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6

民國92年新春開示(三千佛圓滿開示)

地點:高雄文殊講堂

諸位法師、諸位護法居士:大家阿彌陀佛!

首先恭祝大家新年快樂、發大財、消災延壽!剛開始都要這樣子,講幾句過年新氣象的話。但是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修行。《楞嚴經》講:要用真心來修行,速度才會快。如果用妄想心修行,百千萬劫都不能成就。如果沒有辦法用真心,我們就學老實。我們最後的目標都放在極樂世界。我說往生極樂世界,要說簡單非常簡單,要說難也非常難。問題是出在我們這顆心。

我們這裡有一位環保組的菩薩,女眾菩薩,六十一歲了。文殊講堂建立以後,她就在這裡進出。在這個地方做什麼?做掃便所的,清便所的。這位老菩薩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來就是掃便所,然後就是默默的,人家講什麼,我不知道,我不會,她就這樣子。她的嘴巴——當你閉上嘴巴,蒼蠅就永遠飛不進來;當你不開口的時候,惡業就不能對你造成威脅。這是一定的道理——這位老菩薩,她就是這樣子。念佛,再來就做工作,就這樣子默默的。她也不是讀什麼博士,也不是什麼高僧大德大法師弘法轉*輪,也不是布施幾千萬,統統沒有。她要往生的前兩天,菩薩就來告訴她了:“再兩天,我就要來接引你了。”結果,經過了兩天,另外一個先往生。有人打電話給她,說:“菩薩、菩薩,請你幫忙助念。”她說:“我今天心臟不舒服,沒有辦法出門,不能去。”結果下午換她心肌梗塞,很快就往生了。麥老師是第一個到的,幫她助念念佛。念到每一個去的人都稱讚,臉很慈祥,還會笑,臉比在世的時候還好看。

還有更不可思議的——她往生兩三天之後,鄰居還都聽到念佛的聲音,念阿彌陀佛的聲音,一直念佛、一直念佛,他們都在想:念佛的佛號從哪裡來的?就一直找、一直找,找到她家,她家沒有人念佛,但是就是有佛號的聲音。六十一歲了!我五十一歲了。今年我五十一歲,今年對我而言,算是不好的年,不好過。這半年很不好過就對了。現在已經年初了,漸漸、漸漸好運就到了。

講這個因緣,是要讓大家了解:你不要以為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種很困難的事,很簡單的。問題是你的心控制得住嗎?所以經典裡面講:“那些以講話為樂的人,是沒有解脫的時候的。”那些以講話為樂、每天都很喜歡講話,以講話為職業、以講話為享受,講是是非非來當成他的生命,他的生命都浪費在那個地方,到有一天他會後悔。為什麼?因為他沒有時間修行。等到看人家一個個往生極樂世界,有了瑞相,他才開始後悔了:我當時為什麼要搞這些事情?來不及了。但是我們今天來到文殊講堂,那還來得及。

大家都還健健康康,都還懂得來拜三千佛。用這么短的時間,能夠滅無量罪。念佛一聲,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現在我想問你們:剛才講的這句話什麼意思?念佛一聲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我請問你們:你們拜了多少佛?你已經念了多少佛了?為什麼都沒有感到有什麼功德?為什麼?要注意聽!用意識修行叫做福德,福報喔——用意識、分別心、執著心、高低、是非心。你肯布施,但是沒有辦法擺脫是非、恩怨,這樣子雖然你有行布施,你沒有辦法轉這個念頭,這樣子是人天福報,這樣子叫做福報。功德不一樣,功德不是這樣子。

“念佛一聲功德無量”,這是要專從自性來。自性就是說心不生不滅,心不增不減,心不來不去,不一也不異。所有的心,都保持跟佛的心一樣。布施不是為了別人的感恩,布施是為了要破除我們的慳貪。我們懂得這種觀念,用大智慧來持戒,用大智慧來忍辱,用大智慧來精進,用大智慧來布施,用大智慧來修習禪定。相同地,我們也要用大智慧來念佛。要用清淨的自性,這樣你念一句佛,就通達本性,本性就具足。沒有煩惱的那顆心,叫做本性。沒有執著、沒有顛倒、沒有分別的那顆心,叫做本性。簡單講,就是他萬緣統統放得下,放得下就是了。統統放得下,這顆心像摩尼寶珠,不會被污染到。

你再怎么說,都不會被污染到;你怎么講好話,我也是如如不動。失去一千萬,他是一覺到天明;中了一億萬、中了樂透,他也是一覺到天明,不會高興到睡不著。為什麼?這種都是生滅法的世間,執的東西都顛倒了。所以叫做念佛一聲功德無量。就是要轉念頭,從清淨的本性、佛性念出來,那一念才是真心的念。要不然,你已經念了很久了,念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了,念到今天還煩煩惱惱的,沒有什麼功德可言。那就是用妄想心在修行,不是用本性在修行。用本性在修行,誰也影響不了你,什麼人講什麼,都影響不了你。

佛的心就是這個樣子。永遠就是慈悲,永遠就是平等,永遠就是空性。絕對的空性。永遠就是跟第一義諦相應。所有對眾生的修為,都叫做善巧方便,善巧方便裡面當下就是實相。不離當下,不離善巧方便。所有的善巧方便都是外相,外相當下就是實相,沒有高跟低的東西。高跟低,都是從我們的心分別出來的。所以煩惱你不要怪別人,要怪自己,怪自己功夫不夠。

像這位老菩薩,她有什麼學歷?她有拿一千萬來布施給講堂或給我?沒有,統統沒有。她只發心掃便所。第二點就是默默的。第三點,臨命終自在往生,菩薩來接引。在座諸位,這樣子你們羨慕嗎?羨慕很簡單,你就照這樣子去做就對了。你如果覺得你沒有開悟,你也沒有什麼大智慧,你也沒有轉*輪,你也沒有做什麼功德,就這樣很簡單:講堂有什麼工作,你就來發心,用真心修行。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為什麼禮佛一拜?禮佛一拜,嘴巴就念佛,意就觀想佛,身體就拜佛,身、口、意絕對清淨。這樣子拜下去,與本性相應。與本性相應,阿彌陀佛的本性跟我的本性相應。本性裡面沒有業障。這樣子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為什麼罪滅河沙?三密就是身、口、意相應的時候。相應的時候,本性裡面沒有任何業障,沒有任何煩惱(河沙是指煩惱),無量無邊的煩惱就沒有了。凡夫如果做不到這個樣子,就先用虔誠的心來拜就好了。不要管人家的閒事,把自己的生死管好。佛陀告訴我們:學習不干涉別人,你會漸漸地解脫。整天只想改變別人,這樣會活得很痛苦。

最後把這個因緣講完,就是要跟諸位講,修行就是一個準則,再一個重要的就是決心、勇敢。勇敢,往生絕對沒有困難。你不去做,當然就很困難;照這樣子做,很簡單很簡單。心清淨、口業清淨、意識清淨,什麼都影響不了你。誰來講好話你也不會高興,講壞話你也不會煩惱,這顆心就是這樣子。平常心就是道,用這顆心來修行。

過年我們來到這個地方,我們要做一樣工作,就是護法。如何護法呢?譬如我們設有點燈跟拔度。我們如果拿出錢出來點燈跟拔度,順便就是等於護法一樣、護持三寶一樣。所以每一年回到這個地方,我都鼓勵大家點燈,鼓勵大家拔度祖先,或是拔度冤親債主。因為我幫大家算過了,一天大概多少?五塊,一天五塊。三百六十天加起來,大概一千八百塊,這樣子大家都做得到。師父要的是你那一顆心,而不是你那個錢。今天你發這種心出來,與佛能相應。你今天施捨無所著,歡喜心護持三寶、護持講堂、護持佛法僧,護持弘法、轉*輪,要歡歡喜喜的。

有的人說:師父,有看到你在法界衛星電視台,怎么現在沒有了?在101台。101台很多人按不出來,我自己也按不出來,再怎么按都是10,101 都按不出來。昨天廖阿公廖銘信來。廖銘信也按了兩天,按101都按不出來,最後他兒子教他。廖阿公昨天才教我,因為我也按不出來。我現在教你怎么按,你回去就有法界衛星可看了。要先按100,速度要快,再按一個0,再按一個1,這樣子。電視台在101,這樣子回去會不會按?不然你會按不出來。法界衛星明明有,按了好幾天都按不出來。老了,沒有辦法,輸給小孩子。

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跟大家結個緣。今天過年,我穿了件黃色的衣服,看起來比較好看,白白淨淨的坐在那個地方,大家就來拜年供養紅包。供養紅包要懂禮貌。第一點,紅包拿著的時候,一位老菩薩就這樣拜下去,她拜下去,我手就伸出去拿。她拜下去又上來:“祝師父身體健康!”紅包沒有給我,又拜下去。我手伸出去,又沒拿到。“希望新年快樂!”她又拜下去,一拜又爬起來。手又伸出去,又沒拿到。怎么一個紅包拿了那么久,這么難收。我身為一個法師,一隻手老是伸在那裡很不好意思。有的遠遠就拜了:“跟師父拜年!”很遠。我說:你那么遠,紅包怎么拿得到?對不對?拜得那么遠,紅包怎么收得到。頂禮師父要照規矩來,但是速度要快一點,人很多。

三千佛這三天你們要認真拜,要大聲念,功德無量,罪滅河沙。要記住:用本性來修行,一切境界不要受影響,這才是真正修行的人。修行就是一個準則而已。你要永遠記住這位老菩薩往生的例子。她不是很識字,也沒有讀很多書,也沒有很多錢,也不是做什麼大法師,統統沒有。是一個很平凡的人而已,人家也是往生了。更何況我們今天還有一口氣還能拼、還有時間拼,對不對?往生哪有什麼困難?沒有困難!

最後不打擾大家的時間,祝大家新春快樂!大發財!謝謝!阿彌陀佛!

(下)

首先我們恭喜參加三千佛的人今天能夠功德圓滿!感謝法師們的辛苦!跟法師們鼓勵一下!在那邊放有兩個功德箱,那是要供養大眾僧的。因為我已經收完了,就換他們收。你們如果發心要供養大眾僧的,就放在那裡,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真理都在一念之間。我們初一開始,初三結束,有開始就有結束,有生就有死。這個世間、宇宙,你坐太空船到外太空,無論你怎么去觀察、怎么去找真理,都不可能離佛的緣起法。真理是遍十方的緣起法、因緣法。那么從生到死,我們現在要用什麼態度來過我們的一生?佛的心就是有智慧、有慈悲心,慈悲心的後面,一定要有一顆智慧的心。

我們眾生為什麼跟佛會有隔閡?就是我慢。簡單講就是自己認為很行,所以不管善知識、佛陀現前都聽不入耳。第一點,我們就要覺得我們是世間最沒有用的人,這樣用謙虛的心,對每一個眾生、每一個法師,都是恭恭敬敬的,要依法來做。處理事情既然用智慧跟慈悲,要怎么做才能圓滿?現在先舉一個例子,看佛陀是怎么處理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還沒有出家以前,喝酒喝得很嚴重,就是天天醉,醉得不醒人事倒在地上。他聽到佛法,看到僧團三寶,起了歡喜心發心出家。因為他在俗家喝酒喝得很嚴重,已經酒精中毒,所以他出家後打坐會發抖,要托缽又不能走,整個身體軟棉棉。因為出家以後要戒酒,僧團裡面的比丘都瞧不起他,那種感受,唉。有的人說,這種人佛陀怎么要讓他出家?再想想,我們也不會比佛陀有智慧。他沒有辦法修行,打坐也沒有辦法,也沒有辦法睡,因為沒喝酒,一下子戒掉就沒有辦法修行。開始一直發抖,酒精中毒的症狀。在這當中,因為沒有人敢違背佛制的酒戒,所以他也不敢開緣。那么這件事情經過一段時間,他的痛苦慢慢傳到佛陀的耳朵里。其實釋迦牟尼佛他是大神通、大智慧,他怎么會不知道,他是在等因緣。

因緣到了,他就把這個在俗家喝酒喝得很嚴重的、酒精中毒的叫來。他說:“現在我告訴你,你一天喝多少?”他說他一天喝三瓶(這是比喻,經文裡面沒有寫得這么清楚,說他一天喝三瓶來比喻天天醉)。佛陀告訴他:“你現在一天喝三瓶,半個月以後(印度常以半個月來計算),你要減一點,心要觀想這不是酒,是藥,因為你要治這個病。為了治這個病,你可以繼續喝酒,當成藥來喝。每半個月都要減一口,要減,一直減下去。你在喝的時候,要避開眾生,這是因為眾生沒辦法接受這種觀念。”這樣,他就躲到偏僻的地方解酒毒。一下子戒掉會死的,所以他就慢慢、慢慢地減少。三瓶,半個月以後兩瓶半,再半個月以後剩下兩瓶。慢慢,又經過一個月、兩個月,剩下一瓶半。這樣一直減,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酒精的毒慢慢把它解掉,他的需求量愈來愈少,開始修行,心開始定,開始會定。佛又把他叫來,告訴他要怎么修,修安那般那念法,修數息觀。數息觀,進出、長短、心了解微細的出跟入,等等。修啊、修啊……證阿羅漢果!阿羅漢又多了一個。

這個喝酒中酒毒的人,如果出世在今天,就算他出家,今天他會死,不可能活著,不可能證阿羅漢果,讓眾生攻擊就死了。他哪有可能接受你喝酒的觀念?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佛就是這么厲害,他不看眼前——眾生的一點點缺點,就認為將來統統沒有希望——他不會這個樣子。佛的厲害在於他很有遠見,他看得非常得遠,也很了解眾生的習氣。眾生的習氣都是喜歡看好的,看這個相,以眼前看到的為準,他完全不知道聖人在做什麼工作。所以他今天在佛教出家,假如這個喝酒的人出生在今天這個時代,他就完蛋了。這些比丘、沙彌,怎么有辦法接受這種事情?出家以後每天喝酒,還一次喝三、四瓶……那種觀念絕對沒有辦法接受。媒體再寫一下、報導一下,這個人他怎么修行?單單煩他就死了。

所以佛陀他的厲害,就是厲害在慈悲後面有一個大智慧,什麼事情都慢慢來處理,用耐性,用慈悲,後面用一個大智慧,目標不變——我就是要把你的酒戒掉——又要讓你依法,斷煩惱證阿羅漢果。佛陀的目標絕對沒有改變,但是方式就是這么厲害。他有辦法這么厲害,不然你想想看,佛陀準許他的徒弟喝酒,這怎么有辦法接受?他厲害到這種程度,偉大到這么地慈悲,這么有智慧。

話又講回來,我們的人生要怎么活?就是說:要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對一切眾生的缺點,都不要去說,不要去看。因為只要他是眾生,就絕對有缺點,除非他是聖人。在目前,關於這個聖人,記者來訪問我,他說:像釋迦牟尼佛是聖人,祖師是聖人,近代聖人呢?我說近代所有的聖人,都被媒體殺死了。為什麼呢?他要做到一切都圓滿。今天,釋迦牟尼佛如果出世在這個世間,在兩千幾百年後的今天,外道、報紙、電視不知道要怎么攻擊。因此我們就了解到這個世間,有天亮就有黑夜,有是就有非,有對就有不對,有優點就一定有缺點。這個叫做世間的常態。所以我們要看到這個世間的常態,以平常心看待,不必驚慌。修行就是二十四個小時降伏自己、看自己的缺點。

我們剛才舉那個例子給大家聽,就是要讓大家了解:佛陀在處理事情時,他不是看眼前、也不是看一點點角度、也不是看目前幾天、也不是是看這個人有習氣、有缺點,佛就放棄他。佛當時在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淫慾心非常的重,重到沒有辦法修行,起心動念都想到那種事情,沒有辦法修行。比丘中就有人訕笑:“你淫慾心這么重的人怎么出家?”這個比丘就退道心,退道心的時候,整天都不想修行,因為別人都認為他就是沒有辦法成就,他的心整天都在那種骯髒不清淨的觀念裡面。沒有辦法修行,於是他就為整體所唾棄,不被認同。他的人生活得沒有意義,出家修行也沒有人理他。他就在偏僻的地方,每天傷心哭泣,也不修行。這個訊息就慢慢傳,傳到佛陀的耳朵里——其實佛早就知道了,他哪需要傳——佛陀就集中僧伽,當眾讚嘆他(比丘都瞧不起他,佛陀相反):“這個人真不簡單,淫慾心這么重,還有辦法發心出家,要斷淫慾,這是很了不起的大丈夫。”他的淫慾心重到什麼程度?重到自己要拿工具把男根割掉。

佛陀說:你要割掉那個地方,不如割這顆心。”你要割掉那個地方哪會有效?如果割掉那個地方有辦法成就,每一個都帶去動手術了。每一個都帶去動手術,每一個都證阿羅漢果,證阿羅漢果就沒有男眾了,對不對?這哪是辦法,對不對?斷淫慾是斷心比較重要,哪是斷那男根?所以戒律這么講。比丘瞧不起他,佛陀在大眾前讚嘆他、勉勵他,他聽了佛陀的讚嘆以後,又振作起來。佛陀教他觀不淨觀,傷心流眼淚、感冒流鼻水、肚子痛腹瀉,叫他觀想大便不淨、九孔常流不清淨;然後又教他觀白骨觀,就是死後整付都是白骨,磨成粉末風一吹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們今天的起心動念,不管看到美女還是看到俊男,一直沒有辦法控制自己,這只是心態、習氣,只要給他時間——佛陀就是給他時間——開始訓練他的心。在佛陀鼓勵下,修、修……又證阿羅漢果!佛在世就有這么殊勝!

講這個例子,就是要大家了解佛是怎么對待眾生的。他就是絕對給你機會,也一定給你希望。他不會一下子就否定你今天所有的價值,讓你的人生覺得很消極,讓人覺得完全沒有希望,不會這樣。所以這個比丘僧團,我剃幾百個徒弟,徒弟如果發生爭執或發脾氣,不管怎樣,我都會告訴他們:凡夫都在所難免,不可能是聖人嘛。我們舉這樣兩個例子,凡夫都瞧不起的人,喝酒的和這個淫慾心很重的,在凡夫看來都是不好的,而佛陀看統統都是好的。佛是給你機會、給你希望、給你善巧方便,用法來告訴你。當然佛陀在世就是這個樣子,佛不在世我們依法不依人。由這兩個例子,我們就可以了解,所有的眾生目前的缺點並不代表他沒有將來,不是這樣的,他絕對有將來。

我們護法要做護法的工作。第一點,不可以謗佛、謗法、謗僧,所有的罪最重的就是謗佛、謗法、謗僧。為什麼?因為這個會斷眾生的慧命。譬如說,這個人要來講堂聽經聞法,我們謗佛、謗法、謗僧,這個人就退道心離開,結果他因此沒有了這個因緣——他本來有信心念佛,他有一天往生極樂世界,又多了一尊佛。為什麼說謗佛、謗法、謗僧的罪這么重?殺死父母的罪還沒有這么重,謗佛、謗法、謗僧的罪比殺八萬四千個父母的罪還重,為什麼?因為會斷眾生的慧命。就是這么可怕。

我們要來親近三寶,第一我們不要看出家人的缺點,我們也不要看同參道友的缺點,都不要看,也不要講。我們整天最重要的,就是修我們自己的本性,把它修出來。我們的心清淨,自然就會跟淨土相應。不然你整天就會很忙,今天忙這個是非,明天又忙那個是非,你會忙得沒有價值,一輩子都在是非裡面打轉。我們今天忙、吃苦,要有價值,就是要往生淨土,這樣才有意義。把佛的心、佛的慈悲、善巧拿出來用,我們今天來拜佛才有意義。譬如說今天來拜只有一天,之後出去開始造業有三百六十五天;做一天的功德,剩下的三百六十五天造業,這樣你怎么補得過來?有的人說:不一樣,我認真拜三天撐到年尾。沒用啦,功德沒有那么大。你造了那么重的罪,怎么能撐到年尾,對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懂法。

舉這個例子,是說佛陀如何處理事情,佛陀堅持給眾生希望,慢慢來、有耐性。今天我們所有修行的障礙,都不是別人給你的,都是我們的心卡死了,修養不夠,忍辱不夠,智慧不夠,不能包容別人的缺點。別人的缺點跟我們的生死根本沒有關係。譬如說我今天要斷氣了,我請問你:別人的好壞跟我們有什麼關係?譬如說你今晚要被抓去槍斃了,你還說哪一個對、哪一個不對有什麼意義?別人的對、別人的錯哪有什麼意義?

譬如說你明天要死了——世間人說大過年的不要說“死”,我告訴你,佛教徒要徹底了解死——你現在要做什麼工作?當然一直拚命念阿彌陀佛,哪還有時間說那些是非、對還是不對,那就來不及了。所以佛陀教化我們:“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千萬不要浪費時間跟生命,因為有一天你一定會後悔的。意思就是說:你不要把時間、把生命,投資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要投資在你一定會解脫的地方。

要堅持我們的信心,要依止佛陀的法,觀一切法無常,了解空性。一步、一步……慢慢來斷這個習氣。我們今天拜完三千佛以後,把這一念化成智慧,慢慢斷這個習氣,斷這個煩惱,這樣才有意義。明年來的時候,看到你滿面春風,活得快快樂樂,活得很超越,這樣你來拜三千佛才有意義。不然你來拜三千佛,拜一拜,拜下去爬起來,拜下去爬起來,法不入心,煩惱不會斷,習氣也不會斷。這樣子拜佛算什麼?叫做運動,只是讓他流汗,種一些善根。法不能入,煩惱重、執著重、是非心重,整天都被是非心搞得昏頭轉向的,不會一下子就勇敢地放掉。剩下的就很自在了,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情了。

放掉外在不必要的東西,之後就是處理我們內心的東西。處理我們內心的東西,就要二十四個小時觀照無常。譬如說你今天很有錢,你要了解你不會永遠富有;譬如說你今天長得很漂亮,你不會永遠的漂亮;有一天你也會跟我一樣五十歲。再一個五十歲,一百歲,哪有可能,對不對?像師媽一樣活到八十歲,那很難。(以前做清道夫,一直做。)現在的人要活到八十歲很難。因此,二十四個小時都觀無常,降伏我們自己的煩惱。這個列為最重要的。

放下一切執著,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課。不是早課爬起來念一些佛,執著還在;不是晚課念一些佛、念一些觀世音菩薩,做一些功課,這個“著”還一直放著。這樣你臨命終的時候,你死不瞑目。所以要與佛相應,要與淨土相應,要心先清淨,讓人家攻不倒。堅持我們的理念:我就是要往生,我就是要到淨土,我就是要了生死,剩下的都跟我沒有關係。人家說什麼,我連聽都不聽,心清淨。

祖師大德講:本性是什麼?“但莫污染,別無聖解”——不要被污染了。人家要來污染我們這顆清淨心,要說:“請你好心一點,我這顆清淨心你不要來污染了。我已經修得不錯了,你不要污染我的清淨心。”要堅持我們的理念。我們一天、一天地堅持,明年你再來拜佛,就不一樣了。你紅光滿面,眼神都會放光,你拜佛覺得很輕鬆。為什麼?沒有煩惱了,至少煩惱減輕了,懂得用方法了。比丘誹謗那個喝酒的,佛陀叫來,善巧方便給你希望給你機會。這個淫慾心很重的比丘,其他比丘瞧不起,佛陀卻在大眾中稱讚、讚嘆:這個淫慾心這么重,還想要出家修行。修不淨觀(觀九孔不淨)、白骨觀、修無常觀,這樣子慢慢都會成就。要抱這一點心。

感謝大家的護持,歡迎大家明年相邀再來!今天聽師父開示,法要入心,這樣拜三千佛才有意義,你來到這個地方才真正得到寶貝。要不然來拜佛,拜一拜,只有流汗,那有什麼用?那只是運動而已,不然你到外面跑一跑,也是會流汗對不對?來這裡是有法給你們大家。所以這個例子可以激勵我們,永遠不要看眾生的缺點,永遠不要說眾生的缺點,除非我們要教化他,要他好。要他好,後面還要有一個大智慧。

讚嘆可以大大眾面前,責備一個人不可以在大眾面前,要在私底下,叫到旁邊慢慢地說。這樣才是真正有修養,要懂得進、懂得退。用佛陀的慈悲,後面要有大智慧,永遠不要讓眾生失望。我們要自己慢慢每天都這樣訓練,我們就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這口氣斷了以後,我們就會到淨土極樂世界。

大家拜佛也很辛苦,最後感謝諸位法師,辛苦了!也感謝在家護法居士的擁護!那么接下來就是梁皇寶懺,諸位可以提前報名。感謝大家,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