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7

2009年慧律法師新春開示

入佛正見

2009年1月26日

高雄文殊講堂

慧律法師

大眾一起至誠懇切,向師父拜年。向師父頂禮三拜,一拜。禮佛一拜。阿彌陀佛!

請就座,坐下來,首先讚嘆諸位,在這個農曆年來這裡拜佛、念佛、拜三千佛,在座諸位!堅持下去,好好修行,將來一定成佛,師父先祝福大家。

今年是牛年,牛是很有耐力的。農曆年懂得來這裡用功拜佛,是最聰明的人!為什麼呢?外面都是擠車啦、堵車啦,世間人,每一個人的嗜好都不一樣。但是,我們有佛教信仰的人,知道外面堵車浪費很多的時間,不如來這裡拜佛,這是最聰明的!所以,在座諸位!拜佛的人是最有智慧的,既有福德,又有功德,又省時、省錢,又省力,又能夠修行,所以,農曆年這三千佛好好地拜,諸位功德無量!

我們今天非常高興,能夠請到我們法觀法師回來為我們領眾,我們感謝法觀法師!同時也感謝學榮師從印尼坐飛機回來,我們感謝學榮法師!也感謝在座諸位法師一起領眾,我們居士應當敬佛、敬法、敬僧,我們為法師鼓勵!那麼,最感動的,就是各位慈悲、各位尊敬的護法居士大德,能夠在這裡齊聚一堂,好好地用功,好好地拜佛,拜這三千佛。我們拜佛的人,就應當參究最究竟義,我們不能一直停留在念佛、吃素、放生、戒殺、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我們應當往無上大涅槃挺進,這個才是真正的佛弟子。一切眾生所有的痛苦,出自於哪裡呢?有四個字,就是:堅固執著。

一切眾生的痛苦,來自於哪裡呢?就是無知,就是沒有智慧。世間人執著,修行人也很執著,對自己所修的法門,認為是最好的,認為自己是最有修行的,這個就是法上的執著。如果我們拜佛、念佛,不能悟到究竟義的時候,我們這個堅固執著,無論是法執,或者是對自己的法門上的執著,仍然放不下。為什麼?因為無量劫來,我們那個執著從來沒有放下。正因為處處執,堅固的執著,所以,我們的痛苦也就沒有停止,而且從來沒有停止過痛苦。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執著像一把利刃,刺向自己的心,愈執著的人,這一把利刃就拔不出來,令心靈淌血。也就是我們的心靈一直在滴血,也就是痛苦、煩惱,到最後憂鬱症,要靠藥物來控制,精神崩潰,把自己逼上死角。正因為我們的思想鑽牛角尖,堅固的執著。

有一次我們去蓮因寺,參加大專齋戒學會,有一個初學佛法的人,因為他初學佛法,什麼都不懂,就問懺公說:「師父!在大殿裡面有佛、法、僧,那麼,請問師父,大殿裡面的佛、法、僧,是不是佛最大?佛像最大?」懺公跟他講:「不是!不是佛最大。」他一直想,想不通:「咦?師父講:佛、法、僧,佛陀排在第一啊,為什麼佛像不是最大呢?」他是想不通,說:「師父,為什麼佛像不是最大呢?請問師父,那什麼最大?」所以,懺公就說:「佛像不大,我相最大!」說:「為什麼我相最大呢?」懺公就跟他回答:「人一生氣起來的時候,佛像擺一邊;人一憤怒起來的時候,什麼佛?我管他什麼佛,一切都拋在腦後了!所以,佛像不大,我相最大。」

換句話說,我們修行第一個步驟,如果不懂得要降伏自我,把這個我相好好地破除,我們的痛苦還是會繼續下去。所以,因此我們要了解,修行要修對地方。修錯地方,徒自疲勞,收不到效果,沒辦法解脫!我們要轉識成智,要從心性上轉,我們要轉煩惱成菩提,從心性上轉。我們轉的地方如果對了,懂得在心性上用功,一剎那之間就見道;修行方向錯了,就很痲煩!有一個小姐,二十多歲,但是,體重太重了,一百多公斤,公斤喔,不是斤喔,太重了!大家就叫她:胖妹!因為她很大、很粗,也很壯,二十幾歲而已!她公司的同事就問她說:「胖妹!你最近做什麼?」她說:「我現在運動減肥。」人家就問她說:「減肥?那你用什麼運動減肥呢?」她說:「我騎馬!」結果這個一百多公斤的小姐就騎馬減肥,經過了三個月,同事問她說:「你騎馬騎了多久?」她說:「我騎了三個月。」「那減肥成功嗎?」她說:「成績卓越,非常好!」為什麼績效卓越呢?她說:「因為那匹馬瘦了三公斤!」因為她不分日夜一直騎,騎到那匹馬瘦了,人沒有瘦,瘦到那一匹馬。就是說:減肥減到那一匹馬,好象減錯了地方,我們減肥,本來是要減自己的肥。這個就是說:你修行如果修錯地方,那麼就是徒勞無功,虛度光陰,方向錯誤;修行修對了地方,單刀直入,契入心性,一念之間,即得解脫!所以,會修行跟不會修行,有天壤之別。

諸位!佛法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譬如說,為什麼念東方藥師佛?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諸位!有一個修淨土宗來,我第一句話就問他,我說:「你修什麼宗?」他說:「我修念佛淨土宗。」我說:「《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你用哪一顆心念佛?你說西方極樂世界,西方在哪裡?」西方在哪裡呢?方位是人定位出來的,如果極樂世界在西方,那麼,跑到極樂世界更西的地方,極樂世界就變成東方;如果跑到極樂世界的北方,極樂世界就變成南方;如果跑到極樂世界的南方,極樂世界又變成北方。諸位!西方到底在哪裡?法師回答不出來。

我們在佛學院的時候,一些法師在探討,我就提出問題,我說:「極樂世界是生滅法,還是不生不滅法?如果極樂世界是生滅法,那麼,我們去那邊做什麼?因為它也會毀滅啊。如果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法,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法,就當體即空,就無所謂來去、生滅、增減的東西,又為什麼要求生極樂世界?」有一個法師就回答,說:「生即是無生。」我說:「既是無生,為什麼要求生?為什麼?」旁邊有一個法師就說:「極樂世界是不可思議法!」我就說:「你用『不可思議』幾個字,能度一切的大專生、知識份子、大學教授嗎?可以讓各階層的領導接受嗎?」嗯?諸位!您念佛念了幾年?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就問《金剛經》講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諸位!現在正在念佛,念佛就是音聲。」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金剛經》是佛講的,淨土法門也是佛講的,這經典有更深一層的含義,諸位懂嗎?佛法不是拜迷迷糊糊的,是非常理性的,《金剛經》是佛講的,淨土法門的思想也是佛講的,這當然要有交會點,一定要有交會點!——它的交會點就是心性,就是佛心!

沒有交會到佛的心性,你講到哪裡也會卡住,你講到哪裡也會卡住,講到哪裡你都會卡住!為什麼?不悟如來的心性,沒有證量,你不知道佛法的究竟的真實義是什麼。師父唱,我們就跟,師父講,我們就相信。因此,包括法師,我們要互相勉勵,佛法有它的深入義、究竟義,有它的善巧方便義。我們要好好地來冷靜一下,淨土宗、禪宗,它一定有交會點,沒有交會點,為什麼統統是佛說的?它的交會點就是佛的心性!只有悟到心性、融入心性,萬法才講得通。

我這一次去馬來西亞弘法,也是跟他們這樣講,南傳、北傳、藏傳,共一個佛祖,八大宗派共一顆佛心。離開了佛的心性講法,是外道,哪一宗都要會歸心性,叫做正法。沒有一宗,不是會歸到佛的心性。所以,佛教界的混亂,乃至於出家跟出家、在家居士,發生種種不愉快,統統是人的問題,跟佛陀沒有關係,跟法也沒有關係,都是人在搞的!今天的這個道場哪個比丘,或者是合不來,有不愉快的事情,哪個人…這只是修行方便,種種不同,他能夠離開佛的心嗎?所以,爭執其實沒有任何意義,爭執是自我心性的分別,無關余處。

好!心性是交會點,我們慢慢來理解,西方是什麼意思。西方,它的重點,這個『西』。白天我們來工作,到下午傍晚的時候,太陽西下,大家萬物就要休息了。喔!西方是表法的,是表示歇即是菩提,一切修行人所應當去的地方,就是極樂世界,它是表法的。那麼,為什麼說十萬億佛國土呢?那就是表示十惡,意思就是:造十惡的眾生,就離西方極樂世界愈來愈遠……方位本是人所定位的,方位本是不固定的,這邊是東邊,這邊是西邊,這一轉過來的話,你這邊又是東邊,那邊又是西邊,我看出去的,跟你看進來的,方位又不一樣,因為定位不一樣。所以,我們一定要有透視的觀念,就是講東、南、西、北這個定位,那只是一種方便而已,這是表法的。知道嗎?慢慢地去理解這個道理,才是不愧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佛陀講的,《金剛經》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有人用看得見的色法、緣起的色法,要去看佛,或者是用音聲求我,或者是用這個音聲來求佛,因為音聲是剎那生滅的,色相也是剎那生滅的,色相是剎那生滅的,緣起的音聲也是剎那生滅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邪道就是心外求法,因為在緣起緣滅迷失了,是人行邪道。為什麼?不是佛道,不能見如來,沒有辦法見到自己的清淨自性。見如來不是見到外面的佛。

再講一遍:如果有人想要用色法來見佛,或者是用音聲來求佛,這個人走錯路了,是行邪道,絕對看不到真正的佛!為什麼?音聲是如幻的。諸位!譬如說右手沒有聲音,左手也沒有音聲,對不對?沒有音聲。我如果把二個手掌合起來,啪!音聲就跑出來,啪!因緣生,聲音就顯現。緣起就如幻,就不是實在的東西,對不對?啪!聲音顯現,因緣生了聲音顯現,可是,剎那生,剎那就怎麼樣?就滅,萬法也是這樣子的。那麼,這個音聲加上音樂的話,砰恰、砰砰恰……我們又覺得說它好像有生命一樣,我們隨著節奏會舞動,其實我們迷惑了,在每一個剎那之間,其實都是永恆,只要你不住著。所以,見性之人、大悟之人,於剎那間,即見永恆。也就是說,開悟的聖人,於剎那之間,就見到清淨自性。清淨自性就是亙古以來、無量億劫以來,它就是一直存在,解脫的真實相。佛陀為什麼叫做諸法實相,佛陀當時在世是用「諸法實相」,用今天的名相叫做「真相」,事情的真相。

人生宇宙的真相是什麼?人生宇宙的真相,就是萬法都是假相,沒有一法是真相,每一種相,都是顆粒微塵所構成的緣起的假相。這個世間,沒有一種東西是真實性的,因為它是剎那生滅的,它是緣起緣滅的。換句話說,萬法都是敗壞之相。一定會毀滅!好!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為什麼我們現在統統要念佛?為什麼我們鼓勵人家念佛?很簡單,就是因為眾生的妄想太多!諸位!我們要求的很少,但是,想的太多,我們的需求其實很少,可是,我們的妄想太多。這個就造成理想跟現實的落差,會產生種種的痛苦。我們人生的食衣住行,要用到的東西其實是很少的,一碗飯吃就飽了,那個床鋪一睡就夠了。可是,我們不是,我們每天那個妄想太多。因為妄想太多,所以,現實跟理想太嚴重的落差,我們的痛苦一直沒有辦法擺平,每天都在幻想當中這樣過日子,今天不好好地過日子,一直想在明天,明天不好好地過日子,一直想到明年。一切眾生都是這樣子,往前一直存在著一個幻想,卻忘記了現在的日子好好地過,很可惜!

在座諸位!念佛,這一句,就是因為佛陀知道眾生的妄念太多,所以,你要想色聲香味觸法,住著那個,不如你就執著這一句阿彌陀佛。所以,執著這一句阿彌陀佛,理事統統兼顧!為什麼?你妄想太多,不如念佛,這一句佛號,你既然沒有見性,沒有辦法達到無念,那就用這一句佛號來攝心,身口意慢慢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妄想因為太多,所以就集中火力,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我告訴諸位:只有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今天家庭所發生的問題,絕對不是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解決所有的問題,要用佛的大智慧!諸位!不可以把三藏十二部經典的大般若智慧丟掉,只有念這一句佛,那個不行!也不可以把經教統統丟掉,只有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也不行。除非說我們的年紀真的很大很大了,實在是沒有時間,來不及了,否則我們對佛的心性,應當好好地理解跟體悟,要不然處處講不通!

有一個人就來問師父,就說:「慧律法師!你只要證明極樂世界確實存在,我就相信!」我跟他講:「要相信極樂世界,那個是需要有證量的,佛法裡面分四個步驟,要信、解、行、證,你講這一句就不相信了,信心就不具足。」第一個,要對佛的語言相信,深信不疑。第二個,要解,你要懂得經教上,自己要真正地下功夫去解。要行,要真正地念佛、禪修,攝心念佛,今天真正地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都可以,或者是出聲大聲念佛。要去實證。信、解、行,深信淨土,要解淨土法門,要去行,正行,還有助行,要行善。最後到證,證,當我們心達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原來西方就在目前,就在當下。所以,多少人見到西方大的境界,這麼莊嚴的境界,偉大的境界,就發現說:「喔!佛語不虛,佛語不虛! 」

以前有一個人專心地念佛,他很用功,非常用功地念佛,結果很奇怪,他房子的四周圍都長滿了蓮花,再來,長滿了可以救人的藥草,他就是一直專心念佛……就是很不可思議!大陸有一個人來感謝師父,感謝得不得了!他怎麼感謝呢?他說:「師父!非常不可思議!」他說:「我爸爸一生一世從來不念佛,也從來不信佛,有一天突然間往生了,突然間倒下去了。全家人措手不及,倒下去的時候,嘴巴開得很大,眼睛睜得很大,全身跟臉都發黑!」全家人都不信佛,也沒有人念佛,怎麼辦呢?他正在很傷心的時候,因為這個人信佛也不是很深入,「我爸爸死相這樣難看,那怎麼辦呢?」也沒有人助念,全家人也不信佛。後來他就想到說,我們那個同參道友,有一天告訴他說:「這個是慧律法師加持的咒輪,很不容易從台灣請回來,這個跟你結緣!」他也漫不經心地把它收下來,就放在口袋,回去的時候抽屜裡面亂放。他突然想到說有咒輪,突然有這個咒輪,去想到有這個咒輪,在沒有人助念,莫可奈何之下,他就把這個咒輪請起來,這個時候試試看,他也不懂得咒輪有什麼功德,他就試試看,就把這個咒輪在他爸爸前後左右這樣晃,晃一晃,沒有人教他這樣,他就划來划去。最後他這個動作做對了,把這個咒輪放在他爸爸的胸口,放下去,沒有人念佛,他就自己念,阿彌陀佛……自己一個人念喔!奇蹟出現了,眼睛閉起來,嘴巴閉起來,他這個氣色,經過了十二個鐘頭這樣一直念,因為他很孝順,面貌如生,整個村莊的人統統信佛,說:「喔!這個咒輪這麼偉大、這麼厲害!」——只有這樣的因緣而已喔,更何況說大家在座諸位,你在這裡拜三千佛,在座諸位來解佛意,悟明心性。在座諸位!往生沒問題!(眾鼓掌)

這個是舉個例子。接下來我們經典,《金剛經》或者是禪學,都叫我們[離一切相,即名諸佛]。既然離一切相,我們為什麼又要念佛呢?念佛就是音聲相囉!諸位,離一切相,即名諸佛,這個是站在究竟本體角度講的。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如來者,即諸法如義,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如來。那麼,為什麼我們現在一直在念佛?念佛的重點在哪裡?就是叫你離一切相,心中只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知道嗎?這個就是一體兩面,當你專心念佛的時候,一心一意求生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就不會在意這些鑽石、名牌、這些玩樂,你統統不會在意這個。所以,用這一句念佛,執著這一句佛號,記得!其他什麼統統不要執著,這個就等同不執著,能夠理解這個道理嗎?當我們全力以赴地執著這一句佛號,就等於其他的東西都不執著。因此念這一句佛號,也是會歸心性。因此淨土宗跟禪宗,其實是一不是二,禪是佛的心,念佛也是佛的心,我們用心性在念佛。

要了解,即心即佛,就是我們淨土宗所講的一心不亂,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在念佛,嘴巴把這個音聲念出來,心再想回來,再攝受回來,對不對?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不亂,諸位!現在的心中全部是阿彌陀佛,難道不是即心即佛嗎?所以,就是佛的心性。因為我們淨土宗有善巧、有方便,眾生堅固的執著,佛就知道讓你執著,你執著這一句佛號,其他什麼統統不要執著,你的財產帶不走,你的美貌帶不走,你一定會變成一堆骨頭!在座諸位!你只要牢牢記住: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是我的。

佛陀在經典裡面講,說那些愚痴的人,每天都會講:這是我老婆,這是我妻子,這是我的房地產,這是我的首飾、金銀財寶,這是我的名牌,這是我的車。以前的車就是馬車、牛車、羊車、大白牛車、鹿車或者是象。世尊說:此人尚不了解自己,臨命終的時候,四大分離,五蘊崩散,崩散了,一切慌亂無主,『我』在何處?智者不作如此之說,智者知一切法無我。所以,智者不作如此說。不說:這是我的老公,這是我的金銀財寶。諸位!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我的。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不然你說來聽聽,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是你的?你冷靜一下,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是你的?冷靜一下,你會發現,沒有!

我們今天念東方藥師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東方,那是表法的。我們早上起來,看到了東方太陽出來,太陽是表示萬物所依,也就是東方藥師佛就是表新的希望,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起來,我們充滿活力,洗洗臉、刷刷牙,準備上班,充滿活力,我們一天的開始,表示新的希望,我們向著陽光,所以,念藥師佛表示向著陽光,要消災,要延壽,能夠得福也得壽。所以,東方藥師佛表福跟壽,消災延壽。諸位!一定要先保命,你才有辦法談這個佛法。我們很多人修學佛道,吃素以後把身體搞砸了,去年來看的時候,他的臉色還好,今年來看的時候,哇!這個臉看起來好像快要往生了,怎麼會吃素吃到這樣子的臉有菜色呢?是不是?健康第一,佛法第一,你要記住師父這一句話:先保命,再談佛法,你沒有命,談什麼佛法呢?你沒有這個健康的身體,你怎麼拼呢?哪有辦法呢?諸位!吃素不是叫你吃得昏頭轉向的,不是這樣。我以前也實在不太了解、不太重視,像我大學的時候,逢甲大學大二的時候才建立的素食團,我大一就開始吃素……那就隨便吃了,我媽媽也沒寄多少錢給我,家裡也窮,身上也沒錢,就簡單吃。我告訴你:簡單到最後就會不簡單!每天都腹瀉,還要課業要用功,還要去李炳南老居士那邊(慈光圖書館),還要去懺公那邊幫忙,就這樣子,結果造成營養不良,多麼地嚴重啊!上廁所的時候一起來,哇,真的入佛的境界,分不出東西南北,暈頭轉向的,真的是這樣。所以,還是懇請諸位,把身體照顧好,先保命,再談佛法,這個是很重要的觀念。吃素很好,師父讚嘆你、隨喜;但是,你一定要把這個營養顧好,還沒有進入聖果,還是要按部就班來。如果你是證聖果,已經是聖人了,有那個超強的定力,那個就沒有話講,就另當別論了。

上大家下班了,太陽西下了,晚上要休息,西方就表示一切修行人所應當去的,止息的地方,是一個很莊嚴的地方。所以,西方就表示歇即是菩提,一切眾生、萬物止息的地方、歸止的地方,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表法的。所以說:真正的西方在心性,只要不造十惡業,要行十善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同時懂得放下,用佛的智慧,歇、放下,西方就到!許多人不了解:悟明心性以後,念佛更猛、更利,猶如帶角虎。懂得禪法的心性,能破除一切無明煩惱,再來念佛,這個生死就得自在,往生更有保證!太多人的觀念嚴重地錯誤,就是我這個圖書館一放,統統放淨土宗的。再來就是念佛的,你只要這一本書寫個「禪」,一個字都不行,統統收掉,統統排斥!只要拿到VCD、DVD,一講到禪,統統燒掉,統統放掉。他認為這個不是真實的修行,只有這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才是真正的老實修行。諸位!是這樣嗎?你今天如果念佛念得煩惱不斷,算老實念佛嗎?有一個在家居士來到這個地方,我說:「居士!你拿那個念珠做什麼?」他說:「我念佛啊!」我說:「你每天都做什麼?」他說:「我就傻傻地念佛啊!」我說:「傻傻的不是佛!」誰說是傻傻地念佛?應該要聰明地念佛,要大智慧念佛,傻傻的是愚痴,怎麼會是佛?不是這樣的!對不對?

要用大智慧念佛、大自在的心念佛。真正念佛的人,是大智慧的人!所以,淨土宗跟禪宗是一,它不是二!諸位,你說:「我專修念佛!」真的嗎?「我老實念佛!」真的嗎?你真的老實念佛嗎?你專心念佛,真的很專嗎?他說:「我專修!」我說:「沒有妄念叫做專修。」你懂嗎?沒有分別心叫做專修。妄想不起,專修,時時刻刻統統是專,不是經典念少一點叫做專修。

我看了那個日本有傳到台灣來的那個書籍,我拿到,也看了,台灣也有人這樣一直弘揚,我們對不同的種族跟文化,都非常地尊重。但是,那裡面寫的那個知見,我們不敢認同!他寫的那個書非常地極端,極端到就是說,你只要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經典都可以丟掉,日本傳來的,你只要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大般若智慧也不需要,統統不需要。寫到非常地極端,看了難過,這樣佛教不滅亡才怪!佛教這樣下去,你一個佛弟子,只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人家一問三不知,你佛教怎麼興盛呢?我不是說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好,我本身也念佛,對不對?我們念佛要經教通達,悟明心性,要了解整個大格局、來龍去脈,歷史、背景,整個都非常清楚,我們講起來鏗鏘有力!對不對?若不見性,說法無本,我們說法有所本。

很多人學佛都用感性,而且寫出來的註解也很(讓人)難過!日本的這一本還很好的,還不錯,有一天我看到一本註解,《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你不知道,寫這本書的中間,他把它隔開來,也不曉得是哪一個天才,中間把它隔開做什麼?用自己的知見註解,寫的實在是……不會講!是邪魔外道,那穿梭進去的,完全一點正法思想都沒有,他把大珠和尚的寫一段,再來,把自己的知見加進去,再來,大珠和尚又一段,又把自己的知見加進去,我在101室打開一看,完了!我告訴101室:統統放火燒掉,一本都不可以留!末法時期已經很可怕,為什麼?只是想表現一點,表現一點沒有關係,依法不依人嘛,如果你有能力,表現一點,這何妨呢?但是,你寫的那個根本就是邪知邪見,壞佛的正知正見,壞佛的正法,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所以,看了讓人心疼,看了讓人難過。因此書寄到這裡來,統統要師父先過濾,統統要先師父過濾,那個把大珠和尚,這麼好的一個祖師大德的這一本論典《入道要門論》,搞得這樣四不象,加一些儒家的、加一些神教的,加這是什麼東東呢?很可憐!

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要修行,找一個善知識還真的很難!所以,我在馬來西亞就跟他們講:跟著一隻野狗跑,你會發現一堆屎;跟著一隻老虎後面跑,你會發現一大片的森林。一大片的森林就是佛的知見。在座諸位!我們就是跟著佛陀的知見在跑,這樣跟對了才是重要!初學佛法的人,自己沒有能力分辨的時候,一定要跟從善知識,選擇一個優良的、好的善知識、環境,這樣契入,一輩子都不能離開,要不然的話,會死得很慘!你根本沒有能力分辨哪個是正,哪個是邪。

今天初一,是誰的生日呢?彌勒佛的生日。其實那個是表法的,彌勒佛有沒有再出世到我們人間呢?沒有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普賢菩薩,也沒有出生到我們的世間,阿彌陀佛也不是我們這個世間的,這個都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的,「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的。釋迦牟尼佛介紹的彌勒,我們一般的畫像,就是肚子大大的,背個包包,好像萬應袋,你有所求,他有所應!對不對?畫像都是這樣畫的,這是表法的。所以初一,因為大家統統是歡喜來拜佛,因此佛教就把農曆一月一日定為彌勒菩薩的生日,令眾生歡喜。知道嗎?所以,這個生日是表法的。那麼,像觀世音佛誕日,阿彌陀佛誕辰日,這個都是表法的而已。阿彌陀佛也不是出現在我們娑婆世界,哪有生日?觀世音菩薩也不是出生在我們這個世界,他哪裡有生日啊?大勢至菩薩有生日啊?他哪裡有生日?佛弟子要先釐清這一些觀念,不要只是傻傻地拜佛,傻傻地吃,傻傻地回去,又傻傻地來。從頭到尾都傻呼呼的,搞不清楚狀況。是不是?

拜佛的人,要有智慧,要有正見。我們八大宗派,完全不能離開佛的心性來修行,南傳、北傳、藏傳,共一個佛祖,八大宗派共一顆佛心。修行,知見決定一切;處世,態度決定一切。修行,知見決定一切,也就是說:你這個起步一定要正,要有正知正見的大善知識引導。我們待人要誠懇、要真誠,在事相上必須如此。好!若論究竟義,諸位!求佛失佛,求法失法,求僧失僧,求大涅槃,得生死業。真求法者,二六時中無所求。

體會得出來嗎?真的悟明我們的心性,求佛失佛,求法失法,求僧失僧,求大涅槃,得生死業。不造生死業,即得大涅槃。求法者,二六時中無所求。為什麼?一、從理上來說,我們的覺性就是佛,般若就是法,和合無諍就是僧,自性本自具足三寶,這是理上來講。所以,真正的僧,是我們心性當中那一顆無諍的心。在座諸位!我必須告訴你,一輩子你要記住的話,底下這二句話你背得起來,一輩子修行就立刻立竿見影,就會成功。第一句話:大修行人不見眾生過;第二句話:大居士絕不說僧過。二句話,你要刻在你的腦海裡面,時時刻刻這樣提醒自己。

為什麼大修行人不見眾生過呢?因為見眾生過會污染我們自己,別人的是非恩怨,跟我們清淨自性是完全沒有關係的。所以,真的修行人,別人的缺點,看到當作沒看到;是非聽到,當作沒有聽到,統統不知道。放下,守本真心,守住這一顆心,這個是真修行人,這個就是真修行人。大居士絕不說僧過,因為我們出家人還不是聖人,你一定要記得:所有的出家人,他不是聖人!僧團裡面會有一些意見,或者是不愉快的看法,這個是難免的。再來,出家的素質良莠不齊,就像計程車司機,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計程車司機統統是好的,可是,你出一個司機是品行不好的,作奸犯科,報紙一登、電視一放送,明天沒有人敢坐計程車!這是為什麼?少許的惡劣的份子,會破壞司機的形象。出家也是這樣子,你不可能說百分之百的所有的出家人都是聖賢,這個沒有辦法這樣子的!

從清朝廢掉出家人的制度,以前的出家人要考試的,要嚴格的篩選,後來在清朝,大概在雍正皇帝的時候,廢掉僧伽的制度,從此以後,三教九流統統可以出家。這樣子就很痲煩了,有好處,就是萬法平等,但是,沒有好處就是說,三教九流,龍蛇混雜,魚目混珠,我沒有飯吃,我也來現個僧相,混一口飯吃,這個就痲煩了!可是,我們沒辦法,他這樣,法令上沒有說這樣不可以啊,就混在佛門當中。但是,有的人雖然剃度了,習氣也很難改,有時候亂做,亂做以後,出一個,一萬個人裡面出一個,你就痲煩了!對不對?在台灣媒體一報,痲煩了!

要先守住,為什麼大居士絕不說僧過?因為少許的個人行為,無關於正法的真理的弘傳。所有的是非恩怨,跟佛沒關係。知道嗎?所有的這些,出家人少許的這些讓人不敢苟同的舉動,也無關於我們的正法。我們依法不依人,要對佛有信心,對法有信心,對多數的僧寶要有信心。這樣子的話,觀念就正確!所以,大修行人不見眾生過,大居士絕不說僧過,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沒有辦法轉大*輪,做大功德,但是,我們也不可以作為佛教的罪人,到處傳是非,到處這個道場批評這個道場,這個法師批評……居士這個話『提來提去』,這個『提來提去』國語也不曉得怎麼講?就是說搬弄是非,喔!這個罪很重,這樣會斷了眾生的法身慧命的。

諸位!弘法、護法,從我們本身自己做起,記得!一個眾生的法身慧命都不可以斷,你碰到這個初學佛法的眾生,你只可以講正面的,不可以講反面的。你講正面的,他有信心,你講反面的,他就對三寶失去信心,你斷了他的法身慧命,你負責!要不然誰負責?當然你負責啊!是不是?佛教要愈來愈興盛,要愈來愈旺,諸位!要講好話,尤其今天是新春,我們準備了二○○八年的義工開示《「我」不屬於這個世間》,目前在台灣、大陸反應都非常地好,有那一片,我們等一下請出來跟大家結緣,結緣。在事相上來講,有佛、有法、有僧。佛就是我們的佛像,佛已經入涅槃了。在佛經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出佛身血』,說佛在世的時候,如果讓佛陀出一滴血,這個就是逆罪,無間地獄的罪。現在佛不在世,我們就用佛像,今天用噁心毀壞佛像,等同出佛身血!所以,這個處理佛像,你要好好地處理,處理經典,毀壞的經典,你要好好地處理。很多人很不好的習慣,這佛像壞了、舊了,颱風後,一大堆統統寄到文殊講堂來。經典壞了、不念了,他去請新的,那些自己寫了種種的字,像鬼畫符一樣,還貼了膠帶,那個又颱風的水浸到、浸泡到了,要爛又不爛,佛像要爛不爛,統統給你寄到文殊講堂來!是什麼?怎麼可以這樣子自私自利的?你不要的東西寄到講堂來,你有罪。

我教你好好地處理就好。佛像不可以隨便火化,除非你壞到實在是很嚴重了,恭敬心火化,這是不得已的。佛像的處理,還有經典的處理,這是佛像,是我們依止的聖人,為何我們對佛像敢不恭敬呢?我們對經典,這是我們解脫生死的法寶啊,怎麼可以對經典不恭敬呢?知道嗎?好!那我們怎麼處理佛像跟經典呢?從古大德有二種處理方法,還有一種不得已的處理方法。你要處理這個佛像,毀壞的佛像,還有經典,第一個,就到山上,要到很遙遠的山上,山上沒有人到的地方,把它挖一個洞,就是說你把它打包裝箱,挖一個洞,就是人家不可以踏到的地方。把佛像,毀壞的佛像、經典,毀壞到不能看了,把它裝箱,拿到山上埋起來。有的人講說:「我去哪裡找這種山上?我家只有十幾坪,你叫我放哪邊啊?」如果你家有四合院,或者比較寬的地方,打包起來暫時放著,等因緣,放著等因緣,不可以隨便丟棄、毀壞,像垃圾車來,你就是跟著垃圾車丟,這個有罪的,不行的!再來,第二點處理的方式就是說:也是一樣打包裝箱,毀壞到很嚴重,沒辦法看,沒有辦法拜的佛像、經典,怎麼處理呢?把它打包以後,請這個船到海邊,雇一艘船,記得那個包,要扣上重的石頭,不能讓它浮上來,綁上很重的石頭,到河的中間,虔誠心地念佛。我們的心,這樣子怕人家踏到,或者怕人家不恭敬,我們是用最恭敬的心,怕人家毀壞佛、法、佛像,還有這個經典,到河的中間,恭敬心念佛,推下去,讓它沉下去,自古以來,都是這樣處理的。

那麼,有的人不得已的處理的方式,就是說佛像不小心毀掉,燒掉一半了,小朋友亂玩燭火,結果把他家的佛像燒掉一半,或者是燻黑了,或者是經典,實在是破爛不堪了,我們也沒有山上,也沒有去海,那就是很不得已的處理,那就是非常恭敬心地用一個盆子,用一個盆子把它火化,這是至誠恭敬心地火化,這是很不得已的處理。最好不要這樣處理啦!印光大師也沒有這樣子,印光大師的觀念是說:再怎麼樣破舊的佛像,都不可以燒,不可以破壞。那這樣的話,我們現代印刷很發達,一天就印很多很多……你沒辦法恭敬心地把它銷毀的話,那麼多毀壞、破壞的佛像怎麼辦?我們不是對佛不恭敬,對不對?我們是真的很恭敬,可是,印光大師還是反對,他還是反對,反對的時候,這個就是要好好地處理。我已經教你們怎麼處理方式了,你們不要一直把它寄到我這裡來,拜託,拜託!真的!我們再幾分鐘就要給大家午供了。那麼,不可以噁心壞佛像,不可以噁心壞了大藏經,不可以起噁心毀謗僧寶。壞了佛、法、僧,就像壞了樹木的根,這一棵樹是沒有辦法成長的。諸位!壞佛、壞法、壞僧,整個佛教就直接宣布死亡,沒有三寶,這個世間就昏天暗地,宇宙當中就沒有真理,就沒有真理。

我們修行人總是要修一些福報。諸位!見性大悟之人,是眾生的良田;意識心分別修行的人,是眾生的劣田,這是指出家人,邪知邪見,壞佛正見是惡田。諸位!佛陀告訴我們:連布施都要用智慧。再講一遍:見性大悟之人、聖者,是眾生的良田。也就是說,同樣供養,種下這個種子,這是良田,就能開花結果,譬如說佛陀。所以,在座諸位!我們初一、十五有因緣,我們家裡如果有供佛像,不要忘記了就說:「哎呀!佛也不吃這個!」也不可以這樣,我們家裡有佛像,就應當買一些水果、鮮花表示,因為我們要求福啊,心中有佛啊。所以,初一、十五,記得!要買水果、鮮花、水來供佛,因為佛是見性大悟之人,是眾生的良田啊!是不是?佛雖然離我們遠去,可是,他的法身永存,他的智慧、法身永遠存在。因此我們要如此地修福,初一、十五,或者是佛菩薩聖誕,買水果、供花。如果實在是沒有錢,沒有錢也沒關係,用三杯水,說:「師父啊!我連那三杯水都沒有,那怎麼辦?」我說:「你騙誰啊?你每天都要喝水,你連三杯水都沒有?」礦泉水沒有喔!對不對?那你不要喝,給佛喝!連那三杯水都沒有,你開什麼玩笑?要用三杯水,好好地在佛前念佛!知道吧?因為見性大悟,是眾生的良田,我們要常常禮佛、拜佛、修福。那麼,祖師大德有大修行、見性,我們應當恭敬供養。

第二點,意識分別心修行,是眾生的劣田。雖然出家,可是,不見性;雖然修行,可是,某一個角度,他還是很執著。可是,他現出家相,還是眾生的福田,只是種下去,他將來的善果還沒有那麼強大。如果說今天佛在世,大家搶著要供養,不得了,一粒種子萬粒收啊!可是,佛不在世,找大修行人供養、找僧團供養。再來,如果是邪知邪見,偽造沙門,壞佛的正見,諸位!這個不行,這個不能供養!佛陀說:包括布施,統統要用智慧抉擇。有的人講說:真布施不怕假和尚。你搞錯了!真布施才要怕假和尚。

什麼是佛?寂滅的心是佛!就是佛的心,薩婆若海。寂滅的心就是佛的心,佛的心就是一心,一心就是如來藏心。所以,守本真心是修行第一要法。離一切語言、文字,清淨自心是離語言、文字相。禪宗有一句話很重要:[解縛從心,無關余處。]一針見血!『解』就是解脫,『縛』就是束縛。解脫也是心,束縛也是那一顆心。解脫是智慧心,束縛是無明心。但是,同是一顆心,會用是智慧心,不會用就是無明心。叫做解縛從心,無關余處,跟其他地方都沒有關,無關余處。我們現代大部分都是依人不依法。譬如說:這個法師貌相長得比較莊嚴,人又高大,讀到博士,他講法,好不好都其次,我來,我就喜歡看他。喔!我們這個博士的法師,長得帥,又高又莊嚴,他講的法到底對不對,那是其次。現在這個末法時代,我看到的,依人不依法的比較多,依法不依人的比較少。大部分的人都看著假相的東西,譬如說他的身體很健康,貌相莊嚴,或者是學識淵博,他講的話到底對不對?有沒有依法講?不管了!

在座諸位!你親近哪個法師,不管,你親近哪個道場,師父沒有意見。但是,記得!你要用正知正見。我們是走在解脫的路上,不是講感情啊,對就對,不對就是不對,你要是親近了那個上人講的法不對,諸位啊,你要趕快走,不是開玩笑的!不符合佛陀的正道,沒有正知,也沒有正見,就是不能讓你解脫啊,你跟了一輩子也很慘啊!所以,我們要用智慧抉擇善知識,自己冷靜。檢視師父也是一樣,我今天慧律法師上台講的,我講的符不符合佛陀的本意?有沒有符合祖師的本意?你們可以檢驗師父,講的不對,你們一樣要離開啊。你在這裡做什麼?我講的都不對,你在這裡做什麼?師父來這裡是要讓大家解脫的!

好!最後一句:萬法總歸生滅,畢竟空寂。這個世間,每一個人到最後都要毀滅,世間沒有東西可以執著,執著也沒有用。所以,在這裡,要幸福,要快樂,什麼叫做happy牛year?快樂的牛年;這意思就是說:你怎麼樣過著快樂的牛年呢?把堅固的執著徹底地放下!不要說:哎呀!我讀到什麼博士,或者是我家有幾千億。那個沒有用的!你家那個財產,所有的財產幾百億,不夠我慧律法師講一句話!你幾百億,你不能解脫,有什麼用?我這一句話,抵得過你全家的財產,我告訴你。來,給我鼓掌一下!好!我們耽擱大家十分鐘的時間,跟大家抱歉。我們接著,諸位不要離開,我們第三天結束以後,再留一點點時間給師父,來跟大家講講法,農曆年嘛。

有一些老菩薩建議師父要用台語講,因為講國語的他們都聽不懂,在此要向這些老菩薩說聲抱歉,說抱歉的意思就是說:因為台語是區域性的語言,而我們用國語演講,是為了流通到全世界。華人世界有十幾億人口,所以,不得不講國語。所以,對這些老菩薩很過意不去。但是,你來坐在這個地方,也很有善根,並非壞事,也是好事。所以說,對這些老菩薩很不好意思,所以,待會給每位老菩薩發一張五十元的消費券,讓你們拿回去花。因為沒有面額,可以開開玩笑。沒辦法,這個必需用國語來講。好!

各位尊敬的法師、各位護法居士大德,大家阿彌陀佛!首先恭喜大家,這三天能夠這樣堅持地拜佛,來講堂消災點燈拔度,布施護持正法的道場。諸位所作所為,諸佛讚嘆,諸佛歡喜!佛教是咱們出家、在家二股力量所形成的,缺一不可。正法要重現、佛法要傳遞,不只是靠出家人,也必須要靠在家居士。這三天,各位都非常地堅持,我們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很多,我們感謝法觀、法無師、學榮師,以及大眾法師為我們領眾,我們跟他鼓勵一下!還有我們要感謝的就是柯惠美師姐,還有蔡佩純等等這些無怨無悔的義工,過年大家出去玩,她們還站在電梯的門口,師父的心非常地感動,感謝柯師姐、蔡佩純師姐。

這幾天我有去外面調查,走一走。第一天,大概一千一百個人吃飯;第二天,大概有九百到一千個人吃飯;今天又很多人吃飯。師父就去調查一下,看看他們吃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再改進。結果調查起來,大家都說:文殊講堂的菜很好吃!感謝行堂,感謝廚房,大家團結合作。我聽起來也非常地高興,講堂的素菜,大家吃得習慣了,諸佛歡喜,我也覺得與有榮焉,非常有成就感,就怕大家吃不習慣。如果吃不習慣,爸爸買給你,買更好的東西來供養大家。不過問起來、調查起來,大家都說:文殊講堂的素菜非常好吃!好不好吃啊?很好!

今天是三千佛的圓滿日。拜佛,這個是硬功夫,禪修是定的功夫,聽經聞法是慧的功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真功夫。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所以,這個拜佛需要一點體力。但是,你沒有把這個心調整成柔軟心的話,仍然離佛太遙遠了!諸位!你的梵唄唱得很好,大家也非常地整齊地唱誦,這個師父在這裡讚嘆,但是,如果我們對佛的心性不能了悟,我們仍然是佛門的門外漢,佛法的門外,還沒有入門。所以,這個三千佛需要一點體力,叫做硬功夫,最重要的要調心,柔軟心、慈悲心、智慧心、平等心,要調整這個。那麼,禪修是定的功夫,聽經聞法是慧的功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是真槍實彈的東西,它這個要真功夫,不能冒牌。全世界什麼都可以冒牌,什麼都可以模仿,只有這個開悟見性沒有辦法冒牌,沒有就是沒有,開口馬上就知道!

我們昨天拜了一天,前天我們講的,稍微再恢復一下記憶,前天我們講的說:求佛失佛,求法失法,求僧失僧,求大涅槃,得生死業。不造生死業,即得大涅槃。諸位!能體會這一句話的道理嗎?求佛失佛,因為我們本性本來就具足,沒有能求的妄想心,也沒有所求的這些妄境界,因為緣起本來就是如幻的東西,不實在的東西。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學佛?就是生命要自己作主,要過著快樂、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幸福的日子,我們今天才需要學佛,要不然,我們這麼辛苦要做什麼?大家穿得漂漂亮亮的,對不對?去玩,一切眾生,過農曆年都是這樣子,放放鞭炮啊,舞龍舞獅啊,貼個禧字,然後發個紅包,小朋友高興,大人也歡喜。好!這真的快樂嗎?也真正的是幸福嗎?冷靜一下…喔!快樂很快它就會變了,幸福很快就會消失了!

譬如說:你今天在文殊講堂這樣拜三千佛,今年過去,明年過去,你慢慢慢慢地成長,十年後、二十年後,你會發現你已經老化了,我們能夠維持多久?所以,這個生死無常,速度是非常快的。一剎那之間就十年,再剎那之間就二十年,再一剎那之間呢?你就會聽到說哪一個人往生了,這個人往生了、那個人往生了。最近我聽到了會本法師往生,聽說會本法師是重感冒,才一個禮拜喔,我是聽人家講的啦,這個需要求證一下。那居士跟我講,說一個禮拜,緊急狀況一個禮拜,重感冒,來不及救,才一個禮拜而已!因為他建那個道場很辛苦。菩妙長老最近也往生了,好象說是八十九歲。跟我們緣分比較深厚一點的達因長老,大和尚也可能很操勞,好象說才六十八還是六十九歲,也在前天,是心肌梗塞,本來可能有高血壓。像師父也有高血壓,我們這個也是遺傳的,師媽她本身也是高血壓,我也是高血壓。在前幾天寒冷的時候,我去跟它量血壓,都是一百六、一百七,也是有吃降血壓的藥;但是,天氣愈冷的時候,那個血壓,收縮壓、舒張壓就是不好控制。

有的信徒碰到師父就說:「師父啊!《楞嚴經》您好久都沒有開課,您什麼時候要開課?」我說:「人都快死了,還開什麼課?」可不要達因法師再來就輪到我,我還想多活幾年,不要這樣子,不要這樣急!是不是?我自知時節因緣,時間到,我當然就會開課。對不對?一百六、一百七,人都快崩潰了,開什麼課?要送進靈堂助念了!這個需要一點時間,諸位不要急,慢慢來。我多活在這個世間,至少你們大年初一來,還可以看到師父嘛!是不是?我若往生的時候,你們來這裡的話,啊!長老不在了,素菜雖然好吃,可是,會很難過的,因為長老已經不在世了!是不是?所以,讓我多活幾年,不是壞事,不要這樣急,碰到師父就一直問這個《楞嚴經》的事情,不用急,知道吧!

佛陀常常講:我講經說法,自知時節因緣。因為佛在世的時候,有的徒弟一直催促佛陀要講經說法,因為佛有時候休息了一陣子,都沒有說法,徒弟催促佛陀要講經說法,然後世尊就跟他講說:我說法自知時節因緣。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講經,什麼時候該說法,不要一直催,會催死人的。不懂事!慢慢來!

好!再來,我們說:求佛失佛,求法失法。為什麼求法失法呢?因為般若就是法,每一個人都有具足般若的智慧,所以,他沒有能求跟所求,今天就是恢復心靈究竟解脫的原態,就是我們要學佛。眾生太迷茫了,他沒智慧,我看那個新聞報導,因為出家人要掌握時代的脈動。是指弘法者,我這個弘法,要了解時代的脈動,到底這個變遷是什麼。我看到新聞報導,一個女眾她買那個名牌,包包,三十幾個,大的、小的這樣子,她說:「名牌可以保值,將來可以賣!」這是她的講法啦!你想想看,名牌的包包,需要買到三十幾ka(只)嗎?那個ka,抱歉!國語我不會講,真的!

如果人沒有佛法,他就會一直想要擁有什麼,而不知道萬法本空,本來你就不可能擁有什麼。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擁有,它是錯覺;失去,它也是錯覺。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的執著的方式、意識形態的方式過日子,我們已經習慣了,突然放下這個意識形態,我們過不了日子,不曉得要依靠什麼。佛弟子也是一樣,學佛五年了、十年了,也是一樣,看到電視的政論的節目,哇!像發狂一樣的。修學佛道的人,沒有這樣感性的東西,沒有的!如如不動,不取於相。這個無關於佛法的事情,不關於自己的生死的,聽一聽、看一看就行了,知道就可以。

求僧失僧。什麼叫做僧?和合的那一顆解脫的心,就是僧。所以,僧團它最忌諱的就是斗亂,看不順眼,這個就是失去和合的意義。所以,求佛失佛,求法失法,求僧失僧。這個「僧」就是和合,和合本來就是具足平等的心性,三寶自性,佛法僧本自具足,不需要求,放下就是。也沒有「放下」這個名詞,放下是對凡夫講的,大悟的哪有東西可以放下?再來,求大涅槃,即得生死業。為什麼求大涅槃,即得生死業?為什麼?大般涅槃是證量的真實境,它不是語言。如果說求大涅槃,有求就有失,這個不是本性。說:佛入於大涅槃,佛陀說:說此話即是謗佛。佛從來沒有入涅槃,沒有涅槃佛,也沒有佛涅槃,法本來就不生,本來就不滅,佛從來就不生,佛從來就不滅,沒有東西可以涅槃,也沒有東西佛入涅槃,也沒有東西可以出涅槃。若有入、有住、有出,就不是本來的東西。亙古以來,清淨自性本自其然,無有生滅、增減的東西,沒有入涅槃,沒有出涅槃,也沒有中間的那個涅槃相,統統沒有!是為了度眾生,所以設立的一個名相。

諸位!不要死在名相之下。所以,求大涅槃,即得生死業。大涅槃不可求,悟即得,不悟不得。悟了以後,突然超越世間、出世間一切表相的東西,原來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諸佛所講的法你都要放下,何況不能讓你入道的那個假相,或者是妄法。禪宗講:大悟之人,不見法,不見身,不見心。心離名字,身等虛空。法同夢幻,無得無證,當下解脫,入無為果,等同諸佛。

簡單解釋一下。說:大悟之人,真的明心見性的人,不見法。為什麼?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一切法都是語言、文字的東西,法絕對不在經典。所以,人家去廣欽老和尚的房間,說:「師父!您怎麼一本經典都沒有?」廣欽老和尚跟他講:「法在這裡!」意思就是要用心去體悟,那個法絕對不在課本裡面,課本哪裡有法呢?課本是語言、文字,可是,怕佛法散失掉,所以,不得已才用語言、文字。落入語言、文字,那就不是佛法了。

釋迦牟尼佛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過一個字。就是在指心性離語言相、離文字相、離心意識相,畢竟不可得。說:大悟之人不見法。他沒有任何東西,因為法法本空,法法不相到。也不見身。為什麼?四大本空,五陰本來就沒有「我」。所以,什麼叫做照見五蘊皆空?色即是空,受想行識即是空。為什麼講色即是空?空就是佛性,色就是佛性的展現。所以,真正的悟道的人,他的心性流露在一切緣起法裡面,即於生滅,即得不生不滅的無為法,也沒有所謂有為跟無為,剎那即見永恆,永恆就是剎那,平等不二。

因此我們要了解:不見法,也不見身。身,地水火風所構成的,四大本來就空,五蘊——色受想行識,本來就是不可得。智者了知一切法,本來就無我。這無我裡面,當下就是佛性。所以,佛法講否定的時候,凡所有相,皆是假相。講肯定的時候,塵塵都是真心,每一個顆粒微塵都是真心的影現,一切法全部都是真。當他破除無明煩惱、破除執著、破除分別的時候,完全都是真心展現的,塵塵儘是真,沒有一法不是真心,這個是站在肯定的角度。站在否定的角度,是凡所有相不可得。站在本體界的角度,凡所有相,都是本體界的展現,都是清淨心的影現,沒有一法不是真實。

只有學佛,他的生命才會過得很有意義!為什麼?因為他才真正地了解到真正的自我,真正真實的自我,生命就充滿著智慧,充滿著慈悲,能自利利他,能提升自我,也不被假相所迷惑,不會一直拼了老命,追求外境的東西。外境,你追求不完,這一部車玩了,玩另外一部車,玩幾十部車;這一套衣服看完,再穿另外一套衣服。這鞋子再買,馬可仕夫人說有三千多雙鞋子,這怎麼穿得完?因為不學佛,他就是一定用這個來支持他的生命,殊不知道,有一天他的生命會結束,這些都是帶不走的東西。所以,有時候冷靜一下,踩一下煞車,是對大家有幫忙的。

說:大悟之人,不見法,也不見身。因為色身本來就是四大假合的。也不見心。這心是指執著心、分別心,和顛倒的心,我們這裡的心是指意識心。大悟之人,心離名字。一切萬法,所有的語言,都是觀念所形成的,不是大悟之人,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所以,有的講,你底下聽經聞法,有的愈聽,他就愈執著!為什麼?因為師父沒有開悟,他愈講經,就愈死在那個語言、文字的觀念裡面,跳進那個坑洞裡面。所以,我告訴大家:講經不一定有功德,看你怎麼講?你要是把大眾、無量無邊的眾生,帶進佛的知見,讓他進入涅槃解脫的境界,你這個講經就功德無量!如果你這個講經說法,變成個人主義、英雄主義、造神運動,造神就是把自己雕塑成一個神聖,這個就是依人不依法。

而這個末法時期就特別的多,膽大妄為的人就開始胡說八道,他一講:「我就是什麼佛菩薩再來,我是文殊師利菩薩!」要不然就是他徒弟出來外面讚嘆:「我上人是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然後「我上人是普賢菩薩,你們要恭敬供養!」這個佛都講:這是犯大妄語戒。都不知道!我稱這種人叫做地獄敢死隊,什麼妄語都敢講!人家說:「慧律法師,你是什麼人?」我說:「我是平凡人,我做平凡的事情。」「你是什麼人?」我說:「我就是再來輪迴的人。」就是這樣平凡的人。

現在的末法這個時代,一切眾生沒有明眼,連一個最基本上的正見都很難!因為佛入涅槃,已經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了,太難找到一個真正的大善知識,把佛的心講到深入到精髓的地方,沒有!講一講,大部分都是戒殺放生、講講因果、吃吃素、念念佛、拜拜佛,大乘佛教就是這樣子,大乘佛教的致命傷,就是善巧方便太多,體會不出佛味,這個是大乘佛教的致命傷,哪裡都在法會。這個法會不是不好,你一定要把這個善巧方便的法會,引入佛教的真實義,讓他了解佛的真正的心性是什麼。要不然,拜佛拜了好幾年,都不曉得在拜什麼?這個就是我們大乘佛教的悲哀,也是大乘佛教的殊勝。也就是善巧方便很多,法會啊、拜山啦,很多。很多的法會,熱鬧一下,佛教不是人多搞熱鬧的。佛教、佛法是要真實受用,叫做佛法。你今天你來這個活動,不管你是參加什麼活動,這二個鐘頭,我是不是真正地有開智慧?我的煩惱是不是真正地減少?這個法會就很有意義!大家來集合一下,吃吃飯啦,好不好吃?好吃!回去。這樣有何意義?你到底在忙什麼?佛教、佛法要真實地受用,才是真正的正法。

身等虛空,心離名字。這個身,內四大、外四大平等,身等虛空,法同夢幻。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剎那生剎那滅,毫無自性,緣起緣滅。簡單講:萬法都是敗壞之相!如果你肯面對自己,你就有辦法超越自己;如果不肯面對自己,你就永遠被假相所束縛。佛法,它是真槍實彈的受益,真正可以救人類、救世間的,就是佛教,就是佛法。

法同夢幻。如果了悟一切生老病死如同夢幻,無得無證,當下解脫。什麼叫做無得無證呢?因為本來就無所得,悟無所得,即入佛行處;悟無所證,即入佛行處,當下就解脫!即入無為國,等同諸佛。凡聖等法,皆如夢幻,無修無不修,無佛無不佛。只要你落入觀念,說:「我在修學聖道。」這一念就是錯!聖道不必修。說:「師父!那我就不要修了!」不修就是愚痴。說:「那我修!」修就錯!修成即壞,法不屬修,亦無漸次。佛法它不是用修。有的人學佛以後,把自己搞得不像人,像精神病,不吃不喝、不睡覺,弄得這個神經自己快崩潰了!佛有這樣教你嗎?這弄錯了!你要正常吃,要正常睡。知道嗎?要正常穿,食衣住行完全一樣,佛法不是要把你訓練變成很奇怪的人,佛法是要把我們訓練變成一個很解脫的人。這個才是佛法!不過有的人,就是把自己訓練變成一個很奇怪,而且像神經一樣的!為什麼?不吃也不喝水,說是修苦行,晚上也不睡覺,做什麼?起來誦經,睡覺不睡覺,你起來誦經,看起來是很精進。可是,一個人的能力,他這個精神狀況,不睡覺,他就精神不繼,第二天他就沒有體力。對不對?一下子沒有辦法像聖人一樣,證得無生,你必須要按部就班來。

諸位!講凡,落入凡的觀念;講聖,落入聖的觀念。在佛的心中,凡聖等法,皆如夢幻,不可以安排、安插一個「聖」的這個觀念。所以,在《金剛經》裡面講:證初果不能講:我證得須陀洹;證二果不能講:我是斯陀含;證三果不能講:我是阿那含;證四果不能說:我是阿羅漢。這《金剛經》就講得很清楚了,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都不能講:我自己證果。這個末法它就是很悲哀!為什麼悲哀?因為凡夫俗子初學佛法,本身他就沒有能力分辨,膽大包天、不怕死的人,就開始胡作非為了,一直打妄語說:「我上人有什麼神通,可以看到你的前世因果,你要拿多少錢來!」對不對?對這個女孩子:「你要跟我雙修,你才能成就!」他就是這樣。也有這樣子的,說:「你要成就,要跟上人雙修。」怎麼樣?證初果阿羅漢,我可以給你證初果阿羅漢;我可以給你證二果阿羅漢;我可以給你證三果阿羅漢;我可以給你證四果阿羅漢。只要雙修!有個信徒,我們不能講,不是台灣,我們不能講她哪裡,她在講起來的時候也很難過,然後我們不曉得怎麼辦,不知道怎麼樣去救她?錯誤的知見,走入錯誤的路線,很感慨也沒辦法啊,也很無奈,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子。

真正的佛法,凡聖等法,皆如夢幻。同時不能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也不能著信、住、行、向、地,無所謂修,也無所謂不修。如果你講修,修成即壞;你講不修,不修就愚痴,凡夫他就是不修行。所以,這個佛的境界,叫做進入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講修就不對,你修,不是無為法了,它是有為法,有為法才講修行嘛!對不對?你講不修,不修不對,不修行愚痴啊,你就放著愚痴啊,不求上進,不求智慧,你就永遠卡在那個地方,一輩子都做凡夫!你講佛法,它就是這麼高深,你講修行,不對;你講不修行,也不對。你講修行,哪有東西可以修?譬如說虛空,譬如說牆壁,你才說:我粉刷粉刷!心性如虛空,你怎麼粉刷?牆壁可以讓你粉刷,虛空你怎麼粉刷?你有油漆,可以漆虛空嗎?你聽過有人拿油漆來漆虛空嗎?虛空有需要你來油漆嗎?對不對?

修行如果說可以修,就像這個牆壁破了一個洞,修補一下,我們用油漆把它漆一漆,漆了以後,久了以後會怎麼樣?會敗壞!所以,道講修,修成即壞,講這個道,講修行,有修行的東西,它就會敗壞,道不屬修,亦無漸次,道是靠悟的,不是拼了老命,晚上不睡覺,起來誦經、念佛,該睡覺的不睡覺。她老公說:「你瘋了!」對不對?該休息就休息嘛!有一些老公對我很不滿就是:「我的老婆自從跟到慧律法師,精神像神經病一樣的!」我有這樣子教你們嗎?為什麼你要讓你的老公誤會我?對不對?她去的時候,她老公的相片不擺起來,她就把師父的相片擺了好大!然後她老公講她幾句,她就:「你安靜啦!」靜靜的,是不是?就靜靜的,然後就看著師父的相片,一邊看,邊欣賞,邊念佛,她就這樣子啊!

有一個人告訴我說:「師父啊!您也有冬粉喔!」真的喔!我不知道呢,這麼平凡的人也有冬粉?fans ,哎呀!真不可思議啊!她在看師父的相片,看到她老公吃醋,你看有多嚴重?這不是台灣的,然後她每天看著師父的相片,念阿彌陀佛……看到她老公說:「是啦!你心目中只有慧律法師啦,我這個老公算什麼?我出去好了!」就出去了。我本來沒有這樣教她的,可是,她就弄錯方向了,應該擺佛像嘛!對不對?我那個相片弄小張的,留下來慢慢地看就行了,搞了那麼一個大張,她老公都吃醋了。這樣不好!所以,佛法無修也無不修,你不修就是愚痴,修的話,修成即壞。所以,像虛空,我們的心性等同虛空,沒有東西可以修的,悟即得,不悟不得,是用體悟的東西。

無佛不佛。佛是一個名詞,覺性就是佛,大智慧的人就是佛,大解脫的人,那一顆心就是佛,平等心就是佛,無所住,那個心就是佛。無所謂佛,性相一如,體用不二,沒有所謂佛,或者是不佛,這些都是名詞。諸位!你不要把佛變成概念化,佛是超越一切表相的那一顆大智慧的心,就是佛,不具任何的時間,不具任何的空間,六根門頭,縱橫自在,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回歸當下這一念,剎那。猶如虛空,等同法界,量周沙界,平等不二。一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全回歸一念當下,體相用具足,這個就是佛。諸位!不要死在名相上,也不可以死在語言上,解脫是證量的真實境,不是語言可以表達的;但是,為了善巧方便,你不說還是不行!

般若空觀,萬法一如。當我們用大智慧觀照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法法本空,你會發現,花非花,花本空;那一棵樹,樹也是空。為什麼?你這樹砍下來,放火一燒就沒有了,那一座山只是一些土堆而已,石頭跟土堆構成的,所以,你遠看,那是一座山,山影像在我們腦海裡面,喔!那就是一座山,山沒有真正的山相,山可以移走的,樹沒有真正的樹相,也就是沒有永恆相。簡單講:因為這個世間沒有永恆,因為這個世間都是無常,所以,它不圓滿。當我們開採了我們的清淨自性以後,我們的生命就完全地圓滿。所以,為什麼要參禪、要悟道?就是要邁向生命的圓滿。為什麼要學佛?就是要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的圓滿,而所過的日子是真正的快樂,是真正的幸福。不是像世間人,追求這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東西。

世間人很苦的,苦不堪言的。有一個男孩子,這個女孩子,一對男女談戀愛,這女孩子要跟他分手,這男孩子就叫出來談判,談不攏,砍她三十幾刀!今天如果在有學佛的話,這種不幸的事情,它就會一直減少……因為他知道,有緣就成為夫妻,沒有緣就可以做朋友,人愛不到,為什麼要把她殺死呢?留給別人,生幾個孩子不是很好嗎?對不對?真的是這樣子。所以說:我們要了解萬法一如的時候,般若的空慧一觀照,喔!一切的這個執著,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大悟之人,真妄無別,生佛不二,能所皆泯,心境雙忘。也不立一個真,妄心本空,真心也不立,這個叫做真正地進入絕對的如來『常樂我淨』的境界。什麼是如來的境界?體會妄心本空,絕對不可以立一個真心,立一個真心就是知見立知。妄心本空,如是體會!法受益就好,僅止於此,進入絕對的智慧、絕對的平等、絕對的自在,這個時候不可以立一個真。若立一個真,這個真就是妄。所以,不可以頭上安頭。法受益,僅止於此,內心相應就好,不可以再動一個念頭,對法上的執著。

真妄無別,生佛不二。我們色身,這個就是佛!為什麼?即於五蘊身,就是佛身。五蘊當體即空,就是如來藏性,就是佛,因此佛也不可以離開當下。因此這個生命是非常珍惜的,我們這個世間人,碰到了金融風暴以後,就帶幾個孩子去自殺,我看了這個新聞報導,內心非常地難過。諸位!當你要自殺的那一剎那,你暫且踩煞車,你就有因緣……你活不下去,我可以理解,你很辛苦,你一直想自殺,但是,這個自殺一次,要重複地輪迴好幾次,因為八識田中種下這個自殺的種子,是很可怕的!當你要自殺的時候,踩煞車: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佛陀、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眾生、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人類!這個不是更好嗎?

也許你真的活得很苦很苦。不懂得犧牲奉獻,就會活得很苦!有的人講說:師父!您講的是個理想!前幾天看到,一個人卡債負債二十萬,不是很多,帶著兒女去死,負的卡債才二十萬,全家去燒炭,自殺死了。真的!說:「師父啊!你講的是理想,真正缺錢的人,逼上梁山的時候,不得不死啊!」我就說:「那就是業了,沒辦法了!」所以,師父曾經一直講說,生存是非常殘酷的,要活下來實在是很不容易的。諸位真的要珍惜!我們這一條命,記得!要為眾生活;要為佛教而活;要為佛陀而活;為人類而活,為這個世界盡一點心力。

人類,人一出生,他不像紙張可以回收,人一死亡,就另外一個生命。這個紙張用完了可以回收的,人沒有辦法,對不對?燒炭自殺,就不能再來了!諸位!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非常可貴的佛身,因為我們自性就是佛,今生今世好好地用功就是佛。所以,生佛是不二的。能所皆泯,能緣的心、所緣的境,主觀的意識心、客觀的外在的環境,其實本來就不可得,心境雙亡。

底下,佛不拜佛,佛不念佛,佛也不繞佛。講到這個時候,大家會嚇一跳:「我念了三天三夜的三千佛,拜了三千佛,師父竟然講佛不拜佛!」是的!佛不拜佛,佛不念佛,佛也不繞佛,這個是指自性本自具足。諸位說:「那我們就回去了?」不不!沒有大悟,你還是要好好地拜佛。有一個女居士,雙腳發抖,有一點年歲了,「師父啊!我拜佛完了,三千佛,哇!去上個廁所就全身發抖!」我說:」「喔!腳發抖就是有認真地拜,不發抖的人,就是沒認真地拜才不會抖,哪有拜三天的這個腳不會酸?」一定會的!

我告訴你,你們這個不厲害的,我以前去台中聖印長老那邊,萬佛寺打佛七,我多用功啊!我趴下來的時候,那個佛號都不斷,這虛空當中有人在念佛!你知道嗎?那個是多精進啊!煮公上人主七的,每天九支香,從凌晨二、三點我就起來拜,早課,一天到晚上,中間還要拜一千拜。我不是,我就拜二千拜,就一直拜,因為那時候年輕就是本錢。嚴重到什麼程度?哎呀!你們那個拜佛,跟我不能比啦,我那個時候,去廁所一蹲下來,爬不起來,那時候不是念阿彌陀佛,是念:「阿娘喂!」怎麼會這麼痛到極點?我都爬不起來,那時候雙手雙腳都沒有力量,雙手這樣拜,你知道嗎?腿站不起來,褲子拉不上來,發抖,真的!在那邊停頓了很久。出來的時候,那個走樓梯,完全沒辦法走,就是會發抖!哪有這麼好的?講堂還有電梯!本來我這個電梯要打掉的,不過同情那一些老菩薩,因為我也會老!是啊!真的!所以,這個腳發抖正常,訓練一下,就是訓練不夠。

沒有關係,多多訓練,多多拜佛,這是好事。不會發抖的人,回去要拜到腿酸,要用功。佛不拜佛,意思就是說:覺性就是佛,沒有能拜,也沒有所拜,自性就是佛。佛不念佛,因為沒有能念,既沒有能念,也沒有所念,我們借重這一句阿彌陀佛,是為了善巧方便,攝受身心。佛不繞佛,有的人不了解這個真理,他閒著沒事,就一直繞……說:「師父啊!那經典怎麼『繞佛三匝』呢?」是的!這個表恭敬。可是,心法不是這樣子,佛不繞佛。

諸位!若不明心,盲修瞎練,徒自疲勞。把自己搞得很疲勞,卻不見道。諸位!是用心力、念力修行,還要加上體力,體力很重要,沒有體力就沒有念力了。有一個法師很辛苦,他就說:「哎呀!我有慈悲力,還有這個願力,我有這個智慧力想要利益眾生。」我就說:「法師啊!你這個身體不好,如果沒有體力的話,就什麼力都沒有用!」沒有體力,慈悲力有什麼用?沒有體力,智慧力有什麼用?對不對?我如果在五樓吊點滴,戴上氧氣面罩,沒體力,你再大的慈悲力也沒有用啊,再大的願力也沒有用啊!所以,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居士大德,沒有體力,慈悲力用不上、智慧力用不上、願力用不上,什麼力統統用不上,就是要先有體力,先保命,再談佛法。

修行修到一個很奇怪,半夜不睡覺,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老婆也誤會你,有時候男眾也會這樣子,或者老公也會誤會你,這個罪過都怪師父。這樣不好的,我沒有這樣教你的,我也是正常吃、正常睡,你看我這個氣色多好。真的!是不是?正常吃、正常睡、正常起居、正常作息。知道嗎?做一個正常的人,不要做一個很奇怪的人,解脫,是心的念力解脫。是不是?如果佛法不懂,他就變成希望用體力去修行,到最後就會半途而廢,因為人的體力有限。

以前我們在大專佛學講座,有一個交通大學的,日也修行,夜也修行,懺公跟他講:你不要這樣子!是不是?他回到家的時候,他也在修行。要先明理,要慢慢地明心,要懂道理,慢慢一步一步來走,修行就像走樓梯一樣,一步一步來,有的人坐電梯,那是根器比較利的人,頓悟。同樣是到七樓,有的人坐電梯,有的人走樓梯。所以,走樓梯是漸次性的,坐電梯就是類似頓悟的,要看根器。這個交大的同學就是修到最後生病,為什麼,送進去精神病院,我去看他,送進精神病院了。佛有這樣教你嗎?在座諸位聽了以後,哇!好開心!那一些懶惰的人回去一躺:「師父說要正常睡,來,睡覺了!念佛?沒這個必要啦。」這樣講剛好有個藉口,合他的意,回去就不用功了!我的意思不是這樣子,要拿捏得恰到好處。知道嗎?精進要拿捏恰到好處,吃一點苦;但是過量,你無法承受,變精神病了。很可惜!如果不明心,就盲修瞎煉,徒自疲勞。

悟無所得處,即是佛行處。無所得如同虛空,沒有增、沒有減,沒有來、也沒有去。諸位!儘管胸量放大,上蒼會二倍福報奉還給你的,你一定要把你的胸量放大。無論是男孩、女孩,胸部大沒有用,你要胸量大。說:「我胸部很大!」胸部大有什麼用?要胸量大,胸量廣大,猶如虛空。諸位!受一點委曲的時候,不需要一直辯解;人家冤枉你的時候,你也不需要解釋。記得!因果是最標準的審判官,它會還你公道的。

諸位!傷害一切眾生的人,到最後一定被自己所傷。因為他的惡業造得太重了!所以,有一點,你要跟師父學一學,這一輩子你跟我學這個,就是口業絕對清淨。有緣的人,相共論法義;沒有緣的人,合掌令歡喜。我這一輩子,這一點你要跟我學,我就是口業非常清淨,絕對不去批評任何一個比丘,只要他是為法、為眾生,乃至於說他是很平凡的一個老實修行的,我們都要讚嘆!我們絕對不去攻擊、批評任何一個道場,乃至於他的方式跟我不同,我們也是隨喜讚嘆。邪知邪見,當然就不可以一概而論了,惡知見、壞佛的正見,這個不能一概而論。所以,師父讚嘆一切比丘,師父讚嘆一切道場,師父也讚嘆八大宗派,南傳、北傳、藏傳,所以,這一點,你要跟我學一學。真的!

大悟之人,離於世間生滅,猶如虛空花。真正悟道的人,離於一切生滅,見一切相,知道一切相本空,沒有東西可以叫做『放下』。所以,禪宗有一句話,有一個居士看了這一句話不懂,來問師父說:「請問師父!為什麼我看到那一句話說『舍之已舍,舍之又舍,以至於盡。』為什麼要舍?舍之已舍,那我們舍什麼呢?我們本來就沒有啊,舍什麼呢?」我說:「那一句是方便說。舍之已舍,以至於盡,就是放下再放下。以至於盡,存在的你的智慧就顯現!」妄想放不下、煩惱放不下、欲望放不下,你那個本性的智慧是沒有辦法開啟的。慾令智昏,人類的感情跟欲望,它會困住我們的理性跟智慧的。慾令智昏,欲望會讓一個人的智慧昏迷的、沉睡的。

所以,大悟之人,離於世間生滅,猶如虛空。也就是說:虛空,它沒有東西可以舍。那麼,剛剛修行的時候,我們要學習放下,慢慢一步一步來。不過我們今天來講堂,看了很多的小朋友來,我都很讚嘆,真的!有時候我去看有的道場,哇!那都是年歲很大的。結果來看這個講堂,因為你們要出去吃飯的時候,我都站在門口這樣看,走出去的年輕人居多。我這樣看……看看你們有沒有忘記什麼事嗎?就是要提起正念了。

大智慧的人,他就不著有無。不著有無,同時要懂得培育下一代,除了不著有,不著無,還要懂得培育下一代。我們下一代很重要,老一輩的人會死的。有一個人,年歲很大的,一個女眾,八十歲了,她說:「慧律法師!我八十歲,我來現個比丘尼相好不好?」我說:「那就看個人囉!你八十歲,這樣對佛教的貢獻還是很有限的,因為你來日不多,很快送進靈堂助念了!」真的!是不是?所以,這個還是三思而後行,你要出家,本來是一件好事,不過八十歲才剃度,是有一點晚了一點。

說:大智之人,不著有無,而興於大悲。一切的緣起,他都可以用悲心來處理、來化解。用仇恨是不能化解仇恨的,一定要用慈悲心,來化解一切的誤會。[一切法如幻,遠離於心意識。]這是《楞伽經》講的。一切法如幻,在《楞伽經》裡:如爾焰,爾焰就像火焰,一切法如爾焰,就像火焰一直燃燒。我們這個五蘊身就像火焰在燃燒,活得很辛苦,如果不懂得佛法,我們這一輩子從頭到尾,自始至終,就是二個字,叫做『煎熬』。說:「師父!我不感覺煎熬!」那就是無知,沒有智慧。所以,這個學佛很是重要!

一切無涅槃,亦無有佛涅槃,遠離覺所覺。一切沒有所謂的涅槃,涅槃本不生本不滅。涅槃,不能把它變成一種意識型態的觀念去理解,涅槃是解脫的真實境,所以叫做一切無涅槃,無有涅槃佛,也沒有所謂進入涅槃的佛。所以,《楞伽經》講說:若說佛入涅槃,即是謗佛。佛不生,佛不滅,哪有什麼入涅槃?亦無有佛涅槃,也沒有所謂佛入於涅槃。

遠離於覺和所覺。覺,遠離於能覺的意識心,和所覺的境界。諸位!這講起來的話,動、靜、根、覺、空、滅,這《楞嚴經》講得就更深了,動、靜、根、覺、空、滅。所以,諸位!真正的禪法,不是用念佛為本修因,是用觀世音菩薩的『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個才是本修因。所以,禪學當下即是,若論佛法,一切現成,當相即道,見處即真,不離本處,即得菩提。

禪無追尋處,禪無尋覓處,禪無轉圜處,直下就是見性,不二處!所以,我們念佛,在《楞嚴經》裡面講:這不是禪法的,不是如來藏性的本修因。意思就是:不是最殊勝的。最殊勝的是觀音菩薩那種反聞聞自性,用本性修行,才能成為無上道。所以,真正修禪的人,到最後的人,也不會在心中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他們不是用這種方式修行的,這個在《楞嚴經》裡面,將來就會講到,二十五圓通裡面,就是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是最殊勝的,因為他用本性修行,直下無心便是道,不離本處,即得菩提。諸位慢慢地薰習、慢慢理解。今天初學佛法的很多,小朋友來的也不少。

遠離於斷常,世間恆如夢。遠離於斷見、常見,世間永遠就像夢。所以,在這個世間,很多事情是不會有答案的,你們為什麼會做夫妻?沒有答案。你們為什麼會做兄弟?也沒有答案。你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間?也沒有答案。我一出生到現在,為什麼我是女人?沒有答案的,業力使之然也,沒有什麼答案的,這個世間,你愈追求答案,愈追求不到答案,放下就是,放下,答案就現前。你在這個世間鑽牛角尖:我為什麼是女人呢?我為什麼是男人呢?我今天為什麼病苦病到這麼嚴重呢?對不對?你自己去探討前因後果,最後就是放下,這個世間是沒有答案的。因為無明所構成的這個世間,業力使之然,業感緣起,緣起就是如幻。因此你想要追求答案嗎?很簡單!放下,那一念就是答案。

二個夫妻吵架,他就說:「我為什麼要跟你結婚?我為什麼要討到你?我為什麼要娶到你?」二個人一直爭吵……爭吵到最後沒有答案,最快的答案就是什麼?就是放下!這個世間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所以,不需要一直追求、一直尋覓,認了就是你的,直接了當,接受這個事實,對於不可以改變的事實,你必需接受它,一定要去承受它。

知一切法無我,煩惱即爾焰,心常清淨無相,而興大悲心。了悟一切法都不可得,我們煩惱就像火焰一樣,了知如夢幻,不實在,心常清淨無相,而興大悲。也就是說,所有的善事都不可以執著,弘法利生,雖度無量無邊眾生,亦無眾生可度。若有若無有,是二悉俱離,牟尼寂靜觀,是則遠離生,是名為不取,今世後世淨。

若有若無就是說:你看到這個是緣起的有,若無,好像是性空,有和無都是二邊,我們不著一個緣起,也不著一個性空。空性是直接證量,解脫的真實境,不可以把它化作意識型態來理解。性空,當下就是沒有任何的執著、分別跟顛倒。所以,要這樣理解「性空」這二個字,當下,體就顯現,體、相、用本自具足,體大、相大、用大。若是無明的話,體不可得,無明體不可得,如來藏性確實存在。所以,若有若無有,你講有,或者是講無有,這二種,有跟無有,統統要放下。

牟尼寂靜觀。釋迦牟尼就是入不二法門,當體即空,了悟人生、宇宙儘是幻,無一法非幻。因為是幻,不實在的,所以,他不會執著。萬法的真相是什麼?萬法的真相就是統統是假相!所以,六祖講那一句話,你要牢牢地背起來:[萬法無有真,離假一切真。]萬法沒有一樣是真的,你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因為統統是因緣生,統統是會毀滅的,包括講堂也是會毀滅的,只是因為暫時的因緣生。你來借重我們這個講堂的因緣,大家聚一聚,弘揚佛法,雖講經說法,實無法可說。聽經聞法,亦無眾生可聞,亦無法可聞。所以,牟尼寂靜觀,能所盡雙亡,是則遠離生。遠離生,因為緣生,緣生就是無生。緣起跟緣生有什麼不一樣?緣生在講剎那當下,最短暫的這一念叫做緣生,強調現在。緣起是整個人生、宇宙通觀,緣起觀就是性空,無一法不是緣起,無一法不是性空。那緣生在強調什麼?緣生在強調剎那之間的緣起,叫做緣生。所以,緣生跟緣起還是有一點差別,緣生就是當下的緣起。那緣起呢?通人生跟宇宙,統統是緣起,無一法不是緣起,而緣生是指正在進行的緣起。所以,這個是不太一樣的,究竟處,其實也是如幻。是則遠離生,遠離生就不需要滅。

當你在很痛苦的時候,你就要好好地觀想,也許你現在很痛苦,你的錢被倒了,你就告訴自己:「前世欠人的就還,早欠早還!」你內心不要一直去恨他。什麼是佛?就是過著一種沒有恨的日子,就是佛,過著一種完全沒有恨的日子,就是佛!也許你正在談戀愛,或者是說你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剛好離開了,你坐立難安、痛苦,今天剛好碰到這個佛法,你告訴自己:「本來就沒有男朋友,現在有,也是因緣生。」將來二個老的,七十、八十,就算你結婚,七十、八十,就是這樣。

沒有學佛,沒有學佛就很悲哀了!對不對?台灣有一對,九十幾歲的娶這個八十九歲的,結婚的時候,掀開來看,哇!為什麼?不是新娘,一翻開那個紗罩,哇!原來是『老娘』。為什麼是『老娘』呢?哇!她滿臉都是星星(皺紋)啊。這個阿伯也是滿臉都是世界地圖,站在地圖上,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台灣,可以看到這邊中國大陸,真的!連桃園機場都可以看得到,這裡是桃園機場。很嚴重的!是不是?好!拜一拜,一拜天地,再拜高堂(高堂早就死了),夫妻對拜,送進靈堂!準備助念!因為二個加起來快二百歲了!這樣還是要結婚,不曉得他們在想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呢!我們就是說,如果今生今世不學佛,他就是這樣子,你要依靠你的先生,你要依靠你的老婆。諸位!真的靠得住嗎?難!當然也有很好的夫妻啦,有很好的,是不是?當然也有啊!就是說你很愛,是不是?有的人講說:我下輩子願意繼續做你的老婆,我下輩子願意娶你,我願意做你的老公。所以,百千萬劫他就是這樣子,一直卡住。

是名為不取,今世後世淨。所以,諸位!佛法它是一個關鍵,就是執著的問題,佛法無奇特事,但莫於相上住著即得。佛法不是什麼奇特的事情,只要不在相上執著,這個就是佛法。來去坐立,一切莫執,性自空離,任運浮沉。來也好、去也好、坐也好、站也好,立就是站。來去坐立,一切莫執,性自空離,任運浮沉。意思是說:來無來相,去無去相。來是空相,去是空相,坐是空相,立是空相,既是空相,一切莫執。性自空離,任運浮沉,意思就是:這個世間沒有東西讓你執著,執著也沒有用。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什麼東西都是讓你短暫用一下而已,你要牢牢記住師父這一句話。你今年如果是初學佛法,進來文殊講堂,你聽這一句話就夠,足足給你的壓歲錢,比鑽石更重要。你要永遠記住!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是你的,絕對沒有!擁有是錯覺,失去也是錯覺,絕對不是你的。你今天躺下去的時候,在旁邊助念,什麼東西統統不是你的!

一切眾生,著於知見,斗諍不斷,壞佛菩提,自障聖道。這個就是祖師大德,苦口婆心這樣勸告我們。說:一切眾生著於知見,著於知見就是意識型態,就是說自己對,別人不對。著於知見,斗諍堅固不斷,壞佛的菩提,自障聖道。誰會障我們的聖道?就是我們自己。著於知見,什麼叫做知見?就是六祖講的:[無端起知見],猶如太虛生閃電。我們莫名其妙地就起這個無明知見;莫名其妙地就起這個觀念、執著的觀念,把這個觀念化作強烈的執著,變成自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們的生命,就是活在一種痛苦的執著裡面,變成一種懲罰。我們不了解生命,生命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懲罰,我們每天都在懲罰自己。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可是,這一句話要會善用,有個小女孩才六歲,她媽媽每天看慧律法師的DVD,放……這個小女孩在旁邊也聽了幾句。有一次那個小女孩不乖,她媽媽要揍她,那個小女孩就哭了:「嗚.....師父講的啦!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為什麼每次都要改變我呢?」這個小女孩才六歲而已,弄得她媽媽不曉得要打她,還是不要打她?這個真的呢。你看!好可愛的小女孩,來的話,我給她消費券五百,真是好玩,了不起啊!六歲就會講這一句話,真是了不起啊!

佛法、佛教要真實境,不能用模仿的。諸位!今天你聽師父演講,只是一種模仿,不是你們的解脫境界。有一次,有一個爸爸在學校不愉快,不愉快的時候,回來很不高興,就躺著,雙手背這樣子躺著,他老婆叫,也不回應;他老婆正在廚房忙,他的兒子在旁邊,說:「爸爸!你生病了嗎?」他說:『你不要吵!」「爸爸!你這麼凶!」「我明天不去上班!」他爸爸在教書,媽媽也在學校教書,爸爸明天不去上課!他兒子幼稚園剛畢業,念國小一、二年級,也是念他們學校,字認識不了幾個大字,他爸爸就說:「你幫爸爸請假!」然後這個小孩子拿起書來,爸爸要請假!他爸爸沒有想到說這個能力的問題,就說:「你幫我寫一下,說爸爸要請假,拿去交給你們老師。」因為全校都認識他爸爸,你幫爸爸寫一個請假單!他說:「爸爸!你要請假幾天?」「請假七天。」「爸爸!你要請假的理由是什麼?」「隨便你寫!」這個小男孩就寫請假單,「爸爸!你要看一下嗎?」「不用了!送去給學校,你上課的時候,交給你們導師,叫老師交給校長,說我今天請假!」這小朋友就寫好了請假的理由,就送到學校去,送給老師,老師火速地送給校長,校長一打開,全校都在校長會議,看到那一張請假單,嚇壞了,立刻打電話來跟他爸爸講。他說:「你的請假理由為什麼寫這樣?」他說:寫什麼?他說:「我爸爸生產痛苦,請假七天!」你在做什麼,你為什麼……啊?哎呀!這個爸爸氣壞了!這個小孩子很天真地回到家裡來,以為做了一樁大功德,他說:爸爸!我有把你的請假單送到學校導師那邊去了。他的爸爸拿著棍子要打他,他覺得很委屈:「爸爸!你為什麼要打我?」「誰叫你請假理由寫這樣子?」他就說:「我抽屜抽出來的時候,媽媽以前寫的那一張請假單,我照抄一遍,這樣也有錯?」那個小男孩哭到不行了:「這樣也要打我?」諸位!佛法照抄是不行的,照抄就像這個小男孩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他怎麼知道生產痛苦,請假七天?所以說:佛法不能用模仿的方式。

悟道以後,就處處真。處處真,塵塵儘是本來人。若身心本無,佛道也是本無。身空,心也是空,佛道也本來就是無,一切法也本無。『本無』這二個字也本無。若知本無,也是假名,假名佛道。佛道也不是天生,天地的天,也不是從地生。直是空心性,就是從空性的本性顯露出來。直是空心性,照世間如日。

這一段再講一遍:若身心本來就空,佛道也是本無,一切法也是本無,『本無』也是本無,就是本來就沒有這二個字。若知本無,也是假名佛道。佛道不是天生,也不是地生,直是空心性,照世間如日。諸位!於生死中,悟諸法本體空,何處安著佛跟魔呢?諸位!我們了悟生不得生,死也不死,悟了諸法本來的面目,哪有什麼佛,有什麼魔可執著呢?但無一切希求,煩惱自然解脫。如果你對一切相本來就不希求,也就自然解脫煩惱。最快修行的方法是什麼呢?最快的修行方法,就是入於無分別處,這個佛在經典特別的強調,無分別心就是佛。入於無分別處,即見自性佛,即是佛行處。

真妄一如,觸目是道,心即是佛,生佛不二,入於平等處,即見自性佛。不用求真,惟需息見,你不要求真心,你只要平息你的知見;六祖講:無端起知見,猶如太虛生閃電,就是這樣子。所以,法如果頓悟、頓覺、頓入,即入佛位!不求真,不斷妄,妄本空,不需要斷,也不能求真,求真即是妄。了知二法空無相,無相,無空無不空,就是如來真實相。

最後幾句話,說:不得一法,名為傳心,若了此心,即是無心無法。不得一法。一切法畢竟空寂,無一法可得,這個就是傳佛的心法。所以,不得一法,名為傳心,若了此心,即是無心無法。六祖講:[若知一切人善之與惡,盡皆不取不捨,也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這六祖講:[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大乘起信論》講:[心體離念,是法界一總相。]我們的心離念。這個離念是什麼?離執著念、離分別念、離無明念、離顛倒念,只要離,也就是說放下的功夫。什麼是佛法?就是看誰放得下,就是功夫!如果你五年前你的執著,到今年你學佛以後,放下了很多,那你進步了,你這一條路走對了!如果你五年前的煩惱,比五年後的煩惱,今天的煩惱比五年前還多,那麼,你的修行就修錯了!所以,關鍵全部在離相,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修行沒有什麼奇特事,只是事來不著而已。在佛的心中,沒有一法不平等,在佛的心性當中,物質、精神平等;男人、女人平等;非洲人、亞洲人平等;富貴的人、貧賤的人平等;乾總統跟乞丐平等。在佛的心中裡面,一棵樹、一個石,平等;聖凡平等,沒有一法不平等。所以,《金剛經》裡面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是指什麼?平等是什麼意思?平等就是指畢竟空、無所得,也就是在佛的心性當中,是完全平等心地對待每一個眾生,乃至一隻螞蟻、一棵樹,佛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摔杯子,佛也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砍一棵樹,佛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講一句傷人的話。絕對不可能!這個是達到性相一如的時候,所有的精神跟物質,完全達到解脫跟和諧,就是佛陀。

佛陀知道內四大、外四大平等;男人、女人究竟平等;大人、小孩究竟平等。佛如此的大悲心,視大地一切眾生猶如己子,就像自己的兒女一樣,就是你掉進水溝裡面、掉進廁所裡面,身上沾滿了很多的臭蟲,佛也一樣跳下去救你,這個就是佛!所以,沒有一個修行人、大修行人,沒有慈悲心的。

有的人講說:「師父!您怎麼這麼慈悲呢?」我說:「這是本分事,哪有什麼?」這佛教導的,本來就是本分事。說:「哎呀!師父啊!您這個弘法利生,救了無量無邊的眾生,功德無量!」我就跟他講說:「這也是本分事,這是我們該做的工作,這個就是我們的工作,沒有什麼高低,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這是我們本分事。」出家人的本分事,就是有能力就弘揚正法,轉大*輪;沒有能力就老實修行,持戒清淨。業感緣起,緣起如幻。記得!我們的心不能有嗔恨心。懺公說:「佛像不大,什麼最大?我相最大!」不錯!我相最大。所以,我們不能說因為嗔恨心,迷惑了我們的清淨自性;法應當悟到究竟的時候,才是真實的佛弟子,不然你在善巧、方便,不可以!要往無上大涅槃挺進。無論是人,無論是事,是時、地、物,人、事,在佛的眼中儘是幻。人生,宇宙盡如幻。人、事、時、地、物,一切儘是緣起,緣起儘是如幻。

《圓覺經》講:[知幻即離,離幻即覺。]所以,修行,你體悟到如幻,就入三摩地。如幻三摩地,彈指超無學,無學就是阿羅漢果。諸位!如果了知一切法如幻,你就入於三摩地,三摩地就是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你打開所有的經典,統統入於正定三昧。念佛一心不亂,《彌陀經》講的;禪宗即心是佛,即心即佛,就是三昧;《法華經》法華三昧;《楞嚴經》首楞嚴三昧;《圓覺經》圓覺大定;《華嚴經》海印三昧;乃至於《阿含經》,也叫你修安那般那、毗婆舍那法,入於正觀,就是所謂內觀。諸位!沒有三昧的功夫,就沒有辦法入佛的境界。所以,我們的定要一直慢慢地培養……這個定怎麼培養呢?也就是從不著相、從放下一直培養。你的快樂就來,你了悟諸法如幻,你的快樂、幸福就到。你就不會再執著於世間的男女的感情、金錢、你的衣服、你的房地產,你統統不執著這個東西,因為你知道這個東西帶不走的。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帶得走的,就是智慧,法身慧命!所以,在座諸位,師父非常地讚嘆大家,世界上有一種東西,比金銀財寶更為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智慧。今天到這裡功德圓滿,一切回向法界的眾生,平等普照。那麼今天就到這個地方。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