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7/25

>

準提法入門

釋清淨 輯述

作者介紹:

釋清淨,俗名劉傑。於2004年禮上能下闡老和尚為師,2010年初開始隱居沂山茅棚閱藏。

清淨法師著有《都市茅棚》、《認識因果》、《淨土宗入門》、《內心解讀》、《居士戒律和禮儀》 、《準提法入門》 、《大乘攻略》、《壇經朝聖》、《朝聖普賢願海》等文稿。

釋清淨的部落格:14149494.blog.163.com

QQ:517369172

經窗冷浸三更月,空談秘密真詮,作夢中佛事,一夢人生。

禪室虛明半夜燈,徒演苦空妙偈,建水月道場,逝水流年。

一領衲衣,漂泊無住;

雲水天涯,浪跡江湖;

樹下念佛,茅棚誦讀;

乞食檐下,安寢淨土。

前 言

——大準提祈禱文

我生命的恩主,上師、三寶、天地、日月、地水、火風、父母、兄弟、親友、姐妹、同事、眷屬、身體、器官、毛髮、皮囊、事業、財富、國土、眾生、房屋、用具、車乘、花鳥、道路、虛空,以及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一切。您是如此完美而神聖,我要向您表達我的感恩和讚美。您源自光明的空性如來藏,是諸佛的光明化身。您帶著偉大使命,為我量身幻化美麗的夢境,激活我生命和能量,賜予我榮譽和智慧。無知的我,卻經常錯解您的深意,沒有好好珍惜和照顧您,甚至以身體、語言和思想冒犯於您,造成您的病痛、煩惱、損失和傷害。對不起,請原諒!我非常愛您,我要至誠感恩您,祝福您,好好疼您,照顧您!您是我生命的恩主,我是您忠誠的法侶,願我們攜手努力,慈悲奉獻,和諧共享,在這方美麗清淨的國土,融入佛陀圓滿的悲智光明!

彌陀稚子:釋清淨

於2011年9月吉日

目 錄

前言

第一章準提佛母

第二章弘傳歷史

第三章準提信仰

第四章造像意義

第五章神咒威德

第六章根本經典

第七章準提修法

第八章修持感應

第九章 修學次第

第十章 三主要道

第十一章 準提密意

第十二章 淨觀圓滿

第十三章 上師瑜伽

第十四章 無上瑜伽

第一章準提佛母

一、準提佛母真言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侄他

(namo saduonan sanmiaosanputuo juzhinan dazhituo)

唵 折隸 主隸準提 娑婆訶(此為準提咒心)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二、準提咒出現的因緣

準提佛母的真言出現因緣,在《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因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的緣故,入準提三摩地,而說此過去七俱胝(七千億)佛所說陀羅尼。據此可知準提神咒是七千億尊佛加持後專為眾生消除惡業、增加福報、證悟菩提、究竟成佛而共同舉薦宣說。

根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七十七俱胝諸佛如來,在六字大明咒的因緣之下同時示現,共同宣說準提神咒。因為此咒所現起的根源為此,所以準提佛母也可說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準提佛母,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菩薩、七俱胝佛母等名。準提菩薩為顯密佛教徒所熟知的古佛倒駕慈航所示現的大菩薩,在禪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

在佛教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她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地守護眾生。

三、準提咒的殊勝處

準提神咒的殊勝之處,有三種不同餘咒:

1、準提咒,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修持準提法,可即生證得大圓滿、大手印、無上瑜伽、虹光成就等悉地,而成就無上道果。

2、準提壇法,人易辦故,但以一新鏡,未曾用者,便是壇法,不同餘咒,建辦壇法,須得揀選淨處,香泥塗地,廣造佛像,多用供具,方能成就。

3、準提法門不揀染淨得誦持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等,皆能持誦。因為今時,俗流之輩,帶妻挾子,飲酒啖肉,是為常業,雖逢善知識教示,習性難以改革,若不用此大不思議咒法救脫,如是人等,何日得出生死,不同餘咒,須要持戒,方得誦習。

又《大教王經》云:「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準提咒》被收入早晚課的十小咒中,是佛教徒每日必誦的咒語;同時也被收入《二時臨齋儀》裡,於佛教寺院早午二時過堂用齋(吃飯)後結齋祈福時所用。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戒除不良嗜好、求得子嗣、獲取財富、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修學初級準提法並沒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份者,無論是否皈依、灌頂,都可以修學誦持,依此也可看出準提菩薩的慈悲。

第二章弘傳歷史

一、準提咒之初傳

很多人都知道準提法是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與不空)所傳入的,但其實在開元三大士之前一百多年,準提咒早已經譯成漢語了。

依現存之文獻所見,在北周宇文氏統治時期來華的闍那崛多是最早將此咒譯成漢語的譯師。他在所譯《種種雜咒經》(《大正》21 冊)中,即錄有《七俱胝佛神咒》,亦即現代佛教徒耳熟能詳的準提咒。

此外,玄奘大師也曾譯出準提咒。在他所譯的《咒五首》(《大正》20冊)中,也收有名為《七俱胝佛咒》的準提咒。

二、準提法之傳入

闍那崛多與玄奘大師所譯的只是準提咒本身,並沒有譯出修持準提咒的方法或儀軌。在這方面,必須要等到唐高宗時的地婆訶羅與開元三大士來華時,才有具體的文獻。其中,地婆訶羅所譯的儀軌還不太完整,直到不空與金剛智的譯本出現之後,中國才有比較完整的修持儀軌。因此,嚴格地說,準提法在中國,是要到開元三大士之時才正式出現的。

三、《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出現

遼道宗(公元1055-1100)時,五台山金河寺的道殿法師撰出《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對中國的準提法傳承具有相當大的改變。

道殿法師這部著作的修法儀軌,內含法界真言、護身真言、六字大明咒與一字大輪咒,這些新增的真言是開元三大士所譯的準提法儀軌中所沒有的。而且,他在書中也宣揚華嚴思想,有意從事顯密融合。這與開元三大士之純粹站在密教立場的角度顯然不同。

從某種意義上說,開元三大士所譯諸本是「印度式的準提法」;道殿法師所造的儀軌,則可稱之為「中國式的準提法」。依照現存文獻可以看出,道殿法師之後迄今的中國佛教徒之中,依據《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修準提法的人,遠比依據開元三大士譯本的人要多。從文化移轉的角度來看這一事例,應該也可以視之為「印度佛教中國化」的一項輔助證據。

有關道殿法師其人及其代表作的年代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唐代,也有人說是宋代或元代,對此暫不作探討。

四、明清兩代的準提法

自從道殿法師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出現之後,佛教界之修準提法者,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有人依據這部書中的儀軌起修,有人則沿襲其中的「顯密圓融」路線而作小幅度的調整。而像開元三大士所譯儀軌那樣地全依密教立場修習的情形,反而少見。準提法發展的過程,也可以作為漢地佛教「密法普傳、密法顯修」的一個見證。

明清二代修習此法者,大約有下列幾類:

(1)全面依循《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

(2)以《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為核心,然有小幅度的調整。如:明代謝於教的《準提淨業》即採取此等路線,而加上持誦淨土系經咒,以導歸西方淨土,將準提法作為淨土法門的輔助法來修持。

(3)新編儀軌:如:明代夏道人所輯的《佛母準提焚修悉地懺悔玄文》是以唱頌偈贊以導引入懺悔情境的「準提懺法」。清代受登法師的《準提三昧行法》則依天台宗之修持方式為準提修持法所作的整理。清代弘贊法師的《持誦準提真言法要》則直接取材於開元三大士譯本,新編成此一持誦儀軌。其中所誦真言,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頗有不同。譬如儀軌中不用「文殊一字咒」而改用「無能勝咒」。此外,對《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所用的六字大明咒與一字大輪咒也全部刪除。

五、準提咒與現代佛教

在現代漢傳佛教《念誦集》的《十小咒》中,《準提神咒》是第四小咒。在度亡佛事《瑜伽焰口儀軌》中也套用了該咒。而漢傳佛教所排定的「諸佛菩薩誕辰及紀念日」中,共有十二位佛、菩薩、祖師被排列其中。準提菩薩即其中之一,他的聖誕是陰曆三月十六日。

被現代漢傳佛教界重視的這十二位佛菩薩及祖師是:

(1)三佛:釋迦牟尼、阿彌陀、藥師。

(2)四大菩薩:觀音、文殊、地藏、普賢。

(3)其他菩薩:彌勒、準提、大勢至。

(4)護法神:韋馱。

(5)祖師:達摩。

由此可見,準提菩薩在現代漢傳佛教徒心目中的地位。

此外,寺院大眾在過堂(用餐)後所念的《結齋咒》,就是準提咒。將準提咒用來作為結齋咒,祖師密意耐人尋味,其對準提咒的推廣流傳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目前,在漢地弘傳準提法的有台灣的南懷瑾先生、首愚法師、普方法師、海濤法師等,在大陸的有寬霖法師、高七師等,同時筆者本人也在積極推廣準提修法。

第三章準提信仰

一、《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是明末《嘉興大藏經》刊行偉業的最早倡議者。而且,該藏經在版式方面捨棄傳統的「梵筴本」而改用「方冊本」方式,也是袁了凡的建議。因此,他可以說是《嘉興藏》最早的催生者與版面革新的倡議者。

袁了凡是一位因為持誦準提咒而改變一生的虔誠佛教徒。關於他持誦準提咒的因緣,請參閱他的示子書:《了凡四訓》中的第一篇《立命之學》。在這篇相當感人的「示子書」中,有兩件事值得一提。其一是雲谷禪師所傳授給他的準提咒持誦法。禪師告訴他:「……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

其二是自持咒之日起,他的內心不再像往日的「悠悠放任」,而是「從此而後,終日兢兢……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而且,更難得的是,他從此不斷地行善。而且往往以行善三千件、一萬件之數量自期。就這樣,他的命運突破了那位皇極神算所預言的宿命格局。

袁了凡一生的經歷、他的準提咒持誦法、他的持續斷惡行善,以及那位神相的準確度、雲谷禪師的立命之說等等,實在都值得今人深思。我很願意勸人詳讀這篇文字。

二、七佛通戒偈

在善無畏所譯的《七俱胝獨部法》中,曾有這樣的字句:

「佛言此咒及印能滅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功德。作此法不簡在家出家。若在家人飲酒食肉、有妻子、不簡淨穢,但依我法,無不成就。」

這段文句曾引起歷代多人的討論,也曾有人因此而致疑。致疑的關鍵,在於可以「飲酒食肉、有妻子、不簡淨穢」的描述。這樣的文句,一則在彰顯此一咒語的獨特性及卓越功能,一則係為在家眾開啟方便之門,俾使一般在家佛子不致於因為畏懼禁戒的繁瑣而不敢持誦。

但是必須深思的是:在家眾「飲酒食肉、有妻子」等行為,並不像殺人放火等一類直接傷害眾生的惡行,它們只不過類似間接性的「遮戒」而已。其中,可想而知的是喝酒必須以不使神智昏亂為限,否則口齒尚且不清,要如何持咒?至於「食肉(但不可殺生)、有妻子」,原本就是在家佛子所容許的,當然不算是惡行。

所以,這樣的「方便」並沒有鼓勵惡行的意思。事實上,在修持期間如能儘可能去惡行善,則效驗必有可能更行加強。這一點可以從前述《了凡四訓》一節得到印證。

袁了凡自從奉持準提咒之後,「終日兢兢……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以佛門的「七佛通戒偈」做比況,這是「諸惡莫作」。他以行善三千件、一萬件自期,而持續恭行善業,這是「眾善奉行」。至於依雲谷禪師所授而奉持準提咒:「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這也與「自淨其意」的偈義相通。

對於一個對佛法並未深入而有意持誦準提咒的人來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一「七佛通戒偈」,正可以用來作為日常行為的指針。畢竟,持咒不只是祈求現世效驗而已。逐步淨化個人的內在污染,培養關懷眾生疾苦的胸襟,從而踏入菩薩道的莊嚴領域,這是準提菩薩「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善巧方便。

三、明末清初的準提法修持風氣

明代的顯教信徒,似乎有不少人修持準提法。尤其是到明末,修持者尤多。除了袁了凡一例為多人所習知之外,茲再舉出數例,以供參考。

明末項蘭齋(俊卿),父項忠,子項謙,三代仕宦於朝,也是虔持準提咒的世家。項忠自幼奉持,心不退轉。隨軍征戰各地,而屢蒙準提菩薩庇佑。項蘭齋官至大金吾,曾刊行《準提儀軌》,鑄造準提鏡施諸信眾,也曾「墮水不濡,遇寇辟易」。到第三代的項謙,官至閩漳別駕。其人一生也有多次蒙受準提菩薩庇佑的經驗。在李自成軍隊即將攻入北京的前數日,項謙「夜夢山石崩飛,潛身無地。聞空中語曰:『但持我咒,爾難可免!』」不久,果然李自成軍隊攻陷北京。項謙率家丁巷戰,「銛矛刺胸,衣不受損。徒步奔南,屢遇暴,不能害己。」由於感謝準提菩薩的護持,項謙曾印行《佛母準提焚修悉地懺悔玄文》一書,以分贈有緣,並藉以弘揚準提法門的殊勝。

關於明代的準提法修持風氣,請參閱《佛母準提焚修悉地懺悔玄文》卷首諸篇序文,即可略知梗概。倒是值得一提的是明末幾位知名的大師,也都鼓勵信徒持誦準提咒。雲棲蓮池、憨山德清兩位大師都曾傳授準提法,天界覺浪禪師也稱「觀音與準提之救世最為靈應」。至於傳授袁了凡準提咒的雲谷禪師,也是與明末四大師同一時代的人物。可見當時此咒之風靡。

四、密咒顯修

明清以來的中國佛教界,雖然密教並不興盛,但是密咒之為顯教徒所常持誦者,也為數不少。現代學者大多認為作為漢傳佛教八宗之一的唐密已經絕傳,其實應看到後期唐密的弘傳已經發展為「普傳顯修」。在寺院朝暮課誦儀軌中,即含有數十種密咒,如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蒙山施食等,這些密咒都是出自密教部的典籍。其中,最為國人所習知者,當數六字大明咒、大悲咒與往生咒。然而能有一修法儀軌為顯教徒所常修者,則當系以準提咒為核心的準提法。至於六字大明咒與大悲咒,雖然也各有儀軌,但都是藏傳密教儀軌,並沒有被漢傳佛教徒所普遍傳習。因此,漢傳佛教徒之依儀軌以普修之密法,準提法縱使不是唯一的法門,至少也是最為常見的法門。

五、西藏與印度的準提信仰

西藏佛教之中,原本也曾傳入準提法。元代慶吉祥所編的《至元法寶勘同總錄》(卷四·編號575 至577)中,曾著錄西藏大藏經中已有相當於地婆訶羅與金剛智所譯的二部準提法儀軌,以及多羅句鈴多譯的《七俱胝佛母大明陀羅尼經》。在《德格版西藏大藏經》中(編613-984),也收有類似的譯本,可見此法至遲在元代已經傳入西藏。只是傳習者少,因此在藏傳寧瑪、薩迦、噶舉、格魯四大派中,罕見有傳習此法者。

關於印度的準提法流傳情形,由於文獻不足,已不得其詳。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一法門確是傳自印度,而非中亞諸國。因為譯出相關經典的四位譯師之中,有三位(地婆訶羅、善無畏、金剛智)都是中印度人,而另一位(不空)雖是錫蘭(師子國)人,但卻是早年(十三、四歲時)即禮金剛智為師。因此,這四人所攜來的梵本應該是來自印度,而非中亞。

此外,在印度奧里薩(Orissa)省的拉特那基利地方也曾發現有準提菩薩像(參見佐和隆研《密教美術的原像》176頁,1982年法藏館版)。這一造像史實,也可以反映出對準提菩薩的崇拜與信仰。

第四章造像意義

準提佛母的造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不過,一般佛徒所供奉的造像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為多。其實還有其他的形像,如八臂的準提佛母或四臂準提佛母等,這裡我們針對一般常見的十八臂準提佛母形像來做個介紹。

《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中記載著十八臂準提佛母的畫像法:

取不截白氈清淨者,擇去人發,畫師受八戒齋,不用膠和色,用新梡成彩色而用畫之。

其像作黃白色,種種莊嚴其身,腰下著白衣,衣上有花;又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綬帶系腰,朝霞絡身;其手腕以白螺為釧,其臂上釧七寶莊嚴,一一手上著指環,都十八臂;面有三目。

上二手作說法相;右第二手施無畏;第三手把劍;第四手把數珠;第五手把微若布羅迦果(漢言子滿果,此間無,西國有);第六手把鉞斧;第七手把鉤;第八手把跋折羅;第九手把寶鬘。

左第二手把如意實幢;第三手把蓮花;第四手把澡罐;第五手把索;第六手把輪;第七手把螺;第八手把賢瓶;第九手把般若波羅蜜經夾。

菩薩下作水池,地中安蓮花,難陀拔難陀二龍王共扶蓮花莖,於蓮花上安準提菩薩;其像周圍安明光焰,其像作憐愍眼看行者在下坐,手執香爐,面向上看菩薩;於菩薩上畫二淨居天。像法如是。

十八臂準提佛母形像的象徵意義:

在《白寶口抄》卷第六十中的準提法,記載著準提佛母形像的象徵意義,以下分別解說其意義:

1、身體黃白色:黃色代表地大,代表胎藏界;白色代表水大,代表金剛界。準提佛母的身體黃白色是表徵其理智不二、定慧一體的緣故,有諸佛能出生萬德之義。

2、種種莊嚴其身:準提佛母以種種莊嚴其身,腰著白衣。衣上有花紋,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緩帶系腰,以朝霞絡身,身有白輕羅網之紋。此種種莊嚴,象徵以種種塵沙法為莊嚴,那也是象徵凡夫以菩提為煩惱,而菩薩則以煩惱為菩提。

3、身像周圍光明火焰:佛母的身像光明火焰,象徵以智慧光明來破除妄心黑闇。

4、以白螺為釧(手鍾):印度以白螺為寶的緣故,所以以白螺寶為手釧,而因為螺貝有彰顯說法的意義。準提佛母又為釋迦牟尼佛的化現,專表說法。白色是表白淨大悲,白螺的音聲更是殊勝,所以以白螺來表示廣弘佛法。

5、具有三目:準提佛母的臉上有三個眼睛,表示理、智、事三義,或說表佛部、金剛部、蓮華部三部。又表具足佛眼、法眼、慧眼;又表不縱不橫,三諦一如平等的涵義。

6、左右上二手作說法相:左右二手上作說法印,是表此尊於六觀音中,主要以度化人道為主,他能破除三障,示現三眼之智,來說法利生。(或有其他經典造像此手作準提根本印)

7、右第二手結施無畏印:右掌五根手指開立,表五智的光明,施與一切眾生無畏。由於此尊為人道化主,於娑婆世界號為施無畏者,能布施一切眾生無畏,以此手錶征大悲深重。

8、右第三手持劍:表示能以智慧劍來降伏四魔三障,破除三毒、五欲等煩惱。

9、右第四手持數珠(念珠):數珠代表智慧,亦錶轉*輪之義。而數珠的母珠頭象徵本師阿彌陀佛,數珠線端為觀音,這是以觀音大悲力為線端,來貫穿一百零八種的煩惱。每轉一珠,斷除一煩惱的緣故,能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修證成就一百零八種三昧。一一皆具足諸法妙德神力不可思議,一一悉具足無量身、口、意本誓三昧。

10、右第五手持「微惹布羅迦果」:「微惹布羅迦果」有說為吉祥果,它的形狀青圓,又或有一說為石榴,表圓滿萬行萬善的種子,彰顯佛果圓滿功德的意涵,而佛母尊多持此物,以其子多的緣故,表能出生佛子之義。

11、右第六手持鉞斧:鐵鉞能摧破一切,以此來表徵準提菩薩能摧破無明與難斷的惑障,沒有餘漏。

12、右第十手持鉤:表示能鉤召一切眾生,令入本有內證的法界宮;又表此尊具有召入如來寂靜智德的緣故,所以持鉤。

13、右第八手持跋折羅(三股金剛杵):「跋折羅」即三股杵,表能摧滅貪嗔痴三毒,彰顯三部諸尊,是三部佛母。

14、右第九手持寶鬘:寶鬘是貫穿花葉所串成的花鬘,表萬德莊嚴之義,其平等性智的功德。

15、左第二手持如意寶幢:如意寶幢,表高立清淨菩提心的寶幢,對無福慧的貧乏眾生,施與滿足世間及出世間的願求。

16、左第三手持蓮花:開敷的紅蓮花是人人欣愛之色,因此尊是度化人道之主,所以特別以手持蓮花來代表此特德。又因蓮花表自性清淨的緣故,代表一切諸法自性清淨的意義,能清淨人界中的三毒、五欲等一切的非法之事。

17、左第四手持澡罐:澡罐是指水瓶,瓶表能盛滿一切物之義,指準提菩薩能出生三部諸尊盛滿的特德。

18、第五手持索:索是指絹索。謂索表能降伏惡魔,所以佛教中的忿怒諸尊大都持絹索。由於準提菩薩能系縛難調伏者,不令傾動,引入本有的佛智。

19、第六手持*輪:輪是轉動摧破之義,代表能破除二十五種生死流轉的存有,輪迴流轉寂滅,輪才停止。

20、第七手持法螺:持法螺表能演說諸法,來利益群生;吹法螺表能演說正法,作師子吼。就如同師子吼時,山中野獸類皆被降伏,今以大螺聲表能降伏眾生一切煩惱或障礙。

21、第八手持賢瓶:此賢瓶也是準提菩薩三味耶形,代表智慧。賢瓶內裝有甘露水,表示準提菩薩能以甘露水施予一切眾生,含其開敷本有覺性之花。

22、第九手持般若梵筐:般若梵筐表智慧之體,因為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皆依此般若智慧,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緣故,準提菩薩為諸佛能生之母,所以手持般若梵筐。

十八臂準提佛母持著各種法器,這樣的示現是為了救度廣大眾生所展現的形像與方便,在其他經軌如《現圖曼荼羅》、《別尊雜記》、《尊容鈔》、《阿娑縛抄》等經中所刊載的圖像,一概為相同的造像。

準提佛母十八臂之中,各臂或結印、或持劍、持數珠、金剛杵等物。有些佛教徒見到準提佛母像後,往往誤以為是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其實千手千眼觀音的塑畫像,通常都是二十七目四十臂(加上合掌、定印之二手則為四十二臂),而且各手所持之物也與準提佛母不同,所以還是可以清楚區分出來。

第五章神咒威德

準提佛母為三世諸佛之母,她的福德智慧型無量,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功德廣大,無微不至地守護眾生。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

龍樹菩薩曾讚嘆此咒說:

準提功德聚,寂靜心常誦;

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

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

就雜部法而言,此法的修持功德分為兩種:

一、持咒門

這一類的修法通常只有持誦咒語,並宣說持咒的功能而已。類似於陀羅尼法門。此類修法從經文中整理出來的功能,大略如下:

⒈滅罪無餘益⒉值遇諸佛益⒊生處富足益

⒋常得出家益⒌具戒速證益⒍生天不墮益

⒎人道尊貴益⒏無災敬愛益⒐無畏脫難益

⒑蛇囓病癒益⒒增壽除病益⒓諍訟獲勝益

⒔念誦如意益⒕見聖隨求益⒖菩薩勝友益

⒗根被薄福益⒘往生淨土益

二、加持門

這一類的修法是以陀羅尼加持物品以套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如護摩等等。此類修法從經文中整理出來的功能,大略如下:

⒈能知善惡法⒉鬼祟除愈法⒊止兒夜啼法

⒋疫病除差法⒌降伏鬼神法⒍豐饒財寶法

⒎能得子息法⒏夫婦和合法⒐聞持聰明法

⒑能見鬼神法⒒摧破敵軍法

準提咒威力不可思議,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可摧毀一切眾生之惑業,凡事一切殊勝。降伏惡魔,除災滅害,百邪驚怕,均不能得為害。種種如法祈願,無不滿足。

尤其是漢傳佛教信眾,此法是相當珍貴的,而且仗佛母慈悲,若能虔誠修持,感應是非常迅速的!而且是不拘穢淨、有無妻子、乃至飲酒食肉者,只要發心修持,佛母都廣大慈悲包容,若能持戒素食清淨者,修習此法更加勇猛。

《七俱胝佛母準提大陀羅尼經》的記載:

據《七俱胝佛母準提大陀羅尼經》所記載,誦持準提陀羅尼能得到光明觸照,所有罪障,盡皆消滅,壽命延長,福德智慧增進,並得諸佛的庇護,生生世世遠離諸惡趣,迅速證得無上菩提的佛果。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的記載:

依《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中記載,準提咒印能夠滅除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善業),具戒清淨,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然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法修持,無不成就。

《準提陀羅尼經》的記載:

依《準提陀羅尼經》所記載,如果薄福無善根的眾生,持誦此咒則能生起菩提分的根芽,決定成就菩提。

持誦者亦可祈求聰明、諍論勝利、夫婦敬愛、使他人敬愛、求兒、延命、治病、滅罪、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

《七俱胝佛母所說陀羅尼經》的記載:

在《七俱胝佛母所說陀羅尼經》中記載,若有修持真言的出家、在家菩薩,誦持此陀羅尼滿九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的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所生之處,常遇諸佛菩薩,豐饒財寶,常得出家。

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陀羅尼常生天道或於人間常作國王,不在惡道;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管世務,無諸災橫,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

若出家菩薩,具諸禁戒,三時念誦,依教修行,現生所求出世間成就,定慧現前,證得波羅蜜,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的記載:

此經記載:佛為愍念未來諸眾生的緣故,宣說過去七俱胝準提如來等,佛母準提陀羅尼。若有四眾受持此咒,滿九十萬遍,無量劫來,五無間等一切諸罪,悉皆滅除無餘,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所有資具,隨意充足,速得成就無上菩提。

若有持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為其勝友,又此準提大明陀羅尼乃諸佛菩薩所說,為利益一切眾生,無邊菩提道場之故。

若有薄福眾生,無有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者,是人若得聞此準提大明陀羅尼,若讀一遍,即得菩提分,根器芽生,何況誦持常不懈廢。

由此善根得以速成佛種,無量功德,皆悉成就,無量眾生,遠離塵垢,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記載:

準提咒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一切罪障,成就一切殊勝白法的功德。誦持此咒者,不論在家或出家,只要專一心志持誦,能使短命的眾生延年益壽,如迦摩羅疾此等重病都可以除差,何況其他的病症。

假若誦滿四十九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跟隨此人,所有善心噁心的念頭,都會於耳邊一一具報。

若有無福之人、求取官職不順利;或有人為貧苦所逼迫。常誦此咒,能令其今生得如轉輪聖王的福德,所求所願必得稱心。

若求取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其心意,就像隨色摩尼寶珠,一切色隨著心意而改變。

又持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起愛敬心,凡有見者即感到歡喜。

誦持此咒的人,遇水不能溺、遇火不能焚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危害。

若欲請梵王、帝釋、四天王、閻羅天子等,只要誦持此咒,必然隨其心愿而來,所有驅使,隨心皆得。

此咒於南瞻部洲有大威勢力,能移須彌山,竭盡大海水,以咒加持乾枯木,能生花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即身成就,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生兜率天。

若求長生不老及諸眾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獲得齊於日月的壽命,證得菩薩位。

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生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

第六章根本經典

介紹準提法的經典很多,最常見的主要有以下幾部:

1、《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譯)

2、《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唐·金剛智譯)

3、《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唐·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詔譯)

4、《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唐·善無畏奉詔譯)

5、《七俱胝獨部法》(三藏沙門無畏 譯)

6、《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義軌經》(龍樹菩薩於持明藏略出·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7、《七俱胝準提陀羅尼念誦儀軌》(唐·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詔譯)

8、《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會釋》(清·弘贊會釋)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

唐·地婆訶羅 譯

爾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時世尊思惟觀察,愍未來諸眾生故,說是七俱胝佛母心準提陀羅尼法,即說咒曰:

南無颯哆喃,三藐三勃陀,俱胝南,怛侄他:

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恒生人天。不墮惡趣,常為諸天之所守護。

若有在家善男女等誦持之者,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諸有所做,無不諧偶,所說言語,人皆信受。

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

複次,我今說此大陀羅尼所作之事。若於佛像前,或於塔前,若清淨處,以瞿摩夷塗地,而作方壇。隨其大小,復以花香、幡蓋、飲食、燈燭,隨力所辦,而供養之。

復咒香水,散於四方,上下以為結界,於壇四角及壇中央,皆各置一香水之瓶。持咒之者於其壇中,面向東方胡跪,誦咒一千八遍,其香水瓶即便自轉。

又手捧雜花,咒千八遍,散一鏡面,又於鏡前正觀,誦咒亦千八遍,得見佛菩薩像。應咒花百八遍,而散供養,隨請問法,無不決了。

若有鬼病,以咒茅草而拂病人,即得除愈。若有幼小為鬼所著,以五色縷,應令童女搓以為線,一咒一結,滿二十一用系其頸,以芥子咒滿七遍,散其面,即便除差。

複次有法,於病者前,墨畫其形,咒楊枝打之,亦便除差。

複次有法,若有病人為鬼所著,身在遠處,應咒楊枝具滿七遍,寄人持打,即亦除差。

複次有法,若在路行誦此咒,無有賊、盜、惡獸等畏。

複次有法,常持此咒,設有諍訟,無不獲勝。若欲往渡江河大海,誦咒而渡,無有水中惡獸等難。

複次有法,若被系閉,枷鎖禁其身,誦此咒者即得解脫。

複次有法,若諸國土,水旱不調,疫毒流行,應以酥和胡痲、粳米,用手三指取其一撮,咒之一遍,置火中燒,或經七日七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一切災疫,悉皆消滅。

複次有法,於河渚間砂潬之上,以印,印砂為塔形像,誦咒一遍印成一塔,滿六十萬遍,或見觀世音菩薩,或見多羅菩薩,或見金剛手菩薩,隨心所求,皆得滿足。或見授與仙藥,或見與受菩提之記。

複次有法,右繞菩提樹像,誦咒滿千萬遍,即見菩薩為其說法,欲隨菩薩即得隨從。

複次有法,若乞食時常持此咒,不為惡人、惡狗等類之所惱害。若於塔前,或佛像前,或舍利塔前,誦持此咒滿三十萬遍,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一日一夜不食,正念誦咒,乃至得見金剛手菩薩,而彼菩薩即將是人往於自宮。

複次有法,若於轉*輪塔前,或佛生處塔前,或從忉利天下寶階塔前,或舍利塔前,於如是諸塔之前,誦咒右繞,即見阿波羅是多菩薩,及訶利底菩薩,隨其所願,皆悉滿足。若須仙藥,即便授之,復為說法,示菩薩道。

若有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常為善友。

又此準提大陀羅尼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今得無上菩提故。

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人能當自憶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

佛說此大準提陀羅尼法時,無量眾生遠塵離垢,得大準提陀羅尼大明咒功德,得見十方諸佛菩薩、諸聖眾等,作禮而去。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

唐·善無畏 譯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總攝二十五部大曼茶羅尼印:以二手無名指、小指相叉於內,二中指直豎相拉,二頭指屈附二中指第一節,二母指捻左右手無名指中節。若有召請,二頭指來去。

佛言此咒印能滅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具戒清淨,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我法,無不成就。

佛言:若求成就,先依壇法,不同諸部廣修供養。掘地香泥塗之所建立,以一面淨鏡未曾用者,於佛像前,月十五日夜,隨力供養,燒安悉香及清淨水。先當靜心,無所思惟,然後結印誦咒。咒鏡一百八遍,以囊匣盛鏡,常得將隨身,後慾念誦,但以此鏡,置於面前,結印誦咒,依鏡為壇,即得成就。

佛言:欲持此咒,於十五日夜,清淨澡浴,著新淨衣,面向東方,半跏正坐,置鏡在前,隨有香、華、清淨水諸物。先當靜心絕思,然後結印,印於心上,誦此咒一百八遍。誦此咒時,能使短命眾生還得增壽,加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余病,若不消差,無有是處。

佛言:若人一心靜思,誦滿二十萬遍,四十、六十萬遍,世出世法,無不稱遂。

佛言:若在家人,平旦清水漱口,未葷血時,面向東方,對鏡結印,誦咒一百八遍。如果不斷四十九日,有吉祥事,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隨其人,心有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說。

佛言:短命多病眾生,月十五日夜,燒安悉香,誦咒,結印一百八遍,魔鬼、失心、野狐、惡病,皆於鏡中現其本身,殺放隨意,更再不來,增壽無量。

佛言:若人無福德相,求官不遷,對鏡常誦此咒,福德官當能稱遂。

佛言:若人慾有所作,先當思惟準提聖者,正念此咒,具滿七遍,端身,少頃,其身自然搖動,即知能遂及以吉慶。若身剛強向前向後,即知不遂,必有災難。

佛言:欲知此法成不成,依法誦咒,具滿七日,便於夢中見佛菩薩及以華果,口吐黑物後吃白物,即知成就。

佛言:此陀羅尼有大勢力,至心誦持,必當自證,能令枯樹生華,何況世間果報。若常誦持,水、火、刀兵、怨家、毒藥,皆不能害。

若卒為鬼神傷死,結印誦咒七遍,以印印心,皆令卻活。舍宅不安,鬼神作禍,咒土四塊,鎮之即去。

佛言:若人六親不和,不相愛念,依法誦咒,所向和合,聞名見身,皆生歡喜,凡所求無不遂心。況能結齊具戒,一心清淨,依法誦持,不轉此身,即證菩提,有大功力。

佛言:若人慾長生,於古塔及深山中,或淨房內,依鏡為壇,其滿二、四、六十萬遍,青蓮華和安悉香燒,於睡夢中,夢食仙藥,或授仙方,或於鏡中有五色光,光中有藥,隨意取食,即得長生。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

第七章 準提修法

準提法初級修持簡要儀軌

供奉準提佛母像(也可用一準提鏡或者觀世音菩薩像替代)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南無準提王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三稱三拜)

淨法界咒和護身咒(各持7遍)

嗡 藍(觀想種子字,清淨壇場)

嗡 齒臨(結金剛拳印,觀想金剛力士護持壇場)

六字大明咒(合掌,持21遍)

唵 嘛呢叭咪吽

(weng ma ni bei mei hong)

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

(結準提印,持多遍,觀想準提種子字)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 颯哆喃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

(namo saduonan sanmiaosanputuo juzhinan dazhituo)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準提咒心(結準提印,持百千遍)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唵 部林(一字大輪咒,持3遍)

南無阿彌陀佛(雙手合十,持百千遍)

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結彌陀印或合十,持7遍)

南無 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 娑婆訶

回向:

修法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註:

1、準提法的修持,平常還是單以念咒為主,行住坐臥皆可持念,方便時大聲念,不便時小聲念,即使不依儀軌不結手印,效果仍極其顯著。

2、為他人持念時,可以專持咒心,並加上他的名字,如: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他人名字)娑婆訶

3、由於默念時心思易散亂,效果不明顯,所以不提倡默念,只有在確實不便時才默念。

4、準提法已經普傳,同時筆者也具有藏密覺囊派四川卓格寺第二十二代更高尼瑪活佛和唐密瑜伽焰口中普陀寺芳振法師的兩支準提法傳承,一切有緣者皆可放心修學。

淨法界藍字

準提種子字

修學準提法門的四種成就法

修學準提法門的四種成就法,能夠成就各種祈願。密法中的四種成就法是指息災法、增益法、敬愛法、降伏法,在《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了準提菩薩的息災、增益、敬愛、調伏四種法。

一、息災法

息災法,又作寂災法,意譯為「扇底迦」。是滅息自身及他人種種病難惡事的修法。其實災障的形成大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身體、語言、心意三業所造成的。其中有與他人共成者,也有個人特殊的惡業。但是,只要消除災障的根源,災障就自然消滅。

所以準提菩薩的息災法,就是以準提菩薩的三密加持力,及行者的懺悔力,來消除災難、障害、煩惱及罪障的修法。

經中記載的息災法如下:

扇底迦法者,求滅罪、轉障、除災害、鬼魅疾病,囚閉枷鎖、疾病國難、水旱不調、蟲損苗稼、五星凌逼本命。悉皆除滅煩惱解脫,是名息災法。作此法時。著白衣面向北,交腳豎膝吉祥坐,觀本尊白色。供養飲食、果子、香、花、燈燭,地等悉皆白色,從月一日至八日。日三時念誦,反作護摩(夜作火供)。

息災真言曰: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修持準提菩薩的息災法,可以祈求滅除罪業、轉移障礙、除去災害、鬼魅等疾病。避免囚禁監牢枷鎖、流行疾疫及種種困難,水災、乾旱等天災,蟲損苗稼農作物,五星凌逼本命等。這些種種的障難都可以除滅,讓我們於煩惱中解脫。

【準備】

1、修習息災法時,須先沐浴清淨,然後身穿白色的衣服。

2、極力準備供品,而上供的水果、香、花、燈燭(燃酥油燈)等,最好都是白色。因為息災法主白色,所以無論修法中的物品或是場所最好以白色為主。

3、時間:修持的時間最好是一日至八日,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真言。

4、修持:面向北方而坐,坐的姿勢是雙腳交叉的吉祥坐,而坐墊亦是白色。觀想白色的準提菩薩,以慈悲心相應。

誦持息災真言是: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我們依法修持,祈請白色準提菩薩的加持護佑,守護我們消除一切障難。

消除病障的修法:

在相關經典中,詳列準提菩薩法門中消除病障的方法。

◎若人患鬼魅病,取楊柳枝或茅草,誦真言拂患者身,即得除愈。

◎若患重病者,誦真言一百八遍,稱彼人名以牛乳護摩即差(痊癒)。

◎又法先加持白芥子一百八遍,然後取芥子,誦真言,一遍一擲,打彼鬼魅者,滿二十一遍,其鬼魅馳走,病者除愈。

◎又法若有患鬼,以崔摩夷(牛糞)塗一小壇,以麩炭畫地作鬼魅形,誦真言以石榴等鞭之,彼鬼啼泣馳走而去。

◎又法若人被鬼魅所著,或復病者,身在遠處,不能自行前來;或念誦人又不前往彼處。取楊柳枝或桃枝或花,加持一百八遍,使人將往病人所,以枝拂病人,或以花使病人嗅,或以花打病人,是魅即去,病者除差(除愈)。

二、增益法

增益法,意譯為「布瑟置迦」。乃為增益自身及他人的壽命、福德、智慧的法門。所以,如果我們自身的智慧難以增長、功德難以圓滿,這都是因為自己的福德不具足,因此修習此法以得到準提菩薩的福智圓滿的加持,幫助我們增進福德智慧。

經中記載的增益法如下:

布瑟置迦法者,求延命、官榮、伏藏、富既、聰慧、聞持不忘、藥法成就、金剛杵等成就,或作師子象馬類,以真言加持三相現,隨上中下所求獲果如悉地廣說。欲求持明仙、入阿蘇囉窟,及諸八部鬼神窟求入者皆得,及證地位神通。求福慧二種資糧圓滿,速成無上菩提,名增益法。作此法時,身著黃衣,面向東結跏跌坐,觀本尊黃色,所供養香、花、飲食、果子、燈燭、地等並皆黃色,從月八日至十五日,日三時念誦,夜作護摩(火供)。

真言曰: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布瑟置迦法」即是增益法,如果想要祈求延長壽命、官祿榮位、藏伏的寶藏、富裕豐饒,聰明智慧,聞持記憶不會遺忘,成就醫藥法門、金剛杵等,要求得智慧、福德二種資糧圓滿,迅速成就無上菩提,都可修持準提菩薩的增益法。

【準備】

1、修習增益法時,先沐浴清淨,身穿黃色的衣服。

2、極力準備供品,所供養的香、花、飲食、果子、燈燭(燃芝痲油燈)、地等並皆黃色。

3、時間:修持的日期最好從每月的八日至十五日。在這八天中專心修持增益法,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真言。

4、修持:面向東方結跏跌坐,觀想黃色的準提菩薩,以喜悅心相應。

持誦增益真言: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我們依法修持,祈請黃色準提菩薩的加持護佑,守護我們增益世間、出世間的福德資糧,增長壽命的修法。

此外,在《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中詳列有準提修法與延長壽命有關的部分略舉於後:

◎欲持此咒,於十五日夜,清淨澡浴、著清淨衣。面向東方半跏正坐。置鏡在前,隨有香華、清淨求諸物。先當靜心絕思,然後結印印於心上,誦此咒一百八遍。誦此咒時,能使短命眾生還得增壽,加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余病,若不消差,無有是處。

◎短命多病眾生,月十五日夜,燒安悉香,誦咒結印一百八遍。魔鬼、失心、野狐、惡病,皆於鏡中現其本身,殺放隨意更再不來,增壽無量。

◎此陀羅尼有大勢力,至心誦持必當自證。能令枯樹生華,何況世間果報。若常誦持,水火、刀兵、怨家、毒藥皆不能害。若卒為鬼神傷死,結印誦咒七遍,以印印心皆令卻活。

◎若人慾長生,於古塔及深山中,或淨房內依鏡為壇,具滿二、四、六十萬遍,青蓮華和安悉香燒。於睡夢中,夢食仙藥,或授仙方,或於鏡中有五色光,光中有藥,隨意取食,即得長生。

三、敬愛法

敬愛法,音譯為「伐施迦羅怒」。修持敬愛法能為自身及他人蒙獲佛菩薩加被或得致眾人愛護。修行者現今修行解脫為業,以菩薩法重,專致一心於道業上。但因往昔未結善緣,致使修行福德資糧難聚、佛法難弘,所以修持此法以得人親睦及敬愛而成就菩薩大行。

敬愛法中,又可分為折伏悖逆自己,令其隨順的「信伏敬愛」,令世間夫婦互相敬愛的「和合的敬愛」,以及鉤召不隨順己心者,令其生起敬愛的「鉤召敬愛」,乃至無明眾生歸命本覺佛果的「悉地敬愛」。

在《四曼義口訣》中說:我身、心、理、智、煩惱、菩提,各別斗諍。解境即心,理即智,煩惱即菩提,色即心,心即色等圓融、無礙義時。無彼此斗諍。皆和通,是敬愛義也。

在《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了準提菩薩的敬愛法門。經中記載:

伐施迦羅擎法者,若欲令一切人見者發歡喜心。攝伏鉤召若男、若女、天龍八部、葉叉女及攝伏鬼神,有諸怨敵作不饒益事,皆令回心歡喜,諸佛護念加持,是名攝召敬愛法。

作此法者,身著赤衣,面向西。豎二膝並腳名普賢坐,觀本尊及所供養香、花、飲食、果子、燈燭、地等並皆赤色。從十六日至二十三日,日三時念誦,夜作護摩。

攝召真言曰: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伐施迦羅擎法即是懷愛法。如果想要令一切看到自己的人生起歡喜心,攝伏鉤召男、女、天龍八部、藥叉女以及攝伏鬼神,有諸多怨敵造作不善的事情。而使之回心轉意生起歡喜,為諸佛所護念加持,是名為攝召敬愛法。

【準備】

1、修持敬愛法時,先淋浴清淨,穿著紅色的衣服。

2、極力供養上好的香、飲食、果子、燈燭(燃果油燈)及修法場地儘量都為紅色。

3、時間:修法的日期從十六日至二十三日。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念誦真言。

4、修持:身面向西方,坐普賢坐(豎兩膝並腳而坐),觀想紅色的準提菩薩,以歡喜心相應。

持誦攝召真言: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四、降伏法

降伏法,又作調伏法。乃為調伏自身和他人一切煩惱業,及其怨敵惡人等,所修之法。

修行者因自身煩惱業障的緣故,或因外魔怨敵所擾故。所行菩薩道業艱苦難成,所以修持此調伏法,來積極化解怨敵等災難、除滅自他煩惱的修法。

修習此法應心住於大悲心,來斷除煩惱妄執。但修持降伏法時要注意:如果以嗔恨心修習此法,則與佛法不相應,更使自身造三惡,反墮三途苦。

【準備】

1、修持降伏法時,先淋浴清淨,穿著青黑色的衣服。

2、極力供養上好的香、飲食、果子、燈燭(燃芥子油燈)及修法場地儘量都為青黑色。

3、時間:修法的日期從二十四日至月底。

4、修持:身面向南方,觀想青黑色的準提菩薩,以忿怒心相應。

持誦攝召真言:唵折隸 主隸 準提

(令某甲若為他人念誦稱彼名字)娑婆訶

◎欲做出世間法,清淨不語,三密相應,印大悲心,面向東,以四個月又四日為一期。

準提火供(護摩)儀軌

供奉準提菩薩像(也可用一準提鏡或者觀世音菩薩像替代)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南無準提王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三稱三拜)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淨法界咒和護身咒(各持7遍)

嗡 藍(觀想種子字,清淨壇場)

嗡 齒臨(結金剛拳印)

六字大明咒(合掌,持21遍)

唵 嘛呢叭咪吽

(weng ma ni bei mei hong)

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

(結準提印,持多遍,觀想準提種子字)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 颯哆喃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

(namo saduonan sanmiaosanputuo juzhinan dazhituo)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準提咒心(結準提印,持二十一遍)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唵 部林(一字大輪咒,持3遍)

普請:

啟告十方。一切諸佛。般若菩薩。金剛天等。及諸業道。無量聖賢。我今佛子。以大慈悲。乘佛神力。召請十方。盡虛空界。三途地獄。諸惡趣中。曠劫飢虛。一切餓鬼。閻羅諸司。天曹地府。業道冥官。婆羅門仙。久遠先亡。曠野冥靈。虛空諸天。及諸眷屬。異類鬼神。唯願諸佛。般若菩薩。金剛天等。無量聖賢。及諸業道。願賜威光。悲增護念。普願十方。盡虛空界。天曹地府。業道冥官。無量餓鬼。多生父母。先亡久遠。婆羅門仙。一切冤結。負於財命。種種類族。異類鬼神。各及眷屬。乘如來力。於此時中。決定降臨。得受如來。上妙法味。清淨甘露。飲食充足。滋潤身田。福德智慧。發菩提心。永離邪行。歸敬三寶。行大慈心。利益有情。求無上道。不受輪迴。諸惡苦果。常生善家。離諸怖畏。身口意業。恆常清淨。證無上道。

十方一切剎諸佛菩薩眾無量諸聖賢

及諸業道官唯願大慈悲降臨於法會

攝受花香燈塗果樂微分少供養

火供:

念誦準提咒,點燃火盆,向火中投遞供物(大米、芝痲、酥酪或者蜂蜜、餅乾、點心等),念誦準提咒百千遍。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百千遍

念誦:

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隨願皆飽滿令今施者得無量波羅蜜

共修皈依:

所有在場大眾,及一切天地鬼神,共修皈依

諸佛子等:盡未來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法師說一遍.眾答一遍)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三說)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三說)

汝等佛子:盡未來際.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說)

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3遍):

南無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 娑婆訶

祝禱文:

祈禱護佛教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意攝智慧型法 向您虔供祭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承辦因緣俱 障礙盡消除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回向:

火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準提曼札供奉儀軌

供奉西方三聖像,準備曼札和供品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淨法界咒和護身咒(各持3遍)

嗡 藍(清淨壇場)

嗡 齒臨(護身)

加持供品(七遍):

唵,斡資拉普米呀吽

六字大明咒(持念並供奉一遍)

唵 嘛呢叭咪吽

念誦(結曼札印):

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

大準提咒心(持念並供奉一遍)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念誦(結曼札印):

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

念佛(持念並供奉一遍)

南無阿彌陀佛

念誦(結曼札印):

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

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曼札

第八章修持感應

一、善無畏蒙準提菩薩救度

善無畏三藏是甘露飯王的後裔,他的父親是佛手王。師端嚴有威儀,10歲領戒,13歲嗣位。諸兄王舉兵構亂,他不得已隨征,回來對母后及大臣們說:「吾志於道。」因讓位與其兄,太后見其志決,哀許之。善無畏出家後,到南海邊得殊勝的招提,入法華三昧,發願聚沙建塔一萬區,黑蛇傷指也不退轉。後來借搭商人之船往中印度,途中密修禪誦,口放白光。三日無風,舟行於波平如鏡的海上,航駛甚速。偶遇賊難,同船遭劫有生命危險,師為了安慰弟子及同船的乘客,而默然誦準提真言,感召七俱胝佛母本尊現身相,這些盜賊果然被其他賊寇所殲滅。那些賊寇後來悔罪歸依善無畏大師,並為他們指引旅途,越過窮荒遍野險惡的水域。經過種種苦難,終於到了中天竺,國王夫人是善無畏大師的姊姊,王問其他們如何來的,聽了他們的沿途遭遇,都對他們稱讚不已!

二、金剛智設準提壇祈雨(煮雲法師)

有一次,智師隨駕往洛陽。那年乾旱,從元旦至五月滴雨未降。各方道壇神廟祈雨,也無靈應,帝因而詔請智師設壇祈雨。智師命不空等法師於所住地方起壇,繪七俱胝菩薩像,立於壇上。帝派一行禪師觀驗,如是七日,仍是火陽當空,萬里無雲。七日下午,西北風起,飛沙走石,瓦起樹拔,大雨驟至,結壇之處,穴穿其屋,遠近驚駭。雨過天晴,京城士庶人等,鹹來觀看,都說智師獲一龍,穿屋飛去了,每日求觀者萬餘人。

三、持準提咒神明欽敬

台灣於居士,平時專修準提法,不超過兩年吧。有一天,於居士跟他媽媽一起去台北市XX宮拜拜,正巧那天正舉行祈福祭天的「拜斗」大法會。恭逢其盛之餘,他習慣性地默念起佛母準提王神咒來了。過了一會兒,忽然間XX宮響徹雲霄的鐘鼓聲全部靜了下來,只見廟裡的執事們面面相覷,義工們四處奔走,眾信徒紛紛放下手中的香,彼此問發生什麼事。此時,只聽見廟方開始廣播:請問是不是有哪位善男信女在持誦神咒?如果是,請您暫時停止停止好嗎?以免影響法會進行……

這一廣播,非同小可!那位居士連忙停止誦咒,假裝若無其事……沒多久,廣播再度響起「謝謝您的合作!……法會繼續……」 混亂的場面,才得以收拾……

四、準提佛友講述的體驗

(1)我修準提咒已有四個月,每天早晚三個或五個108遍準提心咒,不過持誦之前先持108遍六字大明咒。上星期的一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從喉嚨吐出兩塊長方形的乳酪一樣的東西。當時是我剛開始施食的第三天,我還以為是施食的感應。現在想來應該是持誦準提咒的感應。

(2)我持準提心咒2萬遍的時候,夢見自己吐出黑紅色的肉汁;持準提心咒100萬遍的時候,夢見毛主席笑著和我說話。我想應該是經典中說的「夢見國王」;持滿110萬遍的時候,夢見自己吐出一段自己的腸子。還經常夢見自己在飛行!(請注意,我持的是心咒,所以100萬也只用半年時間。而且因為工作繁忙,僅僅依靠散持達到這個驗相。)

(3)接觸準提法門是從一年半前,剛開始對準提法還一知半解,每天就傻傻的持咒,並依上師指導的方式努力觀想,當持到三萬遍時,我就做了口吐黑蟲的夢,哇!真的如經典上所說的!又過了一陣子,我又夢到準提菩薩變成一位藏族的醫生替我治療眼睛(此夢境曾請問過上師,上師證實那位醫生是準堤菩薩)。其實除了夢境上的示現,心境上也有不可言喻的改變。日後,我除了更精進地持咒外,也陸續讀許多的佛教經典,這對我日後學佛之路助益良多。

(4)2005年6月4日,同事李少兵約我到陶然亭公園放生。我們在公園的東湖放了一箱泥鰍,大概有二三百條。放完後我倆到園中遊玩,走到華夏名亭園中的小水坑時,發現有很多人釣魚。我記得《安士全書》中說:看到有人打獵釣魚時要念準提咒,他們就釣不上魚來。我持準提咒已多年,心中開始默念,這時一條大鯉魚上鉤了,在水中拚命掙扎遊動,我心想難道咒語不靈,心中拚命默念咒語,祈禱觀音佛母救魚脫難,這時魚已被溜到岸邊。有一人拿抄子準備撈魚,還有一尺距離時,奇異的事情發生了,大鯉魚脫鉤而去,釣魚人一片驚呼太可惜了。只有我心中暗喜,準提咒太靈驗了,觀音佛母太慈悲了。在此我敬請會念準提咒的同修,看到有人網捕漁獵時念誦準提咒,慈悲救度……

(5)念誦準提咒消除邪淫:我是一個屢犯邪淫的罪人,在沒有真正下決心戒淫之前,回顧我自己,不客氣地說就像畜生一樣,邪淫上來,什麼天良也不顧了,欺騙女生失身又將其拋棄,髮廊找小姐,校園裡無人教室行淫……當時還自認為個人自由,並且也是一直有手淫的惡習,身體也是30不到每況愈差,頭髮也越來越稀疏。自從修習準提法後,深感準提法的威猛殊勝是一些小的戒除邪淫的方法所不能相提並論的。準提咒語對於震動氣脈,消業開慧,戒除邪淫,調理身體,功效極大,而且見效很快。我就是每天念兩個小時準提咒語和半小時六字大明咒,輕鬆戒除了邪淫,沒有任何反覆,身體也強壯了。很多人在和淫魔鬥爭的過程中出現反覆失敗,是因為沒有找到強有力的武器,這就是我強烈推薦準提法的原因。(節自戒邪淫網)

五、筆者親歷

筆者出家前即專修淨土法門,所以在出家後修持準提法時,始終效仿明代謝於教的《準提淨業》,在準提儀軌中加上淨土系的經咒和回向文,以導歸西方淨土。為此,筆者也曾向自己的兩位準提法傳承上師覺囊派四川卓格寺第二十二代更高尼瑪活佛和瑜伽焰口傳承中普陀寺芳振法師作過請教和論證,獲得認可。

筆者自介紹準提修法以來,遇到的各類感應利益事跡不計其數,深為準提法之威德靈應所折服。準提法的初級修持以誦念準提咒為主,方便時可以加結印和觀想。

現將筆者和居士們修準提法後的感應及利益略作整理歸納,一般具有如下幾種情形:

(1)在持咒時見佛、菩薩、上師,蒙受灌頂;見光、淨土;自見口中放光、身坐蓮台、聽見天樂縈空等;

(2)睡眠減少,精力旺盛,身體康健,氣色具有光彩;

(3)夢感由口、鼻、耳、腹等排出穢物;

(4)在持咒時身體搖動、出汗、思維短暫處於空冥;

(5)事業好轉,人際和諧,夫妻敬愛,心情愉悅;

(6)在持咒時感知前世情節,了悟今生障礙的因緣;

(7)鬼祟除愈,身心安寧,迅速戒除各種不良嗜好;

(8)求得子嗣,完美姻緣;

(9)增進道心,消除惡業;增加福報,改善法緣;開啟智慧,證得空性;

(10)修行者與慈悲心不相應時,日常出現的神通現象會消失,能有效避免修行者遭遇魔障和我慢。

(11)在準提陀羅尼經(不空 譯)中言:若誦滿一萬遍。即於夢中見佛菩薩。即吐黑物。其人若罪尤重。誦二萬遍。即夢見諸天室寺舍。或登高山。或見上樹。或於大池中澡浴。或見騰空。或見與諸天女娛樂。或見說法。或見拔髮剃髮。或食酪飯飲白甘露。或度大海江河。或升師子座。或見菩提樹。或乘船。或見沙門。或見居士以白衣黃衣覆頭。或見日月。或見童男童女。或上有乳果樹。或見黑丈夫口中吐火焰。共彼斗得勝。或見惡馬水牛。欲來牴觸。持誦者或打或叱怖走而去。或食乳粥酪飯。或見蘇摩那花。或見國王。又說:若不見如是境界者。當知此人前世造五無間罪。應更誦滿七十萬遍。即見如上境界。應知罪滅。即成先行。

第九章修學次第

大準提法門是佛陀入準提三摩地,而說此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是解脫的頓悟法門,是密乘的最高即身成佛法門。當今時代雖深處五濁惡世,但是在七俱胝佛母不可思議的加持之下,佛法進入了一個偉大的復興時期。因為大準提法的方便、快捷、殊勝,與現在眾生的根基極其相應,因而大準提法已在世界各地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傳播和弘揚。我們若能依次第,認真、嚴格修學,即身證悟和即生成佛指日可待。

修學無上密乘大準提法和初級持念準提咒要求有所不同,修學無上密乘大準提法首先要獲得具德上師之灌頂,還要具備業障小、福報大、得到上師的竅訣這三個條件。還要具足出離心、菩提心以及證悟空性的智慧的基礎。而這些條件與基礎,全部來自於大準提法加行的學修。加行是地基,沒有地基的建築不可能建成,沒有牢固地基的建築不可能堅固。正如以往我們所說:修持加行是成就大準提悉地的唯一之路!

經過足夠的聽聞教法以後,具足了信心和基礎,要進行觀修。每個加行要觀修100天。上等根基者觀修100座,每天一座;中等根基者觀修200座,每天兩座;下等根基者觀修400座,每天四座。每座為一小時。

平時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處處觀修每個修法的內容。若是第一天沒有觀修,第二天可以多觀修。如果按照每個加行修學100天計算,九個加行則需要900天。

修加行的過程主要是以觀修為主。如果觀累了,或者觀不下去了,可以在無想、無意念當中坐一會兒,當成休息。念頭起來了,再繼續觀修。真正的靜修是進入當初的狀態,把自己的心安住於自性本覺當中。

我們平日裡沒有太多的時間專門觀修,只能觀修一兩個小時,時間很短。但佛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相真理,每一段修法都不離世間,我們可以把佛法落實、運用到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接待人、處理事的過程中,處處提起正念,在生活與工作當中解脫、圓滿。

需要重點強調的是:若想修學大準提法正行,必須嚴格按照傳承與儀軌以及上師的要求實修加行,並且每一個加行都要達到一定的層次。待基礎打牢了,才可以進入正行。如果不按照傳承與儀軌以及上師的要求學修加行,不允許修正行,即使修了也不能成就。

這些加行修好了,再修大準提法正行中特有的一些加行修法,然後才能修正行。正行就是能夠即身成佛、虹身成就的立斷法和頓超法。立斷法,立即可以斷除所有的妄念執著;頓超法,頓時可以超出三界輪迴,直接達到佛的圓滿境界。

加行主要觀修內容及要達到的效果

四外加行

一、暇滿難得

惡趣眾生如大地土,人道眾生如白日星。累生累世積累的善業,才有了今生幸得寶貴人身的機會。而遠離了八種無閒暇處,具足了十種圓滿的人身才是暇滿人身,它勝過了如意寶。然而,如果我們不珍惜這個珍寶般的人身,不抓緊時間精進修學,在沒有解脫之前,死亡來臨,惡業牽引,就會不可避免地墮入惡趣,那時就再也沒有解脫的機會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仔細觀察、思維: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人身是否是暇滿的人身?如果不是,就一定要竭盡全力,想盡辦法讓自己的人身變成暇滿。學修此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的相續變成暇滿。

主要觀修內容:

1、八種閒暇,十種圓滿。

2、從因、喻、數的角度來思維人身難得。

3、怎樣去珍惜人身?什麼叫珍惜人身?

修持此法要達到的最終效果:真正認識到、了解到、體悟到、懂得了暇滿的人身是解脫成佛唯一的機緣與條件,沒有暇滿的人身就沒有學佛修行的機會,發自內心地珍惜所得到的人身,進而精進修行。

但是暇滿的人身也不是恆常的,我們隨時隨地會失去生命,一旦無常到來,就再也沒有解脫的機會了。接著我們要進入下一個修法:壽命無常。

二、壽命無常

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化。山河大地、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生命都是無常的。我們的生命非常脆弱,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有失去的可能。在何處死,何時死,以何種方式死,我們根本無法把握。

主要觀修內容:

1、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

2、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

3、思維殊勝正士而修無常

4、思維世界尊主而修無常

5、思維各種喻意而修無常

6、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

7、思維猛力希求而修無常

8、修持無常的功德與利益

修持此法要達到的最終效果:對世間所有的一切不再有絲毫的貪念。趁著一息尚存,珍惜佛法、珍惜光陰、分秒必爭、全力以赴、竭盡全力,如同美女頭頂燃火,農夫懷進毒蛇,氂牛搶吃青草,如此急迫地學法修行。如果我們沒有緊迫感,不抓緊時間修行,一旦死亡來臨,就要墮入輪迴。接著我們要進入下一個修法:輪迴過患。

三、輪迴過患

「地獄有情受獄火,餓鬼感受飢餓苦,傍生感受互食苦,人間感受短命苦,非天感受爭鬥苦,天境感受放逸苦,輪迴猶如針之尖,何時亦無有安樂。」六道眾生無論生於何處,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都超不出痛苦的範圍。六道輪迴如火坑、如苦海,沒有絲毫安樂。我們生生世世以來造作過無數的惡業,因緣成熟了,就會不可避免地再次墮入輪迴,繼續感受無邊無際、無止無休的痛苦。

主要觀修內容:

1、地獄之苦:(1)八熱地獄;(2)近邊地獄;(3)八寒地獄;(4)孤獨地獄

2、餓鬼之苦:(1)隱住餓鬼;(2)空游餓鬼

3、傍生之苦:(1)海居傍生;(2)散居傍生

4、人類之苦:(1)三大根本苦;(2)八支分苦

5、非天之苦

6、天人之苦

7、什麼是真實無偽的出離心

修持此法的最終效果:對六道輪迴生起真正的恐懼心、畏懼心、厭離心。生起逃脫輪迴的決心,迫不及待地想解脫。如果我們抓緊時間學佛修行了,能解脫輪迴嗎?當然能!因為因果是不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修菩提道得菩提果。接著要進入下一個修法:因果不虛。

四、因果不虛

「善惡皆有果報」。「種惡因結惡果,種善因結善果。」我們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與惡,然後生起斷惡行善的決心。一旦我們產生了脫離輪迴的想法,就必須捨棄輪迴的因。再微小的善業也要盡力行持,再微小的惡業也要盡力遮止。一旦我們真正想脫離輪迴,就要行菩薩道,這樣才能得菩提果。

主要觀修內容:

1、所斷之十種惡業及果報

2、應行之十種善業及果報

3、什麼才是斷惡行善,怎樣去斷惡行善

4、一切業的自性

修持此法的最終效果:深信因果,謹慎取捨善惡,最終斷惡行善,並將自己所有的起心動念全部轉為菩提果的因。

觀修四外加行的結果與最終目的,是為了斷除對世間一切法的貪念,生起真正的脫離輪迴之心。

脫離輪迴需要修持佛法,修持佛法首先要進入佛門。那麼怎樣才能進入佛門?接著我們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觀修。

五內加行

一、皈依

皈依是佛教與外道的界限,是一切正法的基礎。只有皈依了,才是進入佛門;只有進入了佛門,才能修學正法。

主要觀修內容:

1、皈依的基礎

2、皈依的分類

3、皈依的方法

4、皈依的學處

5、皈依的功德

修學此法的最終效果:無論面對何種情境,對上師三寶,對佛法的信心永不退轉,永不動搖,永不改變。真正生起以佛陀為導師,以佛法為道路,以僧眾為道友,以上師為怙主的決心!

我們進入佛門了,就要想盡辦法早日成就;想早日成就那麼就要進入大乘修法。接著我們要進行下一個修法:發菩提心。

二、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如意寶。它是進入大乘修法的標誌,是一切大乘修法的基礎。我們一定要進入大乘法門,否則就沒有資格修持大乘佛法。如果不修持大乘佛法,就不能成佛。真正發出了菩提心,時時刻刻都能消除業障,時時刻刻都能增長智慧,增加福報。

主要觀修內容:

1、四無量心

2、願菩提心

3、行菩提心

4、願、行菩提心的學處

修持此法要達到的最終效果:對所有的眾生生起真實、無偽、平等的慈悲心;生起為救度眾生誓願成佛的決心;為早日圓成佛道而精進認真聞思修行,精進認真踐行六度。

為了早日成佛,我們要儘快消業。只有剷除了業障,我們才能在修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接著我們要進入下一個修法:準提佛母除障法。

三、準提佛母除障法

由於無始劫以來的無明、愚痴、顛倒,我們造作了無數的惡業。這些惡業障礙我們修持佛法,障礙我們解脫成佛。如果不將所有的業障清淨掉,一旦因緣成熟,我們就會墮入三途,因此沒有什麼比消業還重要。在所有的消除業障的修法當中,準提佛母除障法是消業最快、最殊勝的方法。

主要觀修內容:

1、懺悔的重要性

2、四種對治力

3、觀修準提佛母

4、懺悔的功德

修學此法的最終效果是:業障消了,煩惱少、習氣小了,違緣障礙沒有了,修行更精進了,更輕鬆自在了。

但是業障消除的同時還要積福,才能圓滿福慧資糧。因此下一步我們要修持最殊勝的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大準提護摩和供修曼茶羅。

四、大準提護摩和供修曼茶羅

一切世間、出世間的成就,都是從福慧當中產生的。如果沒有圓滿福、慧兩種資糧,則不能解脫成佛。而獲得福慧資糧的方法屬供修曼茶羅最為殊勝,因為它重複供養了整個宇宙間的一切財富。

主要觀修內容:

1、大準提護摩和供修曼茶羅的重要性

2、所修曼茶羅

3、所供曼茶羅

4、供三十七堆曼茶羅

5、三身曼茶羅

6、七堆曼茶羅

7、積累資糧的道理

修學此法的最終效果:福報具足了,智慧增長了,對修行,對佛法,對上師更有信心了。

通過如上修學,我們的福報、智慧具足了,但是真正要證悟最究竟、最圓滿的智慧,則需要上師的加持與竅訣。沒有上師的加持與竅訣,不會取得圓滿成就,要想得到這些,就要進入下一個修法:上師瑜伽。

五、上師瑜伽

修行不能沒有上師,上師是一切功德與加持的來源。不依止上師,沒有上師的加持,不會有任何成就。一切佛經、續部、論典中從未宣說過不依止上師而成佛的歷史。「十萬劫中勤觀修,具相隨好之本尊,不如剎那念師勝;念咒修法千萬遍,不如祈師一遍勝。」對上師生起強烈的信心,真正將上師視為佛!無論在今生還是在來世,都將上師視為唯一的怙主、唯一的依託,任何時候都不改變,都不懷疑,都不動搖!

主要觀修內容:

1、修學上師瑜伽的重要性

2、觀察上師及依止上師

3、上師瑜伽的實修方法

4、傳承上師簡介

修持此法要達到最終的效果:將上師所有的功德全部納入自己的相續中,與上師身、口、意相應,與上師無二無別,進而證得大準提法的境界。

重點提示:

我們一定要按次第,按傳承,按上師的要求修學,否則都是盲修瞎煉,不可能有成就。修加行比修正行難。沒有基礎而學修,就如同妄想一步登天,就如同修建空中樓閣。無論怎樣努力,都不會有任何的結果,只是白白地虛度大好的光陰,白白地浪費寶貴的人身。

現在有些人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不是這種根基,沒有這種善根;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修加行增加自己的信心與善根,讓自己變成大準提法的法器。

大準提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我們現在所學修的這個次第與過程,是最完整、最快速、最便捷的方法。很多大德高僧、歷代傳承上師都是依此方法成就的。這是他們走過的路、是他們用過的方法,我們按照這條路,按照這個方法修持,不會有錯的。按照上師的要求,這樣才能有正確的目標與方向。我們按此堅持不懈地走下去,就能實現我們的願望。

我們學修加行,必須要按照上述的內容,達到這樣的層次。相續成熟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有了,我們就成就了。加行是基礎,我們按照次第、儀軌、傳承與要求實修加行,然後才可以修正行。真正修正行了,成佛就快了。如果加行修得不到位,正行學修就不可以參加,參加了也不能成就。

除了正確地修學加行之外,我們還要將修行與生活結合在一起,要把每一段修法都融入、運用到生活當中,時時刻刻在生活當中觀修,在生活中解脫圓滿。

第十章 三主要道

大準提密法的止觀修持方法,亦遵循《菩提道次第廣論》,有三種要道。

第一、出離心。厭離三有、希求涅槃的心,也名「求解脫心」。

第二、菩提心。總觀三界一切有情,沉溺生死苦海,無有出期,為欲度一切有情出生死苦,志求證得無上菩提。

第三、空性見。中觀(清淨見,勝義諦),也稱離「增益」「損減」二邊的「中道正見」,即既不執諸法實有自性,也不撥無(否認它的存在)所生所立的諸法,如實了知「諸法仗因緣而有,就有不亂的因果」,不墮「斷邊」「常邊」。

「三主要道」,也譯聖道三要、修道三要、佛道三根本,或佛法三根本要義,是西藏佛教大德宗喀巴大師對全部佛法的精要總結,它以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來概括整體的佛法,突顯三世諸佛的心要。一切佛經攝為三藏,而三藏要義又都融攝在「菩提道次第」之中。宗喀巴大師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統攝所有佛教經論,將整體佛法融匯在「三士道」修行的「道次」當中,使全體佛法井然安立,一切佛語皆為修行教授。一個領會「菩提道次第」的行者,猶如掌握了一把神奇的鑰匙,哪怕撿到一片抄寫著佛經片言隻語的碎紙片,也能迅速轉為修行的指導。因此說「菩提道次第」是一種能令佛法久住於世的教授,是「諸佛言論精髓中最精要的部分」,而「三主要道」則是整個「菩提道次第」的精要。如果說整體佛法是一座宏偉的大廈,那麼「菩提道次第」則是支撐這座大廈的樑柱,而「三主要道」則是樑柱中的主梁。正因為有了這根主梁,整體佛法的大廈才屹立不倒,而若抽去了「三主要道」的主梁,徒有軀幹的大廈甚至不能稱為「佛法」。由此可見,「三主要道」的極端重要性。

佛經三藏十二部,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非開示眾生一條從凡夫到成佛的道路,給予眾生成佛解脫的知見,修證成佛的法門。然而,一大佛藏,萬千法門,伏有一條根本的能統攝所有法門、也是最快速的成佛之路,那就是「菩提道次第」,而「菩提道次第」的精髓,則是「三主要道」。若將佛法大海比喻成牛奶的話,則「菩提道次第」是牛奶之精華乳酪,「三主要道 」則是乳酪的精華——乳酪最上面的一層。學習「菩提道次第」,能迅速領悟一大佛藏、浩瀚經論中佛陀的整體教法;學習「三主要道」,則能迅速掌握一切修法的心要。

(一)出離心——入佛法之門

出離心,是對輪迴世界無常、苦、空本質的一種徹底認識,以及在這一認識基礎上產生的超越心理,也就是要超越凡庸眾生所迷戀的輪迴生活,而趣向解脫之道。對於整個學佛修行來說,這一步是起點,是最為關鍵的第一步。若這一步走不好,則整個學佛修行都會成為問題,輕則虛擲一生,重則誤入歧途。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若無真正的出離心,心中仍伏有對世樂的貪戀,則一切修行仍脫不了世法的範圍,無論誦經、拜佛、念咒、觀想、參禪,皆非解脫之正道,仍為輪迴之業因。世俗之人,固然因貪著於輪迴世界中的幻相而無超脫之念,對於修行人而言,這種貪著,如對世俗八法(利、衰、苦、樂、稱、譏、毀、譽)的執著,也仍會變相地潛伏於心中,尤其是「名聞」(稱譏毀譽)之念。林語堂在一本書裡說,古時有老僧不願在山中與沙彌作日常談,而欣樂於都會人群中講法,其中可能也有「名聞」之因。以前,有些在山洞裡閉關禪修者,哪怕把唯一的洞口封堵,心中仍有念頭,想著石岩山洞外的村民在議論著這山洞裡的大修行人是多麼了不起。可見,真實具量的出離心是不容易修得的,所以切莫小看了出離心。

寧瑪派大德那日帕說:「若無出離心,則你所作的一切修行都會轉變成渴求現世的名聞地位。這是引發更多生死輪迴的因種,也會因此而增長驕慢、嫉妒、嗔恚、貪愛等等煩惱。而你所認為的修行,實際上將帶你到三惡道,這與造業而墮落並無差別。」祖師說:「沒有滲透正世出心的皈依、受戒、行善、修持,只能得到世間善果,無法超脫三界輪迴的軌道。」因此之故,可以說,只有真實生起了出離心,才能說跨入了佛法之門,一切的法門修持才成為趣向解脫的佛法修行。

《三主要道》頌云:「無真出離即不得,舍求有海安樂果。」這裡要求的是真出離,也可謂「正出世心」,真正的超脫塵俗、趣向解脫的出離心。傳統也將出離心,譯為厭離心、厭世心,容易讓人誤會成厭世、消極、悲觀的心態。在修出離心的過程中,會有從迷戀塵世而變成對輪迴世界無常的危機、苦空的厭離,這些心量轉變過程,可能會有消極、悲觀、逃避的心理狀態。但真出離、正出世心,絕對不是這樣一種厭離心理,而是一種透視了凡庸眾生輪迴世界苦空無常的本質後的輕鬆放下,是一種對解脫成佛境界常樂我淨的欣然嚮往。所以,真實的出離心是從世俗走向超世的轉變契機,是一種從凡庸走向超越的毅然決心,是整個學佛修行「入佛法之門」的第一步。

(二)菩提心——入大乘之門

「三主要道」的第二要道即是菩提心,乃是諸佛菩薩共宣、千經萬論同贊的佛門第一法寶。宗喀巴大師說:「菩提發心是大乘道的主幹,是大善行的根源,是福慧資糧的點土成金術,是無量功德的寶藏。」佛法的一切修行,有了菩提心,都會變成成佛的因素;若沒有菩提心攝持,僅有出離心,雖能獲得聲聞獨覺羅漢之果,但終不能入菩薩道而圓滿成佛。所以說,只有發了菩提心,才是「入大乘之門」。《佛子行》云:「菩提心,乃是最勝真實成就佛果的因。若無菩提心,則失一切大乘法行。」《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菩提心,即有如此嚴重,何況未發菩提心呢?無菩提心,則所修一切善法,是否與佛法相應,皆成為問題。無論五戒十善、四禪八定,無論修橋鋪路、施衣施食、種種善業,皆非成佛因種,至多感得人天福樂之果,不出三界,仍為業因。哪怕修出世善法,若無菩提心攝持,報生欲界頂天,成為擾亂世間之天魔,攝欲界眾生為其眷屬,仍是魔業。故菩提心極為重要,《三主要道》頌云:「倘若於此出離心,未以菩提心攝持,不成菩提樂因故,智者當發菩提心。」即是勉勵修行者,在出離心的基礎上,生起菩提心。

菩提心,乃是不僅希望自己解脫,而且常求一切眾生都解脫的心,也即是「為利有情願成佛」之心。這一自度度人、普渡眾生的心愿,也就是成佛之心。有了這樣的菩提心愿,則十方諸佛視其為佛子,一切菩薩視其為兄弟。進入大乘、一生成佛的關鍵,即在真正發起菩提心。

那麼,未發出離心,僅有菩提心,能否趣入大乘、覺悟成佛?答曰:未發出離心,而雲發菩提之心,絕無可能。這一出離心與菩提心的關係極為重要。學佛修行之人,以為已發菩提心者,請檢視自己的出離心是否真實具量,若不然,則自己以為的菩提心必定是有問題的,或相似,或虛偽,非真實菩提之心。因為,菩提心乃生於大悲心,一種不能忍受其他眾生沉溺輪迴苦海的心態,由大悲心而引發菩提心。若無大悲心,則永遠不可能生起菩提心。而大悲心,則在出離心基礎上產生。出離心,乃是大悲心的不共因。如《入行論》說:「如果人們對三有苦從未有過體會,甚至在夢中也未曾覺察一切所求都是輪迴苦因,又怎麼可能會生起不忍他人之苦的悲心?」因此,可以說出離心和大悲心是同一種心態。觀察自己生死輪迴之苦的真相,則是修出離之心;觀察他人輪迴生死沉溺苦海的生存處境,則生大悲之心。由此可見,《三主要道》實隱伏「菩提道次第」之妙。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從「暇滿人生難得」到出離心之間的「下士道、中士道」內容,在《三主要道》中均歸入「出離心」的範圍內。若不明次第,我們很可能誤將對菩提心的希求當作真正的菩提心了。所以,應按出離心、菩提心的次第依次而修,努力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發菩提心的方法非常精要,且極為重要。若論其精要,可詳閱《菩提道次第廣論》,精研《三主要道》,無論「七重因果法」還是「自他相換法」,都蘊含著極為巧妙的轉變心念的法門,讓我們油然生起慈心、悲心,乃至大菩提心。若論其重要,則可謂菩提心,乃是一切諸佛高深殊勝教法中的心要,是一切佛子菩薩的修行核心。《入行論》謂:「菩提心是聖言乳中提煉出來最醇厚的奶油。」諸佛除說菩提心外,從未說過其他修法是修行的核心。可惜在今天,「遑論修菩提心者,就連知道應以此菩提心為修持心要的人,也寥寥無幾了」。

(三)空正見——生死解脫之慧

《三主要道》頌云:「不具通達法性慧,雖修出離菩提心,終不能斷生死根,故勤方便通緣起。」

法性慧,即空性正見,乃是了悟宇宙人生之真相、達成生死解脫的智慧。法性,亦名實相,乃是宇宙人生之真相。只有通達法性,明悟實相,才能證悟斷除生死輪迴的大智慧。若「不具通達法性慧」,雖有出離心、菩提心,仍不能超越生死輪迴。這是因為,生死之根,乃是我執,也稱無明,乃是對宇宙和自我真相的一種幻覺,即在意識深處覺得有一「我」「我的」觀念,覺得外境有實有的法,或法有其「自性」存在,這稱之為「人我執」和「法我執」,是無明的實質。《四百論》云:「因緣所生法執為真實有,佛說是無明。」因此無明,執有法我、人我,遂有貪、嗔、痴,起惑造業,引生後有,遂有輪迴。故生死輪迴的根本正是我執,解脫生死必須破除我執,斷除這一「生死根」。

空性正見,正是與實相相應,破除我執的無我智慧。若但修出離心、菩提心,而未修空性正見,未得無我空慧,則不能斷除生死根本,也就不能從輪迴中解脫出來。故空性正見,乃「修道三要」在出離心、菩提心之後的第三要,乃是佛教三藏十二部、千經萬論共宣的佛門大智慧。其實修實證,正在「緣起法」之中,故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頌云:「故勤方便通緣起。」通達空性之關鍵,乃在緣起。世人不能通達緣起,故或墜常見,或墜斷見,不能明悟「緣起性空」的妙義。

緣起性空,是佛法的根本正見,僅依出離心、菩提心修持,最高能達到大乘五道的「資糧位」。若三要具足,依三要而正確行持,則能從大乘「加行位」,經「見道位」「修道位」,一直向上,直趣解脫及究竟圓滿的佛果。

以上,只是《三主要道》的名目及大義,至於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的深入詮釋、實際修法,及修成之量的認識,需精研《三主要道》《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其他大經大論而學修。廣義而論,一大佛藏,皆是「三主要道」的詮釋。

第十一章 準提密意

「準提」就是清淨的意思,準提菩薩就是一切諸佛的功德總集,準提佛母就是阿彌陀佛及一切諸佛,準提佛國就是極樂世界及一切淨土。所以,極樂世界也稱作安養國、清泰國、清淨大海。

準提神咒:嗡,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

「嗡」,是本初的意思;「折戾」,就是蓮花;「主戾」,就是無垢;「準提」,就是清淨。「折戾、主戾、準提」是指我們本具的「法身、報身、化身」三身,也是我們所要修證的「根、道、果」。「娑婆訶」,是當下成就,當下具足,當下圓滿。

大準提法的修持,就是讓我們認清本來面目,回歸本初的清淨,獲得本具的莊嚴。所有的生命情境,即使看似是悲劇的、無意義的、恐怖的,其實都是滋養我們身心生命的營養,端看我們會不會清明而快樂的享用。洞察到五欲之樂所帶來的苦,我們會生起深深的出離心;用心體悟到苦之源頭的莊嚴,我們會具足智慧心;致力於體悟大眾本具的莊嚴,就是全然的菩提心。

對於志求解脫的修道人來說,當下的每一件事,都是我們修出離心和菩提心的最佳對境。當前的每一位生命,都是為加持我們早日成就道業而示現的佛陀。發現自己本具的圓滿和莊嚴就是智慧,發現大眾本具的圓滿和莊嚴就是慈悲。發現自他本具的莊嚴,亦即解脫。

佛陀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所以,我們無明、苦難和墮落的假象背後,必有實相的莊嚴。相信或求證佛陀的教言,則必會發現莊嚴的存在和永恆。或許,就連那所謂的「無明、苦難和墮落」亦是來自、存在且將回歸於這份莊嚴。

如實接納自己,以出離心體悟自己的莊嚴,謂之自度;如實接納眾生,以菩提心發現眾生的莊嚴,是謂度人。外在的事物是否會捆綁著我們,全然在於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內心完全開放,不否認自己的缺點和過失,亦體念他人的感受;既不認為自己一無是處而失去內心的莊嚴,也懷著敬意看待他人當下的體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洞見。《金剛經》云:「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永嘉大師《證道歌》:「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都是指,在自己的心地上用功夫。

須知,修行出世解脫之法,從無違緣和障礙,有的只是上師和善知識。當我們感覺遇到違緣時,說明我們已經落入世間八法,此時要做的不是要改變現象,而應該透視它,看清它的本質,發現其本具的莊嚴所在。

十方諸佛將以準提密法開啟我們的本有寶藏:一切萬法都是光明顯現,一切現象都是本來圓滿,一切天地萬物都是諸佛壇城,一切眾生都是如來不二化身。

因為空性的如來藏本具光明,所以如來藏的萬千幻化亦具光明。染污的我執聽信了未來才是光明,所以得不到當下的解脫。如癲狂的演若達看不到自己的頭,到處驚慌奔走找尋;亦如黑熊堅信下一個棒子最大,筋疲力盡而抱憾終生。堅固的我執害怕失去自我,身處自性安樂之涅槃,卻在感受輪迴的苦痛。如井底深深躲藏的青蛙,看不到廣袤的藍天蒼穹;亦如海面漂浮的泡沫,恐懼小我的破滅而無法融入浩瀚大海。著眼當下,不起此座,必能究竟成佛;打開心扉,日出東方,自會光照大千。

無需改變,我們當下的一切都是完美顯現!如果願意改變,只是再換一種完美顯現!選定一種完美的顯現模式,我們會成為他!發現顯現完美的過程,就是修行的次第;發現顯現之完美,就是悟道;現證完美之顯現,就是成道。這就是大準提無上瑜伽的修法,又名大圓滿、大手印、大方廣、心地法門!

我們的化身與佛的化身,只有知見不同;

我們的報身與佛的報身,只有覺受不同;

我們的法身與佛的法身,沒有任何不同。

解脫的境界不是諸佛菩薩的專利,是凡人都可以切身體驗的覺知。眾生的煩惱來源於認識不到自己的本有價值,看不清自己的當下狀態,卻貪戀於虛構的世俗目標,於是感官被扭曲和混亂。

須知: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就是修感覺。轉錯覺為正覺,就是轉識成智,就是即身成佛,就是現量證得。

我們的精神、感官,是可以通過體悟和修行升級的,升級修正以後,其所知所感會越來越正確。就像哈勃望遠鏡也可以經過技術調整,而使拍下的照片從模糊到清晰一樣。

佛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佛陀的意思是:你本人此時此刻的當下,具足如來圓滿的智慧德相。

對佛陀的如此教言,具上等信心的人,就是上等根器;中等信心的人,就是中等根器;下等信心的人,就是下等根器;沒有信心的人,就是不具根器。

要提醒的是:遇到殊勝的佛法,機會非常難得。我們經常說福報——健康、發財、事業成功等等,但這不算什麼福報,即便是福報,也是微不足道的福報。真正的福報,是能接觸到佛法,而且有一點認識與體悟。所以我們要珍惜,聽聞、思考與修持是很重要的。

第十二章淨觀圓滿

大準提法的密乘修學要從淨觀五種圓滿入手,因密法的見修行果均樹立於五種圓滿之中。淨觀五種圓滿支分為二:一為依靠意念造作淨觀五種圓滿;二為已證悟緣起性空及般若波羅蜜而自然呈現五種圓滿。次第根機者入定之時應儘量於相似緣起性空之見解中淨觀五種圓滿,出定之時則儘量依靠意念造作淨觀五種圓滿。

一、上師圓滿:行道中淨觀上師為準提佛母和阿彌陀佛。悟證究竟果實時,上師即為能詮勝義之上師,乃心的本體,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密意。未證悟見解之時,臨時看到不清淨之相,而對上師產生賢劣之分別心,當知皆由自心不清淨所致。

二、眷屬圓滿:行道中淨觀眾生均為男女菩薩。完全證悟究竟果實時,妙力顯現一切之相均為本體之莊嚴,所見一切即為本尊。未證悟見解之時,顯現嗔恨心等怨敵乃業力沉重所致,故需依靠不同的調整方式或對治之力斷絕煩惱。

三、法圓滿:行道中淨觀所修皆為大乘法,具德上師和善知識所言一切皆應珍視為殊勝教言。完全悟證究竟果法之時,從二種無明(俱生無明與遍計無明)中超越,遠離一切垢染戲論,有為法。

四、處圓滿:行道中淨觀地處為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之時,妙力顯現一切之相無非剎土壇城,均為本體之莊嚴。然未證悟者由於自身業力沉重,所見山河大地等只呈現不清淨之相。

五、時圓滿:行道中淨觀為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時,為第四大平等時。究竟悟證之時,恆時無有變遷,超越三時,為第四大平等時。

祖師教言:「一切情器清淨剎,此中無有不淨相,了知萬物壇城輪,此乃密乘之誓言。」由此可見,行道過程中的淨觀五種圓滿實為證悟究竟果實的方便,並因行果相應而能迅速成辦解脫。

第十三章上師瑜伽

大準提法最精髓的部分,就是上師瑜伽的修持。藉此,智慧可以自然且不費力地在我們心中顯現。上師瑜伽即是密乘之無上密意,究竟密意,圓滿密意。

上師即佛亦即法,如是上師即僧眾,一切能作乃上師,師為具德金剛持。

從各方面看來,我們的根本上師的功德與能力,和過去諸佛毫無差別,但他對我們顯示的慈悲則更偉大。因為,他是真正指引我們解脫之道的人。我們應深深感念此獨特的恩慈,並永遠尊崇上師如同佛陀本人,上師集三寶功德於一身。

過去、現在已證悟,或未來將證悟的諸佛,均靠依止上師而成就。一切法教中,最甚深的心地法門、大準提、大手印和大圓滿,其證悟乃是虔誠心,而非體力和智力上的造作。以堅定不移和專一的虔誠心視上師為佛,其所作所行皆圓滿無瑕;然後,他的加持,亦即諸佛心性的智慧,將自然流瀉於我們。遵照其指示修行,當一切的疑雲與躊躇消釋時,他的悲光將照耀我們全身,讓我們充滿喜悅的暖流。

傳說中世界的統治者——轉輪聖王,不論去哪裡都隨身帶著奇妙的寶輪,以得到統治四大部洲的力量。同樣的,如果我們永遠保持虔誠心,它會帶給我們在解脫道上輕易前進的力量。如世尊所說:我永遠與虔誠者同在。如同湖面清澈澄淨時,最能映顯出月色的皎潔明亮般,當我們的信心堅定明澈時,上師的加持也會更強而有力。

經由上師的加持,可以最快速地獲得證悟。「上師之意為佛,上師之語為法,上師之身為僧;上師具現諸佛智。」

將此銘記於心,如對本尊準提佛母般地向上師祈請:「上師心乃不變法身;上師語乃無盡報身;上師身乃大悲遍滿之化身;祈請四身本俱之上師。」

向與本尊準提佛母無二無別的上師祈請,是上師瑜伽的根本精華。「上師瑜伽」的字義是「與上師的本性合一」。將我們的心與上師的心融合為一,是一切修行中最深奧的,也是證悟的最短捷徑。他是修道的生命力,也是總攝一切教法的修持法。藉由依止上師,過去一切菩薩得以生起菩提心,並證得圓滿果位。例如,常啼菩薩為了懇求上師收他為弟子,願意供養任何東西,甚至自己的血肉;而善財童子跟隨過的上師,超過一百四十三位;禪宗二祖慧可,向上師斷臂求法。

上師祈禱文:慈悲偉大的上師,我生命的航燈,您是如此完美而神聖,我要向您表達我的感恩和讚美。您源自光明的如來藏,是諸佛的光明化身,帶著偉大使命,賜予我智慧和能量。我卻沒有好好追隨您,導致證悟的延緩。對不起,請原諒!我非常愛您,今後我將以您為榜樣,尊師如父,事師如佛,精進修行!祈願您一如既往地加持我,讓我時時感沐三寶的慈悲,身語意融入佛陀的光明。

因此,於一切時,於一切處,發自深心肺腑地向上師祈請,是非常重要的。坐時,觀想他在我們的頭頂,向他祈請;行時,觀想他在我們的右肩上,向他頂禮繞行;進食時,觀想他在我們的喉間,將食物轉化為最清淨的甘露向他供養;將入睡時,觀想他在我們心中,坐於四瓣紅蓮上,放光普照全宇宙。我們所經驗到的一切歡愉,所有美好的景象與音聲,生命中的一切喜悅,在心中將它們無限加倍後,獻給上師。當我們的處境愉悅、諸事如意時,思惟這全是他的慈悲所致,如夢如幻的無執享受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當我們因疾病、悲傷、或惡劣的遭遇而沉沮時,反省這其實也是上師的慈悲,讓我們有機會藉此困境,清淨過去的惡行與業債,並發願希望所有眾生的痛苦都加諸於我們,讓他們毋須再受苦。

若我們還能將一切眾生及自我,視為本尊準提佛母的化身,那麼我們認為「貪嗔痴」為實的執著將會消失,這些煩惱的力量也無法再對我們的生命或修行形成障礙。將一切眾生及自我之「貪」,視為佛性之喜樂本尊;將一切眾生及自我之「嗔」,視為佛性之忿怒本尊;將一切眾生及自我之「痴」,視為佛性之寂靜本尊。就算雷電交加、山崩地裂、群獸進逼或者粉身碎骨、身敗名裂,如果我們的心充滿了對準提佛母的憶念,並全心依止他,我們將無所畏懼。在死亡的時刻,我們如果只想著準提佛母,對於中陰的恐怖幻境便毫無懼怕,此時準提佛母將引領我們,進入殊勝證悟領域。但是,若我們被恐懼淹沒,在逃奔或躲藏間驚惶失措,我們將悔恨終生,在死時也無法克服中陰的虛妄恐懼。

一切佛經、密乘的至高修行,都可濃縮為對上師的虔誠心,這些法教也盡攝於持誦「準提神咒」的修行中。牢記對上師的虔誠心,是一切證悟之源;而上師瑜伽的精髓,也就是將我們的心與準提佛母的本性融合為一,是一切修持中最深奧的。請一心持誦「準提神咒」和「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就是皈依、歸命之意。我們應發願,為了一切眾生皆得成佛而皈依。無論處於順境或逆境,我們都願以真誠的信心供養身、語、意予準提佛母,全然依止他,這就是完全具義的皈依——大乘的真實皈依。

皈依準提佛母,可依「外、內、密」三層面來說。在外的層面,準提佛母是佛、法、僧三寶;在內的層面,他是上師、本尊和護法三根本;在密的層面,他是法身、報身、化身三身。因此,皈依絕不只是一個前行或初學者的修行而已;事實上,皈依的深意涵蓋了直至成佛的完整修道。儘管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皈依,但只要堅信上師與準提佛母無二無別,是三寶一切表相的唯一精髓,依此信心持誦準提神咒,便能圓滿一切的皈依。

我、本尊、天地萬物,一體不二,同為佛性之顯現。此刻的我,置身於「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之光明壇城。

經由上師、本尊和護法的加持,我們將了悟一切現象的真實自性,就是本然的清淨。但為何我們和一切眾生,仍在六道輪迴中被無盡痛苦折磨?這是因為,我們不能認知一切事物本來清淨的緣故。本來清淨,才是一切現象的真實狀態。我們慣常的不淨認知,全是錯的,妄念一點也不真實,就好像誤認一條繩子為蛇,或把沙漠中的海市蜃樓錯認為是遠處發亮的水光。

因此,上師瑜伽的作用是讓我們覺知每件事的本然清淨。藉由準提佛母身的加持,我們將領悟整個宇宙就是本尊準提佛母的極樂世界;藉由準提佛母語的加持,我們將領悟宇宙中的一切音聲——水聲、火聲、風聲、野獸吼叫聲、人聲等,都是準提神咒的回聲;藉由準提佛母意的加持,我們將體悟一切念頭都是覺性的展現;藉由準提佛母身、語、意的共同加持,我們將了悟在實相中,身、語、意,不是三個分別的存在,而是準提佛母空悲不二的同一自性。

我、準提佛母,及天地萬物,所示現的各種形相,不管是在報身或化身的層次,皆是從法身的基礎而產生。法身是究竟的法界,超越了任何智識的造作,在其本性中涵攝了一切佛果的證悟功德。他是無始以來即與我們在一起的本初智慧。此俱生智,可透過「止、觀」的禪修來悟得。「止」能使混亂的心平靜下來,而「觀」則展開甚深了悟和光明覺知。當「止、觀」無別地融合為一時,即是法身的證悟。

準提佛母,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及三世諸佛的共同化身;佛法,指引我們何者當避免,何者該培養,全都完美地包含在準提神咒中;僧伽,是在道上幫助我們的菩薩,也是準提佛母的化身。所以,準提佛母是三寶的合一。正如一座蓄水池,收集了無數雨滴般,準提佛母也涵蓋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大勢至菩薩的喜舍、文殊菩薩的智慧、普賢菩薩的精進、地藏菩薩的大願、彌勒菩薩的喜樂和韋陀菩薩的力量。就是此一本尊、一聖號、一修法,我們就能成就一切。

許多本尊有無數的形相:喜樂、寂靜或憤怒相,一頭、三頭或多頭,有二、四、六或更多手臂……每一種都象徵不同的功德。然而,我們相信他們全都涵攝於準提佛母一身。同樣的,既然其他無量咒語的一切利益都涵攝於準提神咒中,我們可以全心全意的只持誦此聖號。我們的身、語、意與準提佛母證悟的身、語、意,本質相同,這是我們應該了知的修行精髓。

同時,在成佛之道上,一切通往究竟目標的方法中,最重要的便是:持續保持並增長廣大的菩提心。先接受「究竟菩提心」——心的本性之教授,然後我們再培養「相對菩提心」——對一切眾生的悲心。

流轉的念頭在實相上是無生的,既不住也不滅。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要控制狂野的心是很困難的。以這種了知,當念頭產生時,不去追逐它,安住在心的本然相續狀態中,即所謂的「究竟菩提心」。一旦我們以此方式瞥見了心的本性,我們對「究竟菩提心」的了悟,會因兩種「相對菩提心」的修持而加深:即為了一切眾生之故而成就佛果的願菩提,以及真正將此願付諸實行的行菩提。如前所述,只許願幫助他人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像準提佛母一樣,真正力行利益一切眾生。為了達成此目標,我們觀想準提佛母,持誦其聖號,禪修其智慧本性。當我們以此方式持續修行,妄念會愈來愈少。當智慧在我們身上盛開時,就能使我們圓滿「自、他」此刻與究竟的需求。

生起次第的主要修行是:觀想自己和一切眾生都是本尊,宇宙是壇城或淨土。現今的人們智慧型有限,生命短暫,精進不力,要精通如《觀無量壽佛經》十六種細密的觀想非常困難。我們可以嘗試這些複雜的修行,也可以藉著專注於準提佛母的詳盡專修,將可明白一切諸佛的智慧和慈悲。

在這個法門上,我們可以觀想自己是準提佛母,觀想阿彌陀佛在我們頭上,和根本上師無二無別,是我們最具虔誠心的根本上師。他的身色是光明的,像雪山頂峰十萬個太陽反射出的璀璨光明,驅除了寰宇的黑暗。他有一個頭,代表究竟本性的唯一;有二臂、四臂、十八臂等,象徵慈悲、智慧;兩腿跏趺金剛座,表示輪涅不二;他坐在千瓣蓮花上,象徵慈悲,花上月輪,則象徵空性。

一雙手結準提印,代表慈悲加持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全身散發光明,象徵無盡的慈悲,不間斷地融入每位眾生的心間;蓮花象徵智慧恆常純淨,綻放於輪迴的泥沼上。同時,蓮台也代表方便智慧的善巧,蓮花則象徵空性智慧的證悟。

如同上述的觀想法,以這些觀想修持生起次第是為了開展淨觀。也就是說,把自己及一切眾生都看成智慧本尊,所處的環境就是佛的淨土,聽到的一切聲響都是聖號,並了悟一切思想都是覺性的展現。這個淨觀,並不是我們造作一些清淨概念來加諸於一切現象之上,而是認知一切現象確實本來清淨,透過各種不同的禪定修持法,可以逐漸圓滿淨觀。剛開始,我們可能無法清楚觀想整個準提佛母,所以先觀想他的臉:黑白分明的雙眼,慈悲地凝視一切眾生;美好彎曲的眉形,高挺的鼻樑和燦爛的微笑。接著再慢慢擴展到整個頭部的觀想:圓滿的頭形和完美髮髻。漸漸的,再向下觀想身體其他部分和各種裝飾。以這種方式,慢慢一樣一樣的,詳細觀想,漸漸的,我們就能觀想得很完整。

然後,觀想準提佛母身上的每個毛孔內皆有一淨土。在這萬億的每一淨土中,都有一尊佛對其聲聞、緣覺和菩薩的眷眾大轉*輪。這些佛所傳的大乘見、修、行,都是以準提神咒的妙法為基礎。緣於其傳法的深廣,連一個單字,如「阿」字,歷經數劫也闡釋不完其意義。在這些淨土中,無一事不純淨;沒有對敵人的怨恨,也沒有對朋友的愛執;所有男眾都是阿彌陀佛,所有女眾都是觀世音菩薩。這些淨土都是準提佛母的幻網所化現,即空悲無別的展現。

除了觀想我們的身體就是準提佛母的金剛身,也必須觀想外在環境轉變為準提佛母的極樂世界淨土,有種種不可思議的莊嚴。如七寶池、八功德水、羅網行樹、虛空飄下的曼陀羅花,都散發出光明;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共命之鳥出和雅音,皆是準提神咒的音聲在各處迴響,「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觀想本尊的金剛身時,我們不能認為他是由血、骨、肉等實物所構成,而是像彩虹一般燦爛、光彩、明晰,卻毫無實質。這即是準提佛母本性的空相,沒有不淨和實質成分;準提佛母完全不受五蘊(色受想行識)所染污。五蘊的匯集,即是自我(我法二執)概念的源起。

開始時,無論我們如何精進,都可能會發現:要掌握所有細節的觀想頗為困難。若是如此,只要我們生起「我們就是準提佛母」的明確信念——不是心理造作的結果,而是本來如此。如果我們觀想我們即是準提佛母,阿彌陀佛在我們頭頂上,只要有信心他就在那裡,清楚覺知他的存在,假以時日,一次又一次的專注於每個細節,我們會漸漸熟悉整個觀想,直到它變得相當自然,好像一個我們曾經住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地方,所有細節都能完整地在我們心中顯現。

當我們對準提佛母的觀想變得清楚穩定時,再觀想他的身體放光到十方,護念無量國土中的一切眾生。這些光回返,帶回所有眾生的祈求,融入準提佛母,使其變得更加慈悲偉大,燦爛光輝。他再次放光,照向一切眾生,遣除他們的痛苦,將其安置在大樂的智慧中,並轉化他們為菩薩,整個宇宙變成完美淨土。

當我們在禪觀準提佛母時,俗念將止息,心會安住在寧靜上,喜悅、慈悲和高尚。接著,如果我們注視心的本性,就會開始明白:本尊和空性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這樣的了解,將擴展為對一切現象本性皆空、故全然純淨的了悟。一直保持這樣的了悟,即是所謂無盡清淨的生起次第。

第十四章 無上瑜伽

大準提無上瑜伽,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大乘法門,其特徵主要是殊勝的方便琳琅滿目,它可使具備殊勝因緣者,直接觀修如來境界。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依照生起次第,首先抉擇情器一切世間皆是清淨本尊剎土,消除與之相悖的庸俗迷亂執著心,並通過禪定之力,觀想一切皆是清淨的佛世界。觀音為自性之慈悲,勢至為自性之智慧,彌陀即為自性之悲智雙運。

大準提無上瑜伽的內涵就是:不要試圖摒棄或改換那些相對的存在狀態,而應去了解它的真實本質,體悟它的完美,享用它的奉獻!

天地萬物就是諸佛的身密,一切音聲都是諸佛的語密,你生起的每一個思想念頭都是諸佛的意密。我們的化身與佛的化身,只有知見不同;我們的報身與佛的報身,只有覺受不同;我們的法身與佛的法身,沒有任何不同。「貪、嗔、痴」同為佛性之喜樂、忿怒、寂靜本尊。

準提神咒不是一串普通的字,它包含了準提佛母所有的慈悲和加持。事實上,準提神咒就是準提佛母的音聲形式。現今由於我們的業障,使我們不能真正在其淨土親見準提佛母;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聽他的咒音,持誦它,讀它,以金色的字優美地寫下它。因為咒是本尊的心要,和本尊無分別,所以上述這些行為會帶來大利益。準提神咒是準提佛母福慧雙足的表現,如同準提佛母所說,無論誰持誦準提神咒,都將圓滿菩薩六度四攝,並淨化一切業障。

為了持誦這個咒語,先如前述,儘可能清楚生動地觀想準提佛母。觀想準提佛母心中有一朵六瓣蓮花,上為一滿月輪,月輪中央立有一種字「阿」,周繞「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像一串珍珠般順時針圍繞,咒鬘放出萬丈光芒,供養極樂世界、密嚴淨土及其他一切無數淨土。每道光中都帶著許多供養物,例如:飲食醫藥、八吉祥、八珍寶、輪王七寶、滿願樹、瓔珞、寶瓶等。廣大的供養遍滿虛空,供養每個淨土中的諸佛菩薩,由於諸佛接受了供養,我們累積了功德和智慧。

所有的光回返,以甘露的形式帶回諸佛「身、語、意」的加持及相隨的智慧、力量和慈愛,一起融入準提佛母心中的咒鬘。準提佛母變得更光輝耀眼,好似山泉水洗淨過的黃金。

再一次的,無數道光由咒鬘射出,遣除了所有六道眾生的痛苦:地獄的焦熱及刺骨嚴寒;餓鬼道永不滿足的饑渴;畜生道的愚痴、奴役和受虐;人道的生、老、病、死;阿修羅道的嫉妒及宿怨;天道由歡愉迷人的善妙世界,最後墮入三惡道時所經歷的劇苦。這些痛苦都被咒鬘放出的光碟機除,如同朝陽消融了冬天草地上的凍霜,甘露滋潤了隔壁荒灘的枯草,所有眾生都轉成準提佛母——先從我們周邊開始,到最後整個宇宙都變成極樂世界淨土。

以這種方式利益一切眾生之後,所有的光收攝回己身——準提佛母。我們身上每個毛孔都含有無數淨土,每個淨土中都迴響著準提神咒咒音。它的聲響遍滿虛空,就像花叢中飛出的數百萬蜜蜂群聚,所發出的金剛持念準提神咒。準提神咒音遣除了無明,降伏了一切魔;佛號將聲聞眾由禪定中喚醒,帶領他們進入大乘道;佛號供養菩薩,勸誡他們繼續利益眾生;佛號囑咐護法,護持教法,增進一切利樂。

山河大地、日月虛空、草木石澗,都是準提佛母光明顯現的法身;風聲、流水聲、火的劈啪聲、動物的叫聲、鳥的歌聲、人聲,宇宙中的一切音聲,都是準提佛母神咒振動,所自然生起的法音;我們自身慈悲喜樂、安逸平和的覺受,都是準提佛母安樂清淨的法意。透過持誦準提神咒和本尊瑜伽的修持,我們將不費力地證得共與不共成就。

一切萬法都是光明顯現,一切現象都是本來圓滿,一切天地萬物都是諸佛壇城,一切眾生都是如來不二化身。

《大日經》: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

阿秋喇嘛仁波切涅槃前所授解脫竅訣:以視上師為真實佛陀之大信心、視三界六趣一切有情為父母之大慈悲、視輪涅一切顯現為清淨壇城之大智慧,而精進修法,圓滿一切功德。——即生以無上密法趨入光明大圓滿。

共修經典

一、《佛說阿彌陀經》

二、《普賢行願品》

三、《六祖法寶壇經》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詆毀上師, 二、違如來教 三、瞋恨道友

四、捨棄慈心 五、舍菩提心 六、詆毀宗派

七、洩露秘密 八、詆毀五蘊 九、於法生疑

十、不度惡者 十一、揣度正法 十二、令信士厭

十三、不受聖物 十四、詆毀女性

印贈經書有五種福報

1、長壽:因為人們聽經和讀經以後,不造殺業,所以施者能感得長壽的果報;

2、大富:因為人們聽經和讀經以後,不會偷盜,所以施者能感得大富的果報;

3、端正:因為人們聽經和讀經以後,心平氣和,所以施者能感得端莊的果報;

4、尊貴:因為人們聽經和讀經以後,會信仰佛法,歸依三寶,所以施者能感得尊貴和有名望的果報;

5、聰明:因為人們聽經和讀經以後,領悟力會增長,而且容易明白微妙的道理,所以施者能感得聰明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