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11/13

勸修念佛法門(三)

──寬運法師佛七開示

我們這兩天連續講「懺罪念佛功德」。可能大家會問,一項念佛功德為什麼要講這麼多呢?佛經中說:「能用諸佛一切道法,發起眾生一切善種;能以一種智知一切道;知一切種;知一切種種差別道法,應病與藥教化眾生。」意謂說法的目的,如同用藥來治療眾生種種的病,從以達到教化的目的。又說:「一雨普潤。」「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即是說眾生隨著各自不同的根性,以不同的領受方式,了解同一的法門。若反過來說,即同一法門,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令各類的眾生都能得到好處。這是佛陀「應病與藥」、「因機設教」的善巧方便。

講到「懺罪念佛功德」,必須從淨土宗三祖善導大師說起,據史傳記載,他十歲出家,之後遍訪名山大川,四處參學;二十九歲的時候聽聞道綽禪師專門闡揚淨土法門,並開創九品道場,於是決心不遠千里前往求學;道綽禪師接受了他,並教他學習《觀無量壽經》。

我們知道,「九品道場」的「九品」即上中品、中三品及下三品。而《觀無量壽經》裡面有「三福」、「九品」、「十六觀」的教法。

善導大師為了修習《觀無量壽經》中的觀法,於是入定七日不起。當時道綽禪師已八十高齡,見善導大師修得三昧──「三昧」即「正定」;於是向他發問,請他入定觀察自己念佛能否得往生。善導大師於是教他以一莖蓮花,放在佛前,念佛七日,這朵蓮花若不凋謝,便可以往生。七日之後,蓮華果然沒有萎黃,道綽禪師嘆服不已,於是再請善導大師入定觀察,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往生。善導大師入定不久後,即對道綽禪師說:「如果你想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必須懺悔三種罪:一、你時常把佛像安置在檐窗之下,而自己則住在房間裡面,這樣對佛是非常不恭敬的,所以應當於十方佛前懺悔第一種罪。二、你經常要管理出家人,要他們做東做西,有時對他們亦不太客氣,所以應當於四方僧前懺悔第三種罪。三、你在營造屋宇的時候,無意中傷及很多蟲蟻的生命,所以應當於一切眾生前懺悔第三種罪。」道綽禪師聽了善導大師的話,反思過去,果然不錯,心裡非常信服,於是洗心懺悔。不久之後,善導大師告訴道綽禪師過去的罪已經消滅,臨命終時當有白光照燭,是顯示他可以往生的象徵。果然,在四月八日的佛誕日,道綽禪師在定中見到曇鸞大師乘七寶船,在空中對他說:「你在淨土的殿堂已經建成,但是你的報命還未受盡。」說完之後,又見化菩薩飄飄在空;當時的大眾都同樣看見。

後人評論道:「西河禪師,多年念佛,猶有殘罪當懺,可知自力滅罪的困難,如果不靠他力,罪業如何能消滅?所以說,一句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他力之教實在不可思議。」

「西河」是道綽禪師的別號。善導大師的懺罪念佛法門,其實,乃源於《大阿彌陀經》的「彌陀大願」。

我們還有一個公案是說給常作布施的功德主聽的:

從前有一位須達長者,他非常富有,很喜歡布施給孤獨的人,所以又稱為「給孤獨長者」。須達長者禮拜佛陀之後,心中非常仰慕,於是想建造一間精舍來供奉如來,由於一時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所以向祇陀太子提議想買他的祇陀園;太子開玩笑說:「我的祇陀園是不賣的,除非你能夠以黃金鋪滿我的花園,我便把花園送給你。」須達長者,果然真的以黃金鋪滿祇陀園,太子深為深動,於是便履行諾言將自己的花園送出。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祇陀園又名「祇樹給孤獨園」。有了花園,於是興建精舍的工作實時開始;正當須達長者與舍利弗各執繩頭在量度地方的時候,於虛空中,六欲天宮同時出現;舍利弗對須達長者說:「六欲天宮的景象出現了!」我們知道,所謂「六欲天」即是:一、四天王天;二、忉利天;三惂摩天;四、兜率天;五;化自在天;六、他化自在天。

須達長者不明白到底是什麼原因,於是問舍利弗;舍利弗回答說:「這是長者你施園功德所感的天宮,你死了之後就會生在那裡,所以現在先浮現天宮的景象,讓你看看。」須達長者說:「我一個身體只能去一個地方,現在六個天都有我的宮殿,我應該生到那裡呢?」舍利弗說:「下三天中,福德比較劣弱;上二天處,又太過放逸;唯有兜率天,雖然有很多殊勝的妙樂,但那裡的人內心很知足,是補處菩薩的住處,長者可以發願生到那裡。」這時須達長者即依舍利弗所說發願生兜率天;此願一發,其餘五天宮的景象,一時全部消失,唯有兜率天宮,湛然璀璨,發光發亮。所以說,眾生都是隨其所作的善惡業,而感應受報的;善業多便投生到善趣,惡業多便投生到惡趣。由此可知,行因克果,果相現前。此如說,如果我們念佛念得多,臨終就能往生極樂世界;相反,如果我們造壞事、種惡因,死後就會墮落地獄。

須達長者一生慷慨布施,所以功德有如此大的感應,地上的宮殿還未開始動工,天上的宮殿卻已為他建造好了。因此,他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布施精舍來供養佛。所以,現在你們的錢財布施到寺廟來,這個福田已經種下了,所謂「財到山門,福歸施主」,又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只要我們布施的心夠誠懇,就會功不唐捐;「唐捐」即是白費,「不唐捐」就是功德已化作福田。所以大家布施不要計較多少,豐儉隨意,誠心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們真心誠意,將來一定會有感應。布施如此,念佛也是如此。我們經常說,念大聲成大佛;念小聲成小佛;不出聲就不成佛。因此,我們無論是修行或念佛,都要非常的誠懇。

今天我們接著要講的是「回向法門」的「六時念佛功德」:

大家都知道,慧遠祖師是淨土宗的初祖,他在廬山的東林與僧俗同修一百二十三人結社念佛,其中得到念佛三昧中品往生的人為數甚多,他們的修法就是六時修禮淨土,回向西方;「修禮」即「禮拜」的意思。是故,唐詩有云:「遠公獨刻蓮花漏,猶向山中禮六時。」

這個法門是怎樣修的呢?首先在一淨室內,安置佛像、香花、燈燭,隨分供養,然後沐浴塵垢,更換潔淨的衣服,每日於日初時、日中時、日沒時、夜初時、夜半時、夜終時,虔對三寶端身合掌,信禮西方每一時,凝視阿彌陀佛慈祥的容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千遍,禮佛四十八拜,念西方發願文回向,每日晝三時、夜三時,六時行道不竭。

為什麼要禮拜四十八拜?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曾是法藏比丘;據《無量壽經》卷上載,過去久遠劫前,世自在王如來的時候,有一國王聽聞佛說法後,即發無上道心,捨棄王位出家,號曰「法藏」,他曾經發過四十八大願。

如是者,精專不倦,意志懇切,行願堅固,圓修淨業,將來必可得到中品中生。有關的感應,多不勝舉,典藉中都有記載。

此外,還有專修「晨昏念佛功德」的「信願法門」:

一般的在家居士,由於俗務繁忙,無法專心修行,可於每日早晨起來,焚香禮佛之後,隨意念佛,黃昏的時候,亦是一樣。以禮佛、念佛作為平常的功課,如有特別事情而缺課,必需於第二日對佛懺悔。這個法門,以不妨礙正業為主,如果是當老闆的,固然可以修習;一般上班的人士,亦不會影響工作;即使是做生意的人,亦不妨礙買賣;甚至在家裡燒飯煮菜的,也沒有關係。除了晨參夕禮之外,最好能在一天的空閒中,騰出時間來念佛號,百聲、千聲均可,務求至誠懇切,期生淨土,然後回向說:「弟子某某,以此禮念功德,願命終之時,直接往生淨土蓮花池畔,親見阿彌陀佛;寶樹林中,與一切善友相逢;希望父母、師長、法界眾生,同滿此願。」如是者,只要日日精勤不斷,將來定可生西。所謂「積塵成巨岳,滴水漸成河」;只要我們肯用心、肯努力,日子有功,就能見到效果。這個晨昏念佛法門,對於有家庭、有事業的人,可以說是非常的方便有效。

除此,更有一種「簡徑念佛功德」的「十念法門」:

宋朝的天台宗高僧慈雲遵式,著有《往生淨土懺儀》、《金光明懺法》等書,世稱「慈雲懺主」。他說:「俗人的塵務非常忙且多,每日清晨,梳洗穿著整齊後,面西合掌,念『南無名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十念,按吸氣的長短,以氣盡為限,而念佛的聲音要不高、不低,調和適中,如是十念,連續不斷,意在令心不散,專精為功,將心念集中在氣上,然後念回向文說:『我某某,一心歸命西方阿彌陀佛,願以淨光攝我,我今稱念如來,經十念頃,求生西方,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剎,十念我名,若不生我國者,我誓不成佛。今以十念功德,願命終時,心不顛倒,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聞佛妙法,速證菩提。』」如是持久不斷、信心不退,臨終必能親睹彌陀、決定往生。

另外,還有龍樹大士勸念佛;在大士所著的《大智度論》中說:「佛是無上法王,諸大菩薩為法臣,諸臣所尊重者,惟佛法王,是故菩薩應當念佛。」又說:「有諸菩薩,自念往昔謗般若,墮惡道經無量劫,雖修余行未得出離,後遇善知識,教行念佛三昧,即得並遣罪障,方得解脫。」又偈說:「若人願作佛,心念阿彌陀,實時為現身,故我歸命禮。」由此可知,一個人想要成佛,只要他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實時現身,所以我們必須以真誠心念佛,如此,必能與佛相感應。

現在,既然大家已經知道有這麼多的方法,讓我們修行念佛,求生淨土,我們便可以選擇一種與自己相應的法門來實踐,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在修行的路上,我們的歸宿是極樂世界;而要怎樣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唯有持名念佛,這是最簡單、最便捷、最穩妥的方法;所以我鼓勵大家多修持名念佛。但是,如果有些人家裡比較嘈吵,雜務很多,心裡容易散亂;我建議大家早上起來,十念念佛。為什麼?因為不知道自己晚上能不能再上床;同樣道理,晚上臨睡之前亦要持十念,因為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再起來;這十念念佛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能常久堅持,持之以恆,相信一定會有感應。我們現在是大眾熏修,互相勉勵、互相學習;回到家裡卻是自修,要自我督促、自我提醒;但最重要的是,無論在寺廟抑或在家裡,我們都要以真誠心念佛;念佛日子久了,功夫自然純熟,要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便不困難了。(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