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7

談初發心

慧律法師主講

台灣高雄文殊講堂

合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好,心情放輕鬆,我們今天來作一個專題演講——談初發心。那么我們都是修學佛道上的初發心者,諸位也是,師父也是。除了諸佛菩薩已經成就以外,初發心可以說是每個修學佛法的人所應當認識的。初發心正我們很容易與道相應,初發心錯了,經過了塵點劫也不會成就的,就像你發射太空梭,那個角度算錯了,雖然差那么零點幾,你就不能達到目的地,也不能回到地球。

那么這個初發心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應當擁有一顆怎么樣的心去修行。禪宗講即心即佛,佛就是心;淨土宗講唯心淨土,還是講心;密宗講三密相應,還是心;天台宗講三諦三觀,還是心;華嚴講一真法界,還是這個心。離開心就沒有法,所以心變成一切的根本。

善用心者必能入道,《大智度論》這樣講。善用心,你會用這個心很容易就入道。多容易呢?一念之間!就像六祖慧能大師聽了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明心見性,生死就了,他善於用心,他那個心就是本性的心。明心就是見性,見性就是明心。凡夫也有心,但是凡夫的心跟聖人的心是完全不一樣的。譬如就凡夫的角度來講,別人對不起我、別人傷害我,他整天要讓我死,觀念里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聖人的心剛好顛倒,是我修養不好,我容不下他的缺點,不是他對不起我,是我修養不夠。我今天如果修養夠,像佛陀的修養,在這個世間沒有一個人可以動搖我的念頭。聖人的心二六時中處處迴光返照說自己不對,他的煩惱就少了。

我們今天為什麼煩惱會那么的多,多少眾生這個苦惱無量無邊,為什麼?不善用心,發心錯誤。要學佛,學什麼?學什麼神通啊,學什麼稀奇古怪的,或者是說以為這個法師是萬能的了,好像是什麼都行,這個學佛發心不正。一個女眾扛個大肚子來:師父,你看我這個是男還是女的。又不是婦產科,她把法師當作是萬能的,好象是無所不能一樣,法師也是一個很平常的人嘛,也沒什麼不得了的,是不是?我們作法師每天就有這種機會,每天都會收到信件的,有的人寫信來感謝你啊,有的人苦惱無量。

有一個人寫信來,眼淚都掉在信上,我看了也很感動,她說她年輕的時候愛上一個男孩子,這個男孩子爸爸媽媽反對,她堅持給他結婚,結了婚以後丈夫對她很體貼,她從二十幾歲跟他打拚,從小生意做到不錯,再做到大事業,現在家裡財產算億的了,她今年50幾歲,結果男的在外面養了女人,她傷心欲絕,她跟他攜手合作痛苦萬千,很不容易熬到今天,而他這樣子對她來說是晴天霹靂啊,她寫信來哭的了,說法師是大慈大悲的活菩薩,我現在應該用什麼心情來面對啊?其實這個不困難,50了嘛,是不是,我就寫信給她講,沒有丈夫比較好修行,孩子都長大了嘛,對不對,如果說孩子小你要恐懼,50歲了嘛。她說她需要先生來安慰,怎么樣的來愛她,像我們20多就出家,誰來愛我呢?她說,師父啊,男女這個不容易斷。我說,那我們怎么辦呢?嗯?50的人了,棺材都快進去一半了。我叫她多聽聽師父的錄音帶,後來經過半年以後,她真的看開了,我問她家裡錢由誰管啊?她說錢由我管。錢由你管就好辦了,(聽眾笑),還用煩惱,丈夫出租,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造業造久了,果報自然會現前,你不要替他難過。

什麼叫做無知?無知的定義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無知,叫做無知。他在拚命的造業,人家勸也不會聽的。一個男孩子卡到女孩子,不要說五十歲,七十歲的都還是,北韓的總理金日成,最近不是爆發了嗎?他八十幾歲了,還有一個小老婆三十歲,一個女兒五歲。金日成聽到會把我抓去槍斃的,在台灣講沒有關係,他中文聽不懂。所以我們的心要能夠掌握住,了生死重要?還是這個男女的欲望重要?你冷靜想想看。有個日本的女孩子問她媽媽:男女的欲望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她媽媽告訴她說要到化成灰燼的時候,這是日本人。所以說修行這一關是很苦惱啊,在這一關下功夫斷除的叫做修行。沒有在這一關下手斷除的,叫做結緣。

你們今天來出家很清淨、很歡喜對不對?回到家裡就不一樣,有時候還補;十天沒見過面了,然後你們內心裏面一定會很難過,我很不容易持十天的戒律,前後大概八天,我今天回來就怪怪的,雖然舍戒,不過還是怪怪的,我們的心很厲害的。我們之所以有這么多的苦惱,完全就是對這個心的悟不深。為什麼佛陀一再的開示,而眾生他不受益,一樣是苦惱無量,他就是不善用心。好了,學佛要談初發心,初發心第一個要發什麼心?第一個要發決定心。

什麼是決定心?用一個故事來講比較好一點。決定心就是不動搖,有一天來了一個比丘尼,她拿了一個厚厚的紅包,非常高興的來供養慧律法師,她說:我今天要來感謝法師的,我希望你聽了這個故事以後也能夠轉達給眾生,讓他們對淨土法門起深信不疑的心,也可以救救眾生。"我說:"好,那我們洗耳恭聽。" 這個比丘尼在俗家是結過婚的,年紀大了才出家。她有一個兒子留學德國,西德的博士,這也是不得了了。在德國檢驗身體是癌症,癌症在目前來講是沒有辦法的事,一些偏方或者是吃什麼靈芝花粉或怎么樣子,有的人有碰到好的因緣;重的癌症還是沒有辦法。這個人書讀了那么多,醫生宣判再三個月,頂多三個月,那等於判死刑啊。那麻煩大了,他就從德國回到台灣來。等他發現的時候只剩下三個月了,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的生命剩下三個月,你說他的心情怎么樣呢?

他的媽媽拿了一套《死亡的藝術》,據說這一套是慧律法師講的,給他聽,他聽了以後法喜充滿,他一口氣就把它聽完,馬上告訴家人:“我要吃素。”從那一天他拚命的念佛,他知道修禪來不及了,修密宗哪有時間比這個,怎么會快?他又不是慧能一聞千悟,是不是?又不是七祖,到六祖就沒有了,沒辦法就念一念佛了。不過還好他聽到師父的錄音帶,他發這個決定心,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念念念,他以前需要打嗎啡,現在不必了,竟然一天到晚念佛忘記病苦了!三個月到了,他告訴他家人:“我時間到了,佛要來接引我了。”然後就洗澡,洗檀香水,把衣服穿整齊,準備佛來接引。時間到的時候,因為他非常精進勇猛三個月,據說他斷氣的時候還一直念佛、一直執持佛號,一心不亂!這就是彌陀經裡面講的: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七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既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他就是秉持這個理念。據說斷氣以後那個面貌如生,頭頂是熱的,“頂聖眼生天”嘛,頂部是熱的,不得了。更不可思議的講出來也許你不相信,火化以後燒出一顆舍利子這么大(雞蛋大小),像翡翠玉一樣的。人家死兒子是痛苦的事,他媽媽很高興,往生嘛,他去成佛作祖了!

同學們,無量劫來就在今天這一念之間,你相信嗎?你能掌握這一念,就可以掌握無量劫來的生死,你相信這句話嗎?我們無量劫來就是不能掌握這個念頭,掌握不住念頭就沒有辦法。一天到晚你看人家不對,替別人煩惱,就從來沒有替自己煩惱,替自己的生死煩惱。這個人不對,那個對不起我,隔壁的小女孩怎么樣,她爸爸媽媽怎樣,你的嫂嫂如何,老婆怎么樣,你有沒有替你想想看?一天到晚就這些。 三個月的時間,同學們,他不是修三十年!他發什麼心修行?決定心。發這個決定心,不困難!有的人要出家,“師父,我要出家。”我說:“好啊。”“這裡什麼工作我都作,不過,師父你們四點起床我可能沒有辦法。”我說:“出去!”出家人你六點起來啊?起來準備吃飯,人家煮好等你吃嗎?神精病,哪有發心來出家,叫師父給他六、七點才起床的?有發心出家還怕苦?所以我說我們發心出家發決定心,有因緣就不能讓它錯過。今天你發個心,決定心,你說他修習三個月就往生,你想想看你從今天起剃度,以後你住在寺廟裡面,你二十年、三十年也沒有那么早死對不對?也許這很難講。住了二、三十年,你怎么用功最起碼中品中生,他修了三個月就能夠臨終自知時至,我們有三十年的時間啊。不過這裡有的已經七十幾歲了,做阿公了。如果上了六十歲的人,你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往生的可能。

人什麼時候要走不知道,要發什麼心修行?發決定心,出家也是一樣,有因緣就不能讓它跳過。師父,我再觀望兩年,那沒有這個因緣了。這個很難講。當然沒有因緣就沒有辦法,也不必勉強,也可以在家做護法。所以,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頭城有一個人對打獵特別有興趣,一生一世打獵。拿著一隻獵槍,到處走一走,就想要殺生,他從來沒有做有意義的工作。殺生殺到最後,四十幾歲開始生病,殺業太重當然要生病,果報現前,我看不行了。醫生檢查得癌症,慘了!每天痛得打嗎啡。他知道他沒有希望了,就停止打獵,身體不好嘛。有一次他有個朋友剛好是佛教徒,送給他一條念珠,說:你這一生一世造業造的太重了,打獵殺生太重,現在只有阿彌陀佛可以救你,勸他念阿彌陀佛。這個人可能宿世也有善根,想想也有道理,回去就拚命念佛了。經過一陣子兩人沒有聯繫了,忽然有一天人家報這人死了,剛剛斷氣。送他念珠的趕快跑他家看,果然往生了。他兒子很驚訝的告訴他:“叔叔,我爸爸往生前,外面佛菩薩排好多,我看見我爸爸拿了一個碗公。”他不曉得那是缽,說是碗公,“裡面裝了七寶,我爸爸在笑,好莊嚴啊,就這樣走了。”

才念佛一兩年而已!我說同學們,你不要一直說:我不會往生,我以前喝酒、玩女人太多了、漏稅、又偷人家東西,不怕。我們這個短期出家之後,我們全部改過,這不就好嗎?嗯,有人可能在想:這下壞了,我有兩個老婆,回去不曉得該怎么處理了(眾笑)。所以說,多一個就愈多麻煩,其實那在聖者來看那是束縛,不是快樂的事情。凡夫如影逐臭,就追求這種東西。聖人不生不滅,永遠保持這顆清淨心。雖然欲望不容易控制,可是他遠離,保持一個清淨心。所以說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佛陀說,沒有智慧,是人生最大的貧窮。我們沒有金錢,但有一顆知足的心,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我們今天這個初發心一定要發正確。第一個發決定修行的心,到死亡以前絕不動搖,而不修其它的法門,一律單刀直入,一句佛號。就像印光大師講的: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敦倫近份,閑邪存誠,深信因果。你一定要深信因果發決定心,拿捏的準不要讓人家動搖。我們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說是非,一心一意你就清淨,你光學這個就不得了。學一個眾生歡喜就諸佛歡喜,講話不要傷人。你不是聖人,對錯我們沒有辦法分辨的,你就把每個人都當作是菩薩,唯我一個是凡夫。縱然看到我們認為他是錯的,我們都把他當作聖人。個人因果個人負,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吃飯個人飽,我們用清淨心修行,不能動搖。

第二個發覺悟心,徹底的覺悟,要徹徹底底的覺悟世間是無常,一切法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希望”是一個無知人的名詞,我們每天都在希望,每天都在盼望。在這個世間你所希望得到的,得到了你又能如何?你希望,希望以後得到失望,失望以後又變成絕望,絕望又安排希望,希望、失望、絕望,我們都在惡性循環裡面追求。為什麼?這世間是無常的,根本就沒有一種東西是我們的。這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都是暫時讓我們用一下,沒有一件東西是我們的東西。我們來到這個地方如旅遊一樣的,人生六到輪迴就像無限的旅遊,我們今生今世做人如同暫時停在人道的客棧一樣的無常,我們務必要了解。

第二,苦,你要徹底的覺悟這個世間是苦的。確確實實是苦的,這個世間無一可求。你不覺得做人很難嗎?你怎么做都不對嗎?你在公司上班,怎么做的吃力也不討好,你有沒有發現這樣子,怎么做都不對?有一天有一個人來到他師父這裡無精打采的:啊,師父,你救救我。我好像怎么做都不對,我的同事都笑我。我說:你盡心盡力了沒有?他說:我已經盡心盡力了。有人讚嘆你嗎?有,少數。有人毀謗你嗎?也有,少數。你每天苦惱什麼?我一直為了討好他們,我拚命的盡心盡力,可他們還是很不滿意。我說:你研究佛法幾年了?他說:我研究兩年了。我說:你知不知道釋加摩尼佛沒有人毀謗?他說:有。我說:佛都有人毀謗,那你算老幾?對,我怎么沒有想到這樣子?現回去他很自在了,有人毀謗他,他說:佛陀都有人毀謗,何況我?是吧?這不就解決了嗎?生命就是一個理念,一個觀念而已,沒有什麼了不得的事情。對不對?轉的過來你就自在,轉不過來你就是不自在。苦,要記住,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

這個世間是空的,萬法到最後。空就是無,就是因緣生因緣滅。師父教你一個大智慧,一個無上的法門,一個字,你什麼事都掛上一個[無]字,記住!無就是不執著的意思。你回去碰到一些是非,你就告訴自己,無所謂的是,也無所謂的非,是非都是人定出來的,知道嗎?你碰到人家罵你,四大皆空,五陰無我,無!沒有所謂侮辱我的事。今天你做善事布施,就像師父今天負債累累,你要幫師父負債,可以。布施了一了百了,無!加一個無字,沒有所謂的布施一百萬的事。為什麼?一切因緣法不可得,求其自性,了不可得。百年後這個全部沒有,全部消滅。

你今天貧窮,你告訴自己沒有所謂的貧窮;你很富有,加一個無,沒有所謂的富有,過幾年這就不是我的了;你很健康,要告訴自己沒有所謂的健康;你很病苦,你也不必苦惱,儘量把身體養好,掛一個無,沒有所謂的病苦。叫作空一切法。說法者無法可說,聽法者無法可聞,當下不生不滅,就是我們未來的面目。你就馬上進入涅槃。所以,既不高傲,也不自卑,無所謂的大,無所謂的小,無所謂的是,無所謂的非,無所謂的對,無所謂的錯。一切都不要動搖到這一念,保持一個覺悟清醒的心,那就是空一切法,就是所謂的無!

無者,碰到一切好的不執著,碰到人家跟你計較,你今天吃虧,沒有所謂吃虧,吃虧就是占便宜。你今天占便宜,有一天人家就會來報復你,你今天什麼都要贏,有一天你就必須吃盡苦頭。有一個無,你想想看,世間的修養就夠了。出世間的法就覺悟了,在這個世間,能夠空,那么求生極樂世界,就在一念之間。我們有了無常、苦、空,還要有個大菩薩的精神,就是無我!無我就是不自私。同學們,師父教你一個偉大的思想:你什麼事情都不要考慮到[我],先考慮整個佛教,整個團體,大無我的精神!你任何事情都不要顧慮到自己,你的煩惱就少,為什麼?你沒有時間來自私,沒有自私,處處考慮別人,你的煩惱就沒有。煩惱從那裡來?從一個[我]開始。什麼你今天怎么對我不滿,我受盡委屈,無我,你煩惱什麼?處處為別人著想,犧牲奉獻,你想想看,你的煩惱怎么會多呢?根本不可能。所以第二個要發覺悟心,要徹底的覺悟這個世界是苦的,空的,無常的,無我的。運用這個智慧在世間,哇!無往不利!

再來,要發大菩提心。什麼叫做大菩提心呢?所謂菩提就是自覺覺他。菩提心定義很廣,覺悟心也是菩提心,慈悲心也是菩提心,簡單講,就是自利利他的心。發菩提心要怎么樣發法?第一個,思維佛陀的偉大,拿佛陀來作我們的模範,你才發的起來。你內心裏面常常這樣想,我們無量億劫來還在六道生死輪迴,而佛陀已經超越時空的支配,已經擺脫了生滅法,跳出了六道輪迴,想想看,我們要起仰慕心。

我們要修行,第一個要發感恩的心。大菩提心就是感恩心,無量的眾生、三寶、父母、師長對我們都有恩。既然發大菩提心,怎么樣能夠持續這個菩提心?我要感恩,所以要好好的修行。如果沒有佛,我們聽不到這個法,沒有三寶、沒有師長,這個法也沒有辦法延續,我們要報師父的恩。師父是我們的法身父母,我們今生能夠覺悟生死,開採我們內在的般若智慧,那都是師父的恩、三寶的恩。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感恩心,用這個感恩心,我們就可以持續菩提心。因為如果一個人心存感恩的話,那他內心裏面會充滿著慈悲,內心裏面就想利益眾生,所做一切都認為那是當然我們應該這樣做的。在三寶發心,做的再大的布施,都認為這是我們必須這樣做的,沒有怨言,你才有辦法講求犧牲奉獻。我感念三寶的恩,我在三寶吃再大的虧都會很高興的對不對?所以菩提心的持續要以感恩心作為一個支配延續。

發大菩提心的第二個就是寬恕心。無知是眾生的常態,每一個眾生都必須經過無知的階段才能夠覺悟。所以我們面對這些無知的眾生,他那一些仇視、嫉妒、恨、貪、嗔、痴,我們都要寬恕。我們對他的行為不能恨,要憐憫他。恨他你沒有機會救他,你明明知道這個是個很惡的人,你合掌就好了,令他歡喜。你不要批評他,也不要跟他敵對。寧可得罪一個君子,不可以得罪一個小人。你內心裏面如果不寬恕他,不寬恕別人你會痛苦了自己,所以發菩提心就是發寬恕的心。

再來發菩提心就是發什麼?無諍!沒有鬥爭,無諍的心。鬥爭是障道的根本,一個人修行,一天到晚鬥爭的話,沒有辦法。就像我們在這個僧團,我們好不容易發一個心來出家,因為一點點的事情,而來跟同參道友敵對,搗蛋這個僧團,你說這個罪過有多重?斗亂僧團這個罪過無量,就算你們在家也是一樣。所以我們一個修行人、念佛的人,你一天到晚跟左鄰右舍搞得合不來,那你臨命終怎么知道有沒有跟隔壁鄰居吵架呢?萬一跟鄰居吵架的時候那不是很麻煩嗎?

嘉義有沒有學佛的,他開店面很沒有肚量,如果有人機車擺到他家前面,他就把它刺破,不然就放氣,人家東西稍微放在他隔壁他就把它弄出去,左右鄰居沒有一個跟他合得來。結果他死後,要跟隔壁鄰居要一盆洗臉水,這是嘉義以前的一個風俗,結果連續問十幾家沒有一個願意給他一盆水,這樣的人有什麼意義呢? 生命這樣有什麼意義呢?他死了不就剩一個軀殼一堆骨頭嗎?為什麼不在有生之年施捨出去呢?人所能留下來的不是錢,是一個字——[德]。德就是慈悲喜舍的代表。眾生只能用一個德讓人家懷念,我們在有生之年為什麼不要施捨?把我們所有的東西統統搬出來與眾生共享呢?

所以菩提心第三個要發無諍的心。無諍就是沒有鬥爭,所以我們要忍耐。可是我們不能用忍耐的心去修行,那會煩惱很重。你內心裏面要忍耐,有一天你忍不下去就會發瘋的。忍耐是粗淺的功夫。要發什麼心?無生法忍的心,無生的心。一切法不可得,畢竟空性,我們要悟,徹底的了解我們的心就是一切法不可得。悟你們懂嗎?所謂無生,就是因緣生因緣滅,它本來就是不可得的東西。你不要勉強要忍耐,法師講的要忍,要忍耐,不要用這種心,要用無生的心。單刀直入,空一切法不可得,連這個忍耐都沒有,根本不要去掛礙它,你把它放下,用一個很自在灑脫無礙的心去面臨這個世間,悟到無生法忍!所以無諍是入道第一要件。

第四個要發離相的心。《金剛經》講不離相不能成道,《金剛經》講:離一切相,即名諸佛,你要認識佛嗎?我們每天都在拜佛、念佛,希望成佛。你就是佛,那一種情形下你就是佛?很簡單,離一切相!離一切相不是拋棄一切相,就是當下離相。就是你面臨一切境界而對一切境界統統不執著!離一切相,即名諸佛,著相之人累劫不得見性。著相就不行。禪宗裡面講的動念即乖,乖就是違背的意思。《愣嚴經》講的歇即是菩提,歇就是休息、停止,停止一切的妄想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一般人認為修行很困難,錯了,修行很簡單,一般人不了解修行真理是唾手可得,就像我們在沙灘上要揀一粒砂那么容易。就是你不肯,會假借很多理由來阻礙我們真理的發展。

要你修行念佛:我身體不好、我這個人沒有用罪業很重、我現在媳婦都很不孝,我每天要忙自己做飯。他以為修行是什麼統統放下來,一天到晚把眼睛閉上來,什麼都保持不動,像死人一樣叫做修行,弄錯了,修行不是這樣子的。修行是二六時中即相離相,面臨一切相而能夠自在無礙,不起顛倒分別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所以大修行人每天都在過年,天天過年。人家問:師父,悟道的人是什麼心?我說:悟道的人無心。師父,無心又是什麼心?無心,就是安詳的心、歡喜的心、無上的慈悲心、平等心,無上的喜舍心!沒有一樣他放不下的,包括他的生命、財產、老婆,沒有一樣放不下。臨命終你眼睛閉上,你放不下能如何?你能如何?

有人說師父你很了不起,你建這文殊講堂幾個億,然後一下子就改成財團法人,本來是登記我的名字,我說我才不作違背因果的事,這幾億是來自十方的錢,我不把它施捨出來,難道我臨命終這幾億的什麼遺產稅,那麻煩大了,我的名字徒弟不能接收的,變成我家人來接收,十方的錢我死後落入我家人手中,那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對不對?你開玩笑!一個法師作了違背因果的事那麻煩大了。我今天把它全部布施出去,沒有一樣是我的。縱然有一天我不存在這個世間,他們一樣可以運用文殊講堂,繼續宏法利生對不對?這個就是真正的本來面目,沒有自私自利。如果有一天我被徒弟趕出去,我也認了。當然這是開玩笑的,我的徒弟還是滿孝順的。

離一切相就沒有恐懼.就沒有顛倒,無有恐怖,無有顛倒,遠離妄想顛倒,對不對?十方諸佛一切菩薩都是因為這樣而成道的. 你說不是嗎? 同學們,我告訴你,很簡單,修行很重要就是不能離開善知識,要薰習。凡夫啊,修行只有兩個字:薰習! (師父在黑板上寫:多多薰習) 薰習的意思就是不能離開善知識,要記住喔,師父講的錄音帶你們要隨身攜帶,不要常常聽那個[愛你如骨恨你入髓],聽那個乾什麼呢?你有時間怎么不放師父講的錄音帶?怎么不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唱那個西米西米咕咕吧能夠了生死嗎?不搞這個沒有人看,所以你看那些歌星影星變來變去,都差不多,都一樣,人生是一出鬧劇啊!最後是悲劇收場!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六道輪迴是生生世世,一出一出的悲劇,連鎖的悲劇,你不了生脫死,你就麻煩大了。 要堅定我們的信心,我們發決定心,發徹底的覺悟心,發大菩提心。

大菩提心底下有四種心。一要發深心。深心就是不動搖的意思,我深信佛菩薩的語言,這個世間是苦的,是虛妄的,不值得我們這樣執著,不值得我們這樣追求。深心,徹底的不動搖,一個人信到這種程度就已經入道一半了。你發一個深信不疑, 信淨土法門,信阿彌陀佛 ,信生老病死痛苦,我要發心念佛。華嚴經講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句太好了! 信為道源功德母,就像道的水源,一開始你對三寶沒有信心,那你沒有辦法入道。

再來就是直心。直就是不扭曲別人,不歪曲別人,不醜化別人。直心,我們一般來講,比如一個人生氣,她大發雷霆,她就說:我這個人就直心,不對,直心不是這樣子,本性才是直心。本性,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的本性不會去扭曲別人的意思。眾生都是透過無明,對自己有利的盡力的拍馬奉承,與自己敵對的就忘記人家的優點,拚命的攻擊人家, 這並不是直心。直心就是保持一顆清淨心。清淨心有什麼好處? 清淨心他不會錯覺,清淨心他不會扭曲人家,朋友與朋友之間就是缺少這個。兩個人很好,男女朋友在談戀愛的時候,“我沒有你會死,你沒有我也會活不下去啊。”一見面,就左右開弓,親吻,不得了了,吻的淤青啊,結婚之後,就打的淤青,每天都帶蔡司眼睛。(眼睛淤腫的意思)(眾笑)

如果我們擁有一顆直心的話, 直心就不變化, 不扭曲,只有一顆心永遠不變化,那就是我們的本性!簡單講,就是用本性的心去對待一切眾生。我們人很喜歡醜化別人的,你去法院看看,我的徒弟有很多是法官、律師,兩個夫妻吵架,準備要離婚,上法庭,什麼底細都給你挖出來。在利慾薰心爭執之下,每一個人都是小人,沒有幾個君子的。因此,我們要發直心,直心是很可愛的,不扭曲別人,很難啊!

有時候我們親眼見到的事情也不敢肯定。我常常講一個故事給人家參考,有一次顏回替孔子煮稀飯,孔子在後面就看到顏回還沒有供養老師以前,自己就拿起來吃了, 孔子就對另外的弟子講,子路就去罵顏回:你怎么這樣?你替夫子煮稀飯,為何夫子沒有吃,你就先吃呢?哎呀,冤枉了.因為天花板上掉下來一個東西,我把它撿出來,裡面夾著一兩粒的東西,因為要惜福啊,我就咬一咬,看是什麼,我再把它吐掉。哇,是這樣的,然後就去告訴孔老夫子,夫子就召集學生,說:你們看,我親眼看到的東西都還不準,何況道聽途說?

所以師父就告訴你,我們不要輕易的去講一個人是非善惡,去衡量別人,去攻擊別人,這是很沒有道德的事情。除非你親眼看到,就算你親眼看到,我們也要當作那是菩薩示現的,這樣子,誰都奈何不了我們。修行能夠用這顆心,不得了!你們今天是第四天了,再有三天你們就要還俗了,聽了師父的法很法喜,有的人掉眼淚:能夠出家多好,回去跟老婆講一下,想出家,可是我老婆很兇啊,是有名的!回去兩句話不高興了,‘叭'(一掌),就麻煩了。(眾笑)有的人想起來會掉眼淚,為什麼?你怎么不早出生?要不我早就聽到佛法了。現在有老婆了,麻煩大了,又生了四五個。如果今天我沒有信佛,我也是一樣啊!師父如果沒有在大學裡面聽到佛學社,也是一樣,跟你們沒有什麼兩樣。我今天如果沒有出家的話,也是差不多生了四五個,每天抱著一個孩子,嘟嘟嘟嘟的(逗他玩),也是搞這個東西,唉,多無聊!

差不多,每個都這樣子嘛!回來[爸爸],為了叫一聲爸爸,從早上工作,不停的工作,每天都搞這個。沒有學佛就這樣子嘛,要不然你要他作什麼?閒著沒事,就帶老婆孩子去逛百貨公司,再出來就吃漢堡,要不然就肯德雞,再去吃什麼,什麼老李活海鮮,就這樣子。我今天沒有出家的話,比你們更慘啊!我這個人是很執著的人,一看這副臉就知道,很執著的人啊。

不過還好,我在大一的時候,就聽到佛法,我在建國中學的時候,就看到一些哲學的理念,那個時候一心一意要念台大的哲學。後來我爸爸告訴我說,你念台大哲學系,你當精神病院的院長啊? 你養老婆養的飽嗎?給我轉醫學系!後來我轉醫科丙組的,一天到晚解剖,殺青蛙,我前世可能也是一個出家修行人,看血淋淋的東西,很恐怖啊。後來高三的時候,我看不行了,去跟教官吵架,要讀甲組的,我們教務主任,他說:你有病啊,你高一念乙丁組,高二念丙組,高三念甲組?你以為什麼?你天才啊?因為我智商154嘛,我認為我很有把握的,到上半學期快結束了,才改甲組,所以我真正念甲組的時間只有三個月四個月而已。到聯考的那一天,我急性胃腸炎就病發。因為從國小開始,每三個月就病發一次,痙攣症。第一堂考英文,英文是最拿手的,第二堂考國文,我竟然英文幾乎沒有寫,痛的在桌子上打滾,英文結果考18點多,慘不忍睹。從我國中念到高中眼睛閉著都不可能考18分,國文作文都沒辦法寫,痛的沒有辦法,一直嘔吐,照樣考上逢甲大學,你看是不是天才啊?(自己笑)所以說,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因緣,我很珍惜這個因緣,到台中念逢甲大學的時候,我親近了李柄南老居士,親近了懺公.我內心裏面講:諸佛菩薩自有安排,善哉善哉!要不然上台大,現在已經娶四個老婆了。(眾笑)

一定道理,造業啦。所以我很相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不對啊?因此,我們不要難過。那個時候,我進入大學時多沮喪,你知道嗎?念了四年,一無所成,沒辦法,找不到活路,只好投向與佛陀的事業,出家修行。(眾鼓掌)如果你們有信心,聽了師父的法,有所覺悟,願意修行出家的,就應該留下來。因緣不具足的,我等你80歲再來吧。好!今天下課,明天一樣,談這個有趣的心的問題,想要解脫修行,不把這個心弄情楚,是不可以的。希望你們法喜充滿!謝謝大家。

今天是第五天,一轉眼之間我們這個短期出家的七天,就要結束了,這就可以證明無常的真理,就是在你的眼前。所以學道,就不離當下,這就是無常的證明。佛教講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行無常,行就是造作。一切身口意的造作,統統是無常的。你相不相信呢?你相信也是無常, 你不相信他也是無常,真理是超越人情的,永遠擺在你的前面,讓你去認識他,而不是你去認同他。你認同不認同,他都是無常的,沒有什麼好討論的。想想看,你們再兩三天就要卸下袈裟,還俗去作牛作馬。

以前有一個人畫一個漫畫,畫他的爸爸,一隻牛車,他的爸爸就是牛的位置,拖,拚命拖,他老婆執一隻鞭子,後面還有一大堆小孩子。這個漫畫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你想一想看,你是不是前面那隻老牛呢?!但是如果有福報的人,他經過五天的薰習,他知道卸下袈裟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他就會繼續在道業上下功夫。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今天擁有了真理,我們的內心裏面就擁有安詳。人生失去了安詳,心靈失去了安詳,幸福就無從建立。

我有一個同學,他也是建中畢業的,他現在作房地產生意,賺了很多錢,他總共有三個老婆,在外表看起來他是非常幸福的,他的太太非常漂亮,他給每一個人都送一套房子,他有錢嘛。但是他凶起來的時候,不得了,整個公司的人都怕他,為什麼?不是以德服人,脾氣太壞了,又抬槓,又驕傲,不允許你辯論,不允許你參考,所以他內心失去了安詳,雖然擁有再大的財富,沒有幸福可言。 象出家人兩袖清風,安貧樂道,他的快樂,比得上千萬億富翁。我今天早上看新聞, 蔡萬霖,資金有多少呢?有三千億台幣,一年賺13億,同學們,你只要聽師父一句話,世間都是無常不可得的,你不要動一個念頭去執著,你就值三千億!你要為你們短暫的出家非常的高興,你擁有了一切財富——擁有了智慧,你就擁有了一切財富。為什麼?因為你知足嘛!所以最富有的人就是大家,只要你們肯放的下,一念之間!我就是吃稀飯,也非常快樂。

師父擁有的錢從十方來,財產算起來好幾億,統統貢獻一切眾生,沒有我個人的。我很快樂,我比蔡萬霖快樂多了, 我24個小時裡面都知足,都歡喜,雖然出去沒有什麼勞死來死(勞斯萊斯的諧音)。出去不要掛的太多,那反而是一種殺身之禍。所以,我們想要解脫,想要快樂,師父昨天講的,你這個發心要正確。我們昨天講了應當有的心,今天我們要講不應該有的心,要斷除的,要放下的。我們的煩惱從那裡來?我們不應該發哪一種心? 我們煩惱的毛病在哪裡呢?

第一個就是我見。什麼叫我見?我見就是我的看法。我們每一天講的:我怎么樣怎么樣, 你算老幾啊?我們每天談論的對象,所有的結構,都是建立在我知我見的角度。所有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鬥爭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我見,每一個人的看法不除掉,這個世間沒有和平的日子。同學們,只有擁有一個大智慧的人,才可以享受天下太平的世間。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裡面,如果你祈求別人對你好,對你讚嘆,或者是對你恭維,認同你,你如同一個乞丐向人乞討那么痛苦。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我執我見,每一個人都會站在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的經濟能力夠,最好不要跟人家合股,因為合股是痛苦的開始。我這樣勸告你的,你相不相信合股以後就變成仇敵啊?本來是無上至親的好朋友,後來反目相視,怒目成仇,為了幾個錢。我就看過我的徒弟這樣子,還都是拜佛的,現在弄的是老死不相往來,見面就像敵人一樣,還都是知道因果的,問題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啊。你們聽聽,每一個人都很有道理,你沒有辦法分辨說你們的紛爭,到底是誰是誰非,沒有辦法,為什麼? 我執我見誰都不肯退讓。

我見有多可怕呢?第一個會產生錯覺。們沒有明心見性以前,們所用的心只有兩種:推測、猜忌,用我們自己的觀念去推論別人、去猜測別人。人生長在這樣一個病態的心裏面,我們有病,可沒有辦法發現自己有病。你感冒的話,打噴嚏有徵兆,我見的錯誤卻沒有徵兆,這是在心裏面的一個癥結,無形的癥結,誰都不希望被人家改變。如果我們學到佛法,第一個要懂得尊重別人的自尊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我見,他有他的看法,他希望他的看法受人家重視。我見的產生就會變成錯覺,因為你想保護自己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每天都看著別人,來預測別人如何如何,就象稱別人的輕重有多少。

有一次,蘇東坡他認為自己的境界很高,他說一個人有沒有修行,只要我跟他談過話,經過我的稱子測一測,我就知道他的境界在哪裡。有一次他去拜訪一位禪師,叢林的規矩見方丈以前要先見知客師啊,蘇東坡就轉達知客師, 知客師就去轉告老和尚:禪師,外面來了一個大居士,他說一個人有修沒有修啊,他經過他的稱子一稱,就知道幾斤幾兩了。老和尚是證果的聖人啊,非常利害的,然後他就出去,見到蘇東坡,蘇東坡剛要開口,老和尚就就:喝!你幫我稱一稱看看有多重?一個開大智慧的人哪裡是你隨隨便便可以衡量的?!所以我們不能以為自己很有修行,我們要常常告訴自己: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我們是一個凡夫,任何事情都不應該站在自己的角度,用凡夫的肉眼,用我見,很容易產生錯覺的。

我見的第二個產物就是扭曲。你有我見就容易產生感情意識,比如:他是我的好朋友,因為我們兩個很久的感情,今天不管你是怎樣錯,我就附和你。因為附和了錯誤的東西,跟他朋友敵對的東西,也變成他的敵對,這就是扭曲。我們有扭曲的正義感,替朋友賣命,明明他朋友是錯誤的,但是因為感情用事,扭曲了原有的真。

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習慣於感性,感性就會落入我見。我奉勸諸位,不要把一件事情扭曲掉,對錯是非,應當由智慧抉擇。就算你的兒子跑回來告訴你:爸爸,他欺負我。也不一定準的,也許是他欺負人家,人家打他一下,可是他先打人家十下都沒有講。我見會扭曲,知道嗎?任何一件事情要查明真相,不要落入第一念,我見是一種強烈的主觀意識,所以我見又是主觀的代名詞。

可是在這個世間,每一個人講話他就會說:我這樣講很客觀。同學們,你們說哪一個人講話會承認自己不客觀呢?我們今天會爭吵、吵架、打架,為什麼?因為大家都不認同對方,如果你透過智慧觀照說:我現在是不是很主觀?冷靜想一想看,迴光返照一下。所以想一想看,你一個人都有我見, 你一個人都有主觀意識狀態。所以今天你學習辯論不重要,學習如何容納異己的存在,學習如何忍耐那些意見看法不一樣的,這是最重要的功課。因為這是娑婆世界,是一個我見的世間。

你在任何一個地方,從總統一直到凡夫走卒,沒有一個沒有我見,除非他是正果的阿羅漢——無我。師父這句話一點都不過分,除了證阿羅漢,包括師父也是,一樣有我見。所以我儘量每一種發心都不以自己的看法,都以整個佛教為主。凡夫要放下這個我執我見沒有那么容易的,所以學習能辯不如能忍。這個忍耐的功夫,要透過大智慧的無生。所有的忍耐要透過疏導,不能認為我在忍耐,那叫忍耐。所以算命不如認命,認命比算命更好。今天我們的生命裡面有種種的敵對態度,因為大家都有我見,因此學習一顆容忍的心,是不可缺少的!你想沒有煩惱嗎?那你就要容得下跟你看法不同的人,除非你有這種胸量,否則你的煩惱就不可能斷,尤其是在這個世間,誰都希望你尊重他。

再來,我見放下會造成悲劇。同學們,我見是悲劇的開始!兩個夫妻為了一件小事情而爭吵,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鬧到最後,也許是為了別人的事情,不是他們夫妻自己的事情。比如,她先生的弟弟來借5萬塊或者10萬塊,老婆就不要借他,兩人為這件事鬧得很大。老婆也有道理:給他借的東西一去不復返,你為什麼要借他?你借他害了他。 她的先生就說:兄弟之情哪能用金錢來論斷呢?兩個人意見看法不同,又沒有辦法溝通。所以我執我見是悲劇的開始啊!

人生是一出出的悲劇。同學們,你們中我相信也有人離過婚,你們冷靜想一想看,是不是真的是為了一件小事,一直爭吵不休?人生是一出鬧劇,加上最後的悲劇!所以我見很要不得。什麼事情要避免悲劇,要用柔軟心,態度要誠懇。柔軟心就是事情過後,趕快跟老婆說一聲對不起。男孩子就是會打老婆是吧?現在不要啦,現在改變一下,現在她如果很執著的話,你就放軟你的態度,用誠懇去感化你的太太。你從這裡回去以後,下次你參加短期出家,你老婆會說:趕快去參加!我沒有辦法教導你,有法師會教導你。學習忍辱的功夫。

我見是悲劇的開始,我們都學習柔軟的心,菩薩的心腸。同學們,眾生痛苦的時候就是菩薩發心的時刻,否則菩薩就失去了意義。所以我們不忍心看破裂的家庭,苦惱的眾生不能再跟他敵對。我們同情眾生,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有我知我見,每一個眾生都有主觀的意識,因此我們要原諒他。我見是一種錯覺,我見是一種扭曲,我見會造成悲劇。我見就是主觀的意識,我見就是分別心,就是意識心,用這個意識心是不能成佛的。我們要用平等心,無分別心,如果沒有我知我見的人,那事情好辦。你大富大貴的來,我一樣對待你,你很貧窮的來,我也一樣對待你,一律平等。

用平等心修行,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釋伽牟尼佛說:我的東西供養一個有修行的阿羅漢果,跟供養一隻狗的功德一樣。何以故?諸佛菩薩平等心故。以平等心供養,得無量無邊的福德故。因為無分別。可是我們眾生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子的境界。我們眾生都有分別心,因為有我見。

再來,我見就是一顆執著心,強烈的執著。尤其是眾生受過一點教育,高等教育,就不得了。以前有一個,好像是什麼博士,聽說廣欽老和尚很有修行,他要去跟廣欽老和尚辯論,這廣欽老和尚是公認的一代高僧啊。他到山上,廣欽老和尚剛好手上有衛生紙,就這樣[呼](擦鼻涕狀)把衛生紙捏一捏,丟到垃圾桶去,他還看不懂啊,正準備要開口講話,廣欽老和尚說:你5點半出門,6點半到火車站,你7點半到山下,你7點半到8點走上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什麼行動,我都知道,而我什麼你都不知道,就不用辯論了。

我們不要用一顆執著的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執著你的家庭,執著你的愛,你的感情,執著這個世間是真實的。我們要有一顆無所住心!佛教最偉大的,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空]。用兩個字來形容,叫做[放下]。用三個字來形容,叫做[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是沒有一件事情值得我們去執著的。生清淨心,你無所住就永遠清淨心嘛,所以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我們用什麼心修行呢?用平等心用智慧心修行,用無分別心修行,用慈悲心修行。那個修行,那一念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所以我見會產生執著,我見會產生對立,就是樹立敵人啊。在大眾面前,最好你不要常常講我的觀點就是這樣子。我們應當講,這是我的看法,我提供大家參考參考,與汝意云何?你這樣講的話,有退步的餘地,你不要講:我就是這樣子,我的看法就是這樣子,一定對。你的麻煩大了,你怎么會知道你一定對呢?你把自己弄的沒有退步,所以我見的人講話,會傷到自己,置自己於死地的言談,是一種不智之舉。

比如說我們對一個團體,包括朋友,包括老婆,或者某某同事,我提供幾個意見讓大家參考參考,好的,大家接受,不好的,我們再研究研究。我執我見會讓我們的講話失去理性,因此我們的講話必須避免對立,講話是一大高超的藝術。沒有我見的人,他沒有敵人,你沒有我見,就不會產生二元論。二元論很簡單。舉一個例子,比如上帝說:信我者得永生。信上帝得永生,反過來講,不信上帝就下地獄了?這個就是無知人啊,沒有空性的思想,沒有圓潤的思想。基督教他們講上帝是萬能的,釋伽牟尼佛沒有說佛是萬能的,佛是大能,很大的能力,大能跟萬能的是不一樣的。

如果說上帝是萬能的,那么現在請問你:上帝能不能創造一個自己搬不動的石頭呢?如果能夠創造,自己卻搬不動,也不是萬能的,如果創造不出來,就不是上帝,如何說是萬能的呢?這個問題你轉得過來吧?佛沒有講是萬能的,佛難度無緣的眾生,對不對?而且你信佛,你可以作佛啊,那個基督教天主教說他敢當上帝的,你叫他站這來,他不要命啊?他只能在上帝的指示之下,感謝感謝再感謝。上帝啊,我是一個罪人,你要憐憫眾生,下達垂慈的命令,來接引我們,上帝你是對岸的光明,就像一朵玫瑰,散發著香氣,在引導我們,阿門!每天就是念這些,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上帝身上,他不了解萬法唯心造,心外求法,上帝怎么能救你呢?

所以基督教徒,天主教徒,都是靠外力的。回教徒的,煩惱的不得了,他們把生命都寄托在阿拉的身上,他們認為為聖戰而死,就會回到阿拉的身上,問題就是聖戰的定義是什麼?你說伊拉克,中東戰爭死幾十萬人啊,發起聖戰啊。回教徒都可以為聖戰而死亡,他們很樂意死亡,他們就認為他們是為了天地的正義,因為看法不同!所以中東那個地方,就一直打,一直打,為什麼?因為大家的看法都認為他是對的!佛教並不是沒有爭執,但是爭執會比較小一點,最起碼,他第一條殺戒,第一條就是不能殺生。泰國的雖然有動亂,但泰國全國都是佛教徒,每一個人都出過家,他知道第一條戒就是不能殺人。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都說自己是對,那誰錯誤呢?所以我告訴諸位,為什麼說其他宗教,不能跟佛教相提並論,根本就是望塵莫及,不是沒有道理的。佛教講大慈大悲,有戒律,守因果,有道德,有良心,又可以成為究竟的平等。平等!十方來十方去。

我們學佛的人,也有我見,為什麼?那就是法我見。學佛的人有沒有意見看法不同?有。山頭主義,門戶之見。但是他不會害人,他頂多就是,我跟你不同,我自立門戶。佛教有八大宗派,其實也沒有辦法。禪宗講即心即佛,密宗講三密相應,淨宗講帶業往生,天台宗講三諦三觀,華嚴宗講一真法界,都是很了不起的。所以,這個宗派攻擊那個宗派,我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我們知道淨宗法門是無上的法門,既方便又簡單,又容易了生死,我們就堅持下去,但是我們要擁有一顆容忍慈悲心。我們不要講禪宗不好,禪宗不好哪有那些祖師大德?我們對密宗不認識,也不夠資格說密宗不好,對不對?不要這樣子。

我見的最後一個,師父要告訴你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這句話會影響你的一生一世,你要學習什麼事情都看得順眼。就是他很惡,你都要學習看得很順,否則的話,你的我見還都沒有破。簡單講,一個有修行的人,要什麼事情都看得順眼,你明明知道他這個人很惡,但是你也不要起一念瞋恨心。遠離就好,能說就說,不能說就遠離。除非你是菩薩要教化眾生,非發大脾氣不行。你為了要教孩子,他不念書,就打,那沒有話講,要教化孩子讀書,對不對?你的發心是慈悲的。如果你兒子在那邊看不應該看的影片,你也:好啊!你有沒有大腦?我讓你學習什麼都看得順是這樣的意思嗎?不是這個意思啊。我叫你學習什麼都要看得順,就是容天容地,有理的無理的,富貴的貧窮的,忍耐一切,否則我們這個我見引導而來的痛苦會很難過的。不可以發我見的心,要斷我見。

第二個大綱,不能有我慢的心。我慢就是驕傲,我慢高山不留德水。內心裏面自尊心太強的人,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因為他站在高處,不允許別人去傷害他,自尊心太強的人,別人的善意他也會誤會成惡意的中傷,會把一件事情扭曲掉。自尊心太強的時候,內心裏面會掩飾自己的缺點,為了保護自己,又驕傲又狂妄,不希望人家覺察自己的缺點,因此會變成一個外觀美貌而內心腐蝕的人。

我慢就是掩飾自己的缺點最重的人。而這個我慢,是每一個人都有。我慢就是不甩人家, 講兩句就:你算老幾呢?所以要學習順從,恆順眾生,慢慢的你就會降服我慢。如果你學習師父一句話,你短期出家回去以後,你馬上解脫。你從今天開始,你講話都用謙虛的語調,你試試看。如果人家說:慧律法師,你很了不起!那你說:這是眾生的福,佛教的福,不是我個人的榮耀。慧律法師,你發大心,大菩提心,普度眾生,我們很感恩您!不,我更感恩一切的眾生。因為有眾生,所以有諸佛,因為有一切眾生,所以才有我慧律法師的存在。 把什麼好處都推給別人,不要講自己的好處,你試試看,沒有人會講你第二句話的。

你不要驕傲,你內心裏面要常常想:諸佛菩薩之所以成道,因為沒有狂妄的心。[價值觀]是由別人的認同,不是你自吹自擂。高僧大德、大居士,都是別人的認同。如果人家說某某人是高僧大德,那也絕對是因為他有德行,他感化眾生,眾生認同他。如果我們一個人起驕傲的心,硬要別人認同他,那這樣不好。以前小孩子(指自己)不懂,念一個比較好的學校,走路都是這樣子 (傲慢狀),現在想起來是很幼稚的。也不是說你念某某學校就可以了生脫死啊?!可是沒有辦法啊,因為小孩子沒有佛法的觀念啊,不曉得天外有天,現在想起來是很慚愧啊。很幼稚,也很無知啊。想想看,諸佛菩薩都吃盡了苦頭,受過了一切的折磨,現在成道了,那么我們現在有什麼好驕傲的呢?

一切法不受, 人家讚嘆你,你要把功德推給別人。一切法不受,這是入道的根本。什麼叫一切法不受呢?別人的讚嘆,我們知道這是人家的修養,不要納歸己有,不要以為自己很有修行。別人的讚嘆不要錯覺成自己的優點。傷害人家的、驕傲狂妄的語言,永遠不要在我們的口中講出來。謙虛是一句老生常談的名詞,但確實很重要的,七天以後你回到公司以後,你180度的轉變!再來教你一個放下的觀點。我慢既然那么不容易除掉,在娑婆世界,看到眾生的我慢那很正常。同學們,那很正常!以平凡心看一切眾生的我慢,因為這裡是娑婆世界,你就覺得他很平常,你不要因為他的驕傲、狂妄,而傷腦筋,而煩惱他。這是我慢。

有了我愛,我們就有得失的觀念,強烈的得失的觀念。有了我愛,我們就貪著這個色身,希望這個色身吃的肥肥胖胖的,就造了無量無邊的惡業。諸位回去如果你不能吃長素,最起碼不能吃為你而殺的眾生,我勸導諸位能吃素是最好的了,這是師父的願望了。如果回去不能吃素,你們那天有看到很多的錄音帶,你有看過看過人家宰殺兔子吧?活生生的把腳全部剪掉,所以你想想看,活生生的把兔子的腳剪掉,頭砍掉,那個兔子還在跳啊,他還沒有給那個兔子打麻醉藥呢,萬一你來世變成兔子你怎么辦呢?乖乖的小白兔變成餐桌的佳肴,你又能如何呢?如果你來世變成一隻雞,人家把你抓的時候,你能說:我不要!我不要!你能嘛?!你不要也是變成炸雞,就在麥當勞,你能怎么樣呢?

為了名啊,為了利,我愛,還有愛這個色身。有一次我坐記程車,開記程車的說:喔,師父,你沒有幾歲喔,你看起來好年青,師父你吃素嗎?那還用問。你是不是不能娶老婆?對。你怎么這么年青?他問我:你今年幾歲?你看我幾歲?我看你差不多27。不對。40。我看他很老了,開記程車,為了妻兒操勞,他說他三個孩子,27歲時已經三個了。他就問我:你看我幾歲?我說:你看起來象我爸爸。他很生氣。真的很顯老嘛!所以在俗家想年青也是沒有辦法。

我們如果為了這個色身,貪著名啊、利啊,男女啊,會讓我們的生命付出很痛苦的代價。所以我愛,你的內心裏面要這樣想:我愛一切的眾生,所以我要好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我才能救度我所愛的人。要這樣想,知道嗎?我愛一切的眾生,包括我的老婆、我的兒女、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正因為我愛一切的眾生,所以我一定要精進修行,求生極樂世界!將來好度化他們。你現在愛他沒有用的,你救不了他的。為什麼?你沒有能力嘛。現在我就是用這種心修行的。沒有了生脫死絕對不行,好好的念佛,好好的掌握住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但將六字出乾坤啊,你只要修行[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決定擺脫六道輪迴。

印光大師說: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深信因果,敦倫盡分。你想想看印光大師是何等人啊,叫你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你愛一切眾生,何以不愛阿彌陀佛呢? 你強烈的執著你的老婆,你的老婆能夠跟阿彌陀佛比嗎? 拿愛你的老婆的心,那一份執著的愛,你拿來愛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一定能往生,拿你以前賭博打麻將,三天三夜不吃飯的精神,拿來阿彌陀佛打佛七啊,決定往生!拿造業的心,拿來造阿彌陀佛的功德,決定往生!

我們修行不會拚命的,拜了一陣子的時候,就在佛前:阿彌陀佛,你有沒有看到?流汗了。很糟糕的,修行他就不會拚命,修了半個鐘頭以後,看錶,我已經念佛半個鐘頭了,很偉大啊。有一個人去拜訪廣欽老和尚,我早課作一個鐘頭,晚課作一個鐘頭。意思是他很厲害,廣欽老和尚問:其他22小時在作什麼?傻眼,他沒有想到這一點。所以你講話贏不了廣欽老和尚,大徹大悟的聖者你沒有辦法,每一句話講出來都讓你啞口無言。要發出世修行的心,對不對?所以說在家修行是不容易的。

第三就是要斷除我愛!不能發我愛的心,[我愛]這個愛字,就是專指三種東西:名、利、色。所以古來高僧大德說了一句:名利色三關,賺的凡夫團團轉。同學們,我們想想看,你七天還俗以後,你是不是為名為利啊?為男女啊?真的就是為這個。所以我愛,就是占有什麼,換一個名詞,就是貪著什麼,貪執,執著。象奧林匹克,為了榮耀,為了拿那塊金牌,長跑,馬拉松賽跑的第一名,跑到終點,大家就鼓掌,然後就昏倒了。如果我今天沒有學佛,那沒有話講,我今天學佛,我的看法就跟他不一樣。你相不相信,我去參加馬拉松塞跑,一定得金牌。為什麼?我自己作一個嘛!(眾鼓掌)跑的要死就為那一塊,不需要這樣子嘛。象美國有個跑的抽筋,那很利害的,本來是可以得金牌的,但是抽筋了,當場就痛哭流涕,花了四年的練習,就在10秒鐘決定。我們為了名,犧牲我們的生命,不值得。

第四我痴。就是無明,要斷無明。無明就是沒有智慧,自己的看法跟人家不同,就說人家是魔。見到人家有一點點過失,就罵人家: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身中肉。殊不知他本身就在破壞佛教,大家都是佛教徒嘛,他看到法師好幾個過失,他就說這個法師是獅子身中蟲,他卻不曉得他現在在毀謗三寶。意見看法不同就說人家是魔,所以說無知的定義,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無知。什麼叫我痴? 容易受人影響叫做我痴。自己沒有主見,沒有智慧分辨是非善惡,老是被別人抓的團團轉。所以我們應該有禪的思想,禪就是自在,禪就是灑脫,禪就是無礙,你能得到自在、無礙、灑脫,你就能夠真正的入道。

師父講的《金剛經》、《大珠和尚》、《六祖壇經》,我奉勸你回去好好聽。這是我建議你的,聽不聽,那就要看你的了。聽過的人要重複(聽),因為大家都有口皆碑,都說這三部經講的不錯,他們講的,不是我講的,等一下又落入[我慢]那就麻煩了。我們有了我痴,就是自己的無明。無明就是戴著墨鏡看這個世間,因為內心裏面的無明,所以看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順的。無明不除學再多的佛法都是表面功夫。內心那個無明不除掉,貪瞋痴、瞋恨心,不好好在心境裡下功夫,一天到晚在外表上下功夫,所以不要以為拜拜佛、念念佛,就叫做修行。不,這不叫作修行,這叫結緣。

哪一種人真正在修行呢?平等心的人真正在修行。無所住心的人真正在修行。能夠放的下這些繁瑣的,是是非非全部放下,不聽事非、不傳事非、也不說是非,先擺平自己。同學們,如果你這樣子,就叫作用功。你使你的感性跟你的理性達到平衡的狀態,這個是叫做修行。你們說:師父這很難啊。當然,難就叫修行嘛,容易的話,那么大家坐在中間象佛一樣的,給人家拜水果就好。當然很難了,難就叫做諸佛聖尊難得嘛!因此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啊。

今天的課程,師父中間就沒有休息,師父的體力也有限,在這裡還是要奉勸諸位:你們還俗以後,還是要多多薰習,一定要重複聽師父的錄音帶,你住的地方,或者公司或者深山,不方便,應當隨身攜帶師父的錄音帶。這是我奉勸,要多多薰習。如果你們附近有高僧大德,依法說法,注意,要如法說,依法不依人啊,你要有智慧去分辨,依經典上講的,可以去親近。

如果你們很難找的到,你們理想的,如果師父這裡也很適合你,歡迎你們還俗以後,隨時隨地到高雄來,這裡就是你們的常住。因為你們在這裡短期出家過嘛,對不對?佛教講十方的出家眾,佛法中都是同一體的,你們在這裡短期出家,又結了出家的因緣,回到高雄來,要回來看這個慈悲的爸爸(眾鼓掌),因為我是你們的法身父母嘛,對不對啊?因為你們能夠發心,跟師父的講課有關係,師父就是你們的法身父母,也算是你們的師長,父母啊。

回去以後要發大心,護持三寶,不允許任何人破壞三寶,更不允許任何人毀謗三寶,要從你們自己本身作起。你們本身在這裡短期出家,如果還造口業,毀謗三寶,那就是罪不可赦。《無量壽經》裡面謗佛謗法謗僧,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不要自己作障道的因緣。到任何的寺廟,三寶的地方去,永遠不要看你師父的過失,這是我再三的奉勸你的。要把他當作是聖人,因為這樣你會清淨,知道嗎?你用什麼心看人,你就得什麼心,很容易。師父有過失是師父的因果,你看他有過失,就變成你們的因果,知道嗎?

你們將來回到高雄來,一定要回到師父這裡走一走,來看一看,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地方,你們聽過嗎?[回家的感覺真好!](廣告詞)你們這七天,如果有人發心想走出家修行的路線,那么跟師父談一下,我們的大門都開著等你們來,我們24個小時都歡迎有志青年[投筆當和尚]。有一個計程車司機,他可能對出家人有成見:師父師父,你什麼職業不好作,為什麼出家作和尚?我說:你什麼車不好開,要開記程車?就愣住了(眾笑),講不贏這個法師。開記程車也有功德啊,放師父的錄音帶,一上車就放錄音帶給他聽,有時候他會問:在哪裡賣啊?所以說計程車也可以宣傳。如果你們做廠長的,有負責員工的,當領導的,你們可以籌備款項,錄音帶放一個專櫃,給人家借聽,要不然可以向文殊講堂申請,度你們那些員工。不錯啊,這也是功德一樁。

現在要交代你們一個任務,把師父的錄音帶大量的copy,拜託盜錄。把你們聽過的錄音帶,大量的一直散發出去,包括帶到美國、英國、歐洲、日本,任何國家都可以。如果你到大陸去,帶書,帶《佛心慧語》啊,都可以。沒有的話,我們這裡可以申請。弘法的工作不只是師父,他因為一卷錄音帶就入道,也不一定啊,所以隨時跟人家結善緣,度化眾生,就有無量的功德。

不過第一個,回去你要先度你的家人,免得你臨命終的時候,往生極樂世界他不會給你助念。不能搬動、不能哭泣,他不懂的處理,那你麻煩大了。真的喔,你要先度化你的家人,臨命終不懂的處理,讓你安詳的死亡,那你麻煩大了!所以師父講的《死亡的藝術》、還有《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你們一定要聽,這樣才知道我們對死亡怎么處理。

師父苦口婆心的,把所有的愛心、慈悲心,希望你們覺悟的心,用我所有的能力勸告。好話都已經講完了,我沒有什麼好講的了,如果你們再不懂得精進用功,實在對不起師父、也對不起三寶、也對不起這些工作同仁,這樣勞心勞力的,這么長的時間,為了辦這次的短期出家。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覺的功夫、都有良心、知道要感恩。我要好好的發大菩提心,如果你們發大菩提心,我們所有的辛苦都沒有問題,都高興的付出。最後祝福大家:早日成就佛法!謝謝大家!謝謝!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