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6

2001中越佛教教育研討會總結髮言

湛如法師

各位法師、各位老師:

中越佛教教育研討會經過近兩天緊張而熱烈的討論,今天將在這裡正式落下帷幕,出席會議的正式代表將近四十人左右,會議共收到論文二十二篇。先後進行了四場主題研討,正是由於在座諸位積極參與和強力支持,本次會議在許多方面取得了可喜進展,並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識。在此請允許我代表會議承辦單位,對本次會議取得的進展性成果做總結髮言。

本次會議圍繞著佛教教育這一主題,分別從傳統佛教教育思想、越南佛教教育概況、二十一世紀佛教教育展望等四個方面先後展開了討論。

第一、在傳統佛教教育思想方面,濟群法師從佛教戒律角度出發,探討了原始佛教僧團的教育制度,重點強調了佛教教育的不共之處,指出佛教自身有著完善而又系統的教育體系。律制生活中的受戒、布薩、安居等律儀規定都是僧團教育方式的核心內容,通過如法的生活達到教育的效果。並認為佛教教育是轉凡成聖的教育、斷惑證真的教育、是啟發智慧、完善僧格的教育。同時,濟群法師還認為,佛教教育不僅僅是知識與技能的掌握,而在於改造生命解脫煩惱為旨歸。

潘桂明教授從大慧宗杲居士教育的背景、基本內容、禪學影響、歷史貢獻。主要特點等五個方面,重點探討了大慧宗杲對居士佛教教育的突出貢獻。並認為大慧宗杲的佛教教育的根本特點是善於把握時代特徵,與社會實際相聯繫。為爾後居士佛教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鑑。

楊笑天博士從永明延壽的生平及其宗教實踐等方面,論述了他對僧伽教育的關聯思想,指出了籍教悟宗的宗教實踐、以身作則的教育實踐、因時制宜的教育思想及其階梯式的教育理念,對現代佛教教育將會有重要啟示。

第二、越南佛教教育概況方面:釋清睿回顧了越南佛教教育的歷史沿革,特彆強調了越南佛教教育同國際佛教聯繫的重要性,同時還重點指出,現代佛教教育應該在適應現代社會的基礎之上,還對越南佛教教育在二十一世紀的發展趨向,提出了四點富有啟發性的建議。

覺全法師對越南佛教教育基礎進行了簡單回顧,對二十世紀越南中部佛教教育的發展史做了較為詳細的介紹。使我們有機會增進對越南中部佛教教育的了解,同時對我們目前佛教教育的轉型,也有一定程度的啟發。

釋嘉光在發表的論文中,突出強調了佛教教育對改善人們的心靈生活、純化人們心靈環境有著重要意義,並反覆強調在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如何調整好佛教的自身建設與發展方向。

釋寶嚴上座論述了越南順化佛教學院的教育方向,總結了佛教教育經驗,並提出了許多富有啟發性建議。

第三、中國佛教教育的回顧與展望:

楊曾文教授通過對佛教歷史的回顧,指出了佛教在新世紀的當務之急是發展佛教教育,特彆強調要借鑑國家教育的戰略全局,指定面向新世紀的佛教教育規劃。此外,還對改進佛教院校的課程設計,提出了明確的建議。對研究生的培養以及學術能力養成等方面,也有著許多期待。

王雷權教授通過對中國佛教史三種佛教教育模式的回顧,並針對當前佛教教育所面臨的四種困境,提出了佛教教育圈運轉的十六字方針即:重建主題、改善環境、收縮核心、擴展外延。並把佛教教育戒定為:向社會各界傳遞佛法的觀念。經驗、禮儀、制度,並使佛教教團自身得以延續的方式與方法。

淨因法師在即席發言中重點強調了佛教特色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佛教教育是動態的教育過程。闡述,當前佛教教育模式對日後佛教形態的確立有著直接影響。

華方田副教授從中道理念對解決佛教教育所存在教育體制、學修問題等諸多問題,提出了新的視角與方法。

朱立道教授在論文中指出,佛教在關注世間的同時,必須保持自己的出世性。

周齊副教授以德清為個案,考察了僧才素質的時代性,提出了出世向度與世間向度的佛教教育結構模式。

黃夏年教授在論文詳細論述了佛學院的學與修,學者的學與修同異,指出了學與修呈現出一體化的態勢及動態的過程,強調把握學與修之間的度。

鄧子美教授從中國佛教協會的三個檔案論述了佛教教育的多樣化與規範化,提出研究與教學結合,建設合理的佛教人才培養、使用、流動機制。

此外,楊維中教授、王仲堯教授還從禪學研究以及禪悟的角度,對佛教教育提出了富有新意的討論。

聖凱法師從僧格提升與人格完成、叢林教育與學院教育、禪修教育與理論教育、學術研究與弘法教務等幾個方面,對二十一世紀僧教育的發展趨勢,結合自身的教育歷程,發表了許多值得佛教界進行深刻反思的看法與建議。

通過本次中越佛教教育研討會的舉辦,是我們對越南佛教教育的歷史、現狀及其發展方向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加強了中越兩國佛教界的傳統友誼,密切了兩國佛教教育界的交流與聯繫。越南佛教的許多成熟的教育理念與方法,將會對我們深化佛教教育體制改革,推進二十一世紀佛教教育的進程都會給予重要啟發與借鑑。本次研討會,我們兩國佛教在相關主題上看法上,均有相通與相同之處,我們也希望兩國佛教教育界能經常保持交流與對話,在佛教教育等相關領域內有更多機會的合作,共同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困惑與挑戰,並共同推進兩國佛教教育的發展,本次研討會,是中國佛教界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有關佛教教育的研討會會議,集中了中越兩國僧俗學者的共同智慧,必定會對未來佛教教育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尤其是與會專家學者的相關建議,對中國當前佛教教育走出困境與徘徊,提供了富有建設性意見。許多觀點對改善佛教教育環境,完善佛教教育體制,提升佛教教育質量,都有著積極的意義。

我們將以以上的建議與觀點為參考,為推進佛教教育作出自己的努力。

以上的簡單總結,也許有掛一漏萬之處,請諸位諒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