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7/27

五、果德分:一切都是合理的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發菩提心求無上正等正覺的菩薩依憑其所獲得的般若智慧,意識覺知心(妄心)已經轉依其所覺悟到的空性如來藏(真妄和合的心)而修,因此沒有掛礙。因為沒有掛礙所以沒有恐怖(不活畏,惡名畏,死畏,墮惡道畏,大眾威德畏五恐怖)。也就遠離了凡夫所常有的顛倒夢想。世世常行菩薩道,消除空性如來藏中一切雜染種子,最後究竟證得佛地無住處涅槃。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都是菩薩依其所證得之般若智慧而繼續修行的緣故,最後終於圓滿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當機說法 對症下藥

心性本自空靈無住,方成妙用。說空說有,說迷說悟,說真說妄,俱是相對立說,均系對機戲論。任運隨緣,皆是佛事。嬉笑怒罵、謦頦掉臂,皆是海印放光;穿衣吃飯、運水搬柴,無非神通妙用。

十型人格是按人的基本欲望來把人分類。十型認為人是由基本欲望所控制。固然每個人都會同時追求許多東西,前九型所講的是基本欲望,反過來就是基本恐懼。這些恐懼驅趕著一個人,這個人一生就是要離開這種恐懼,並且以所追求的事物成為自我價值 。

1、十型人格能夠帶來什麼?

十型人格論是一門講求實踐效益的學科,屬人格心理學範疇,是套用心理學中的一種,其套用範圍廣泛,有助於個人成長、企業管理及人際溝通和關係處理,特別適於企事業單位在人員招聘、組織構建、團隊溝通過程中,作為評價人員性格的工具,近年來更擴展至夫妻相處、子女教育及親子關係等方方面面。十型人格論把人格清晰簡潔的分成十種類型,每種類型都有其鮮明的人格特徵。十型人格論所描述的前九種人格類型,並沒有好壞之別,只不過不同類型的人回應世界的方式具有可被辨識的根本差異。十型人格是一張詳盡描繪人類性格特徵的活地圖,是我們了解自己、認識和理解他人的一把金鑰匙,是一件與人溝通、有效交流的利器!

如今十型人格論被廣泛推廣到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等多個領域,在促進團隊協作表現、提升銷售業績、有效溝通等方面都有不凡表現。今時今日更被全球大部分先進國家和商業機構如通用汽車、AT&T、HP(惠普)計算機、可口可樂、Nokia、美國中央情報局等廣泛套用,全球500強企業的管理階層均有研習九型性格,並以此培訓員工,幫助建立團隊、促進溝通、提升領導力、增強執行力等多方面的綜合能力的提高。

十型人格能夠幫助您深入了解自己和他人,是一個易學易懂的企業管理工具。

2、十型人格的特點是什麼?

十型人格與當今各種性格分類法的最大區別在於,十型性格揭示了人們內在最深層的價值觀和注意力焦點,它不受表面的外在行為的變化所影響:

——深入觀察發現“我是誰”

——你的思維模式及怎樣影響你的決策

——你的價值取向及怎樣影響你的事業

——你的情緒反應及怎樣影響你的人際

——你的行為方式及怎樣影響你成長

——你個性的優勢與局限

——你在事業發展中的個性障礙及突破的方向

——你在人際關係中的個性衝突及改善的技巧

——你在親密關係中的個性困擾及解決的方法

如何與各種型號的同事相處

第一型

改革型- 合理,井然有序型。具原則性,有目標,能自控並且是完美主義。第一型注重維護質量和高標準,他們集中於細節,喜歡改進並且簡化規程。他們經常是擅長於教練其他人如何自我改進,如何提高效率並且正確地做事。組織完善,他們也會對自己和其他人過度批判,煩惡拖泥帶水或浪費,能惡化至過度管理和持續的批評。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一型會有好的評斷能力,能做明智的決定,有道德並且負責任。

第二型

博愛型是善於人際關係的型號。慷慨,有欣賞力,喜歡取悅別人並且占有欲強。二號對其他人的需要是敏感的,願意服務他人。他們讚賞其他人的天分,作為密友和指引者,第二型的強項在聯繫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能力。但是,他們往往是對請求不能說 “不”的,傾向過份地幫助他人。他們煩惡客觀規則和條件,能惡化成偏愛和過度介入。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二型有同理心和慷慨,有助創造人際關係的連線。

第三型

實踐型是適應能力高,雄心勃勃的型號。集中力高、出眾,自我驅策並且講究外在形像。三號工作效率高,擅長地滿足顧客的期望。第三型經常具吸引力,有魅力,精力充沛,對個人形像非常清楚,能投射出自己、團隊或同行者的要求。 他們喜歡得到認同,被聲望或成功的地位所吸引,具競爭力和對工作狂熱,被個人需要駕馭,甚至為保持優勢會惡化至不擇手段。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三型是成功和令人敬佩的,經常被視為富啟發性的榜樣。

第四型

自我型是內省、藝術性的型號。感情豐富、誇張、自我沈溺並且有氣質。第四型以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或以獨特的感覺開發特別產品見稱。他們為追求視為正確的效果、用詞或設計,測量個人對產品的影響等方面是不妥協的。他們煩惡沒有創造性的工作,或不給他們的空間留下個人的印記。他們也許對批評是過敏的,能惡化至憂鬱和古怪的習性。處於最佳的狀態時,他們以直覺和創造性帶領工作,並以個人風格和深度來豐富它。

第五型

思考型是有洞察力和具挑撥性的型號。好奇、創新、隱隱藏藏並且怪異。第五型是不倦的學習者和實驗者,特別是在專業或技術事情上。他們喜歡詳細了解,樂意花時間研究並且跟隨求知慾。對事物高度分析,專注於發現,不注意項目時間限制。他們能惡化至傲慢和缺乏溝通,爭吵和獨自創作。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五型是幻想先驅,為工作醒目地帶來新想法和深度。其它類型請參考:

第六型

謹慎型是參與、忠誠的型號。可愛、負責任、心急並且事事存疑。第六型是努力和可靠的工作者,善於建立聯盟,安撫工友和合作者令事情得以成功。他們能估計其他人的動機和相對優點,也能感應商業環境的潛在問題。 他們厭惡冒險,祈求共識和事物的可預測性。六號是猶豫不決的,沒有上級支持便難於採取行動,能惡化至嚴厲責備他人。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六型是自力更生、獨立 並且勇敢,經常提醒團隊回到價值的根源。

第七型

享樂型是 成功、樂觀的型號。自發、 多才多藝、衝動並且不專注。第七型喜歡變動、多樣性、興奮和創新,具幽默感,擅長爭取其他人的支持。他們知道最新的趨向和潮流,尋找新可能性和選擇。他們是自然的多元化行動者,但有時會缺乏跟進。他們能惡化至多話和分心,能量不集中,和留下許多項目未完成。處於最佳的狀態時,第七型的焦點會集中在有價值的目標,變得高度有生產力和成功。

第八型

權威型是強而有力、果斷的型號。自信、命令、恣意並且對抗。第八型有清楚的願境,知道個人目標,能自我克制並完成目標。對困難的決定和嚴肅的問題,他們會簡單視之為挑戰並克服障礙,控制欲強和難於下放權力。他們擁戴他人,願意保護和鼓勵他們,但也能惡化至威逼令人就範,在組織之外和內創造多餘的敵人。處於最佳的狀態時,八號是寬宏大量和慷慨的,利用個人力量來改善他人的生活。

第九型

和諧型是脾氣隨和、包容的型號。易接受,愉快並且得意洋洋。第九型在小組成員之中創造和諧,強調正面以緩和衝突和緊張。他們是支持和包容的,謙遜地允許其他人發光。他們厭惡衝突和分裂,中在團隊設法創造和諧和穩定。但他們會因過份包容他人和避免下決定而變得惱怒。他們能惡化至做 “無用工”,倔強被動並且疏忽。處於最佳的狀態時,他們能帶動一個穩定但動態的環境和處事方式。

第十型

圓滿型是集一切優良品質於一體……

十型之中,對任何型的人都當以恭敬真誠、慈悲善良之心相待:有一次,唐太宗問玄奘大師:“我想供僧,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應當如何?”大師開示說:“崑山有玉,但是混雜泥沙;麗水產金,豈能沒有瓦礫?土木雕成的羅漢,敬奉就能培福;銅鐵鑄成的佛像,毀壞則會造罪。泥龍雖不能降雨,但祈雨必須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必須恭敬凡僧。”唐太宗聽後恍然大悟說:“我從今以後即使見到小沙彌,也應如同見佛一般。”

《感應篇彙編》中說:別人失敗是很不幸的事,非但不同情憐憫他,反而希望他失敗,這是“幸災樂禍”。既然把他人的災難當成可幸可樂之事,災禍怎么會不緊隨自己而來呢?這樣幸災樂禍,失敗不會落在別人頭上,反而會落到自己身上。再笨的人也不會這樣做。

《遷善錄》中記載:

宋國的大夫蔣瑗有十個兒子,一個駝背,一個跛子,一個肢體萎縮,一個雙腳殘廢,一個瘋瘋顛顛,一個痴痴呆呆,一個聾子,一個瞎子,一個啞巴,一個死在監獄中。

他的朋友子椎問他:“你平時行為如何,怎么會有這樣大的災禍?”

他說:“平時我也沒造什麼惡業,只是喜歡嫉妒別人。誰勝過我,我就嫉恨他;誰奉承我,我就喜歡他。聽說別人行善,我便懷疑;聽說別人有過惡,我就相信。見人有所得,如同自己有所失;見人有所失,就像自己有所得。”

子椎說:“你的心態竟然是這樣呀!你很快會遭到滅門之災。你的惡報何止如此!”

蔣瑗聽了大吃一驚。子椎勸導他:“天雖崇高,也察知細小之事。你若能痛改前非,必能轉禍為福,現在悔改還不算晚。”

此後,蔣瑗一一改正生平的惡行,不到幾年,幾個孩子的病都漸次好了。

可見“萬法唯心自現”,一切都是自心所現,心怎么想就會怎么顯現。願人得安樂,自己就會得安樂;願人受苦,最後只有自己受苦。蔣瑗過去的心態惡劣,願人失敗,不願人成功,這樣用心,對別人也沒有損害,只是害了自己。

如何跟各種類型的人溝通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

良好溝通的益處:

能獲得更佳更多的合作;

能減少誤解;

能使人更樂於作答;

能使人覺得自己的話值得聆聽;

能使自己辦事更加井井有條;

能增自己進行清晰思考的能力;

能使自己感覺現能把握所做的事。

良好地進行交流溝通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它依賴於您能根據不同的人,運用不同的有效方法,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和正確地解釋您所掌握的信息。

如何跟一型人( 完美型) 的人溝通?

【1】 你必須以理性、合乎邏輯,並且正經的態度和他們溝通,才能獲得他們的認同。

【2】 接著你可以適時表現一些幽默感,緩和他們的嚴肅僵硬,藉以牽引他們放鬆心情,放心發揮他們可以有的幽默、並且凡事試著朝正面想。

【3】 當他們不知為何生氣,或是顯得很「龜毛」時,我們不必太在意,不必追究他們的態度由來,不必跟之衡突,因為他們的怒氣大多不是衝著你來的。它可能只是把無名火,也可能是針對其它跟你完全沒相關的事!

【4】 說話要真誠、直截了當,因為他們十分敏感,加上判斷力很佳,對於別人玩弄技倆、背後動機,他瞭然在心。如果你拐彎抹角只會令他不屑與厭惡!

如何跟二型人( 全愛型) 的人溝通?

【1】 對於他們的付出,一定要表現出感激之意。

【2】 二型人最討厭別人拒絕他們的好意,所以如果你想拒絕他們,就必須很清楚地把你的理由、感覺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真的不需要他去幫你什麼,因為這才是你最需要的,也是對你最好的「幫助」。

【3】 二型人總是將關注放在別人身上,所以你不妨鼓勵他們多談談自己,並告訴他們你想知道他們的事,多了解他們一些。

【4】 當你想為他做某件事時,告訴他們這么做會讓你覺得快樂,他們便會接受你的付出。

【5】 當他們只顧著為別人忙碌,或是顯得情緒化、心神不寧時,不妨問問他們正在想什麼?心情如何?以及此刻有什麼需要?

如何跟三型人( 事業/ 成功型) 的人溝通?

【1】 希望他們改變作風、或是思考其它方案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告訴他們這樣做可能會有助於他們獲得更好的結果。

【2】 如果你喜歡他們,不妨儘量配合他們,因為當你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時,他們也樂於保護你,與你分享他們的成就。

【3】 如果你有被他們利用或操縱的感覺時,不妨讓他們知道你的感受,因為他們有時真的會忽略別人的感受,告訴他們後,他們多半會收斂一些,特別是當他無心傷害你時。

【4】 過度地批評只會讓他們為了討好你、順應你,而矯情地做改變。所以要真正改變他們,應該是去愛他們,設法讓他們去探索自己真正的感覺。

如何跟四型人( 藝術型) 的人溝通?

【1】 感覺對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與他們溝通一定要重視他們的感覺。

【2】 另方面也要讓他們知道你的感覺、想法。

【3】 密切地配合他們,令到他們感覺到你是關心他們,願意支持他們。

【4】 如果他們沉浸在某種情緒中難以自拔時,問問他們當下的感受。讓他們有機會抒發情緒,是幫助他們走出情緒的最好方法。

【5】 不要老是以理性來要求他們、評斷他們,聽聽他們的直覺,因為那可能會開啟你不同的視野。

【6】 稱讚他們,特別是當他們能發揮自己的特質而有所貢獻時,因為他們是極容易有負面情緒,容易否定自我的人。

如何跟五型人( 智慧型型) 的人溝通?

【1】 他們在面對人群表達自己時往往有困難,所以不要在這方面給他們太大的壓力。要表現出親切的善意,以減輕他們的緊張、焦慮。

【2】 要親切,但不要表現出依賴或過於有壓力的親密,因為他們喜歡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要尊重他們的界線。

【3】 要求他們做決定時,請儘量留給他們獨處的時間和空間。

【4】 當你請求他們某件事時,請記住你表達態度應該是一種請求而非要求。

【5】 作為第五型人的伴侶,要增加他們的信任,減輕其焦慮最好的方法是身體的接觸( 例如按摩) ,這對他們而言是勝於語言的溝通。

如何跟六型人( 忠誠型) 的人溝通?

【1】 他們是多疑的,所以很難相信你對他們的讚美。唯有不斷的傾聽,並願意支持他們、和他們站在一起,才是取得他們信任最好的方法。

【2】 保持你的一致性,不要言行不一、變來變去,這樣自然會讓他對你產生信任。

【3】 不要譏笑或批評他們的多疑,這會使他們更缺乏自信。

【4】 說話必須真誠、清楚明白,因為他們很會猜測你的「言外之意」,而做不必要的聯想。

【5】 身為六型人的伴侶,請務必讓他們知道你每天的行動,他們不是要控制你、干涉你,只是他必須知道這些才能覺安心。

如何跟七型人( 豐富型) 的人溝通?

【1】 以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和他們交談,是建立彼此好感的第一步,因為他們不喜歡過於嚴肅、拘謹、無趣的人。

【2】 傾聽他們偉大的夢想和計畫,不必馬上點出其中不切實際的地方,把它當成是一種分享想法、分享喜悅的方式。

【3】 如果你要點出他們計畫中的一些問題點,請不要用一種高姿態的批評或指示,改用一種建議、提供參考的口吻,他們會比較容易接受。

【4】 當你提出不同的見解、方案時,他們當下可能會有點反彈,但記住,他們是善於思考的,給他們重新思考的時間,他們自然會判斷是否接納你的想法,或是找時間跟你進一步討論。

【5】 如果你是他們的好朋友,看到他們逃避問題時,不妨提醒他們,找時間靜下來面對問題,把問題想清楚。

如何跟八型人( 能力型) 的人溝通?

【1】 說話儘量說重點,他們才不會不耐煩,並願意聽你繼續陳述。

【2】 你認為你們彼此起了爭執、衝突,他卻可能覺得這是很過癮、很有效的溝通模式。所以你要記著,衝突對他們而言是進一步溝通的開始,而非結束。萬一你覺得「爭吵」太過厲害,感覺不舒服時,不妨直接告訴他們你的感受。

【3】 他們可以接受直接的批評,但不要取笑或譏諷他們,這會使他們產生敵意,做出攻擊的行為。

【4】 玩弄權謀、操縱他們、說謊,都是他們討厭的行為,記著跟他們溝通的最好方式是:直接、說重點。

如何跟九型人( 和平型) 的人溝通?

【1】 儘量傾聽他們,並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

【2】 要適時地讚美他們、認同他們,因為他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優點、自己的重要性。

【3】 當他們贊成、或是執行某件事時,事實上有可能只是為了迎合別人,所以你不妨問問他們的想法,聽聽他們會怎樣說。

【4】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他們的想法,不應過於急切、壓迫,否則他們會給你一個「你想聽到的」答案,所以還是給他們一點空間和時間來回答吧。

如何跟十型人( 圓滿型) 的人溝通?

向他好好學習,尋求他的支持和幫助!

正確的談話和聆聽,能使人們情意相通,和諧相處,這就是“非暴力溝通”。作為一個遵紀守法的好人,也許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和“暴力”扯上關係。不過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現實生活中的談話方式,並且用心體會各種談話方式給我們的不同感受,我們一定會發現,有些話確實傷人。言語上的指責、嘲諷、否定、說教以及任意打斷、拒不回應、隨意出口的評價和結論給我們帶來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創傷,甚至比肉體的傷害更加令人痛苦。這些無心或有意的語言暴力讓人與人變得冷漠、隔膜、敵視。

《賢愚經》中記載“譏毀他人的果報”:

有一次,世尊與比丘們從摩竭國的竹園中出發,前往毗舍離,到了梨越河時,河邊有五百位牧牛人與五百位捕魚人。當時漁夫網得一條大魚,但五百人竭盡全力也不能將大魚拉出水面,於是又叫來牧牛人相助,合千人之力才拉出大魚。此魚身上長有一百個不同種類的頭,有驢頭、馬頭、駱駝頭、虎頭、狼頭、豬頭、狗頭、猿猴頭、狐狸頭等。人們深感怪異,都爭相觀看。這時,世尊問阿難:“那邊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人們圍聚一處,你去看看。”阿難受教之後前去觀察,見到一條身上長有百頭的大魚,於是回來告訴佛陀,世尊便與比丘們一起前去觀看。

世尊問大魚:“你是迦毗梨嗎?”大魚回答:“是!”世尊連問三次,大魚都回答是。世尊又問:“你現在何處?”它回答:“墮在阿鼻地獄中。”當時阿難與大眾都不知大魚是以何種因緣而感召這種果報,便請問世尊:“世尊,您為何叫百頭魚為迦毗梨?願您哀愍,為我們開示。”佛說:“好好諦聽,我來為你們說。往昔迦葉佛時代,有位婆羅門生下一個男孩,名叫迦毗梨,他聰明博學,通達許多世間學問,在他們的種姓之中,可以說是多聞第一,但唯獨比不上沙門。迦毗梨的父親臨終前,殷重教誡他說:‘你千萬別和迦葉佛的沙門辯論,沙門的智慧很深,你肯定比不過。’

父親死後,母親問他:‘你一向高人一等,現在是否還有人能勝過你?’迦毗梨回答:‘沙門能勝過我。’母親又問:‘為什麼沙門超勝?’他說:‘我有疑問之處若去請問沙門,所得到的答案能令人心開意解;但沙門問我,我卻無法回答,所以我自知不如沙門。’母親又說:‘你為什麼不去學習沙門的法?’他回答:‘學他們的法就要作沙門,而我是白衣,怎么能學呢?’母親說:‘你可以佯裝沙門,通達所學之後再回家。’

迦毗梨依照母親所說的方法,佯裝成沙門,不久便能讀誦三藏,審達義理。母親問他:‘現在你已經勝過其他沙門了嗎?’迦毗梨說:‘若論學問,我最殊勝,但還不如坐禪者高明。因為我問坐禪者,他們都能分別,而坐禪者問我,我卻不能了知,所以我不如他們。’母親又說:‘以後談論時,你如果比不上,就辱罵他們。’迦毗梨說:‘出家沙門沒有過失,怎能辱罵他們?’母親說:‘你儘管罵,就能得勝。’迦毗梨不忍心違逆母親,後來在談論當中,一旦理上短屈,他就出口辱罵:‘你們這么無知,比旁生還愚痴,你們這些馬頭懂得什麼?’就象這樣,辱罵時百獸的頭都被用來比喻,而且不止一次地數數譏毀,以此譏毀惡業所感,迦毗梨現在感受魚身,而且身上長了一百個頭。”

聽到這裡,阿難問佛:“他何時才能解脫魚身?”佛告訴阿難:“在此賢劫千佛次第出世之後,他仍然不能解脫魚身。”阿難與眾人聽後,都悵然不樂地說:“身口意行為不可不謹慎!”

十型人格與配偶關係論

1號配偶有約束

2號配偶不用做

3號配偶不見人

4號配偶情緒化

5號配偶理論多

6號配偶重思慮

7號配偶哪句真

8號配偶很霸氣

9號配偶大食懶

10號配偶得解脫

十型人格中各型對孩子的期望

第一型會要求自我控制、合理、規律,並且延遲獎勵的能力,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成年人。

第二型會要求寬厚、有思想、有用,並且注意他人,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幫手。

第三型會要求處事卓越,履行家庭的希望,外型完美,並且非常受歡迎,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的明星。

第四型會要求敏感、藝術的創造性,情感深度和了解,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治療師。

第五型會要求獨立、用功、聰穎和有求知慾,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天才。

第六型會要求可靠、守紀律、堅持不懈並且可信賴,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忠於工作信念的人。

第七型會要求生命力、幽默、韌性和自然,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藝人。

第八型會要求堅強的、自給自足、勇氣和自我克制力,他們的孩子是一位小企業家。

第九型會要求安靜、壓抑要求、溫和並且不要求,他們的孩子是一個小天使。

第十型會引導慈悲、正見、解脫,他們的孩子會是一個小聖人。

孩子的求知慾往往使父母驚奇,支持兒童以自己的方式去展開未來。親子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理性支持,孩子將顯現出意想不到的能力和成就。如果父母以自己的意願和喜好設法阻攔兒童自然的開展,孩子一生將痛苦不堪,很難成功,甚至會淪落為扭曲的人生。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兒童的類型,並且以兒童所屬型號的最佳發展來與之相處,而不是意圖去改變他們。

過去我們普遍認為人的性格是單一的,如:好人、壞人;或樂觀的人、暴躁的人、怯懦的人等。通過學習心理學,我們認識到,人的性格是平等多面的,而每一種人格都有積極和不利兩種元素。因此我們發現,過去某人對我的態度,並非有意敵對,而是他的性情自然流露顯現,我當更加理解包容他。

《涅槃經》和《大毗婆沙論》中都有這樣一則比喻:

過去有一戶人家,生活安閒自在。有一天,主人聽到一陣敲門聲,開門一看,見來者是一位美女。主人問她:“你來有什麼事?”

她說:“我來送給你無量無邊的財寶,讓你富貴。”

主人又問:“你叫什麼?”

她說:“我叫大功德天。”

主人歡喜地請她進屋,兩人正在交談時,又有人敲門。

主人開門後,只見一位非常醜陋的女人,便問:“你叫什麼?”

她說:“我叫黑暗。”

主人問:“你來有什麼事?”

她說:“我來是要破壞你的一切富貴圓滿之事。”

主人說:“我不歡迎你。”

黑暗女說:“你太愚痴了。”

主人說:“為什麼說我愚痴,我不歡迎你,是我有智慧。”

黑暗女說:“前面來的大功德天是我的姐姐,我們姐妹是不分離的,我姐姐到哪裡,我就到哪裡。你如果歡迎我姐姐,也就要迎接我。”

主人問大功德天:“那位女人說的是實話嗎?”

大功德天說:“她的確是我的妹妹,我到哪裡,她就會到哪裡,你如果喜愛我,就非愛她不可。”

興盛和衰敗共存,優點和缺點相依,如果想要眾生的優點,就注定要接受缺點,因為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二者如影隨形。

觀音菩薩依此般若,再無掛礙心境空闊,

生死恐怖不再困擾,寂滅永安達成極果。

三世諸佛依此般若,皆得菩提無上正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