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2/1/10

《西遊真記》序オ

佛教的宗派和法門,有種種分類,有一種分類,就是把淨土宗判為易行道,而 把其他宗派判

為難行道,玄奘大師所創建的法相唯識宗就是難行道中的一個宗派,而且是難行之中最難行 的一個宗派。因為它所走的修行道路,是行程久遠,道路艱險,歧途多誤,力量平薄。不但 玄奘大師所創建的宗派是難行道,而且他為追尋法相唯識的真諦,墳法取經,所走過的實際 道路,也真是一條難行道。它比李白驚嘆的“蜀道難”,比吳承恩《西遊記》描繪的“九九 八十一難”,不知還要高難度多少倍。就是在二十一世紀的資訊時代,在科學飛躍發展,交 通非常方便的今天,它仍然還是一條難行道。有些地方,竟是無人行走的無路之路。

玄奘大師是偉大的思想家、佛學家、翻譯家、旅行家、人民外交家,一代大宗師,千秋奇偉 業,萬古一完人。唐太宗贊他是“法門領袖”,唐高宗謚他“大通覺”,佛門稱他“三藏大 法師”,印度小大乘,分別呼他為“解脫天”、“大乘天”,而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他 列為“世界文化名人”。印度國小教科書上就介紹中國的玄奘,而中國則因《西遊記》文學 魅力的影響,人們普遍知道有一個懦弱無能的“唐僧”,而不了解偉大的玄奘大師。現在是 應該多方面包括採取電影電視等藝術形式把這種顛倒再顛倒過來的時候了。

今年恰逢玄奘大師誕生1400周年紀念,就在玄奘親自參加勞動建築的西安大雁塔旁邊,在法 相宗的祖庭,玄奘譯經居住四年之久的大慈恩寺內,建好了世界上第一流的富麗堂皇,精緻 莊嚴的“玄奘紀念堂”。塑造了“美麗如畫,莊嚴若神”活生生的玄奘標準像。屆時中國佛 教協會、西安大慈恩寺將隆重舉行開光法會和學術研討會,以紀念這位世界文化偉人。

就在這時,為了同一目的,王其寒、孫淑芸兩位女士編導攝製的《西遊真記》問世了,它如 實地把當年玄奘西行求法取經之路——玄奘之路,用藝術形式把它顯現了出來,把被受《西 遊記》影響而塑造的玄奘形像把它再顛倒過來了。讓廣大民眾了解,這才是真正名符其實的 玄奘難行之道——“西遊真記”。隨喜編導在德,序以隨喜。オ

吳立民

2000年7月14日北京塔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