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6

六祖壇經

2004年10月2日——8日

上慧下律法師

文殊講堂

講座第四天

經文,【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善知識,歸依覺,二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二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就發四弘誓願。【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六祖所講的法,不離自性,不離現前當下一念。如果諸位了解這個無相的道理,萬法盡空,這個無相就是說:緣起無自性。所謂緣起無自性,也就是說:你見到任何的相,你把它徹底的分析、透視,你會發現一切相的本質都在變動,剎那不住。所以找不到永恆的體性,這個叫做無相。無相併不是否定這個相,無相無不相,也不能離開相;但是,當下超越這個相,就是即現實又超越,即超越又現實,這個才是真正的無相。修行就是懷著一顆宇宙的心,過活你現在現象界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是無相。無相的三歸依戒,都不離自性。

【善知識,歸依覺,二足尊】;六祖講的法,每一句都是見性,針針見血,沒有一句廢話,他不是說歸依佛,為什麼?歸依自己的清淨自性,如果你開採了我們每一個人的清淨自性,就是兩足尊,福慧兩足。我們一個人走路要兩條腿,這個足也可以說滿足、福足、具足的意思,也可以這麼說,具足福跟慧,叫做兩足尊。【歸依正】,【正】就是正法。如果沒有歸依正法,我們沒辦法解脫,叫做【離欲尊;歸依淨】,心清淨。你心清淨就無諍。無諍就是僧,這個僧團,其實是表和合的意思,以前講到這僧團,就是僧伽,其實這個僧伽,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團體,各合的團體叫做僧伽,那麼,事相上是這樣。心靈上的和合就無諍,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不會一直在相上跟人家諍,我們一出世,吃多少,穿多少,差不多有個定數了,命中有的終須有,命中沒有的莫須求,強求不得。該有的還是有,如果不該有的,你擁有,那會是一種災難,災難就會現前。學佛的人那個快樂,那不是世間人所能擁有的,學佛人的快樂,那是二十四小時都充滿著智慧,都充滿著解脫,因為他有真理嘛!

有四種強大的力量,今生今世你可以依靠、值得你依賴、你一生一世、無量劫都要依靠它。你要記住:第一、依靠每一個人的清淨般若智慧,你只要把你的本性拿出來用,本性就是無諍,要把你的本錢拿出來,這就是我們無上的摩尼寶珠,每一個人都具足的清淨自性,但莫著相。第二,依靠佛陀所講的正法,這要看諸位的福德因緣了,沒有依靠佛陀的正法,你走到外道去,就邪知邪見、惡知見,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真的!那個眾生的愚痴,那是沒有辦法想像的!為什麼?我們也不方便講什麼,最近,有一個什麼……分身,《金剛經》一句就解決了: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看到分身,And so whau?哎呀!這個一句就解決的事情,沒辦法!世間就是沒有佛陀的正法智慧,所以,我們一定要依靠佛陀的正法。第三個,你要依靠大善知識,沒有大善識,你路絕對走不出來,就象進入稠密的森林裡面,你沒有方向感,對不對?哪裡有得拜,我們就去,反正都是勸人為善嘛,禁人作惡嘛,哪裡有神就去拜,哪裡有佛就去拜,也沒有真正的大善知識,你絕對走不出來。第四種強大的力量,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你一生一世都要堅持。

我們看得太多了,那個往生,臉都發綠了、黑的,我們去給他助念,念佛,那個臉就面貌如生。就拿我爸爸來講吧,我爸爸生病的時候,記憶就喪失,我進去問他說:爸爸!我是誰?他想不出來,年紀大了,得到一種阿茲海默症,好象幾萬人才一個,我爸爸就中獎。進去,沒辦法了。我就趕快拿這個我加持過的咒輪、咒水啊,他在醫院的時候,在加護病房,我跟我大哥一起去看他,就在加護病房,跟那個醫生拜託,讓我加持,我加持完以後,因為我們加持久了,習慣了。跟他加持完,我跟我哥哥講:爸爸差不多剩下四天。大哥也想說:可能拖了很久了。第四天就走了。走了以後,我們運回來,我告訴家人怎麼處理,怎麼助念啊,我告訴你:我爸爸往生,那個臉去看,面貌如生,再來,三天三夜助念,助念了幾十個小時,換衣服時全身都是軟綿綿的。說我爸爸很有修行嗎?你看他一生一世就是多麼偉大,把我們母子一丟,你看,我才有今天的成就,我爸爸多慈悲啊!是不是?他就講:沒有把你們母子丟下,你有今天的慧律法師嗎?嗯!說得也是。我自己父親也不好意思講什麼,我就這樣跟他加持,灌師父加持過的咒水,然後放這個咒輪。他一生一世就沒有什麼特殊的修行,我爸爸就有一個習慣,就是會比較。他看了這個電視,這個佛教的節目,我爸爸意思很多,他就會講說,哎呀!不是我讚嘆我自己的兒子啦!這個法師講得怎麼樣……,我馬上就跟他講:毀謗三寶,你不知道。喔喔喔,對對對,我忘記了。他就是聽我的《般若心經》。然後,他喜歡看如本法師的,因為國語聽不太來,本土化的,各有各的優點,你喜歡看什麼法師我都平等,沒有關係。

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大悲願力,我告訴你:沒有修過淨土法門的人不知道,修過淨土法門的人就知道,這個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你沒有辦法想像的。一個人平常沒有什麼修行,可是,到臨命終一助念,哇!往生!何況在座諸位,你看!有因緣來聽經。有的人跑出去外面,一直賺錢,窮忙,瞎忙,忙到最後,雙手一放,什麼都沒有。我們現在還有因緣、還有時間、空間來聽經聞法。師父講過:往生是現在的事情,不是臨命終的事情。這個觀念要先矯正,很多人都認為,往生是臨命終助念的事情,這是錯誤的。往生是現在的事情,就是現在的執著、分別心、顛倒見,你就要好好的處理,臨命終,撒手西歸的時候,剎那之間,即得到極樂世界去。往生是現在的事情,觀念先矯正回來,你就會重視現前萬法回歸當下一念,本自具足的清淨心。這四種力量可以依靠,我們再來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歸依淨,就是僧眾,【眾中尊】。心清淨,就是所有的法最重要的,表相來講,一切出家人,就是我們所應當尊敬的,因為他能夠讓我們超越三界。【從今日去,稱覺為師】,你看!六祖講的統統是自性,自性覺悟就是你的師父。【更不歸依邪魔外道】,心外求法叫邪魔外道,所以我剛剛講的就是這個樣子。這個世間不是說,你讀多少書就有辦法的。有一次,英國的劍橋學生回來,回來的時候,要請我到英國去演講。在講堂101碰到,我就說:從哪裡來?他說:英國劍橋。我說:我們同樣有一個字相同。師父是什麼橋啊?我說:台北大橋。哈佛的同學來,也是這樣問,我說:你從哪來的?他說他哈佛來的,我跟他講:我是從阿彌陀佛那邊來的,也有一個佛。

劍橋學生的素質很高,就問:師父,什麼是禪?我就跟他講(伸出一個大拇指),他說:看不懂!這代表什麼意思啊?什麼是禪,絕對叫做禪,沒有任何對立,沒有任何善惡,能所、是非、單刀直入,破所有相,碎為微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落入二無對立的觀念,就是禪,無上的禪。他講:師父,我們有跟您籌錢,請你到我們劍橋大學來上課。據說牛津大學也來請過,我們學佛有沒有這個福報啊。英國我去過一次,從那邊坐飛機坐到中東的沙林,然後再停,再坐到香港,再坐到台北,再坐回來高雄,整整坐了十七個鐘頭,嚇壞了!去一次英國我就嚇壞了!國外我儘量不去,也很奇怪,我住國外也不習慣,我也不想移民,大家說國外多好多好,很奇怪,我就是喜歡台灣,真的,我很喜歡台灣這一塊土地,因為我草根性很重。

諸位很有福報,【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自性三寶:自性的覺、自性的法、自性的僧。【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你覺悟了,你這個迷惑顛倒就不會產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你沒聽過去大德說過這句話:名、利、色三關,賺得凡夫團團轉,凡夫就是轉這三樣東西。【名二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就這樣子。你沒有邪知邪見,不著相,那就解脫了,一著相就邪見。人我貢高貪愛執著,那就太多了,你要隨手拈來,你要是在哪一個團體,我告訴你:沒有一個地方沒有是非,記得!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一定的道理。諸位!你把它當做常態,就不會難過,眾生他就是貢高、貪愛、執著,上至王公貴族,下到凡夫走卒,沒有一個不是貢高、貪愛、執著,修學佛道就是有這個好處。

【名離欲尊】。離欲尊就是離開五欲六塵的束縛,叫做離欲。【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這個大難大難!為什麼呢?眾生單單這個錢,要看開就很難了,非常難了。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你偶爾打開電視節目,有一個叫做《白色巨塔》的日本片,裡面描述醫生那個勾心鬥角,我沒有看,偶爾啦,sometimes It』s not aoways. 沒有那麼多時間看那個啦!偶爾打開,那個財前,哇!長得很帥。就是這樣子,裡面勾心鬥角,還上法院告。醫生叫做doctor就是博士,博士就是醫生。讀到博士那種勾心鬥角才可怕呢!反而我媽媽那個八十五歲,不認識字的,鄉下的姑娘,她成長也沒認識几几個大字,她很單純,你跟她講:有阿彌陀佛。嗯!不要斗諍!嗯!好。知道嗎?念阿彌陀佛。好。反而好教。

我去台大上課,你給他講:你要念阿彌陀佛。他說:慧律法師!你看過阿彌陀佛嗎?業障!這個所知障,書讀的越多,障礙就越大,卡死了!反而年齡大的好教,對不對啊?所以,有一天,我媽媽就問我說:師父!什麼叫明心見性?我跟她講:你八十五歲快死掉了,你還問這個?趕快念佛!你還問這個。講的讓你通達,那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所以,有時候,我們就了解說,這個世界是沒有辦法停止的。注意,只要有利害關係的,進去,不管是哪一個團體,你都要覺得叫做normal.很正常的,非常正常的,哪裡都是,只是輕跟重而已。【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諸位!六祖講的,都是自性的東西,是上乘的,單刀直入就是講無生的道理,可是,凡夫沒辦法這樣子啊!所以為什麼極樂世界分四土?四土就是漸教,你知道嗎?你造了五逆十惡罪,臨命終一念迴光返照,助念,還能往生呢!要不然眾生怎麼辦?大家都象六祖這樣怎麼得了?對不對?所以,這個淨土法門,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它就是漸次第進的,知道吧!六祖他這個當下見性、直截了當,就是常寂光淨土。所以頓教就是坐電梯,漸教就是爬樓梯,我們就必須慢慢來,一步一步來。那麼六祖講的就是當下這一念,無上的覺性就是佛,你不要找。【言卻成妄。】你這一句話就是錯。

經文,【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

【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歸依佛就是自性歸依佛,不歸依他佛。其實記得,阿彌陀佛也是我們自性清淨心影現出來的,十方諸佛國土,不離這一顆清淨自性,還是一樣的,一個是理上的佛,就是我們的自性,一個是事相的佛,就是確實有淨土。我跟那些外省的教授沒學到什麼,就是學到這一句國語。叫做:的的確確!就是學到這四個字,印象很深。所以有人問:慧律法師,有沒有淨土,有沒有極樂世界?的的確確有淨土!我們看過太不可思議了。我跟你講的:放了師父的咒輪、金光明沙、蓋往生被,放到冰庫裡面,冰二十四個小時,第二天出來化妝,九個統統變冰棒,拖出來的這個,要化妝的時候,你看!全身都是柔軟的,他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師父這個咒輪,他太高興了,全身都是軟的,面貌如生,這化妝師都嚇一跳。那個化妝師說:我化妝了幾十年,沒看過這種怪現象,哪有一個人進去冷凍庫裡面冰凍二十四個小時,出來身體說是柔軟的?面貌如生,我告訴你:淨土法門,密宗的加持,那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所以,六祖講六祖的自性法,知道嗎?我們讚嘆,因此諸位很有福報,有這個因緣來聽經聞法。

【自佛不歸,無所依處】。自性就是佛,如湧泉;外覓佛,就向別人取水。念佛也是不離當下這一念清淨心,還是一樣的。【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你的心中就有三寶了。【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這個要畫雙紅線。這個就是真正的修行人,內心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性,把那個不生不滅不著相的本性拿出來用,尊敬跟你有緣的眾生。我告訴你:我就是有一個特點:一生一世,都不敢跟人家講一句重話,都跟任何一個眾生結善緣,要是那個人很壞,實在沒有緣,就合掌令歡喜啊。為什麼?他也是未來的佛啊!世尊說:三世諸佛,以苦為良師。有的人痛恨提婆達多,這個提婆達多是一天到晚害佛。佛在經典裡面講:我因為有提婆達多,所以就早了五百大劫成佛,有的講五百世。因為有提婆達多一直做梗,一直老是找他的痲煩,增加、堅定他的意志,世尊在《法華經》就跟提婆達多授記,說:你將來也可以成佛。一天到晚害佛的,佛從來沒有恨過他,佛就原諒他,還跟他授記說他將來可以做佛,不得了啊,諸位!我們的心性也跟釋迦世尊一樣的,外敬他人,你就了解說,他也是未來佛,你一定要尊敬他。他是未來佛,就用這個心,對待每一個眾生。

經文,【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瞭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

【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法身、報身、應化身,這叫做三身。【令汝等見三身瞭然】,讓你很清楚的看到自性當中,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化身。【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要修到清淨法身,如何修呢?無相,修無相,立刻見到清淨法身,有相叫做污染,要修無相法,立刻清淨。現在我要講一個生命的重點,我這一個字投入你的心中,你一生一世就擁有無量的財富,你的生命當中用一個字,就是我的徒弟法無師那個【無】。任何的狀況,任何的情形,你都加個【無】字,好用得不得了!銀行的金錢增加,你加個【無】,沒有真正增加的東西,因為將來也會消失,銀行的金錢減少,你加個【無】;你今天夫妻很恩愛,告訴自己有一天會消失,今天的恩愛也是無。哪天你女兒走了,你兒子車禍了,你要告訴自己也是無,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出世的時候,沒有這個緣起啊,今天出世有這個緣起,緣起剎那即滅,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我們的生理、色身,身體每天都在化學、細胞的變化,生即滅,生就是滅,我們從小到大,到現在一直生滅,一直到臨命終變化。

我有一次到美國,在機場看到一個到美國來留學的中東沙烏地阿拉伯人,交到美國的女朋友,到機場的時候,這個難割難捨,哇!那沒有辦法形容。這個女孩子一直哭,非常嚴重,一直哭……,為什麼?中東這個要回去,她來送行,牽手不能分開,直到機場關門的前一分鐘,衝進去,還是要分開。學佛的人,就有更健康的心態了,因為這個分開是一定的,遲早的問題。就象我大學同學,談戀愛,到台中火車站走完了,又去買太陽餅,又去台中公園,一直走……,兩個要分開了,又不好意思,又捨不得。分開了以後,男朋友又騎機車到女朋友的家中,就是不忍離開,又在那邊談……。乾脆我們又走了,又把她帶出來,繼續去走台中公園,當然不是繞佛啦!怎麼可能繞南無阿彌陀佛,哎呀!那個牽纏、黏著,那個執著,難以割捨,沒辦法形容。

第二天回來,眼眶發黑。我就問他:你是去哪兒啊?我昨天跟我女朋友去台中公園走哪!我就問他:喔!你去做壞事喔!我沒有,純情走路、純聊天。我說: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回來休息啊?他就說:難分難捨,沒辦法。我說:台中公園走幾圈?他說:無數圈,好幾十圈。我說:那你怎麼不用跑的比較快呢?你看要走幾圈,大家用跑的比較快啊!快一點回來休息啊!因為到最後一定要回到床鋪來休息啊!要不然怎麼辦?這個世間,我們心理要有健康的心態,就了解說:有一天,我們一定要離開,現在就要做心理準備,遲早要分開。所以你的生命加那一個【無】字,哇!生命完全不同,人家諍,你無睜;人家貪,你無貪;人家嗔恨,你沒有嗔恨,這個【無】字,百用不厭,好好的用它,就象一顆摩尼寶珠,用不完。【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

經文,【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歸。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總有。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外覓三身如來,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

【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歸】。這個色身,就是我們住的地方,生滅法,不能講歸。【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剛剛講的,三身佛就在你的清淨自性。【世人總有。為自心迷】,世間人都是有這個三身,但是,自心迷惑顛倒。【不見內性】。沒有見到自己的清淨自性,拚命的【外覓三身如來,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聽說】,好好的聽。【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

經文,【何名清淨法身?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忽遇風吹雲散,上下俱明,萬象皆現。世人性常浮游,如彼天雲。善知識,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識,聞真正法,自除迷妄,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

【何名清淨法身】?什麼叫清淨法身?注意你的起心動念。【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因為清淨自性能生萬法嘛,只是我們把它搞錯了。【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的惡事,就產生了惡的行為。【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所以,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不要去注意外境,注意你的起心動念。諸位!這個就是修行的重點。不要去注意外境,因為外境是緣生緣滅的東西,沒有實體可得,注意我們的起心動念。【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只要你自性拿出來用,就象天空常常清淨。【日月常明,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本性是清淨的,但是,被這個無明蓋住了,無明就是浮雲,要有一天,【忽遇風吹雲散,上下俱明】,這個雲表示無明,表法的。【萬象皆現】。

【世人性常浮游】,【浮游】就是不定,定不下來。玩這個,要玩那個,到這個迪士尼,要不然就是到東京狄斯奈樂園再玩,一直玩,玩到最後就很疲憊。這個世間就這樣子,只要我們要是沒有聽到佛法,就是不幸的一個人。以為境界可以追求,不知道境界就是空,拚死命的追求,要得到一種快樂,卻愈來愈作繭自縛。世尊告訴我們:一切法不可得,放下就是,那就無邊無量的快樂就產生。這個【浮游】就是浮雲。【如彼天雲】,怎麼樣?遮住了這個天空,就象天的雲一樣。

【善知識,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這個就是重點,諸位!就是著境,這個就嚴重,眾生以為境可得,我們今天衣食住行,其實都是短暫的。一轉眼,我想到國小的運動會;一轉眼,讀到高中,讀到大學;一轉眼,五十二歲了,真的!再乘以二,一百零四了,對不對?乘以三,一百五十六了,乘以四,二百零八了,是不是?乘二都不得了,還乘以四?是不是?當然這是講笑話的。我們要了解,這個生死是真的非常快,快速、非常的無常。我們一著境,就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眾生為什麼會活得這麼痛苦?世尊講一句話最有道理:就認為這個境界是實在的,他就會活得很痛苦。兩個人爭吵,就認為有那個人,著那個境界,就認為有那個境,徹底的分析,沒有,冷靜一下,沒有。【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識,聞真正法,自除迷妄,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

經文,【善知識,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憍慢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人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歸依。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見性通達,更無滯礙,是自歸依。】

【善知識,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動念都不行,不善的心。【嫉妒心】、哇!這個嫉妒心是男人、女人都一樣,是男的比較重一點,聽得懂就好了。【憍慢心】、這個比比皆是。【吾我心】、以我為中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人心、邪見心、貢高心】,貢高心就是誇大自己,自我膨脹。輕視別人很容易,降伏自我很困難。【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歸依】。你看,六祖講的,統統在自性下手。【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對每一個人都尊敬。【即是見性】,所以,雖然這個見性,你看事相上,他都是這樣做的,雖然見性是不生不滅,可是,行為上就是不要去看人家的過失,不要去說人家的好、壞,統統不要講,因果自有定律。【通達,更無滯礙】,如果你明心見性,你的心性無染,那麼就沒有任何的障礙,【是自歸依。】

經文,【何名千百億化身?若不思萬法,性本如空;一念思量,名為變化。思量惡事,化為地獄;思量善事,化為天堂;毒害,化為龍蛇;慈悲,化為菩薩;智慧,化為上界;愚痴,化為下方。自性變化甚多,迷人不能省覺。念念起惡,常行惡道;回一念善,智慧即生。此名自性化身佛。】

【何名千百億化身?若不思萬法,性本如空;一念思量,名為變化】。為什麼萬法性本如空呢?《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不是這樣講嗎?色即是空。我現在教你觀照,如何觀照?注意聽,你就知道,觀照是很重要的。好!如果有一個孩子剛剛出生。剛剛出生在那一刻,把他照一張相,以後每增加一歲,在他的生日照一張相,就算他活到八十歲好了,照到八十歲往生出嬪那一天,再照一張,躺在棺材那個時候再照一張,照了八十張照片。諸位!把它濃縮起來,用放影機放,每一秒放一個影像,啪!出生,一歲、兩歲……、八十二秒,啪!放完了,再放,看到棺材,一歲一歲這樣閃動,八十秒放完了。諸位!你了解我在講什麼嗎?這樣你了解萬法無自性嗎?這樣你了解色就是空嗎?我們為什麼看不開呢?

我們很知足,我們要學習佛陀,我很富有,不是因為我擁有很多,是因為我要求的很少,快樂無量無邊,所以說:我們要是有般若的智慧,就是摩尼寶珠。沒有一件事情障礙我們,我們雖然有一些習氣、貪、嗔、痴、但是沒有障礙,因為我們已經有自性的般若智慧。什麼叫學佛,就是什麼事情都看得很開,我告訴你:世間人就是這樣兩個字:無聊。生命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每天都很忙,做了很多事情,沒有任何的意義。印度有一個人,留的那個指甲很長,一生一世都沒有剪,結果左手不能動,你知道嗎?還要用一條布綁起來,他就是要留這個指甲破基尼斯記錄,指甲長長的時候,一直卷,變成了個旋轉,一個旋渦,這個指甲是這樣長的喔,整隻手都是指甲,很長,一放的時候,這統治是捲起來,捲起來,用一根繩子放著,這隻手變殘廢了,世間就是有這種人啊!

中國大陸有一個小姐,從出生到現在二十幾歲,頭髮沒有剪過,都一直留下來,那個頭髮長到地,她那奶奶很有耐性的,每天要花三個小時整理她的頭髮,也是破基尼斯記錄了。我的VCD有一天傳到中國大陸,這個小姐看到我的VCD,她很快就剪掉了。真的,你留那個做什麼呢?能夠賣多少錢呢?這世間這是這個樣子,真的!沒什麼事可做了,他就是要弄這個東西。活得悶,悶了就慌,慌了就想個點子,點子一出來,見報出來,沒有任何意義。我告訴諸位!今生今世沒有學佛,生命沒有任何意義,生命就象一棵樹。我們在念建國中學的時候,那個國文老師罵我們那一句,很好,我到現在還用得著。

有一次,他來上課,我們那個建中的中文老師,就很生氣,因為我們在底下一直講話,建中的智商都很高,老師講,也沒有什麼聽。那個國文老師很兇,就罵了:你以為你讀建中了不起啊?你不知道你是一個製造糞便的人喔?當時候聽到,火大了啊,老師怎麼會罵我們這麼沒禮貌的話呢?後來學佛了,嗯!我們的確是製造糞便的人,真的喔,十幾歲體會不出來,等到我們長大了學佛了,知道這樣子了,我們的確是製造糞便。我告訴你喔:不製造這些糞便,你還不能長得這麼漂亮呢!你看到一個猛男,(就是肌肉比較發達,練健美的。師父做健美運動員做的動作),用這種功夫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不得了,他有辦法練到這個肌肉……,不得了。長得很帥,他的原因就是能大便。真的,猛男不會大便,馬上就變醜男,毒素馬上排不出來,對不對,所以我們要了解,你不要認為那個什麼糞便不清淨,我告訴你:我們就是靠那個長大的,你不排大便小便能長大嗎?對不對?佛教是正確的觀念,所以我們要沒有碰到正法,生命完全沒有意義。你就象一棵樹,幼苗、成長、開花、結果,我們就這樣。小時候、長大、讀書、結婚、生兒育女、創業、再來,老了牽一條狗到公園去走一走,走一走以後就準備下葬,生命沒有任何意義,沒有聽到正法就這樣。

【思量惡事,化為地獄】;動念都不行。【思量善事,化為天堂;毒害,化為龍蛇;慈悲化為菩薩;智慧,化為上界】;有智慧的人,就投胎上界了。【愚痴化為下方】。諸位!要看什麼?你要投胎到哪裡?要轉世到哪裡,變化什麼?就看你這一念,你每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頻率就跟南無阿彌陀佛一樣,用大哥大打電話,要不然用傳真來解釋也可以。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跟阿彌陀佛發這個電波、傳真,Fax發過去,我要往生,阿彌陀佛,你收到了嗎?你收到了嗎?有的人念佛念到感應啊,聞香啊,見佛,見花、見光,太多人感應了,你每天都打這個訊號,到阿彌陀佛的地方去,訊息相同,臨命終接引往生,很自然啊!你每天就想殺人……,我要害死你,我要殘害你,我嫉妒你,地獄、餓鬼、畜生,就一定有你的份啊!所以,我們說:注意你的起心動念,這一念就化作六道輪迴,還有,進入諸佛國土,統統看這一念,就看你怎麼動念。【自性變化甚多,迷人不能省覺。念念起惡,常行惡道;回一念善,智慧即生】。當下這一念,【此名自性化身佛。】

經文,【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慧型滅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圓滿報身佛。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直至無上菩提,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

【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你這個房子,一千年來沒有燈光,很暗,只要你找到開關,啪!暗就亮了。【一智慧型滅萬年愚】。我們這一念的智慧,可以滅萬年的愚痴。【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不要活在記憶當中的不幸,不要回憶過去,執著了過去是一種不幸,因為已經過去了。【常思於後,念念圓明】,什麼是常思於後?動念已經過去了,我們還沒有到的,或者我們現前這一念,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在【無二】旁邊寫:畢竟空,就是講這個。善無善性,惡無惡性,善惡畢竟空寂,凡夫見二,智者見到就是不二。【無二之性】,不二之性就是畢竟空,萬法畢竟空之性,【名為實性】。若見諸相非相(空相),即見如來;若見諸相空相,就見到如來,就是我們的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在我們圓滿的清淨自性當中,不要染著一個善的觀念,不要著一個惡的觀念。【此名圓滿報身佛。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諸位,惡念動不得啊,惡的念頭絕對不能起來的,這個一起來,六道輪迴就轉個不停,滅萬劫的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所以在座諸位,夠幸運的,我們能夠研讀到《六祖法寶壇經》,這不曉得是多生多劫啊,修行就在這一念之間。【直至無上菩提,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什麼叫本念?本念就是無念,我們本來的清淨心,是對一切相沒有起心動念的,名為報身。

經文,【善知識,從法身思量,即是化身佛。念念自性自見,即是報身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真歸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舍宅,不言歸依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識自性佛。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

【善知識,從法身思量,即是化身佛】。什麼叫從法身思量呢?無相平等清淨心,就是法身思量,在無相平等的自性清淨心,隨所動念,統統平等,隨你怎麼化身,統統平等。【念念自性自見,即是報身佛】。每一個念頭見到自己的清淨自性。【自悟自修】,自悟啊,別人替你悟,悟不來的,你要自己能夠悟,你就是佛了。【自性功德,是真歸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舍宅,不言歸依也】。皮肉是色身,生滅法。那個是生生滅滅的法,是無常法,那個沒有辦法依靠的,意思就是說,你只要見到世間的生滅的東西,統統沒有永恆的依靠,要記住這句話。

你一定要了解,養兒育女就是你的責任,但是,它是生滅法的,不一定靠得住,有的孩子是很孝順的,不能說統統不孝順,象我都很孝順。我只要好吃的東西,我的媽媽坐在旁邊,我每次吃飯,她就一定坐在旁邊,只要好的東西,我一定跟我媽媽講:這個給你吃。這個老人家八十五歲她怎麼好意思吃,她一定會講一句話:你吃,你吃。我就一定跟她回答:這可是你講的喔,這不是我講的喔!我夠孝順的吧。我喜歡幽默的人生。所以說,你今天要靠金錢,金錢無常法;你要靠名,名是無常法;你要靠地位,地位是無常法;你要靠你的女兒,你的兒子,這還是無常法;真的!你要靠你的丈夫,還是無常法;你要靠你的老婆,也是無常法。對不對?靠誰呢?靠你自己。

但是我們這個自己,有時候業障會現前,有時候會生病啊!所以記得!除了靠自己的清淨自性,要靠緣起法。注意你結交的朋友,務必要跟人家結善緣,一句惡的話統統不能講。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個人在臨命終會幫助你;你也不知道,你哪一天有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告訴你:真的不知道。當你有一天,不幸的事情發生,你要提起覺性提不起來,因為生病、重病,無依無靠。這個時候,就要靠你平常結的善因緣,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告訴你:不但是修道,要先學修養。修行以前一定要先學修養,道擺在後面,修養要擺地前面。你沒有先學修養,你到處結惡緣,你處處都跟人家作梗、作對,你怎麼辦?你將來有得苦吃,真的!

我們這隻嘴巴,要稍微收斂一點,常常讚嘆人家,是要誠心誠意的去讚嘆,不能用那個揶揄(嘲笑)的。有的女眾就這樣子:喔!我告訴你,那個林名模很漂亮喔!底下聽了就很不舒服了,她就告訴你:她身上該有的沒有,沒有的很大,我告訴你,她就是作假的啦!人家是說,人家喝牛奶、吃雞蛋啊!對不對?大如須彌山,哎呀!那造假的啦!聽了就不舒服,就嫉妒。人家問說:那師父您有什麼感覺啊?有什麼感想?萬法不可得,所有言談,所有討論,都沒有任何意義。因此我們要了解,我們今天也是過著沒有任何意義的生命、生活,直到你聽到正法,生命才開始有意義。多少人寫信來,感恩師父,掉眼淚,他那一張信紙,眼淚都掉到那個信紙上,以茲證明。真的!很感動的,他說:我這一條命,是師父您救的,他都這樣寫的:這一條命本來自殺的,就是看了師父的VCD,師父救了他一命的。所以有時候,我們一句話就可以救人,但是,一句話,就可以害死無量無邊的眾生,真的!統統在一句話裡面。【但悟自性三身,即識自性佛。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

經文,【頌曰: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吾祖惟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頌曰:迷人修福不修道】。道是不生不滅,世間人你叫他布施金錢,外在的東西,可以,內心的執著、煩惱舍不掉,舍不掉就不能入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全世界都這樣子,來道場布施一些錢,相比誰的更大,他就是當老大。【布施供養福無邊】。你布施供養的確有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三惡】貪瞋痴,心中的貪、嗔、痴除不掉。【擬將修福欲滅罪】。你想要你修的生滅的福報,來滅你的貪嗔痴的罪嗎?【後世得福罪還在】。貪嗔痴還沒有去除,這個根還留住,你表相的這個福,開進口轎車、住豪,內心裏面、貪嗔痴還在,就繼續輪迴吧!【但向心中除罪緣】。向這個心中,把你這個罪的因緣除掉。【各自性中真懺悔】。好好的在自性下功夫。

【忽悟大乘真懺悔】。什麼叫大乘真懺悔?頓悟無生叫真懺悔。悟到無生的人就是真正的懺悔,我們現在一般就是拜懺啦、拜佛啦,其實這個還是事相上的懺悔。要大乘的真懺悔,一切法無生,師父不是講嗎?大徹大悟的人的心境?就是這個世間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一切法無生。而我們為什麼每天都生這個煩惱呢?就是妄念生,妄念執,妄相一直生,一直翻騰,一直作繭自縛,一直重複。【除邪行正即無罪】。除這個貪嗔痴的邪見,行為端正就是無罪。【學道常於自性觀】。學道常在自性觀照。【即與諸佛同一類】。就跟諸佛菩薩同一類了。【吾祖惟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我們達摩大師來,就傳這個頓教大法。普願見性同一體,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清淨自性,所以人與人應當互相尊重讚嘆。【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你想找到你的清淨法身嗎?很簡單,離諸法相心中洗,這一句就是重點,是見性的關鍵。其實,佛法一句就解決了,是不需要在這邊講這麼多。離諸法相,法相就是萬法,六根、六塵、六識,所映現出來的十八界,展現在你的生命的所有相上的東西,統統叫做法相。包括佛法的法相。心中洗,徹底放下。諸位!開不開悟,就這四個字。離一切諸法相,心中徹底放下,還要放下得很徹底喔!

【努力自見莫悠悠】。悠悠就是等閒視之。你那個放下的功夫,要徹底的往下,不要等閒視之。諸位!不要被病苦打倒,病苦來,正好觀照,此身真的是很苦,迴光返照,還好我們有學佛。你種種的逆境現前,你要好好的迴光返照,借用這個苦,激勵你修行的動力,因為十方三世佛,以苦為良師。諸位!今天你有種種的病苦,我慧律法師在這裡恭喜你!為什麼?這樣你才會覺悟,不過,要苦得差不多就好,要承受得了這個病苦,哇!那個承受不了病苦,那不得了啊!

我以前就這個樣子,一生病,感冒,普拿疼,是不是啊?西藥吃得太多了,病苦、發抖,那一陣子,我的身體不好,因為我早餐吃一點點,午餐吃一點點。那時候,持午持了八年,晚上都會發抖,因為我吃的東西很少,我那個時候就持午,早上吃一點稀飯,中午吃半碗飯,到晚上,嚴格持午,親近廣化律師就這樣子了。我不是說持午不好,就是說要看個人的因緣跟根器,結果到……發抖……,發抖以後,到醫院去找那個葉醫師,葉醫師開示我:因為打那個點滴,因為能量不夠嘛,打那個吊瓶、點滴,一拿,三百、五百,醫生就講了:慧律法師!你晚上不吃一點嗎?便當才三十塊呢,打針要五百!一個便當才三十塊,你不吃,你留著給它餓,營養不夠,再來打我這個營養針,這一次五百呢!

那時候哪有什麼健保?那時候很執著的呀!所以,我現在很清楚,那一些執著自己的知見,認為是對的,我執著持午的,我不是說全部,持午叫不好,一定要聽清楚,就是你條件不夠,因緣不具足,你強硬要持午的,我知道,要改掉一個人的看法,大難大難。我就是一個很固執分子,我告訴你:我今天還好沒有去參加本•拉登那個團體,要不然我也是一個殺手喔!真的!也被洗腦了,對不對?他就講:慧律法師!你去殺人,你善於化裝。我的命很苦,我的命比六祖的還苦,六祖還有一個爸爸可以叫啊!我那個爸爸知道在台灣,就不知道跑到哪裡?然後我小時候沒飯吃的時候,要去吃人家那個救濟的東西,有一個那個美國人救濟。他是煮一大鍋的稀飯,加上那個麥,去媽祖廟旁邊有一個空地,他就救濟我們,那一大堆的流浪漢,那時候很窮啊,小時候撿破爛、撿菜。然後,人家死人的時候,要拿那個那個旗子啊,要在半路等,然後等六塊錢,就這樣子。然後人家那個美國人來救濟,有個長鬍須,很有錢,年紀很大了,做善事,救濟這一些貧民,他煮了很多,就是一個粥,那個粥裡面就放這個麥,一大鍋,還有麵條,就是羅漢菜那一類的,沒有什麼好菜啦,就這樣很單純,那流浪漢統統去排隊,你知道嗎?怎麼吃的?你沒辦法想像的,端著一碗,不是坐在媽祖廟那個階梯吃喔,端著這一碗以後,要馬上去排到最後喔,然後一邊走,一邊這樣(很快地吃),一次只有盛一碗,然後走……,走到的時候,再盛第二碗,他不給你很多的,然後,再排到後面來,慢慢吃……,這樣子。排到,到了,人家沒有了,我吃得又慢,那個人高馬大的,又把我們擠掉,他從中間插隊,我們才小孩子,又沒錢,都是受人家欺負的,我是這樣苦過來的。

沒錢,那就怎樣?那個五月十三,城隍爺要迎神賽會,他就把我化裝一隻蝴蝶,化裝成女人,我沒有騙你的。現在講最上乘法的大和尚,竟然以前被人家化妝成女人,戴假髮。人家說:喂!益謙!你要不要賺錢?那時候,我才國小幾年級,家裡很窮,好吧!要賺錢走吧!就笨笨的跟人家走,去的時候化妝成女人,把這個頭髮戴得很高,古裝的,然後後面就背兩隻好大的翅膀,還有兩隻尾巴,化裝以後,他們統統看不出來。哇!何其漂亮,類似西施,怎麼得了!我的皮膚白白胖胖的,拜託!我可是「天生的荔枝呢」!天生麗質難自棄,六宮粉黛無顏色,是不是啊?哎呀!很好,皮膚又白又好看,化妝起來象女人,怎麼樣?他用一支竹竿,很高,綁在上面要遊街示眾,要在東門斬首示眾。上面有一小小坐的地方,為什麼這樣坐,因為人多,知道嗎?大家五月十三看那個城隍迎神賽會的時候,人很多,就選一個漂亮一點的小孩子化妝成女人綁在上面。那時候我不知道,要遊街幾個鐘頭,然後就出發,也沒有上廁所,就上去了,因為我一直以為一下子很快就賺到錢了,小孩子只有想錢,沒有想到膀胱,我今天為什麼膀胱這麼無力?就是那一隻蝴蝶害死的。就一直憋就遊街,我底下有一個小女孩,她被扮成仙女,那個仙女還弄一個白色的彩帶,兩三個鐘頭快憋不住了。我就跟那個仙女講,因為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啊,來自何方的仙女,我根本不認識她,我就跟她講,我說:仙女、仙女!我要尿尿,你忍耐一直。喂!你不要滴下來啊,拜託!我們統統是賺六塊錢的喔!你沒有權利跟我尿尿喔!後來,我還是忍耐住,一直忍……,六塊,快賺到了,那個忍耐實在沒有辦法。我告訴你,車子一停下來,那個仙女忘記了她是仙女,一停下來,水溝旁邊,那個仙女就尿尿,小孩子嘛!來不及了,我還有辦法忍,那個仙女一下子,唰!何其自性赤裸裸見性,後來,沒辦法了!那個領導就說:好了!可以了,上廁所。哪有什麼管許多人那麼多。

回來了賺的錢,領導扣住了,六塊錢沒得拿。辛苦了整個下午,被綁在上面裝一隻蝴蝶,六塊錢被人家拿走了,我苦命啊!賺六塊錢,三四十年前那六塊,沒有辦法!我今生今世當和尚的,沒有那個命賺錢,沒有辦法!我告訴你,這個生命,世間苦不堪言。【後念忽絕一世休】。後念忽絕,突然間斷了,今生今世就沒有了。莫悠悠就是不要等閒視之,不要白白浪費你的生命!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如果你了悟這個大乘,得見本性,虔恭合掌至心求,好好的努力啊。諸位!你不要一直記得那隻蝴蝶,要記得正法喔。

經文,【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修行,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何勤遠來?珍重好去。一眾聞法,靡不開悟,歡喜奉行。】

【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修行,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這個就是依法不依人,依法是最重要的。【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何勤遠來】?你不認識正法,就在你的前面,如同遠在千里,依見性法修行,雖然是遠在千里,如同在對面。何勤遠來【珍重】,你們那麼辛苦的、那麼遙遠的來,意思就是:要好好的體會自性。珍重【好去。一眾聞法,靡不開悟,歡喜奉行。】【一眾】就是大眾,大眾聞法,沒有一個不開悟的,

【參請機緣第六】

經文,【師自黃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無知者。有儒士劉志略,禮遇甚厚。志略有姑為尼,名無盡藏,常誦《大涅槃經》,師暫聽,即知妙義,遂為解說】。

【師自黃梅得法】,從五祖弘忍大師那邊得到正法,得到衣缽。【回至韶州曹侯村】,廣東,【人無知者】。大家都不認識他,不了解這一代的大徹悟的聖人,就在這個曹侯村,沒有人知道。【有儒士劉志略】,【儒士】就是學儒家思想的,叫做劉志略。【禮遇甚厚】。對六祖非常的恭敬。【志略有姑為尼】,姑姑就是父親的姐妹,有姑姑為尼,【名無盡藏】比丘尼,這個無盡藏比丘尼【常誦《大涅槃經》】,可是,不明其義。【師】就是六祖,【暫聽】,就聽她誦一遍,【即知妙義,遂為解說】。因此為這個無盡藏比丘尼解答。

經文,【尼乃執卷問字,師曰:字即不識,義即請問。尼曰:字尚不識,曷能會義?師曰:諸佛妙理,非關文字。尼驚異之,遍告裡中耆德云:此是有道之士,宜請供養。有晉武侯玄孫曹叔良及居民競來瞻禮】。

【尼乃執卷問字】,問六祖這個字。【師曰:字即不識,義即請問】。字我是不認識,如果要問這個義理的話,你就請問吧。這個無盡藏比丘【尼曰:字尚不識,曷能會義】?連字都不認識,怎麼能夠體會諸佛的義理呢?【師曰】:這句話很重要,【諸佛妙理,非關文字】。這句話很重要了。所以你書讀得多,讀的少,其實跟開悟沒有關係,你受教育高受教育低,只要有因緣,你照樣開悟。因為文字是假相的東西,自性是第一義諦。【尼驚異之】,這個比丘尼太驚訝了,竟然住一個聖人不知道。【遍告裡中耆德】,【耆德】,七十歲以上的,年紀大的,很有德行的,我們稱為長老。【云:此是有道之士】,要好好的,【宜請供養】。這是真是修道人,很有德行的一個聖人。【有晉武侯玄孫曹叔良】,【玄孫】就是遠孫,晉武侯的後代、玄孫叫做曹叔良,【及居民競來瞻禮】。

經文,【時寶林古寺,自隋末兵火已廢,遂於故基重建梵宇,延僧居之,俄成寶坊。師住九月余日,又為惡黨尋逐。師乃遁於前山,被其縱火焚燒草木,師隱身挨入石中得免。石於是有師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紋,因名避難石。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遂行隱於二邑焉】。

【時寶林古寺,自隋末兵火】,兵火就是戰亂【已廢】,隋末兵火已廢,【遂於故基重建梵宇】,於是在以前的這個地方,老地方重建這個佛寺。【梵宇】就是佛寺。【延僧居之】,就請六祖,還有一些來住,還有請這些出家眾。【俄成寶坊】。【俄】就是立刻,立刻成為名寺寶剎。【師住九月余日】,六祖住了九個多月,【又為惡黨尋逐】。壞人又追了,要殺了。【師乃遁於前山】,【遁】就是隱蔽。六祖就隱避在前山,道場四面環山,有後山、有前山。【被其縱火焚燒草木】,你看這個惡人壞到什麼程度,惡人竟然不認識那個人就是六祖,這個人可不得了!一個人動一個念頭傷害三寶,都不得了!竟然放火燒山,燒草木,要把六祖燒死。【師隱身挨入石中得免】。【挨】就是勉強進入。六祖一看,這個火一燒,趕快避開來,要不然燒死了,六祖隱身勉強進入這個石頭小小的縫隙當中,免掉了這個災難。【石於是有師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紋】,這個石頭上有著六祖趺坐,結跏趺坐,吉祥坐或者降魔坐,膝蓋的痕跡以及衣服的紋路,就是烙印在石頭上了。【因名避難石。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懷】就是懷集,【會】就是四會。你到懷集的時候要停止,到四會的時候要藏起來,想到五祖的交代了。【遂行隱於二邑焉】。【邑】就是人多的城市,叫做邑。

經文,【一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參祖師,問曰:即心即佛,願垂指諭。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說,窮劫不盡。聽吾偈曰: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等,意中清淨。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贊曰: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

【一僧法海】,有一個出家眾叫作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參祖師】,來參這個六祖。【問曰】:就問了,【即心即佛,願垂指諭】。當下這顆心,回歸當下這一念,無所住就是佛。願垂指諭,來指導、開曉。【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什麼叫做前念不生呢?不留戀過去一切相,過去心不可得,當下這一念大智慧,怎麼樣?即心,後念不滅,為什麼不滅呢?大智慧不滅,只要你不住著過去、現在、未來,心體離一切相,離一切念,就是如如不動的本來的面目。《大乘起信論》講得最好:心體離念,是法界一總相,就是我們的這個心的本體,離念,離開一切執著的念頭,分別的念頭,就是法界的平等的相。因為你著相,就有不平等,你離相,就完全平等了。見一切相,徹底的摧毀,了悟這個是假的、是短暫的、是剎那生滅的,就是無相,相當體即空就是無相。不必轉個彎,連轉個彎都不必,徹底放下。所以叫做:前念不生即心,一切的妄想、顛倒、沒有生起來,這個就是我們本來的心,大智慧不滅,後念不滅,就是佛。

【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什麼叫成一切相?圓滿成就一切相,就是我們的清淨本性,不能離開緣起,離開緣起,不能找到清淨的自性。意思就是在緣起法裡面,他都能夠圓滿的成就一切緣起法。佛陀從不傷人,佛陀對惡人寬恕,佛陀有施捨的心,連身命都布施,持戒、忍辱、大般若智慧,所有跟他有緣的眾生,乃至於殘害佛陀的,統統度他。所以,佛陀叫做:成一切相即心。什麼是我們本來的心?我們本來的心跟釋迦牟尼佛的心是一樣的,是不離開緣起法,又能夠圓滿的成就一切緣起法,相就是緣起法,就是心,就是本心。我們本來這一顆心,是可以圓滿成就一切緣起法的。而我們現在因為執著、顛倒、煩惱,什麼都要破壞,搞破壞,搞動亂,搞滲透。諸位,這個就是破壞別人,其實就是破壞自己的清淨心。牢牢地記住:天地萬物都是我們清淨心的展現,乃至於你動一個惡念,去破壞一棵樹,動一個念頭,都不是很好。如果是有必要,非不得已,連植物都不要去傷害。

離一切相即佛,離一切相,就是《金剛經》講的:離一切相,就是什麼佛呢?就是自性佛,我們的清淨自性,能離一切相。【吾若具說】,我如果要來發揮的話,【窮劫不盡。聽吾偈曰:即心名慧】,我們這一顆心叫做智慧,【慧】就是自性的般若智慧。我們這一顆心,本來就有具足般若的智慧。【即佛乃定】。佛就是覺性,我們當下的這一念無所住心,不著相的覺性。乃定就是自性的定,即心就是自性的慧,即佛就是覺性自性佛。【定慧等等】,【定】是體,【慧】是用,因為依體起用嘛!依照清淨心起這個智慧的用,攝用歸體,凡所有的智慧都離不開定這個本體,叫做定慧等等。等等就是一如。雖用,也無有能用、所用。【意中清淨】。所有的念頭都是清淨的。

【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習性就是你生生世世都是修這個本性的法門,宿世所帶來的因緣。有的人,你叫他念佛,念不來的;有的人,你叫他持咒,他拚死命的;有的人,你叫他聽這個最上乘論,聽不來的,我要誦經,每天誦經……,每天誦經,不是不好,宿世的因緣不一樣。我們今天種這個金剛種子。諸位!你百千萬劫不會消失。我說:聽經聞法非常重要,在座諸位今天所落下的這個金剛種子,百千萬劫一定會有收成,你一定會成佛。【用本無生】,所有的作用,其實就是本體的無生,所有當體的空,就是無生,無生的清淨自性,會起種種的大作用。所以定就是寂,慧就是照,其實這個是寂照同時,體用一如,不生不滅。無生就是如如,我們見到這個世間就是一直生,我們所看到的這個相,不知道這個相是不可得,我們一直生執著、一直生煩惱,從來沒有停止過的,一天到晚就是搞這個假相的問題。

【雙修是正】。雙修就是定慧,是指定慧雙修。定跟慧,它是同時存在的。【法海言下大悟】,祖師大德一兩句話就解決了,生死就了了。【以偈贊曰:即心元是佛】,我當下的這一顆清淨心自然就是佛,不必另外找了。【不悟而自屈】。我竟然沒有悟到,我這一個當下的清淨自性,而我委屈了自己,一直在找。心外求佛,不曉得當下這一念不生不滅的清淨心就是佛。【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我知道定跟慧的來源是什麼,來源就是見性,只要你見性,定慧均等,大徹大悟的人,二六時中都在定,因為動中有不動嘛,所有的作用都是無生。雙修就是定慧,你想要修定嗎?想要產生在般若智慧嗎?首要的工作,離諸物,這個也是見性的最大的動力:離開一切相的執著,只要你離開一切相的執著,不要去起心,不要去動念,定跟慧就具足。

經文,【僧法達,洪州人,七歲出家,常誦《法華經》。來禮祖師,頭不至地。師訶曰:禮不投地,何如不禮?汝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曰: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師曰:汝若念至萬部,得其經意,不以為勝,則與吾偕行。汝今負此事業,都不知過。聽吾偈曰:禮本折幔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僧法達,洪州人】,洪州在今天江西南昌縣。【七歲出家】,很早了,【常誦《法華經》。來禮祖師,頭不至地】。很狂妄!來頂禮六祖,頭不碰到地,因為他覺得不得了。【師訶曰】:六祖就訶責他了,修行人這麼我慢,要求求法,頂禮,這個頭還不碰到地上,那成什麼禮啊?【禮不投地】,就是這個頂禮就簡單點個,點個還不到地面上。【何如不禮】?你乾脆就不要頂禮了,你內心世界裡面這麼狂妄,這麼自負,你自己覺得很行,你又來頂禮,又來求法,覺得自己很行,你乾脆不要頂禮好了。

六祖就說了:【汝心中必有一物】,你心中一定執著某一種東西。必有一物就是:你心中就是著一種相。他就問了:【蘊習何事耶】?蘊就是醞釀成一個風氣,蓄積,累積的意思。蘊習就是從以前到現在,你從過去累積以來是修什麼行的?【曰: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哇!夠多的吧!《法華經》有六萬多字,將近七萬字。我們平常人誦《法華經》,一天都不必去公司上班,不必去賺錢,不必去外面辛苦,早上關起門來,刷牙、洗臉、用個早餐,隔一會兒,開始跑在佛前誦經,誦《法華經》喔!最多一天誦兩部。那是很快、很快,其實很難,一部都不得了,一部將近七萬字喔,他誦三千部啊,這怎麼得了,用過多少時間啊,可惜沒有悟,可惜!

【師曰】:六祖慧能大師就說了,【汝若念至萬部】,你就算念了一萬部的《法華經》,【得其經意】,了悟《法華經》一實相的道理,還不能執著喔!【不以為勝】,還不自己覺得說:我很了不起。我慢心動個念頭都不行。【則與吾偕行】。那麼,你就是跟我走在一起的,我們就是同路人。【汝今負此事業】,【負】就是仗勢著,你現在仗勢著你自己所修,誦《法華以》三千部,來狂妄他人,傲視他人。【都不知過】。就是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過錯,狂妄是障道的根本。

【聽吾偈曰】:聽我偈頌,【禮本折幔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什麼叫禮本?你禮拜這個《法華經》,我們現在誦經,都得到這個嚴重的病,我一天要誦多少部,還作一個筆記,當然這個是很好啦!經教不通,心性不明,你禮拜這個《法華經》,原本的用意就是要折服你的我慢啊!這個【幢】就是以前吊在高空,讓人家知道我這一次要莊嚴了,要祈福了,那個幡;幢就是豎著高幢,就是說,你禮這個《法華經》,原本就是要折服你這個貢高我慢,因為這個【幢】就是掛得很高的意思,那麼慢幢就是高高的掛在一起,就是表示你自己覺得你很高、高傲,了不起,比別人高一等,這個【幢】就是掛得高高的。

你頭為什麼頂禮不著地呢?有我罪即生,諸位會背吧,那個【我】啊?虛空法界儘是佛,其中多了一個小人,就是【我】。就是這個樣子,問題就出在這個【我】,著一個【我】,問題就出來了。所有的煩惱、爭執、鬥爭、統統來。人家虛空法界早就成佛的無量無邊了,而我們在這裡打轉,問題出在哪一個地方?出在一個【我】,這個【我】,一【我】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統統跑出來了。亡功福無比,亡功就是你不要著一個做功課這個功德,著一個修行、誦經的功德,叫做亡功。不著功德,你的福就無比。哎呀!這個要沒有聽到六祖惠能大師這個無相的清淨自性的大法,我告訴諸位!包括佛弟子,沒有一個不著相。

經文,【師又曰:汝名什麼?曰:法達。師曰:汝名法達,何曾達法?復說偈曰: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汝今有緣故,吾今為汝說。但信佛無言,蓮華從口發】。

【師又曰:汝名什麼】?你的名字叫什麼?【曰:法達。師曰:汝名法達】,你的法號叫做法達,【何曾達法】?你從來就沒有通達佛法。【復說偈曰】:就對他做這個偈頌。【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你的名字叫法達,你一直認真的誦,從來就沒有休息。諸位!底下這十個字很重要,全世界佛弟子的通病,就是這十個字。【空誦但循聲】,口誦空名,循聲何用呢?心不悟道,內心三毒不除。空誦就是說沒有見性,你只有跟著《法華經》的文字一直誦,叫做空誦,毫無體會實相的道理。循聲就是生滅法。你只循著《法華經》的文字、音聲,一直誦……,循著這個音聲,一直在找佛道。諸位!道本無言,你這樣誦經,誦到什麼時候啊?我們的清淨自性,佛道本來就不可說,是不是?所以說,空誦但循聲,你白白的在那邊誦經,只是依照這個文字音聲在找,找不到的。

【明心號菩薩】。你要明心見性了,我說你就是菩薩。了解佛的用心嘛,心性的大法嘛!【汝今有緣故,吾今為汝說】。你現在跟我有緣,我來跟你說法。【但信佛無言】,你要相信真佛無言,無言就是道本無言。真正的佛是講不出所以然的,不是像你這樣誦經的,你這個誦經是生滅的,沒有明心見性,真佛是不能講的。你要相信,真正的佛是不能夠透過任何語言的,就是我們的清淨自性,你說不出所以然的。【蓮華從口發】。你這個蓮花從這個嘴巴發出來。為什麼?如果見性,加四個字:【若見心性】,蓮花從口發。你見性,誦每一句的經典,統統大智慧,統統蓮花化生。所以師父就重複講了:明心見性有多重要啊。

經文,【達聞偈,悔謝曰: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弟子誦《法華經》,未解經義,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廣大,願略說經中義理。師曰:法達,法即甚達,汝心不達。經本無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經,以何為宗】?

【達聞偈,悔謝曰】:法達聽到這個偈頌就懺悔,感謝六祖的開示。【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從今後,要謙卑自己,要恭敬一切眾生。【弟子誦《法華經》,未解經義,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廣大,願略說經中義理。師曰】:六祖說了,【法達,法即甚達】,你的法號叫做法達,法應該是甚達。【汝心不達】。但是你的心性不通達,沒有明心見性,不通達。【經本無疑】,經典本來就沒有懷疑,《法華經》有什麼懷疑呢?我們現在誦經,是誦給佛菩薩聽,不是誦給自己聽,佛菩薩還要你誦經給他聽嗎?誦經是薰習啊!經典就是佛交代下來的遺言。誦經的意思就是:遵照佛陀的遺言,去觀照和實踐,叫做誦經。

誦《金剛經》,早上誦一遍,晚上誦一遍,那誦經做什麼?佛交代我們要怎麼樣?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三千大千世界。誦經做什麼?喔!體悟那個空性的般若智慧,原來誦經是誦給自己自性聽的,經是佛講的,還要你誦給他聽嗎?和尚啊!希望您能夠開示。法達你的法應該是很達,但是,你的心卻不達,經典本來沒有懷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經,以何為宗】?你念這個經典是以什麼為宗旨,【宗】就是最重要的,一本經有它的宗旨嘛!

經文,【達曰:學人根性暗鈍,從來但依文誦念,豈知宗趣?師曰:吾不識文字,汝試取經誦之一遍,吾當為汝解說】。

法達就說了,【達曰:學人根性暗鈍,從來但依文誦念】,就一直念,什麼意思,不知道。【豈知宗趣】?我怎麼知道《法華經》的重點在講什麼。【師曰:吾不識文字】,文字我不認識,【汝試取經誦之一遍】,你拿《法華經》誦一遍給我聽,我就為你解說,【吾當為汝解說】。

經文,【法達即高聲念經,至方便品,師曰:止!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何者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

【法達即高聲念經,至方便品,師曰:止】!停!【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你看!開悟的人一聽就知道。【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講了很多的比喻,還是沒有超過這個因緣出世為宗旨。【何者因緣】?什麼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因緣就是開佛的知見,示佛的知見,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所以,世尊來人間降生。世尊為一大事因緣故,什麼因緣呢?什麼因緣呢?就是開佛的知見,示佛的知見,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所以,世尊來人間降生,要不然他這麼忙幹什麼?而世人就一直迷,迷到死就是擺脫不了。

【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外迷就著相,內迷就著空,以為我能破相,還著一個空相。不是著空就是著有,相就是有,空是對有講的,有是對空講的。眾生不是著有就是著空,不是著空就是著有。【若能於相離相】,你看,其實這一句就是修行的開關,見性的關鍵。如果能夠於相離相,即一切相,離一切相。【於空離空】,也不著一個空,就是內外統統不著就不迷了,【即是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佛就是內外不著,空有不著,能所俱泯,是為開佛的知見。

經文,【佛,猶覺也;分為四門:開覺知見,示覺知見,悟覺知見,入覺知見。若聞開示,便能悟入,即覺知見,本來真性而得出現。汝慎勿錯解經意,見他道開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見,我輩無分。若作此解,乃是謗經毀佛也。彼既是佛,已具知見,何用更開?】

【佛,猶覺也】;【猶】就是即,佛就是覺悟啊。【分為四門】:就四個角度,哪四門?【開覺知見,示覺知見,悟覺知見,入覺知見】。六祖講的都是自性,什麼是佛呢?佛來降生人間,就是開導我們每一個人的清淨覺性的知見,指示我們覺悟不生不滅的覺性的知見,教你悟入我們的覺性的知見,叫做悟覺知見,入覺知見。【若聞開示,便能悟入,即覺知見,本來真性而得出現】。你只要聽到開示、了悟,即相而離相,清淨自性就展現出來了。

【汝慎勿錯解經意,見他道開示悟入】,四個階段,這個看過《法華經》的人都知道,開、示、悟、入,它是一個字一個字分開的,開佛的知見,示佛的知見,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自是佛之知見】,但是我們一般人很卑微,就是:哎呀!開、示、悟、入?那是佛,不是我。怎麼樣?【我輩無分】。自己太謙卑了,反而懦弱無能,不敢直下承擔,人家那是佛啊!【若作此解,乃是謗經毀佛也】。六祖就是說:你也有分,你直下承擔,你也是佛。【彼既是佛,已具知見】,釋迦牟尼佛已經是佛了,已經具知見了。何用更開?】

經文,【汝今當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更無別佛。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故云:開佛知見。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嗔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

【汝今當信】,現在應當相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就是你的真如自性。【更無別佛】。所以,師父就說了,離開自性法門,統統叫做外道,萬法回歸自性,叫做正法,離開自性,沒有佛法,八大宗派統統一樣,要回歸自性。【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眾生是疲憊不堪的,一直在追求外境,自己不覺得累,修行人看起來是很累的,可是他們不覺得累。眾生因為沒有智慧,把這個光明隱藏起來,貪染、執著這個境界,外面一直攀緣,內心一直干擾,甘受驅馳,寧願受到這些五欲六塵的驅馳。

【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前幾天報導的:有一個心臟病的,他去做股票,一個老先生,就儲蓄那麼一點點,就去做股票。做股票以後,跌下來了,哇!心臟病發,死了。我現在問一個問題,你回答:現在都是流行call in的節目,做股票犯不犯戒,算不算賭博?好,我們現在就call in了。什麼叫民主?民主就是可以容納更多的音聲,認為佛弟子不可以做股票的請舉手,好。認為佛弟子可以做股票的請舉手,有做也不敢舉手,我現在公布標準答案:不犯戒,可以做。這有根據的,我告訴你喔,根據拿一條?凡是國家法律規定的,合乎國家法律規定的,叫做不犯戒,所以,股票市場叫做合法的賭場。

有一個菩薩也沒有什麼錢?坐在那裡,阿彌陀佛……,眼睛不是看佛,看那個三塊八毛買進,四塊兩毛賣出,什麼兩塊買進,什麼賣出,阿彌陀佛……。但是,做股票雖然是合法的,國家的大賭場,我們作佛弟子的,只要你日子可以過,我是說:除非你日子很難過了,歇即是菩提,慢慢慢慢……,日子不能過,那就賭一賭嘛,因為合法的嘛!知道嗎?所以,佛弟子可以做股票,但是,but,儘量不要,我如果沒補上這一句,有的人就會找到理由了:慧律法師說可以,拼了!慧律法師說可以,大和尚都講可以了,對不對?老婆!一百多萬拿出來,回去就清倉大拍賣了,就說是我講的,哇!這老婆就不原諒他了,不行!

做股票,佛弟子可以做,只要是國家合法的,佛的戒律所允許的,但是,儘量少做,因為會起高低起伏嘛!是不是?當然有的人是做玩的,說真的,有的人並不是說靠股票,他現在是說:我閒著沒事嘛,就少許的跟你玩一玩,就是這樣子。也是無心,也不是說故意的,因為國家合法的嘛!為什麼今天要講這個答案?太多人打電話、寫信來問了,真的很多人,一直問這個問題,雖然是國家合法的,但是會影響到內心的道業,哪天臨命終,阿彌陀佛來接的時候,八塊八毛買進,兩塊二毛賣出,來接引的也是四個字,不是阿彌陀佛,那叫【股票市場】,慘了。所以,凡是會影響到往生的,如果你有多餘的錢,你只是玩一玩,那就丟著,我事實上有一千萬,我丟一百萬,看都不用看,是不是?管你幾毛買進,幾毛賣出,那當然無所謂,不影響往生,是不是啊?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安慰自己啦!

我們自己心中要開,不能讓佛開。因為眾生就是一直往外,甘受驅馳,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的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故云:開佛知見。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自性就具足了。【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嘴巴講的很好聽,從後面給你打個毒針,你不知道,六祖很了解人性,口善心惡,【貪嗔嫉妒,諂佞我慢】,【佞】就是巧言善辯,叫做佞。諂曲就是面是背非,前面給你阿諛、拍馬屁,馬屁拍錯了,拍到馬腳去,就是這樣子,謅。你要跟世間人講,講不過他,我們放下更快。【侵人害物】,【侵】就是傷人,害物害一切眾生。【自開眾生知見。】所以你跟眾生生活在一起,你就知道,那個沒有學佛的,不得了,很嚴重的!那個眾生有時候那個壞,壞到極點了,可是你還是原諒他。

經文,【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勿開眾生知見。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見。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何異氂牛愛尾?】

【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勿開眾生知見】。我把它會歸一句更簡單:動念,就是開眾生的知見,動到執著的念,就開眾生的知見,著相就開眾生的知見,千萬不要開眾生的知見。【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見】。【世見】就是世間輪迴的知見,是生生滅滅的,不曉得我們這個心體是離念的,心的體的不生不滅的,你見到一切假相,產生了生滅、增減。【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何異氂牛愛尾?】我告訴你:六祖真的是大徹大悟的聖人,太了解我們眾生的毛病了,今天眾生的毛病,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若但,如果你只是,勞勞就是很勤勞的,執念就是執著自己,認為、以為誦經就是做功課、就是修行,從來不放掉內心裏面的貪嗔痴、執著,六祖說:完蛋了!你很勤勞的一直拜佛,一直念佛,從來沒有在心性上下功夫,而且又執著,以為這個叫做修行。勞勞執念就是:我這樣跑著誦經、拜佛,不需要去見性,執著說這個叫做修行。

何異氂牛愛尾,我們在這個比丘戒裡面,我告訴你:這個氂牛那個尾巴很漂亮。只要有人走過的時候,要接近它,它兩隻角就向著你,它就一直保護它的尾巴,氂牛有時候閒著沒有事的時候,就會用這個嘴巴一直想要咬住自己的尾巴,它自己在那邊打轉,咬不到自己的尾巴,頭移動,尾巴就移動,尾巴移動,頭就移動,自己又咬不到自己的尾巴,就在那邊,稍微有一隻蒼蠅停著,它就保護著。氂牛愛尾就是很嚴重很嚴重的執著。諸位!六祖講的這一句話,就是目前修行嚴重的弊病,不聽經,不聞法,不開悟,爾後每天就是在佛前阿彌陀佛……,每天就是在佛前誦經。諸位!那不要誦經了。六祖講:經有何過啊?豈礙你誦?師父!那你這樣講的話,我乾脆就不要誦經了,六祖就回答了:經有什麼害處啊?會影響你誦經啊?底下就會講到:經有什麼過失啊?豈障汝念?

經文,【達曰:若然者,但得解義,不勞誦經耶?」師曰:「經有何過?豈障汝念?只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聽吾偈曰: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仇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達曰:若然者,但得解義】,如果按照您這樣子講的話,了解義理就好了,【不勞誦經耶?師曰】:六祖就說了,【經有何過?豈障汝念】?問題在你的心性啊!要誦經很好啊!我們今天就是這樣,所以師父為什麼主張用清淨自性修行,念佛、誦經、拜佛,就是這個道理。經典沒有任何過失,對不對?就是你的動念的問題。【只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口誦心行,即是轉經】;你口誦經,心要跟著契入實相,就是在轉經啊!【口誦心不行】,你每天都誦經,可是你不悟到這個真如自性,不見性。【即是被經轉】。煩惱來,控制不住,執著來,割捨不下啊。

【聽吾偈曰:心迷法華轉】,心中迷了,《法華經》就把你轉得糊裡糊塗的,你每天都誦經啊,可是不悟啊,心還是迷。【心悟轉法華】。你心要見性,整部《法華經》就真的轉動了。【誦經久不明】,你經誦了多少部?三千多部了,不明心見性,不了解其中的義理。【與義作仇家】。跟這個《法華經》的義理做冤家,就是跟《法華》的經義,互相違背的意思。與義,就是跟《法華》的義理相違背,實相徹底解脫,明心見性,誦《法華經就是叫你們明心見性,悟入實相的,你只每天誦《法華經》結一個善緣,不免生死。

【無念念即正】,你見到了清淨自性的無念法,這個每一念頭不住相,就是正確的。我們無念,這個念就是正,著相的有念,念念統統叫做邪。我們眾生就是卡在相上,想到過去的不滿,一直憤怒……不曉得說過去心不可得。看到現在的不順的,就一直攻擊、傷害、毀謗,念頭一直轉不過來,卡死了,就著相,著相就卡死了。【有念念成邪】。念念成業障。【有無俱不計】,著有也不對,著無還是不對,世尊都不允許你這樣子的,六祖也不允許。【長御白牛車】,白牛車,比喻本淨無漏智慧,就是比喻我們清淨無漏的智慧。長就是永遠,永遠駕御著白牛車,就是我們的心性,我們的心性本來無漏的智慧。本來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白牛車,後面會講到,你放心,因為《法華經》不一定每個人都看過,後面會講:什麼叫做大白牛車?就是一實相的道理,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清淨自性,這是比喻。

如果你有無統統不著,你就控制了你的清淨自性,無漏的智慧就顯發。但是,我告訴諸位,很難!生存是一種殘酷,人類要生存下來,要吃飯、賺錢!幾千個人去報名,要考老師喔!才錄取幾個人,真的,一個不怎麼樣的高薪的工作,大家都搶破頭,還都是博士、碩士、要去找這個工作。有個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的,來到文殊講堂的大殿拜佛,拜佛完。他說:頂禮恩師。我說:年輕人!有什麼疑問嗎?從哪裡來?他說:我台大的學生。你畢業了嗎?他說:我畢業了。在哪裡上班哪?在電子公司上班。他是電機系畢業的,一個月賺多少錢?你猜猜看?四萬多還不到五萬,交通費扣掉,健保費扣掉,保險費扣掉,扣些雜七雜八的,一個月剩下不到兩萬塊,台大電機系畢業,多熱門啊!一個月剩下不到兩萬。哪有象我們這兒的工作人員,吃我的、穿我的,我還供他住,還領兩萬多,開玩笑的啦!這工作人員是真的值得讚嘆。

告訴諸位就是說,如果我們今天生活無慮,身體安康,有佛法可以聽聞,知足了,人家買一顆水果三千塊,你不相信喔?以前那個日本的信徒,買一顆日本的哈密瓜,三千五百塊新台幣。我跟他講:當皇帝才吃這個。我媽媽常常講:要吃下去,就是當皇帝才吃這個的。我們不需要,我們有這麼大福報,我們就簡單嘛!吃一個幾塊錢的就可以了,其實我告訴你:你一桌一萬多塊,象那個餐廳,一進去就是三千、五千,隨便開一瓶XO的,啵!一萬二,很恐怖的,這個眾生造業的時候,錢象流水一樣出去。我們要了解,生命是很辛苦的,生存是很殘酷的。再來,你要結婚,要找一個對象,你長得漂亮,大家就爭啊!你長得帥又有錢的,大家又爭啊!你也想要找到一個依靠,因為沒有學佛的,不知道啊,學佛有佛菩薩依靠,晚上睡覺就會笑,因為我臨命終要到極樂世界去啊!我管你那麼多。

好老公、惡老公,好老婆、惡老婆,統統要往生,這無關老婆老公的問題,他心有整個依靠,又聽經,又聞法,有大智慧,他可以承受任何的打擊。六祖後面就會談到,弟子就問六祖惠能大師說:師父啊!什麼是涅槃的境界?六祖就說:什麼是一個人大徹大悟、涅槃的境界呢?山崩地裂、天搖地動,無關於清淨自性,都跟清淨自性扯不上關係,清淨自性無相的東西,要到這種功夫,哇!怎麼得了,就是大地震、天搖地動都無關於清淨自性的,一句就解決了!就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泰山崩於前色不變,就是這種功夫,就是見性,我們現在沒有辦法這種功夫啦。兩句話,比乩童起乩更快,對不對?兩句話他就跳起來了,我是講我自己啦,我不是講大家,諸位都很有修養。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從小就是脾氣不好,我慢,我為什麼講經說法?我告訴你:我講經說法不是講給你們聽的,我講經說法是為了降伏我自己,你們是犧牲者,忍耐一下。

如果受益是我的福報,講經說法,第一個受益的不是你們,是我,我每天要這樣迴光返照,降伏我慢。你知道我過去年輕的時候,人不狂妄枉少年啊!年輕的時候也是很狂的,為什麼?沒辦法,進到大學去,我這個高中念什麼學校,來到建中?哎呀,象屈原一樣,受到無盡的委屈,一直想投汩羅江自殺,那種感受很不舒服,我們這種智商,名校,還不錯了,所以那個進去就很不舒服,因為沒有學佛就落差。那個懷才不遇,屈原那種感覺,現在知道了,狂妄已經過去了,時不我予。所以我就說了:我如果是屈原,我不會跳汩羅江自殺。屈原跳汩羅江自殺是怎麼樣呢?那就是皇上不聽他的諫言,懷才不遇,他所有的諫言統統沒有用,就投汩羅江自殺,後來的人就叫那一些魚啊……,這當然是典故啦!弄這個肉粽給他,叫魚吃這個肉粽,不要吃屈原的身體,就是我們每年變成划龍舟,現在怎麼樣。不是放蒙山,是放煙火,已經失去那個意義了,諸位!我如果是屈原的話,剛好,碰到這個昏君,就隱而不顯,不要服侍他就好了,留待以後明君出現的時候,看有沒有那個因緣,很可惜,沒辦法,為國家好,為君主好,但是,沒有開懷,用生命死諫,以死來忠諫這個皇上,皇上也不聽他的。

經文,【達聞偈,不覺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師曰:法達從昔已來,實未曾轉《法華》,乃被《法華》轉。再啟曰:經雲諸大聲聞乃至菩薩,皆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見。自非上根,未免疑謗。又經說三車,羊鹿之車與白牛之車,如何區別?願和尚再垂開示】。

【達聞偈,不覺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師曰:法達從昔已來,實未曾轉法華】,從來沒有轉《法華經》,【乃被《法華》轉。再啟曰:經雲諸大聲聞乃至菩薩,皆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這些大聲聞阿羅漢、以及菩薩沒有辦法去度量佛的胸量以及智慧。【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見。自非上根,未免疑謗】。經典不是講嗎,聲聞跟菩薩不能測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悟到自心便名佛的知見。自非上根,只要不是上根器的,難免是會懷疑、毀謗。【又經說三車】,這個就是《法華經》講的,羊車、鹿車,還有大白牛車,羊車就比喻小乘,鹿車就比喻中乘,白牛車就是比喻大乘,大白牛車就是比喻最上乘了。【羊鹿之車與白牛之車,如何區別?願和尚再垂開示】。

經文,【師曰:經意分明,汝自迷背。諸三乘人不能測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饒伊盡思共推,轉加懸遠。佛本為凡夫說,不為佛說。此理若不肯信者,從他退席。殊不知坐卻白牛車,更於門外覓三車。況經文明向汝道:惟一佛乘,無有餘乘;若二若三,乃至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詞,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汝何不省?三車是假,為昔時故;一乘是實,為今時故。只教汝去假歸實,歸實之後,實亦無名。】

【師曰:經意分明】,法華經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汝自迷背。諸三乘人不能測佛智者,患在度量也】。就是三乘人,人人自己的佛性,但是因為所悟的程度不深,變成有三乘人。這三乘人因為不能頓悟圓覺的自性,用的是意識心,不能測佛的智慧,問題出在度量。度量旁邊寫:意識、分別、執著,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看一切相,衡量一切相,看一切相,執著一切相,看一切相,分別一切、執著,統統是意識型態饒伊盡思共推】,【饒】就假設,就算大家共同來推測,【轉加懸遠】。離佛就愈來愈遠了。

【佛本為凡夫說,不為佛說】。佛說法就是為凡夫說,佛已經開悟了,怎麼為佛說呢?【此理若不肯信者,從他退席。殊不知坐卻白牛車】,若不肯信,就是沒有信心,因為在《法華經》,五千比丘退席。世尊講經說法,當眾就有人退開來的,不要說我慧律法師說法,能夠有這樣的人來聽,吾願已足,夫復何求?來一個準備關門的,我都會講,剩下一個我也會講,何況還有這麼多人?是不是?不錯了。若不肯信者,從他退席,就是釋迦佛在講經,也會退席啊!

殊不知坐卻白牛車,【更於門外覓三車】。殊不知道我們自性就是佛,自性就是例如大白牛車,就是這一隻白牛車,你當下空有不著,就是這一輛車子,為什麼在門外找這個三車呢?三車就是比喻小乘、中乘、大乘,大白牛車就是最上乘。【況經文明向汝道】:經典明明說。【惟一佛乘,無有餘乘;若二若三,乃至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詞,是法皆為一佛乘故】。只有為一佛乘,就是最上乘了,只有最上乘,才能見性成佛,沒有其他小乘、中乘、大乘,統統都是方便說。無有餘乘就是都是方便說,不究竟的意思。若二若三,乃至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詞,這個法都是為了開採最上乘,一佛乘。

【汝何不省?三車是假】,你為什麼不好好的省悟,小乘、中乘、大乘是方便(說)?我們為了實施權,這個【實】就是最上乘論,為了將來開採最上乘論,方便說,有小乘、中乘、大乘。【為昔時故;一乘是實】,以前覺得種種的方便因緣,都是權巧方便。為昔時故就是善巧方便故。為了那些善巧方便,所以,最後才開權顯實,開種種的方便,最後就是要顯這個實相的道理,實教的道理,一乘就是實。【為今時故。只教汝去假歸實】,離開假旁邊寫:方便。要叫你離開方便,歸入一實相最上乘論。【歸實之後,實亦無名。】也不能找,執著說:我擁有最上乘論,又動到這個聖念,又動到這個修行的念頭,著一個實相的念頭,又變成生滅,實也是無名。

經文,【應知所有珍財,盡屬於汝,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亦不作子想,亦無用想,是名持《法華經》。從劫至劫,手不釋卷,從晝至夜,無不念時也。】

【應知所有珍財,盡屬於汝】,意思就是說:國王留下來的,就是這個太子來用,這《法華經》有講,這個講起來就很長了,這個國王,這個兒子跑出去,後來經過幾十年,再慢慢慢慢找回來,告訴他做一些低賤的工作,灑掃啦,慢慢慢慢引進來,到最後就說:你就是我的兒子,我的財產統統是你的。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我們目前象孤魂野鬼,慢慢把我們歸依三寶,引進來,到最後世尊就告訴你:你就是我的弟子,你就是可以繼承我所有智慧財產。我們就恍然大悟,原來成佛我也有份,原來我就是佛子,所有的如來藏財產都是我們的。

應知就是若悟自性,【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因為你很受用,也不要說:那個是父親的,就比喻作佛,就是那個長者,長者遺留下來的財產,就是兒子的,那就比喻作佛。【亦不作子想】,就比喻作眾生,長者留下惡報,他兒子得;佛留下來的正法,由這些佛弟子得,也不著一個父想,也不作子想。為什麼?【亦無用想】,也不著一個說:我得到珍寶,可以利用,父想、子想、用想統統不著,【是名持《法華經》】。你本自具足就有這些財富,三想一起蠲(jiān)除,父想、子想、用想,一起放下。【從劫至劫,手不釋卷】,你若悟《法華》的妙義,每一分每一秒你都在持《法華經》,從劫至劫怎麼樣?手不釋卷,這一句其實是這樣子,注意聽。從劫至劫手不釋卷,【從晝至夜】,這個分兩段來講,如果你悟了,時時刻刻統統在持《法華經》,這一句是反過來說的。若不悟法華妙義,則從劫至劫手不釋卷,亦無用處。六祖講得太簡單了,所以看不懂。這句的意思是反過的角度來說,若不悟法華妙義,就算你從劫至劫手不釋卷,也無用處。從晝至夜無不念時,若悟法華妙義,如果你體悟了法華一實相的妙義,從晝至夜無不念時也。你悟了妙義時時刻刻都在誦《法華經》。【無不念時也。】

經文,【達蒙啟發,踴躍歡喜,以偈贊曰: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羊鹿牛權設,國中後善揚。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

【達】法達,【蒙啟發,踴躍歡喜,以偈贊曰】:我告訴你:禪宗多了不起,第一句話,十個字,就讓你太美妙了,這個禪宗的心法。【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你看!誦經誦了三千部,用了多少十年,二十年。到曹溪碰到六祖,一句,幾秒鐘,幾分鐘就解決了,曹溪一句,就徹底的剷除了。六祖多了不起啊!【未明出世旨】,出世旨就是一佛乘,你不了解一佛乘、出世的道理,【寧】就是怎能。【歇】就是息滅,怎能息滅【累生狂】。累生就是多生多劫以來的狂妄。因為自己覺得了不起,著相,不明了一佛乘出世的宗旨,即心即佛的道理、最上乘論,怎能歇息我多生多劫狂妄的習性,狂妄的知見啊!【羊鹿牛】唯【權設】,小乘、中乘、大乘,那個都是方便的呀!羊車、鹿車、牛車,唯權設,只是方便設施的呀!【國中後善揚】。初善中善後也善,好好的發揮,小乘也好中乘也好大乘也好,都是好的。我要講一句話:只要你進入,跨進佛門第一步,就不得了啊!(天下這麼多人,拜佛的有多少人?真正跨入最上乘論的,《六祖法寶壇經》,這種一念之間就見性的,鳳毛麟角,很難很難的!諸位聽。只是理解而已,要達到這種心境,還得一段時間。不相信,明天聽經以前,諸位法師、諸位護法居士,給我作一個偈頌呈上來,不準抄,抄犯妄語戒,知道嗎?就象弘忍大師叫大家寫偈頌,知道嗎?其中有一個人一定寫八個字:聖意難測,大難大難!懶惰,很懶惰,你看!聖意難測,大難大難!不自己作。懶惰!初善中善後也善,好好的發揚,護持正法,是可以用身命做投資的。【誰知火宅內】,我們哪一個人知道,身處在這個三界火宅內,怎麼樣?【元是法中王】。當下這一念清淨心,真如自性就是佛,我們就是法中王。直下承擔:我就是佛,你看學佛要有很大的勇氣,我就是佛,我慢不可有,佛慢不可不有,我慢心是不可以的,佛慢不可有。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就是這樣子的勇敢承當。

經文,【師曰:汝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達從此領玄旨,亦不輟誦經】。

【師曰:汝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方】就是才真正的,你這樣才夠資格,怎麼樣?名為念經僧。【達】法達,【從此領玄旨,亦不輟誦經】。也不停止誦經。開悟了照樣誦經,還是繼續誦經。以前我在講《六祖壇經》,有一個人看不懂這個【國中後善揚】,他說希望師父再講一遍,我這裡再提一遍,他聽不懂、看不懂這個意思。【國中後善揚】的意思就是說:羊車、鹿車、牛車那都不存在,是方便,沒有真正的三乘的教義,最重要的,就是最上乘論,直指人心,明心見性這個大法,一實相印。所以,所謂國中後善意思就是當下就是最上乘。有的人在初一聞就悟最上乘;有的人在中一聞就悟最上乘;有的人在後面悟到最上乘的,其實這個是方便。善揚就是好好的發揚最上乘的見性大法。知道吧!不管你在哪一個時刻,都應當跟眾生講這個最上乘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