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5

未來佛教應加強國際對話與溝通 編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在香港隆重開幕。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湛如法師在論壇發表題為《四眾弟子對漢傳佛教的歷史貢獻和未來展望》的演講。以下為演講摘要:

佛教傳入中國以來,在四眾弟子努力下,無論是在教風、戒律建設,抑或教理教義的探索上,都取得了偉大的成績。大乘八宗齊頭並進,佛道儒相得益彰,佛教在東亞地區廣泛傳播並產生深遠的文化影響。近代中國內憂外患風雨飄搖,在佛教發展陷入困境的情況下,一批有識僧人挺身而出,如印光法師等高僧明昌佛法,潛挽世風,圓瑛法師專精《楞嚴》歸心淨土,虛雲禪師承續五脈力興禪宗,弘一法師弘四分律持戒精嚴等等。在積極弘揚傳統佛教精髓的同時,太虛大師等則積極進行義學創新,主張以禪宗為主體,發掘各宗優點,探索人間佛教理論,復興漢傳佛教。民國時期,在僧侶和居士共同努力下,全國性的佛教組織也開始建立,佛教發展進入新時期。

當前,兩岸三地佛教界各具特色,交往甚密,對三地社會生活影響日益深遠。展望未來,佛教在信仰、道風、教制、人才和組織五大建設等方面,任重道遠。未來的佛教,應是積極利用新科技手段傳播佛法的佛教,是積極加強國際對話與溝通的佛教。在關愛生命、慈善救濟、心靈環保主題上,佛教僧團將積極發揮自己在民間的巨大影響,倡導適應現代社會發展的佛教新風,為世界和平,人間幸福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湛如法師簡歷

湛如法師,1968年出生,歷史學博士,印度語言文學博士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學院常務副院長,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副院長,南開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中國宗教和平委員會委員。

1984年至1992年,先後在北京中國佛學院、廈門大學歷史系求學, 1988年至1993年擔任廈門閩南佛學院講師,1993年至1998年留學於日本駒澤大學佛教學部、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學進行博士課程的學習與研修,完成了博士論文《敦煌佛教律儀制度研究》並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1998年1月至2000年1月在北京大學東方學系從事博士後科研工作,完成了《印度早期佛教史研究》的出站報告。2000年1月博士後出站後在北京師範大學史學研究所工作一年,2001年調回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至今。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在德國漢堡大學亞非學院任教一年。

學術著作:

專著:《敦煌佛教律儀制度研究》(中華書局,2003年),淨法與佛塔-印度早期佛教史研究》(中華書局,2007年),此外,還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國學術》、《文史》、《敦煌研究》等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50多篇,有6篇被CSSCI收錄。

研究領域:佛教與佛教文獻 印度部派佛教 敦煌佛教 佛教制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