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7

第三十五願、女人往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頌曰

若有女人能念佛往生極樂定無礙

臨終一念生彼時只令必成黃金體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七:伭罾牖嘈臥浮慘寮擰償偱人往生願〔善導、法然、禮阿、性海、深厲、觀徹、道隱〕兾琶發心轉女成男願〔智光、良源〕勎琶轉女願〔真源〕呍獨爰ハ釉浮箔Z興〕啿桓磁像願〔靜照〕嚺人成佛願〔慧雲、月珠〕。今從善導大師,採用「女人往生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闕成就文

三、同部異譯

仭洞蟊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周遍無數不可思議無有等量諸佛國中,所有女人,聞我名已,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若於來世,不捨女人身者,不取菩提。

偂段櫱殼寰黃降染蹙》〔漢譯〕:

闕此願文

儭棟⒚滯尤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婦人,女人慾來生我國中者,即作男子,諸無央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來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長大皆作菩薩、阿羅漢,都無央數,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劇洞蟪宋櫱渴僮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一切女人,若有厭離女身者,聞我名號,發清淨心,歸依頂禮,彼人命終,即生我剎,成男子身,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仭侗華經》第四十七願:

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有諸女人,聞我名者,即得第一信心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成佛,終不復受女人之身。

偂侗華經》第四十八願:

願我滅度已,雖經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無量無邊阿僧祇佛剎,其中女人,聞我名者,即得第一信心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成佛,終不復受女人之身。

儭洞蟊分陀利經》第四十九願:

令我逮菩提時,於過數佛土中,有女人,聞我名者,得極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菩提際,不受女身。

劇洞蟊分陀利經》第五十願:

願我般涅槃後,於過數佛土中女人,聞我名者,得極歡喜,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菩提際,不受女身。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其國女人,雖厭惡穢質,業障深重,不得速轉成男,長纏三從之難,常懷五障之恨。或有佛土教主,雖愍女人,不別發悲願;或有悲願,不被垢凡,唯接上根利智,宿植深厚者,如釋迦菩薩,積一大阿僧祇勤修,漸離女身,凡夫女人豈能哉?密嚴、華藏、賢首、寶性等諸佛土,雖各微妙嚴淨,而女人非器,永絕企望。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女人,多諸惡慮,多諸羞恥,一生苦樂,亦由他人,於一切事,不得自在,欲捨身心,亦不能舍,乃自修無貪愛心,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令我國中,無有婦人,十方世界女人,不論利鈍,不簡賢愚,聞我名號,歡喜信樂,欲生我國者,即作男子,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凡女人過多障深,一切賢聖之所呵棄;故南山律師引經云:「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法華經》說女人有五種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不得作帝釋,三者不得作魔王,四者不得作轉輪王,五者不得作佛身。」是故,大梵谷台閣,深嫌女人;帝釋柔軟床,無所容膝。天上有漏,無常輪迴,尚難可生,何況佛位?如來法王,三惑頓盡,言位則妙覺高貴之獨尊;二死永除,論形則佛果圓滿之妙相。斷惑證真,圓成菩提,男子尚難,何況女人?彌陀如來深恐女人自卑,懷疑念佛成佛,故大悲愍之,誓令五障女人,壽終之後,往生成佛。《觀念法門》云:「又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願力者,千劫、萬劫、恆河沙等劫,終不可得轉女人。」

六、釋疑通妨

問:轉女成男,女人往生,二義中,何正?

答:初義為正,以「復為女像」之句,可為願體故,《觀念法門》乃約壽命終時,釋女人往生之旨。但究竟而論,此非二義,但是一義,謂轉女成男,即是往生義,以生彼國,即成大丈夫相,永離女身故,《觀念法門》云:「乃由彌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號,正命將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投身,坐寶蓮上,隨佛往生,入佛大會,證悟無生。」

問:第十八願廣括男女善惡之人,何煩重願女人往生?

答:第十八願誓法非機,此願誓機非法,解有四意:伌蟊深重故:若依小乘,初僧祇中,永離女身;若依大乘,諸經中有轉女之益,深厚善根女人或能轉女,然非速成,皆是多劫修持所得,凡女何得其益,況成佛乎?是故彌陀大悲,深愍念之,興立此願,欲使凡女,不藉修持,不勞觀智,頓轉多生穢身,必證無上妙果,良由佛智不可思議。偽除疑惑故:第十八、第十一願雖不簡男女,然女人過多障深,諸經所嫌,說多過失,是以立願除疑。兾生欣慕心故:《經》云:「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有惡道則有惡友等怖,一切眾生所可怖畏,故誓我剎,永無此類,令生欣慕心。勎示惡機為本故:惡機之極,無如女人,故《觀經》以韋提女質,為機之真實,《寶積經》曰:「舍利弗,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系縛本,是憂苦本,是怨懟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如此惡機,不因彌陀願力,無有出離之期。

問:常聞女人業障深重,是否引經申明其義?

答:女人煩惱偏重,《大愛道比丘尼經》、《超日明三昧經》、《阿難同學經》等,多有言之,往閱便知。今引《玉耶女經》云:「佛告玉耶:女人之法,有三障十惡,不自覺知。玉耶白佛:何等三障十惡?佛告玉耶:一者小時父母所障,二者出嫁夫主所障,三者老時兒子所障,是為三障。何等十惡?一者生時父母不喜,二者養育無味,三者常憂嫁娶失禮,四者處處畏人,五者與父母別離,六者倚他門戶,七者懷妊甚難,八者產生時難,九者常畏夫主,十者恆不得自在,是為十惡。」

七、願文略解

「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者,顯所化之境,廣通淨穢。

「其有女人」者,女人有權有實,淨土有者,是權化人,如不動佛剎清泰國是也。穢土有者,雙通權實,如維摩室中天女、婆須蜜女、月上、玉耶、韋提、佛母、姨母、耶輸、末利、勝鬘、離垢施等法身大士,影響垂跡,助佛揚化,互為佛事,皆是權化。就中,韋提希,善導大師依經文雲「汝是凡夫,心想羸劣」判雲「貪瞋具足凡夫位」,此是約跡而說,以顯垢凡之女質,依此願力,得忍往生,以誘引下凡實機。而道綽禪師約本而言「韋提大士」,諸師多爾,若本若跡,不思議一故,權能引實故。

「聞我名字」者,聞名之後歡喜信樂,故知必有起行念佛,正命終時,轉女成男。

「歡喜信樂」者,聞名信受之相狀。唐譯雲「得清淨信」,宋譯雲「發清淨心」,《悲華經》曰:「即得第一信心歡喜」,《大悲分陀利經》雲「得極歡喜」,意謂女人聞本願名號由來,無有疑心故,喜溢身心,是名歡喜信樂。

「發菩提心」者,由聞佛名號,信心歡喜,而發菩提心。《觀經疏.散善義》曰:「唯發一念厭苦,樂生諸佛境界,速滿菩薩大悲願行,還入生死,普度眾生,故名發菩提心。」今約顯乃自力菩提心,約隱乃往生淨土心,即是願作佛心、度眾生心。

「厭惡女身」者,女人自知穢質障重,且聞非佛道器,自障障他,諸佛拱手不接,故深自厭惡;更聞彌陀別有悲願,引接女流,彌喜彌厭,彌信彌惡。

「壽終之後」者,約彼土轉女身成男子言,宋譯曰:「彼人命終,即生我剎,成男子身。」漢譯成就文曰:「女人往生者,則化生皆作男子。」

「復為女像」者,彼土女人不生,蓋由大乘海不宿女屍,轉為丈夫也。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十方諸佛世界,若有女人聞我名號,信心歡喜,發菩提心,而厭惡女人身,於壽終之後,復為女人身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