《大藏經》有根據的,你去翻,能滅無量罪,功德無量。再來一張,叫做《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這個就是加持金光明沙的。再來一張叫做《六道金剛咒》,放在、觸及到屍骨、身體的,亡者立刻往生淨土。這么好的東西,我怎么不供養諸位法師和諸位護法居士大德?(眾鼓掌)

我常常稱這個(咒輪和金光明沙)叫什麼?這個叫做極樂世界的passport,真的(眾鼓掌)!這個是極樂世界的護照。第一個像六祖大徹大悟的,不用帶;第二,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證得空性,理一心不亂,或者是二六時中,打成一片的,事一心不亂,你這個不用帶。我給的是第三個,第三種人就是:我很想往生極樂世界,可是,又很沒把握,很想去,做了很多善事,可是,念佛,煩惱還是在,這個最適合!(眾鼓掌)

好了,因為時間快到了,等一下我們要還人家。那么,等一下,我們喁喁《觀音靈感歌》,諸位,師父坐在這個地方,唱《觀音靈感歌》,最後,邊供養邊散場,帶著你的隊伍,回極樂世界。(眾鼓掌)

最後,特別感謝大陸諸位法師,比丘、比丘尼;感謝大陸護法居士大德,你們自己鼓掌。(眾鼓掌)

好,放音樂——《觀音靈感歌》。(師父及聽眾合掌)

(在第一遍和第二遍中間音樂時間,師父開示:)像想到自己的慈母,我們要回到極樂世界去,心很酸。(唱的時候師父開示:)大聲(唱)

南無觀世音菩薩,大發慈悲心,功行海洋深,駕慈航渡迷津,感化有緣人,十四種無畏,三十二化身,千手及千眼,降伏眾魔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蓮座涌慈雲,隨處現金身。楊枝水,灑凡塵,甘露潤群生。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永離八難、一切災殃,苦厄化為塵。

再唱一遍(《觀音靈感歌》),就站起來,邊唱邊離席:

再唱一遍(《觀音靈感歌》),師父說“好”,開始離席。站起來,聲音要宏亮,今天最後……音樂放大聲一點,唱(《觀音靈感歌》):

(在《觀音靈感歌》聲中,有法師和居士們供養師父,供養時在功德箱前與義工行問訊禮或合掌禮,義工雙手捧箱低頭還禮。在歌聲中聽眾開始離席)

(主持人:)好!(義工)向師父三問訊。

(本輯圓滿)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希望大家發心,成為法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的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的眾生,都能步上成佛覺悟之道。

台灣·高雄文殊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